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不辞长作岭南人

(2018-09-22 05:14:27) 下一个

这是少有的几次用电脑写博客。我家的电脑通常都用来放音乐,当茶垫子,真是大材小用啊,原来也可以用来写博客的。

要过中秋了,给我妈妈发了一个红包,从昨天发到今天,她就是不收。也没有多少钱,不知道养儿养女做什么?那些钱也是回国的时候三大姑七大姨白给我的,我也不着急花。

既然不收,我就自己挥霍掉算了。买了个砚台。挑砚台花了我一上午的时间,到现在也还没刷牙。突然觉得自己好衰。这感觉真是来的猝不及防。

秋天是一个很有心机的季节。白日里层林尽染,风姿绰约,温暖和煦,夜里冰凉彻骨,暗自飘零。

我的人生还在夏季。除了个头不长,其余的一切都在无限疯长的趋势。电费水费旅游费,手机电脑房子和小车。每一样欲望都被动或主动的在心里蔓延。

一起长大的一个朋友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我们生长的小城。他告诉我家里的生活平淡无奇很适合他,说自己是一个没有野心的人。回家当天,我们一起喝茶。大家还是以前的样子没有变。

他父亲以前是市长,如今,他年纪轻轻也当了县长。去他当职的小县城游览了一天,山清水秀,用脸盆装的大鱼头,鲜美嫩滑,好吃到爆!就为这一个土菜,我倒是真愿意放下一切,不辞长作水乡人。当然也只能想一想,毕竟那是一个贫困县,没有什么产业,我也不能靠打鱼维生。

苏轼说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时,官场失意,满腹苦水。荔枝的美味也许拯救了它落魄的心,原来吃真的是人类发自内心的追求。

临走时,我送他一套董其昌拓本。愿他好好练字。

练字是多么没出息的事。古人说玩物丧志,也是有道理的。昨天开会老板还在批评我说话太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让他很绝望。我只是想着做完手里的活儿,够我平日的开销,闲时能多写几个字,多买点笔墨纸砚。如此而已。

等到人生到了秋天会是怎样,坐拥良田万顷,等着收获满满,黄金满钵吗?或者就如这天气一样,白日里灿烂温暖,暗夜里凉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也谢谢大家的留言,祝中秋佳节团圆美满。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夸奖。我在国外过中秋。也祝你中秋快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wuliwa, 写得真好。屋里哇很有雅兴, 真难得。 你在那儿过中秋节? 祝中秋节快乐! :-) 你描写给妈妈发红包的那段,好暖心。你过得好, 那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
OutOf_Africa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有哲思的最后一段。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到了秋天, 你会逐渐意识到自己身上满满的责任, 为了责任, 你会不辞辛苦地改变自己, 某一瞬间你会恍惚原来的自己。因为责任, 你的人生逐渐丰满而华实, 虽能感觉容颜的衰退, 神情反倒更为淡定了, 内心也变得坚强和踏实起来。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的,都是在网上买的。我哪里会辨别,买的时候找书友开的店买,拿到手上,放在柜子里,也不舍得用。平时用的是一个老旧歙砚。
发自内心的爱是爱食物吧?然而,我有一点厌食症。所以虽然爱,却没有多少行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呜哩哇上网买砚台吗?石质从网上怎么能鉴别呢?小娃就我们人类的最爱之物做出了精准的判断,好像是New Concept English上的一句话:No love is more sincere than love for food. 哈哈,对不?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不会的。我同学人品很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