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要学点才艺吗

(2018-08-02 10:10:28) 下一个

在院子里浇花看花的时候我总是很八婆的密切关注邻居一家的动态。

当然,这家意大利人的嗓门都很大。大到你不想关注都不行。做不到的,除非我把自己耳朵打聋。这个我实在下不去手。对别人对自己都下不去手。

他们一家三口。一夫一妻一女。房子很大,男方的岳父岳母常来。岳父每次一来就在花园里浇花,拿着大皮管子到处浇,老人个头不高,透过灌木丛经常看到他的一点点秃顶的脑袋,阳光下熠熠生辉。

岳母倒是安静,很少出来。我知道她来是因为当天他们总会过来送面包给我。骄傲的告诉我那是他岳母刚烤出来的。

这家的女儿八岁。学弹钢琴。每个月总有几天我听到隔壁传来的吵闹声。都是母亲训斥女儿逼她去练琴。声音大得要响彻云霄一般,虎父无犬子,那女孩嗓门毫不亚于她爹娘,紧接着就是娘儿俩赛高音,一声比一声高。直到家里的父亲也参与进来,以势必要争个头名的实力一锤定音。这下该安静下来了吧?错!半分钟不到就听到女孩子拍钢琴的声音。他爸开始狂吼,这才真的安静下来。屋子里流淌出稚嫩可爱的钢琴曲。

真的不明白,学钢琴给他们一家带来那么磨耗,真的那么重要吗?我都替他们一家子愁。他们反倒无所谓,每次见面都笑嘻嘻的,经常看到两口子手牵手散步,小女孩一蹦一跳的前后跑。

再后来我知道他们家在市区经营着一家意大利饭馆。在意大利老家还有大庄园。说这话时男的正在晾衣服,一件一件用夹子挂在杆子上。那景象让我误以为到了威尼斯。

我打岔问他女儿在哪里学钢琴。他告诉我他们请了俄罗斯私教。还说小孩子必须有点才艺。那一刻我有和祖国同胞聊天的感觉。

我这边的华人很少。仅有的几个有孩子的话,都在学钢琴。也就是说有才艺的华人孩子=华人孩子。

说到底我还是觉得这是一件很令人羡慕的事。我小时候除了上课就是下课,关于才艺的问题在我父母眼里就是浪费时间。打个乒乓球都要冒着被打断腿的危险把球拍藏在衣服里。钢琴这样的高端产品就别做梦了。

第一次看到钢琴是在大舅家。他们住大城市,给表妹买了一架钢琴,舅舅舅妈每天拿着小棍子敲打她练琴。表妹跟我诉苦说想一锤子敲烂这个破玩意。当时那个眼馋,城里的娃挨打都挨得比我们高大上。

按照舅舅舅妈的意思表妹应该成为第二个傅聪的。结局是自表妹上高中就再也没碰过钢琴。他们家的琴也就顺理成章成了一个摆设。

还记得高三的时候一个平时很少交流的男生考上了西安美院,这令我突然很难过,我那么爱画画,怎么从来没有人给我指这样一条道呢。现在想想,谁能保证我画了画之后不会后悔呢?

关于才艺,更应该是一种心灵寄托。有了功利心就不好说了。人生多苦难,要有点爱好给自己的心一个安静的处所。要是这个爱好还能养活自己扬名立业自然也是不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成年之后学也不晚,反正不是走职业路线。就是个兴趣爱好。如果真的有天赋,成年以后学也能学的比较好。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嗯嗯。我也觉得爱好是丰满人生的重要途径。谢谢你。也祝你开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也想学弹钢琴,但是没有机会。为什么机会给了不想学的。不过亮学琴我们从没有冲突,一切随他的兴趣,所以一直到读完研也不想放下。学一门技能,文艺,体育可以丰富工作之外的生活。问好小娃。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wuliwa,你的思维特别活跃, 写得好有趣。谢谢。 :-)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经典。“ 人生多苦难,要有点爱好给自己的心一个安静的处所。要是这个爱好还能养活自己扬名立业自然也是不错的。”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我们是同类人。:)握握手抱一抱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哈哈哈哈造船好!最安全了!还可以在船上做饭吃!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昨晚一个瞬间,我也在想,为何人一定都要去弄个才艺呢?其中钢琴的还挺普遍(虽然我不认为才艺是后天学出来的)。
曾问过这边一个逼孩子学钢琴的家长(用了温言软语逼),她看了我一眼,说:在北美,钢琴和游泳是基本技能。
我给死不肯学习游泳的K说:反正以后北美涨大水了不要怪我没有提醒你啊(我准备提醒她去造船,如果她愿意的话)。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仿佛都在诉说我的心事,我自己却说不出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