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人是突然老去的

(2018-07-28 13:43:17) 下一个

人的成长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但是老去很快,人的老去是突然的,好像转一个弯,就从繁盛进入了萧瑟的景象。

是的。我知道我在说什么。

那年夏天,爷爷带我去远方求学。他提前回家,那天早上,爷爷带着我穿过卖包子的小区早市,从一扇窄小的铁门出来,来到公交车站。爷爷穿着白色的的确良上衣,阳光下干净整洁。我上了车,朝窗外的他挥手。爷爷脸上带着微笑,我一直挥手一直挥手,直到看不见他。心里空荡荡的,我知道等我中午下课回家他已经在回老家的铁路上了。那时候的爷爷是个打扮得体十分有风度的中老年人。

就在那个暑假,爷爷回去后就病了。我坐十个小时火车直接去了医院。在医院住院楼门口,看见一个老人迎面向我走来,听到他叫我的名字,我才认出来是爷爷,他知道我要来,特意下楼来接我。短短几天,对面相逢,爷爷竟然苍老到我认不出来。那一刻我感觉到我的心颤抖了一下。

那天晚上,我在医院门口租了一间小房,爷爷依旧很细心的照顾我的饮食,放心了才回去。他怕天黑不安全执意不让我送,他叮嘱我关好房门,转身消失在黑暗的过道里。那天晚上,我没出息的一直流眼泪。我不知道他的病情到底有多严重,内心无比恐惧。

后来爷爷好了。但是自此,他开始越来越老。直到去世前,我通过视频和他聊天,他已经瘦得只剩皮包骨头,我好想抱着他,像小时候他抱着我那样。我想抚摸他的双手,我是多么的想他。聊视频期间爷爷睡着了一会,等他醒来后他告诉我他累了,要我有空回来给他看看。

一个月后,爷爷去世了。我看到录像里的爷爷瘦小成一小团。变成了我完全陌生的样子。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想回到我们在车站道别的那个早上,我会从拥挤的人流挤下来,我要紧紧的抱住爷爷,牵着他的手,陪他走走。

而这个愿望,永远也不会实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没错, 许多人是突然老去, 突然老去, 尤其是心脑血管病,或有些癌症。。。。。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我们的生命里承载着许多人的生命,这样失去的亲人也融入了我们的生命,我希望是这样的。
辛晴浩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想起了离去再也见不到的亲人,泪奔。谢谢你的文章,祝你有个幸福的将来。
三七粉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主。只要你还记着亲人,亲人就还在。我也说给自己听。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就想哭 ...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寥寥数语,却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亲情不可等!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留言,我不太善于留言互动,但是每一则都认真读了,非常感谢大家,因为比较笨,不知道该怎样一一答复。请大家原谅。祝新的一周健康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1 情不自禁,读哭了,谢谢分享!
Cielo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满是思念。也想起了我的爸爸,暑假回国就觉得老人很虚弱了,下楼来买米中间都要休息几次。心里好心酸。第二年春天爸爸就走了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好。爷爷活在你的思念里,你的文字里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事实是所有的古人,长辈都走了,没有人回来。一个人也没有。
云长生 回复 悄悄话 借花献佛:

戴畅
瀑布的水逆流而上,
蒲公英种子从远处飘回,聚成伞的模样,
太阳从西边升起,落向东方。
子弹退回枪膛,
运动员回到起跑线上,
我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
厨房里飘来饭菜的香,
你把我的卷子签好名字,
关掉电视,帮我把书包背上。
你还在我身旁

深爱的人永不会分离,只有不爱了才会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实感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痛,我也有体会。知道无论怎样的言语都很无力。痛就痛吧,这样的痛我愿意珍藏,好过淡忘。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真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给唔哩哇一个拥抱,想起自己的父亲也是突然老去死去……生命的珍贵和遗憾都在这突然之中,珍重!
麻省农民oo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上一辈生命的延续,过好你的每一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娃。你不但字写得漂亮,文也写得好。
西湖孤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是一场考试,苦痛和磨难,开心和快乐都是一张张试卷,考试结束时间到了,要知道这不是真的只是考试而已,心净如水才合格哦!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泪流。你真的当时应该回家看看。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哭了。想起我的爸爸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年纪的小娃竟懂得人生的最大悲苦,最大的无奈无助--眼看着自己最爱的人老去,离去,却束手无策。。。在与我父母做最后告别的时候,我也都是希望能再握住他们的手,感觉到他们的体温,可当我抚摸着那双无比熟悉的手时,却是那么冰凉。。。
XYZ101 回复 悄悄话 姑娘, 别太难过。 推荐你看看这本书。

https://www.amazon.ca/Boy-Who-Knew-Too-Much-ebook/dp/B01MZ9BA07/ref=sr_1_1?ie=UTF8&qid=1532819266&sr=8-1&keywords=The++boy+who+knew+too+much

“The boy who knew too much”
ChenId50 回复 悄悄话 泪奔,想到我刚离世的母亲,短短两年从生病到生死相隔
xm1982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想起了我老爸,泪奔。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共鸣。有生之年肯定看不到的是李白饮酒作诗,落花重回枝头绽放,我喊爷爷的时候,爷爷回头冲我笑。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读哭了。 亲情和别离。。。爷爷在天堂会感受到你的思念。谢谢你的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