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婚姻所能给予的

(2018-07-12 12:04:47) 下一个

以我这个年纪来说婚姻无疑是一件很难站住脚的事。没结过婚,没养过孩子,没和公婆打过交道。一切只是纸上谈兵。如果,非要说实践,倒也能扒出来一些。比方说,我是我父母婚姻的一部分。

我妈以前常说,如果不是因为我们这几个孩子,她会挣脱婚姻的束缚如何如何。我感觉我们小孩子就是毁了我妈幸福的罪魁祸首。如今我们一个个都翅膀硬了飞走了,她还在家里,日子就那么过着,还和很多年前一样。

我在奶奶家的日子几乎可以和在父母家的平分秋色。那么,我也见识了我爷爷奶奶的婚姻。奶奶说一辈子毁在了爷爷那里。爷爷过世好几年了,也没有觉得她更开心。

啊,这个,扯得太远了。

我要说的是我这个人天生有点老气,对生活充满悲观。我还很小的时候就很老成,就爱说人生如梦这样的话。对人世不抱很大的希望,我觉得人生来是要受苦的。读书苦,赚钱苦,坐飞机苦,开车也苦。不知道是源于我的这个悲观态度使我看到更多的悲剧还是因为悲剧让我有了悲观的想法。说不清它们的因果。

上次回国的时候,我又遇到了彭兆明。他告诉我他离婚了。女儿还不到半岁,他前妻带着。

哦,离婚也不会更幸福吧?不离婚也不幸福的话。

婚姻会给人幸福吗?单身会不幸福吗?

真的,很难有答案。我也不想去寻找答案。

路边随处可见抱着孩子依偎在男人身边的女人,人生的酸甜苦辣她们一样不会少尝。幸福是什么?快乐是什么?她们能给我答案吗?

我想,无论是结婚还是单身,都要顽强活着,努力工作,孝敬父母,真诚待人。人生就不会太糟糕。

可是,现在我很努力,生活并不很精彩。下班回家冰冷的房间,黑暗的过道。假设有一个人在家做好了饭多么有幸福值的生活?!令人向往。

不!人家也上一天班,凭什么要给我做饭。搞不好还等我做饭打扫房间生孩子带娃养家。搞不好成天为此斗争硝烟弥漫。

幸福是什么?婚姻是什么?那么多抱着孩子依偎在男人身边的女人,一样没有答案。

努力一个人也好好过。什么样的生活都毁不掉顽强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bluewave69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能細想,想多了就變複雜了。 當然還是有個伴兒好如果能相處愉快。單身無論你多麼成功與否,都是有很多寂寞的,那種寂寞是來自心靈深處的不是多少朋友可以滿足的。
随易 回复 悄悄话 觉的还是思维简单点儿好,更容易找到幸福
6thsense 回复 悄悄话 结不结婚不重要,要快乐健康地生活才重要。两种状态我都经历过,我还是认为单身比结婚更容易幸福。因为单身不会跟别人有矛盾,不会抱怨也没有那末多家务,多出很多时间做让自己开心健康的事:每天要读新闻和各种书,学英语听听音乐,做做家务,参加一两个健身跳舞唱歌的班或俱乐部,每周跟朋友聚聚喝茶喝咖啡,再逛逛街爬爬山旅游一下,忙死啦!
我跟朋友说,等我老了我决定不住敬老院,我住邮轮上,住那种航行几个月的邮轮,吃好喝好玩得好还周游世界。所以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事是自己想办法多挣点钱,快乐开心的生活。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啊,好多留言。谢谢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我有点受宠若惊了。这么多年从来没带过男朋友回家,我爸妈问我我都说还早。一度我爸爸怀疑我可能在国外受了影响变成同性恋了,还上网查相关资料,最后被我弟弟看见浏览记录,疑神疑鬼的和我说,怀疑我爸爸基因突变成同性恋。家里的一场大风波,最后还是我爸和我妈说了来由,我妈又和我说了原委,我又和我弟弟解释来龙去脉。当然,最最后还是我不好,可怜天下父母心。
Zenobia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就是眼界和格局的问题。有人认为婚姻和孩子就是生活的全部。有人的世界要开阔得多,认为那只是一部分,也不是必须的。
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允许不同经历的人能够有各种不同生活方式的选择,而社会给予极大的包容和理解。
个人文明素养的最好体现就是不把自己的喜好,意愿强加给别人。
hibiskus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因人而异,有美满的,也有痛苦的,而且像整个人生一样,不会一帆风顺,不同阶段都会有些变化。对咱们很多从小耳闻目睹太多不幸婚姻的人来说,宜格外吸取他们的教训,并找到好的榜样。“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说的都很在理,关键是慢慢恋爱找到对的人,然后共同努力,不断磨合、沟通、合作。我以前也对婚姻没感觉,但自经历了爱情长跑再结婚,发现超赞,也就特别爱鼓励别人恋爱成家,就像法国影片《Amélie》(2001)里的那个老先生鼓励Amélie去勇敢追求幸福一样。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从字面上就能理解一部分。女的因为昏了头才有了婚姻。婚姻对男性来说给了他们责任让她们成长,对女性来说让孩子有一个舒适成长的小窝,当然对女性来说婚姻里的成长更多,妻子母亲媳妇保姆工作挣钱样样都要做。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呜哩哇是幸福的--这么多从未谋面的网友以自身对婚姻的理解和感悟来支持帮助小娃,因为喜欢你。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幸福快乐没有固定的模式。
或许是小时候看到父母的结婚的,同学的父母也是结婚的,看到的是人到一定年龄都是结婚的,那时没结婚的单身好像就是另类。也或许电影小说里的恋人也是以在一起结婚为爱情的幸福定义。所以我们会认为只要结婚仿佛才是幸福的人生,或者说是爱情的归宿。
活到现在,自身的经历和视野,观念已有了变化。单身,还是结婚,或者同居,都是好的,只要自己觉得好就好。有自己喜欢的工作,有自己的追求,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有理解自己的喜欢的朋友,有爱情更好了,所以婚姻不能说是人生必须的。在北欧这里大半的人一辈子也不结婚,结婚的人里有一半的离婚率。婚姻好像只是人热恋时一个爱的诺言一样!
就像博主说的那样,无论是一个人,还是结婚,都需要努力工作,自我顽强。是这样的,都需要自我的努力,提升,自我内心的丰满。其实世上除了自己,没有另一个人可以填补自己内心所有的孤独的,即使是和自己相爱的人!
祝你快乐!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一位不知趣的男人也给了点意见,不知道有不有代表性,供讨论和批判。补充一点:不要问婚姻能为你带来什么,要问你能为婚姻带去什么!肯尼迪的名言改编。祝大家婚姻幸福,也祝楼主幸福!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对一些人来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婚姻是围城!还有一些人,婚姻是枷锁!再有一些人,婚姻是上辈子欠了的!对我来说,婚姻是家庭的纽带,没有它,家就不完整。婚姻就像任何人际关系一样,要相互尊重,谅解,体贴,信任,有责任心和牺牲精神。要达到一个婚姻中的苦也是甜的境界,婚姻才会幸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姐妹的评论太精彩,令我受益匪浅,特别同意字燕的评论,我也曾对儿子说过类似的话,不过形容得没有字燕妹妹生动到位。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所能给予的是:爱和恨。
爱多过恨,幸福。
恨多于爱,痛苦,结果不言而语。
爱恨,恨爱,离合,合离,人生的历程。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是一种形式,是一种爱的形式,人的本能是异性相吸,找一个男人,去学习怎样爱,怎样付出,活着重要的是过程,谁也不能保证,永远成功,成功是经历,失败也是也是经历,痛苦来自想的太多,计较的太精细,难得糊涂。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先抱抱,好像看到了笔下形单影只的你。遇到合适的人就会觉得期盼婚姻,没有合适的人一个人的日子也可以精彩。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太同意了。
婚姻也就像银行,经年累月付出时间和关爱,在需要的时候,我们能得到回报(关爱)。这是卡内基的理论。我觉得更像一支长期股票,运气是最重要的,因为年轻的我们眼光实在有限,无法预知几十年。有的男人,你付出再多,也是负资产。 有的会成倍回报你的付出。
如果你不结婚, 那就是把现金放枕头下,不赔不赚,没有付出,不会有回报,当然也不会被猥琐男套牢,脱掉一层皮。婚姻就是命运的赌博。
不过根据叔本华的理论,婚姻就是把两人圈在一起变成仇人互相折磨。 你妈妈和奶奶和叔本华是一派的:)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婚姻所能给与的是从个人单项比赛变成集体项目机会。与单项不同的是团队为了达到共同目标的相互支持与合作,在一起体验胜的快乐和输的痛苦。关键是队友不能轻易更换。所以选择时要看运气和机缘。问好小娃。
五月草 回复 悄悄话 心甘情愿为那个人做饭是幸福、而不止有人给你做好饭。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很艰难,就算是俩好人在一起,磨合的过程也疼。然而,婚姻最好的地方是它能让一个姑娘名正言顺地成为母亲。这对具有现代意识的年轻人也许不太在乎,可我非常在乎,因为我想让我的孩子的出生被孩子自己视为正常。谁知道生下的娃是啥样呢?也许他是个对自己的出生,对父母是谁很在意,对自己的期许很高的孩子,就像小呜哩哇那样,聪明敏锐又敏感。
至于您的母亲和祖母的抱怨,小呜哩哇千万别太往心里去,那个时代的中国家庭很多都是这样,几乎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身边和家庭里找出几个怨妇来。我也是听着我妈这类的抱怨长大的。我们无法改变中国老一辈女性对中国男性的期望和依赖心理,她们就是受着那种教育长大的,而我们可以做心态阳光,努力生活,一个人也好好过日子的女人,如小呜哩哇所言。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先抱抱妹妹,一个人忙碌一天回家冷冷清清的真不容易。静静,66,晓青讲的都对。你有自己的事业,再有几位好友,也是一种简单安然。一切随缘,遇上另一半或者选择一个人,都祝福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幸福一直是伴随着痛苦的。无论婚还是单。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真的很难说,有的人结婚会带来幸福,有的人不能。 不过不先找个男人一起过一下就更不知道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找到好的伴侣当然是两个人好。但绝不能凑合,不好的不要!小呜哩应该有最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