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世界杯这件大事,到底意味着什么

(2018-06-30 11:07:07) 下一个

这个世界真的是特别疯狂!不是吗?全世界只要有人的地方都在谈论一个话题,不是世界和平。是世界杯。

不不不不不不,不是什么世界和平世界杯,也不是奥数比赛世界杯。

世界杯完完全全百分百等同于全世界,全人类,全宇宙的足球比赛。谁赢了世界杯,谁就是全人类全宇宙最最最厉害的大佬。哪个国家要是赢了世界杯,就好比农奴翻身做主人,类似百万雄师过大江,雄赳赳气昂昂,其喜气洋洋,足以兴奋一代人。

你说这种现象是不是很疯狂?!不就是个球吗?一个球而已啊!为什么就有那么大的魔力呢?

我想不明白这个问题。地球人真是一群玩物丧志的家伙!

98年的世界杯,我还记得一个白头发大哥哥,很帅很帅的那种白发少年,在清晨踩着露水出现在我家的窗户前,他问我法国赢还是巴西赢。我说法国吧。这是我唯一的记忆。雾一样的清晨,白发白衬衣的少年。很多年后,我才知道原来我是个天生预言家。那一年,真的是法国夺冠。那一年还有一个丹麦童话,还有克罗地亚击败的德国队。

2002年,只记得韩国意外赢了西班牙,姨夫买球输大了,这件事他念念叨叨骂骂咧咧很多年。真是一个记仇的人。

2006,我已经老大不小了,看球完全是为了一场没有结果的爱情。坐在一起,看看球,看看他,再看看球,再看看他。齐达内顶翻了意大利,意大利举起大力神杯的那一刻,我脑子里只有齐达内,只有他,只有他。我甚至分不清我是在和齐达内谈恋爱,还是在和那个爱踢球的同班同学。我不知道。到现在我也没有分清楚。

2010年,是一个没有世界杯的夏天。那是一个孤独奋斗的夏天。

2014年啊,好像还在昨天,德国队夺冠的那个晚上,我在德国。我看到大街上摁喇叭飞扬国旗的队伍。我不喜欢德国,德国没有奥地利巍峨的高山,德国没有奥地利连绵不断的巍峨高山,德国的汽油比柴油贵,每次回奥地利,我都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我热爱大山,呼吸着山林里特有的泥土气息,我好像才到了家。

一届一届的世界杯,像是我生命的坐标。时间本没有开始和结束,世界杯本对我这样的伪球迷本没有意义,我在乎的是那场盛典里的那个我,和我一起经历一场场球赛输赢的人,我们一起喝过的酒,还有我们一起谈论过的球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密码841' 的评论 : 又要到决赛了!我脑补我一边吃鸡爪一边看球赛的幸福场景
密码841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世界杯历程和故事。我只是记得最初几年是和同学一起看,后来是同事,再就是一个人偶尔看一下,看看决赛。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moteocean' 的评论 : 也谢谢你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你!+66666666666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没有呢,网球比赛我还看不太明白,足球的好处大概就是随便哪里有个球就可以踢起来。不需要太讲究的场地,据说在塞内加尔人们在沙滩上踢球游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默默喜欢你文字和毛笔字,今天表达一下 ”
+1
remoteocean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文字。年代,过往,沧桑,不会忘记的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足球的魅力。网球这次奥地利的帅哥打进法网男单决赛,你看沒?估计不如足球队打进决赛疯狂。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这个世界杯也有好处,把全世界人都团结起来,坐在一起,吵吵闹闹,这样才像是一个地球上长出来的人哦啊。:)))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家两个女儿也就着世界杯counting by four来着,说下一次世界杯她们就怎么怎么了,还真是“生命的坐标”,至少是之一。默默喜欢你文字和毛笔字,今天表达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