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宋庆龄的美貌

(2018-04-21 15:45:05) 下一个

关于美貌时尚贵妇范什么的,我是门外汉。不懂。我不懂的事情通常我都不和人讨论。

比如我喜欢周迅的双下巴。也希望自己有个双下巴,肉嘟嘟的粉可爱。很变态吧。

再比如黛安娜王妃,我从来没觉得她好看。那张棱角分明的脸,过于硬朗的线条和近似巨人一般的身材,我看不出来哪里好看。

传说中民国年代的大美女林徽因我也不觉得很好看。顶多就是端庄秀气。实在是觉得媒体过誉。

我喜欢看宋庆龄。从小就喜欢她。

少女时代的宋庆龄。太美了。天生浓墨重彩,自带忧郁冷艳。

 

这张照片是庆龄美留学时的照片。倒是和下面年轻时代的宋美龄很像。三姐妹的这张照片很经典,拍摄时间大约是1920年前后,左边一脚跨在椅背上的是美龄,站在一边的是庆龄,坐着的是大姐蔼龄。我常怀疑,他们把美龄和庆龄混淆了。后来的美龄正是这个时候庆龄的样子。实际上照片时的美龄刚刚大学毕业回国,正处于跃跃欲试待字闺中的大好年华。庆龄结婚不久。这张照片里黯淡无光的大姐却和庆龄的一张很有名的照片很像很像。

就是下面这张:

这张照片是孙中山和宋庆龄结婚第二年在日本补照的结婚照。这个时候的庆龄还很稚嫩,有山口百惠的天真无邪之美。和上面那张大姐蔼龄也很像。只是一个显得平庸,说蔼龄平庸是违反事实,她撮合蒋宋,建立王朝,实在是深谋远虑,所以是“显得”平庸,一个清新脱俗。结婚后的庆龄因为孙中山的反对,再也不跳舞了。

应该是深爱才会做出这样的退让吧。反正,孙中山逝世不久后的庆龄的照片都透着忧伤清冷。

但是还是很美。这张又是三姐妹合影。两张合影时隔约十年,大概是1929年,穿着孀居黑旗袍的宋庆龄美得不食人间烟火。此时美龄已经与蒋介石结婚。大姐比上面那张合照也更显平庸。是因为搞了奇怪刘海的缘故吗?

孙中山去世后,宋庆龄显然陷入一种更为有使命感的革命激情中,曾经在书信中提到要继承丈夫的事业,但是因为种种纠纷,不得流亡海外。到了欧洲的宋庆龄在照片上没有了冷清的感觉,倒有时尚美。也许那是她一生最放松最自由的时刻?仅仅从照片中我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

宋庆龄成为孙夫人后,作为一个大人物的妻子,孙中山曾经当众告诉她要衣着朴素。在那片土地上,宋庆龄始终坚守这一原则。并且讥讽过美龄去美国买尼龙丝袜。

联合抗战时期,分道扬镳的三姐妹又有机会走在一起。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合影,还是庆龄最美最温柔。大姐因为美龄蒋介石的身份收益颇多,也更加雍容。难道是去了奇怪刘海的缘故?

老年的宋庆龄手里抱一只猫,因为药物而发福,倒是退去一身哀伤,容颜尚好。

宋庆龄去世后,安葬在父母的墓地边,陪伴父母。她的墓碑前没有任何孙夫人的痕迹,只是宋家儿女的身份。有意思的是美龄也有死后陪伴父母的愿望。

经历各种政治风云变幻,起伏沉落,最怀念的还是父母和手足之情。

她们一代芳华,成为绝唱。

还有,看完照片发觉:刘海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左边一脚跨在椅背上的是美龄
===================错,是庆龄。右边的是美龄,手跨在庆龄肩上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庆龄最美,一直喜欢她。美龄,蔼龄谈不上美一个太名利,一个只为了利。两姐妹都愿意陪伴父母说明父母是他们一生中的最爱。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环境改变气质,气质改变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妈告诉我那是美龄,在她的威严下,我就信了。不敢质疑。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第二张中跨在椅子上的是庆龄,后面的是美伶。不管谁这么说。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庆龄的确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