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入江湖岁月催

说废话,吐槽,自律,各种急救中心
正文

衰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2018-04-13 10:34:57) 下一个

熬到周末仿佛是一件死里逃生的事。又好像是游泳时换气,星期一还得继续憋着过日子。回头没有岸,往前也没有岸。茫茫一片都不见,一直就这样憋气,换气,憋气,换气。

不要想有人能帮你。都得自己操作。然后筋疲力尽。

然后就嗝屁了。

没有岸的。人这一生对于两岸来说太短了。年轻人以为努力一番就到岸了,猛扎猛扑腾,并且坚信自己可以永远这么精力充沛直到到岸。觉得岸就在不远处的人,不用去买什么胶原蛋白,你就是年轻人!

我真的是一个很消极的人。衰极了。我当然不愿意做这样的人,我不喜欢我自己的,整天能躺着不坐着,能坐着不站着,思考着一些自己以为很严肃的无厘头问题。觉得生无可恋,又贪恋一些莫名其妙的小确幸。我也在想,是什么让我变成了这个死德性?我真的很想改变一下我自己。

我表妹是一个很漂亮的人,很漂亮那种。不需要化妆啊,美颜啊这些麻烦的高科技就很漂亮。她一年四季都爱穿黑衣服,把衣服的帽子拉起来盖住头,乍一看整个人也是给人很衰的感觉。

我弟弟爱穿有帽子的衣服,平时在房间里也把自己隐藏在衣服帽子里。只露出年轻人白嫩的侧颜。他也很衰。

那阵儿我是相反。我的衣服都是五颜六色,有小花边,还有蕾丝之类的公主裙。对于他们俩我这大概是幼稚病。我常意味深长的说,你们衰的是形式,我的衰是在骨子里。

转念一想,衰有什么好的呢。又不是什么伟大品格,高尚情操。

可我就是衰啊。既然衰,就接受这个现实好了。就算不是什么光彩值得炫耀的事,也要衰得惊天地泣鬼神,哦,我是说敢做敢当吧。

我想说的是为什么我衰得那么无可救药。

我外婆对我的人生有着关键的意义。她是一个非常传统的老太太,不太喜欢女孩子。所以我比较倒霉,经常被她碎碎念着言语伤害。具体的例子真的太琐碎。然而就是这样具体到生活里的各种细小事件,融合在以至于你都无法讲清楚来龙去脉的生活本身里,它们的杀伤力,对一个人人生态度和性格的影响实在有着非同小可的力量。

通常总是被嫌弃的人会有两种反应。一种是边得强大,努力证明自己。结果当时和过程一样是没有意义。因为根本矛盾不在于你不强大,而是你的生长家庭的观念问题。还有一种就是真的也觉得自己很弱,开始人格分裂,也进入到嫌弃自己的那个圈子里。结果就是变成人格分裂的人,没有自我意识。

我是那么一个愿意成全别人的怂包。我选择自己分裂,也不要与我的外婆为敌。

我知道我外婆是爱我的。她给我买鞋子,把我带在身边,一边对我冷嘲热讽,数落我的父亲如何无能如何蠢,临到足后都不忘加上一句,你和你爸爸一样的,让我内心满是忧伤,一边给我做饭洗衣服,怕我饿着冻着。

无论如何,我还是爱我外婆的。

谁家的孩子没有受一些心灵伤害呢?能把我这样的衰人拉扯大,我很感恩。

心中光顾着去感恩本身也许就是对自我漠视的一种表现吧。对伤害的抵抗力我真的很强,换句话就是脸皮真的很厚,即使全世界都来伤害我,唾骂我,遗弃我,我也可以站在全世界的阵营里伤害自己,唾骂自己,遗弃自己。真是很衰。

表妹小时候很胖,家人都会很有责任心的告诉她,你没有腰的,不要穿收腰的衣服。你看看你那个鲶鱼身子,你自己照镜子看看吧啦吧啦。

所以,她那么好看的脸,我觉得她穿什么都好看当时我觉得是我的审美有问题的。

所以,表妹直到现在成年了还是不敢穿浅色的衣服,总是一件长过膝盖的大黑袍子。衰的。

所以,养活自己,自己生活,就很好了。做个积极阳光的共产主义接班人这样的伟大事情应该是轮不到我们。和平年代报国无门,就只有在人生这条无边无际的河里多换几口气这点念想了。

周末真好。我爱周末。衰人就只剩这点对美好的追求。

想一想还是上一辈人幸福。他们或者要开国建业,或者要脱贫致富奔小康。生活在那个年代或许苦。但不衰。

只是,当不了红卫兵的痛苦也许也和我们打了半个月游戏无法通关的痛苦是相等的吧?

见不到毛主席的遗憾和无缘世界杯决赛现场的遗憾相类似吧? 

还是很衰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也谢谢小园和小凡还有大家的鼓励。预祝新周顺利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好的。谢谢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碎碎念,念吧,念吧,念出来应该就好多了!
睡上一个好觉,再去吃一顿美餐。。。衰又怎样,不衰又怎样,管他呢 :)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好细腻的心思,好文笔。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碎碎念好,也常这样,有时念时,会冒出一念头,然后,就奔这念头去了。
祝愿周末安好。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life形容得很象,憋气,换气. 现在是换气的时候啦!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给靓妈的鼓励话+100!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wa\':该报忧就报忧。跟父母聊聊天也是舒缓压力的一种。万事开头难。初进职场有许多教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需要面对的事情很多。把这些当作学习的一个部分,经历多了熟悉了就成长了。周末愉快。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是那种资质平平但很认真的人,对家里也是报喜不报忧。因为最近状态不佳,事事不顺,有点想要靠碎碎念度过难关。请大家原谅。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支持的,鼓励的话我都记在心里。上大学的时候卖了全力,工作后发现自己一无所知,人际关系和业务都从头开始的感觉。所以这两年很沮丧。睡一觉就觉得好多了。
wuliw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支持的,鼓励的话我都记在心里。上大学的时候卖了全力,工作后发现自己一无所知,人际关系和业务都从头开始的感觉。所以这两年很沮丧。睡一觉就觉得好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娃。希望周末这口气喘的舒服痛快。这样再潜下去才游得长。
zgz123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苦短 回头是岸。
oldCar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可爱了。。抱抱你。。你一点也不‘衰’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前面的文章,明白了小唔哩哇的工作压力当然太大,当律师一周至少80小时billed hours,肠胃不好就是由于紧张,压力,meet the deadlines. 小唔哩哇,熬到Partner,日子过得会舒服点,或钱挣得差不多,四十岁退休?同情。。。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小唔哩哇应该是九十后吧,一人身在国外么?工作是压力大,还是太无聊?腰还痛吗?不太懂得你们这一代的心思,倒是读出些许忧郁和对生活的无奈。你这人可是中了1/ of 600 million 的大奖才能到这世界走一遭,多保重啊!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唔哩哇是胡说八道里面有真情的小可爱。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糊涂好啊!衰太极端了,物极必反,中庸最好。聪明的小孩。为什么不让自己做个两栖动物?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人是不这么作践自己的。
chuanmajiale 回复 悄悄话 归根结底还是太闲了,为赋新诗强说愁的感觉 :-) 聪明伶俐是真的。结婚养孩子工作连轴转的时候就没这精力啦 :-) :-)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孩子太聪明,太爱想事儿,想着想着,还没经历,已经觉出生命的沉重来了。等你经历了,就会知道打游戏过不了关和无缘世界杯决赛现场都是浮云。小呜哩哇,我们都打心底喜欢你,夸赞你,你就不必分裂啦!
qtsx 回复 悄悄话 :DD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