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全粥到

Interested in big things, and happy in small ways.
正文

“我”是个什么东西?!

(2018-09-17 05:46:08) 下一个
我们为什么这么特殊?(二)
 
“意识“是不是人类独有的,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虽然每个人都自然而然地有自我存在的意识,但要研究它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我们甚至很难给”意识“下一个确切明了的定义。哲学家Thomas Nagel在1974年提了一个著名的问题:“作为一只蝙蝠是一种啥感觉?”。你尽可以想象那是一种什么感觉,比如大头冲下挂着睡觉,把胳膊想象成翅膀,没有视力但可以凭着声纳反馈飞来飞去。不管你怎么想象,你还是以一个人的意识来臆测作为一只蝙蝠什么感觉,绝不是蝙蝠的感觉。即使有一种魔力可以把你变成一种蝙蝠去感觉一下,但当把你变回人后,你立刻就是人的感觉和意识,你还是无法知道真正蝙蝠的意识感觉。这是我们假设蝙蝠是有意识的,它能有意识地知道自己是一只蝙蝠,但蝙蝠真的有意识吗?你还可以想象一下作为一只八爪鱼的感觉,用没有骨头的八肢行走和扑食,八爪鱼的中枢神经系统(大脑)只有三分之一在中部,其它八根神经束的分布在八个腕爪上,你作为八爪鱼,感觉是一个整体还以一只爪子?
 
另外一个很难的问题是,主观意识是怎么从客观物质(神经元,生化反应等)上产生的?我个人认为总结这方面的研究成果的最好的一本书是Stanislas Dehaene 的 《Consciousness and the Brain: Deciphering How the Brain Codes Our Thoughts). 但是迄今为止所有的研究还都是仅仅获得了一些皮毛知识,离着揭示真相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在这之前,一元论和二元论的争论还将继续。
 
当厨师蒸煮活的螃蟹和龙虾时,它们会挣扎和发出嘶喊的声音,这只是一种对外界刺激的生物反射,还是它们确实感觉到了痛?有的科学家认为它们感觉到了痛,有的科学家保证这只是生理反射,螃蟹和龙虾没有有意识的痛苦。还是那个难题,只有螃蟹和龙虾才知道。在家里当你不小心踩到你养的猫的尾巴,猫会惨叫一声蹿出去,你非常确定你把它弄疼了。如果是一只机器猫,它尾巴上有感应器,当尾巴感应到被踩到的压力时,智能程序就会让机器猫发出惨叫和跳开,这种情况下,你是不会认为机器猫感觉到了疼痛。由此可见,表面的反应不是一个判定有无主观意识的可靠指标,那只机器猫虽然会叫会跳,但它并没有“我”这种存在意识。(或者它有?)
 
上面提到的那本书里有一个实验解释了有意识和无意识的区别。人类大脑无时无刻都在通过眼睛接受大量信息,绝大部分都只是在大脑里短暂存在,并不会进入意识。实验是这样的,在屏幕上系列影像之间快速闪现一个数字,40毫秒,眼睛和大脑能扑捉到,但这个数字并没有进入意识层次,因为受测试者表示没有看到任何数字。之后马上给一组数字让受测者猜选刚才屏幕上闪现的是哪个,大多数都能猜对,说明了无意识中人是"看到了"这个数字。而且即使不让受测者猜这个数字,直接问这个数字加2等于几,大多是也能给出正确答案。同样,受测者也大多能答对这个"没看到"的数字是否大于5。但是,如果让受测者回答这个数字加2之后是否大于5, 给出的答案就是随机乱猜了。用同样的方法闪现箭头符号,受测者虽然"看不到”,但大多能猜出箭头的指向。虽然受测者能猜出每个箭头的指向,但是如果问闪现过的五个箭头大多数朝哪儿,就回答不出来了。这说明信息必须要进入有意识层次才能进行两步或以上的思维判定。显然能进行两步以上的思维判定,才有可能规划,于是才能有“诡计”,在自然竞争中就有了竞争优势。
 
和“语言”一样,虽然在人身上还找不到其他动物所不拥有的生物构造和特殊基因,来证明意识是人类特有的,但事实是只有有了自我意识,在此基础上才能有想象力,而人类就是因为在想象力的驱动下才创造了其它动物无法企及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某些复杂动物也许有感知甚至低级的情感,但那种有”我“这种概念的存在意识也许是人类所独有的。
 
除了一元论和二元论,还有一种比较有名的理论就是”自我意识“是一种”幻觉“,consciousness is an illusion. 这个理论认为人的大脑是多个平行系统的组合,这些平行系统不停地处理着从外界来的刺激和经历,其中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系统是“我”,直到某个系统被提到前台,这个系统的反应就是“我”。这和佛教里“无我”的概念很相似,就是说每个人并没有一个起主导作用的“我”来管理其它“非我”。这个不好理解也不好解释,但我们的亲身经历可以说明这个概念。人的大脑每时每刻都在思考,都在“胡思乱想”,你如果想静下心来让大脑一片空白什么都不想,不出二十秒钟你就会发现这是不可能的。很快各种场景和情节就会悄然而入,“我”在想这些事情,后来另一个“我”突然意识到刚才那个“我”在“胡思乱想”,但哪一个是主人“我”?如果有一个主人“我”,为什么不能控制那些从属的“我”不出现?对于持“幻觉”论观点的人来说,人之所以特殊,就是我们相信有一个有意识的“我”存在。
 
PS
我觉得,感知意识情感究竟是什么是人类永远不会搞明白的,因为这不属于人类的能力所能理解的。比如,一个二维世界里的东西只能研究理解一维的现象,就像一个局限在球面的生命形式,永远不会理解为什么这个球面有限但没有边界,而必须跳出二维,从三维来看才能理解。只有在人类的意识感知之上的那一维的存在才能明白意识是怎么一回事。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胡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来访!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但太深很难懂,很佩服愽主的知识深度广度和文学造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