粥全粥到

Interested in big things, and happy in small ways.
正文

五十岁终于到来了

(2018-04-17 18:10:44) 下一个

给这篇文章题目起个什么题目着实让我犹豫不定了一番。五十岁曾经是一个遥远得不可能到来的岁数,现已在眼前,不确定是如释重负的终于到来了,还是惶恐不安的终于到来了。五十岁意味着什么?上网搜索关键词五十岁,除了五十知天命这么好的成就,最多的搜索结果就是五十肩,挺不好治的一个毛病。生日蛋糕是一个擅长烘焙的年轻朋友给做的,虽然还没有到柳老不吹绵的年纪,但蛋糕上面却第一次出现了健康长寿四个大字,以前都是和小盆友们一样的生日快乐,看来慕少艾的日子真是遥远的再也回不来了。

现在想想,对我来说,三十而立算是勉强实现(根据自己的低标准),但好像并没有实现四十不惑,不是因为那时没想明白,而是根本没有去想,算是无惑 不过那是孔圣人对自己一生各个阶段的总结,我也不会难为自己以圣人标准要求自己。接近近五十岁的这几年,反而疑惑的一塌糊涂,所以不惑知天命就挤在一起了。

电影降临Arrival)里,Louise 有这样一问: “If you could see your whole life from start to finish, would you change things? 如果你可以看到你从开始到结束的整个人生,你会改变一些事情吗?” Ian回答:“Maybe I would say what I felt more often. I don’t know. 也许我会更经常说出我的感受。我不知道。我也试着审视了过去五十年的生活,我的回答也是“I Don’t Know”. 因为发生在你人生里的各种事件是不能改变的,是必须要发生的,不然就不是你的人生了。这个问题其实是在问你是否要改变你的应对和态度。在研究人类历史时,人们总是时不时假设在重大历史事件发生时,如果人类(通过重要历史人物)作出不同选择,历史的发展会怎样怎样不同。虽然事后看起来有很多的选择,但在历史的彼时彼刻,选择只有一个,没有如果。每个人的生活其实也是一样,事后有时觉得当时有更好的应对,但当事到临头匆忙之间的选择就是唯一的选择,需要做到的就是无悔。人们常常说要活在当下 但这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人只能活在未来(想象憧憬)和过去(回忆),我在写完这一句,你在读完这一句时,此时此刻已经成为历史。人所为的享受生活其实是回味生活,我现在已经积攒了半个世纪的生活可以用来回味,也是成就一桩。我多次和我妈说,我记得她生我后从医院回家路上有人给她打伞,她说那天确实下雨,但觉得不可能是我鸡几的记忆,一定是别人告诉我的,我这超银记忆力连自己的娘都不相信,谁还能相信。

接近五十岁有时会思考一些矫情的问题,比如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二十世纪的哲学家Albert Camus认为生命本身就是一件荒唐的事情:出生就是为了死亡。生命就是宇宙的尘埃,等待着回归自然或其它东东。世界万物最终都要归零,所以说这个宇宙本身就毫无意义。生命本身没有意义并不使人不想活,人类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就是运用人类独有的想象力来赋予意义给生命。所以不同人的人生意义是不同的,每个人的给自己定下的人生目标是不同的。人生意义/人生观/活着是为什么不是一种客观知识,也不是道德观念或者做人行为规范,所以不是政府学校老师家长的责任来灌输的。赚进世界上所有财富是一种人生意义,登上权力顶峰是一种人生意义,为消除贫苦拯救人类为己任是一种人生意义,每天粗茶淡饭只吃八分饱在太阳底下惬意地眯着也是一种人生意义。就像太阳为什么要发光发热,它不是为了给地球上的生命来提供能量而存在的,它就是莫名其妙存在着,它存在的意义是人想象给予的。我虽然不是一个没有上进心的人,但追求的也只是一个平淡但不平庸的生活,只要没有离奇的福祸就好,但命运却偏偏降临了一个大苦难。一件不幸只有你在真正理解它的时候它才能够过得去。

 

写这篇也没有什么中心思想,就是瞎写几句赋予五十岁一点仪式感。最后,反省一下缺点还是有必要的,我这个人除了有些社交焦虑症(social anxiety),在生人面前有些拘谨之外,还有一个天下男人都有的缺点(知道你在想啥,哼!),就是只喜欢被赞扬不喜欢被批评,这个缺点在五十岁之后也没有意愿去克服改变,所以你读了这篇文章有啥要评论的,一定要考虑我的这个缺点。

 

祝大家人生尽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这阶段更是三明治的岁月,前期铺垫不好,就麻烦了。
F-U 回复 悄悄话 听过一种说法, 个人体会也是,五十到六十之间 是人生最好的阶段。 这时你的事业基本达到顶峰, 得心应手,收入也高, 身体状况比不了二十岁, 但还不错,孩子也大了,各方面压力最小。不必多虑,好日子还在前头。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一件很不幸的事发生在了小儿子身上。

明白了。愿你的小儿子平安度过这个坎儿,也祝胡粥生日快乐!
zhuanqian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楼主进入过五协会(米国还真有这么个松散组织呢).
五十之前好多事是难得糊涂(较真), 五十之后或快或满就真糊涂了.呵呵.
胡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是Bear' 的评论 : 一件很不幸的事发生在了小儿子身上。
梧轩主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有几年到你的年纪,可是很赞同你对于这种”没有意义“的感受,很赞同。
曾经纠结于”为什么活着“,然后很快各种问题接踵而至,疲于奔命,倒是不再想这个问题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五十岁才开始!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人过五, 体力精力走下坡啦, 保持身体健康心情愉快为己任, 忧国忧民的事就留给年轻人吧.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先夸一下啊:记忆力太好了,刚出生时的事都记得!写得很有幽默感。不过画风一转,提到"命运却偏偏降临了一个大苦难。"什么苦难呀?还是我理解错了?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论年龄段来过日子的话衰老更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