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法自然

重拾博客,是因为有话想说。
正文

差点被“网红”名称毁掉的“仙女”

(2019-08-20 09:00:37) 下一个

因为好友的推荐,上油管刷了几集“李子柒”,一位四川的小姑娘住在仙境一样原生态的青山绿水中,拔藕、摘菜、种香菇、做文房四宝,风风火火五彩缤纷地生活。干起活来轻轻松松神仙一样地利索,生活用具盘碗锅坛,筐子,自制竹筒引的自来水,都洁净、质朴又大气。那利索的刀工也不是一天半日能练出来的。

看到她用赤手摘瓜,那瓜秧上的小刺像没看见一样。就想起自己摘瓜,那小刺刺入皮肤,又痒又红。而且作为北方人,看到她光腿赤脚在水田里拔藕,看得心里哆哆嗦嗦的,好怕水里有蛇啊蚂蝗一类的什么东西。

很多东西我都没见过是怎么做出来的,从来也没去想过。比如怎么做毛笔。看李子柒小姑娘上山用砍刀砍竹子开始做起,怎么加工做笔杆。然后她直接抱着羊,从羊身上剪一撮毛,清洗羊毛,怎么样卷起来修毛,捆扎做成毛笔。还有做砚台的过程。制墨的过程,从烧竹炭开始,都是用的天然胶熬制、晾晒、打磨。

更不必说做各种各样的果酱、番茄酱,她不仅一步一步从摘果子开始,利利索索地做完,而且所用器物都相当的干净美观。那双小手真的像那首歌里说的,“我有一双万能的手,万能的手,什么事情都会做。”

看到“油管”视频下面动辄上万条来自全世界的评论,有点好奇。就搜了一下国内的视频,发现她被称作“网红”。 幸亏是先在油管上看到的,不然的话,我要听说是网红可能根本就不会去看。但是国内有各种各样的评论,说她那些片片都是表演,有一个团队在为她制做,一个人的力量怎么可以打理出那样的菜园、果园、大田。但是我觉得不管是团队还是个人,她的系列是治愈系的“向往的生活”,完全原生态,而且其中用到的生活起居的器具都是竹编的木头的石头的陶的,纯朴大气,片子的拍摄、剪辑、配乐效果都不错,看起来赏心悦目。

其实哪个又不是摆拍呢?“向往的生活”里来做客的人都要去做一通农活,但是那些成长出来的东西就是真的是他们做出来的吗?那中间的过程浇水除草、施肥、收获也不是用一个拍摄的周末就可以做出来的吧?不能因为“红眼病”、“酸葡萄”心理而诋毁美好的东西。

不管怎么说,我喜欢“李子柒”的系列,感兴趣的朋友,只要搜一下“李子柒”就能找到。不过我希望她不要特意去猎奇,就为了展示新技能而走偏了,就那样自自然然地在青山绿水中清清爽爽地生活着,就是神仙一样存在。

      2019.8.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