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炜健康花园HealthyLiving

将身心合一的健康生活理念传播给更多的中国人,让我们的生活少一些痛苦,去更多地享受健康带来的自由。
正文

【我的随笔】这一次 我遵从我内心的声音

(2018-01-31 09:23:21) 下一个

不要担心世界需要什么,问清自己什么能让你活着,就去做它。

因为世界需要的是真正活着的人。


- Howard Thurman

 

前年的秋天,我的生活开始变得缓慢但却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扩展开来。每天我读书,写作,做瑜伽,跑步,听音乐。这似乎是我人生第一次,我感觉自己是富有的,因为我终于有时间留给自己了。记得有一天,在读了几段文字并完成写作之后,我感到了一种幸福感从内心深处涌出。我开始认真地问自己一个问题:我该如何在我接下的生命里活着。这是一个太沉重的话题,可执拗的我需要找到答案。

也是那个时候,我开始学习食物营养,无意间读到了有关公共健康的信息,让我震惊。根据世界卫生组织:

  • 癌症是世界范围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2012年约有1400万例新病例。预计未来二十年 癌症新病例数将增加约70%。
  •  心脏病仍然是全球第一大杀手。2015年有1500万人死亡,其中大多数可以通过改变饮食  和生活方式来预防。
  • 糖尿病人数从1980年的1.08亿增加到2014年的4.22亿。
  • 2014年,超过19亿的成年人超重,其中超过6亿人为肥胖(约30%)。2014年有4100万5岁以下的儿童超重或肥胖。

在医生Greger的 “如何不早死” 的一书中,他写道:“美国在1900年,前三名导致死亡的是传染病,包括肺炎,肺结核和腹泻病。现在,导致死亡的主要是与生活方式有关的疾病:心脏病,癌症和慢性肺部疾病“。这个事实说明了饮食对我们健康的重大影响。在中国大约在1990年左右,市区的人们开始能吃到以快餐和苏打水作为饮料的西餐饮食。现在,中国也正面临着主要与饮食相关的慢性疾病的急剧上升,如肥胖,糖尿病,心脏病和癌症。 

在所有这些挑战性的健康事实面前,其实希望仍然还有。早在在1990年,美国医生Ornish和他的团队做了一项关于生活方式改变对逆转心脏病的研究,结果在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医学杂志发表。他们的研究已经表明,以植物性饮食为主加上其他生活方式的改变,可以治愈心脏病。来自克利夫兰诊所的另一位知名医生Esselstyn也在临床上证明,植物营养可以防止和治愈心脏病。此外,许多科学研究已表明,蔬菜、水果、全谷物、豆类、坚果和种子等对慢性疾病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我边学边改变自己的饮食,慢慢地感觉着自己的能量在增加。我几乎不再吃从店里买的加工食品,从慢慢减少肉类,到现在主要以全谷物、蔬菜、水果、豆类、坚果和种子为自己的饮食。在厨房里,我居然忙得不易乐乎。我发觉,很多时候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我们会假设我们吃的都是安全的,或者根本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

我没有想过要去改变什么,但我觉得,任何能服务于自己的,也能对他人有用。我开始想- 传播自己学到的以临床科研研究为基础的饮食和健康的知识,提倡健康饮食的重要性,从来帮助更多的人,包括孩子们,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个想法从模糊,慢慢地变得有些清晰。隐约间,我好象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

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在是否继续去公司工作和开始做自己想要做的事之间犹豫着。那段时间,常常会读到什么,女人如果不想工作了,建议你做三件事。还有作家亦舒对女人要工作的忠告和她的热播剧- 我的前半生,对女性带来的冲击。对一直独立惯的自己,内心最深处的那一份不安全感一直就在那儿。可是这一次,我清楚地听到我内心的声音,它邀我做有意义的事情。我问自己,这就是我内心的大提琴吗? 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理查德.塞勒(Richard Thaler)曾说过,“有时候当我们限制自己的未来选择,并坚持在一条路上走下去,结果反而会更好。”(There are cases when I can make myself better off by restricting my future choices and commit myself to a specific course of action.)他的话在激励着我,没有具体的计划,可是我就这样开始了。

每天在电脑前翻译健康营养知识,然后反复考证和整理,最后分享。一篇忙了几天的文章开始时只有10-20个人阅读。可是,我没有停止。这个过程有时是有点辛苦的,但它没有重复性。我每天都在汲取新的知识。我在成长,而成长带给我的是心安

我在实践之,分享之,快乐之。我抛开了那所谓的不安全感。这一次,就让我“任性地”为自己选择一次,遵从我内心的声音。我决定:继续我已经开始的,饱满地活在当下的每一天,不畏未来。愿我的心就像这条小河一样安详和沉稳。

我的微信公众号开通三个月了,我诚心邀请你关注晓炜健康花园HealthyLivin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佩服!
白水之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看得出你是个认真严谨的人,希望看到更多的有益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