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山人客栈

驻足客找。这里不仅有当下。更有诗和远方。
个人资料
正文

北美岁月之八:我的台湾朋友小U

(2019-07-26 04:11:43) 下一个

北美岁月之八:我的台湾朋友小U

Bob山人

 

UUGA名人。他是一个奇人,好人,聪明人,不幸的人,也让人佩服的人。让人感慨的人。一言难尽之人。

 

在楼道里第一次见小U.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一美女在前,一男子在后,美女虽入眼,但印象不深。但后面缓行男子让我吃惊。该男子身材瘦高,长发披肩,脸部轮廓分明,非常潇洒英俊,很具有艺术家气质。浑身上下着名牌。背名包。见我对面,微笑点了个头。我才发现他走路不稳,行动缓慢。后来得知是先天性肌肉萎缩。现代医学无能为力。他住我们楼下。慢慢熟悉以后,才得知他的故事。

 

此公生于台北,长于台北,板桥人士,高中时期发现了这个病。台北一玩主。此玩主和大陆那个年代的人风格不一样。再加上大上海浪迹江湖多年。非书生一类风格。他的身上看得见古龙武侠中人的影子,偶尔也看得见上海滩里混混的味道。台湾电影里某些人物的特征也有。这些和我们从乡下到学校形成的风格迥然不同。气质也不一样。

 

他去上海学习中医,想治自己的病。然后入上海滩这个花花世界。八十年代初,闯荡上海滩10余载。聪明有胆识的人才可以致富。我发現我自己也许能料到,但下不了手,无胆无决断,注定不会发达。这是我当年听了他的故事后得出的结论。想当年,上海滩股市初创。买股票是要认购证的。认购证要身份证。小U租借别人的身份证去买认购证。他说他也是从台湾股市得到经验。知道上海股市一定先火一阵子。他靠炒认购证发了点财。美国10年,坐吃山空,要养女朋友,夜夜笙歌,当时也是一笔巨款。Google 刚上市100块的时候,他告诉我说,倾其所有买股票放在哪里别动。此君之先见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怎奈自己穷命造就,与此股无缘,只好又白又瘦。

 

此公有三好:好酒,好抽,好玩儿。每天总看他拎个啤酒,烟在手,宿舍是单身美女们的聚会场所。台湾长大的人柔和的性格中透一点儿小幽默,虽然有时候带点儿颜色,但容易让人轻松。此公在女孩子面前放得下,有手段。很受女孩子欢迎。他宿舍夜生活丰富多彩。有台湾来的一个女博士,很有修养的样子。还有国内来的几个小姑娘,还有一个台大的来的美女,港女不记得有没有。我们当年穷学生一枚。看他烟飞酒跳,心想此公定然江湖中人,不曾想也是一学生。

 

他也有三大能:能算清记明白牌,能吸引女孩子,能洞察股巿风云。

他也有三八能:不能行动自如,不能按时上课,不能过正常平常人的生活。特殊的处境,造就了他及时行乐的人生观,聪明与见识使他发达,豪爽曾使他高朋满坐。我们是酒友,牌友但不是玩友。我玩不了他玩的。

 

U的艳褔也是多姿多彩。听他吹嘘,那是正宗的上海姑娘。和他过了三年。在快毕业那年分了手。之后一个南方未莉和他好,据说打算跟她一生,他不忍。后来他毕业后去了上海,打电话时身边美女环绕。真是会混。他对美女舍的用钱,用心,用时间,即使生活不便也有美女相伴。

 

前年我们碰上了他姐姐,让我和他联系。現在回了台湾,基本上生活不能自理,只能在地上爬。和外界己不联系久也。也是天命之际的人了。但愿主灵能进他的心。真是苦难无边。让人感叹今生的无奈。这就是这个世界的不平淡的地方。这个集骄傲的,聪明的,有胆有识的,讲义气的,乐观的,无奈的,艰难的为一体的海外华人的故事。

 

放在北美岁月里,为得是增加这段岁月的多样性风格和颜色。我想在这个岁月的连环画里为他留一页。因为一言难尽,岁月无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草2017 回复 悄悄话 一朝臥病無相識,三春行樂在誰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