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港乱象辨析之3 -- 香港抗议运动原因分析

(2019-11-12 16:15:38) 下一个
   一晃香港反修例已经5个月了,朋友圈中有不少人很关心,经常转发相关消息和评论。我一直试图了解来自双方的消息和立场,尽管我的消息来源中来自中国内地一方声音要占优势。我发现双方媒体都会自说自话,以偏概全,左边是大陆的官媒和多数自媒体(有少量持反对意见),右边是一些香港本地媒体和众多西方媒体,相对中立些的有星岛日报和明报,还有HK01和am730等网站(注:我撤回对hk01这个评价,因为他们在报道西湾河开枪事件时的说法是“一名交通警追捕市民期间开三枪”,而不提暴徒攻击警察和试图抢枪,有外媒也采用他们这种说法,如德国之声。与之相对比明报就只是如实报道事发经过。我认为HK01的这种春秋笔法是可耻的!之所以在此加注而不是修改原文,是想展示我观察思考下结论的过程)。比如明报上既有旗帜鲜明反对这次抗议活动的文章,也有支持抗议给抗议活动出谋划策的专栏作者。毋庸讳言,大陆媒体时有偏颇之处,比如在运动开始时主要集中于报道运动中的各种暴行和西方势力的煽动,而缺乏对运动的整体报道和原因分析。然而论起歪曲事实、颠倒黑白、指鹿为马等等苹果日报、立场新闻和自由亚洲电台等香港右翼媒体和大多西方媒体则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典型例子的是苹果日报把马蹄露被攻击之后的自卫反击行为重新编排调换次序,并以此宣称马蹄露挑起事端攻击别人。英国卫报也玩这一套,把几个暴徒攻击警察试图抢枪的视频剪掉,只放警察开枪的视频,与苹果日报算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我上边提到了,引发这次抗议活动的主要原因是政治的。大陆官方和民间普遍认为经济和民生是主要原因,就像我刚上高中的广州外甥说的:“没房子住,买不起房。” 可惜,香港人不这么认为。在香港人看来,港人对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的不信任才是这次运动的大背景,其他的原因都只是叠加在这个背景之上。在这一点上我同意港人的看法。他们为什么起来游行抗议,当然还是他们自己最清楚。把这次运动归咎于错误的原因可能导致对策上的失误。而对于反送中的人们来说,他们觉得他们是在为“民主自由”抗争,为理想奋斗,崇高得不得了,不像“你们大陆人”就知道一心向钱看,他们觉得这样说是矮化了他们,不但不会有效果,反而会激起他们的嘲讽。需要指出的是,抗议人群及其支持者们一直自我陶醉的理想主义诉求其实在群众运动中是极危险极需要警惕的,下面贴一段我几个月前跟朋友讨论时的话,其中说到群众运动中理想主义的破坏性
   
   我理解这个事件的背景、起因和示威者的初衷,但我越来越反对他们的做法。在我看来,任何缺乏严密组织而又群情激昂的群众运动破坏性都远大于建设性,“乌合之众”是对此最好的描述,在这种运动中,理想主义反而是非常有害处的东西,越是听起来高尚的理想就越有破坏性。它会驱使人们用高尚为借口和挡箭牌来做坏事做蠢事,并煽动裹挟其他人一起做,而其理想的调子导致了它的迷惑性和煽动力极大,比如文革但绝不止于文革。这就是李嘉诚说最好的因可以成最坏的果。相反,目标不高尚甚至挺低俗的群体运动反倒对社会害处极有限,比如一大帮财迷炒股炒得群情激昂或一大帮嬉皮跑到大沙漠里摇滚嗑药滥交。这种受理想驱动的群情激昂的群众运动一旦起来常常不撞南墙不回头,就是说,被更大的力量制止(可以是不同的形式或手段)。如果一时半会没有这样的力量,那就只好让他们闹下去,闹到他们自己觉得没意思了为止,或者闹到各家家长觉得实在受不了了,各人把自己的熊孩子领回去痛打一顿屁股算完。除此我看不到其它可能,一定程度的让步和不够坚决的反击都只会起鼓励作用,让他们觉得更有意思,更有目标,闹得更起劲儿。之前港府让步说修例寿终正寝,示威者不依不饶,变本加厉就是个例证。不相信他们能争到民主,甚至不认为他们最终会对民主运动有正面贡献,我觉得他们已经用自己的蠢行暴行给民主抹了黑,让有些人成功地使广大人民群众相信民主差不多就等于脑残加胡作非为。
 
   官方回避这次运动的政治原因,其中的考虑是显而易见的。那大陆民间又是为什么这么说呢?近30年来,少谈理想、少谈政治、一心发展经济、一心赚钱的理念和做法在大陆深入人心,贯通上下(这其中有利有弊,不展开讲了)。于是一遇到问题,就习惯成自然地会从经济利益的角度去分析。一些粗通一点经济学皮毛的人更是乐于去这样分析问题,似乎不管什么问题只要从经济上找原因就找到根本了。香港的经济和民生是有问题,问题还不小,这一点多数港人并不否认。房价高企、经济结构畸形、没有赶上近些年的科技发展浪潮、影响年轻人的发展等等。这些确实如大陆官方所说,是深层次的结构问题。现在把这个问题点明了、强调了,对将来解决这些问题有好处。不过需要说明这既不是主要原因也不是直接诱因。政治上的原因涉及一国两制、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还有香港的反对派们,这一点我后边打算单独用一节来讨论。大陆一方的无论是官媒还是自媒在探究这次运动起因时都没有提及这个政治原因,我们都知道这里有言论限制的原因,不过回避这个原因就使得文章不足以服人,甚至使得大陆一方的所有论争都变得被动。
   
   那么外国势力煽动干涉呢?当然有,怎么可能没有?真以为让世界充满爱人类大同了?西方意识形态中的反共情节根深蒂固,如果能给中国添乱使绊子,西方的种种势力怎么可能放过不去做?尤其在中国国力日盛,西方警惕排中的今天,美国英国在其间上下其手这是跑不了的,我认为这是国际政治常识,只要不太天真的人都应该懂得。还有一个就是台湾的台独势力,他们最反一国两制,也最希望一国两制失败。这些可能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试想如果在2008年就算他们这些势力加到一块儿,能在香港翻起一朵浪花吗?不过另一方面,我也认为外国势力对这次运动的影响要远比多数香港的人认识到的和愿意承认的要大,这个世界不会按照天真者的认知来运作。
 
   最近有友人接触了在美的资深华人金融界人士,据他们说,这次主要是外力想通过乱港来搞垮中国金融。 形势挺严重: 香港的金融储备基本都已经被转出去了,大多去了新加坡。大陆的外汇储备也有些紧张,而很多外债要到期了。这是不是一个原因?很可能。有多重要?难说,这个真的要少数了解内幕的人才能判断。不过我们知道,西方金融资本对于不能来中国随意剪羊毛怀恨已久,这也是此次贸易战的重要背景和目标。
 
   香港前立法会议员李卓人在回答美国NPR电台采访时说,香港商人北上做生意,按惯例多有行贿及官商勾结之事,很害怕修例以后被引渡回大陆受审,于是香港商界起来反对修例。这算是原因之一吧。另外还有香港的各路反对派民主派,因曾有过反共言行,担心中央政府会秋后算账抓他们回大陆,尽管在提交的修例条文中已经从法条上和程序上杜绝了以政治原因被引渡回大陆的可能,但仍无法让他们释怀。在反修例的种种原因中,这两种担心我觉得是其中可以理解的,尽管提交的条例本来就有这方面的考量而且在讨论修改过程中还对这种考量一再加强。因为这些顾虑,暂缓修例,做更充分的解释沟通讨论工作是可以接受的。
 
   有一个原因一定是重要原因,那就是香港的教育。香港的教育界一直是所谓“民主派”的天下,那么他们教出了真正具有民主精神的一代青年吗?我的答案是:似-是-而-非!表面看他们年年维园集会纪念64,似乎一直传承着民主的精神,然而当他们举起剑来,却使了一招莫名其妙的回马枪,一剑刺向民主的心窝。就不说黑衣人如何攻击、侮辱甚至群殴与他们持不同立场的人了,只消去香港的大学校园看看这些本该是孕育未来精英的场所,看看他们如何对待自己的师长和同学,看看那里是否能容得下一点点异见?“我哋搞紧民主喔,够胆毋同意就打你!” 他们的逻辑就是如此,愚蠢而可笑。请注意,那里并没有政府管制,也没有某宣部,唯其如此,才更加可耻与可悲。这是怎样的一群蠢人?竟然能发明出接力绝食这样的奇葩且还沾沾自喜,只需要绝食八小时然后便可以饱餐战饭以利再战,自此绝食便从决绝变成了笑话。我怀疑香港的民主派们传授给下一代的其实不是民主自由,而是逢中必反,是永远跟政府做对。香港的民主派和他们教育出来的年轻人有其名而无其实,打着民主的旗号行践踏民主之实,而且他们荒谬愚蠢的思路和丑恶的行径一再刷出新的底线。香港的众多深层次问题中,还有比这更深的吗?行暴政者一向喜欢愚民,这很多人知道,也都有所警惕。然而在香港这样一个开放的社会,所谓的“东方之珠”,他们把自己愚化成这样,甚至还很为之自豪,这又是为什么?这次事件提醒我们,对人性和民智的弱点要有足够的警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一国两制,“陆进港退”, 说明什么?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回归二十年来,陆进港退,国进民退。这是陆港矛盾的根本原因。
Er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INGMAN' 的评论 :
这正是我所追求的,多谢理解和鼓励,握手!
Er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谢谢!这种视频才叫人看的心里舒服。不相信一个地方所有人都会不分好歹。
WORKINGMAN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看到一篇比较公正的文章。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看到一个网友的视频,香港市民自发组织起来保护香港: 赶走打砸抢的捣乱分子, 清理街道, 搬走丢在马路上阻碍交通的大石块等。 他们穿白色的衣服,带白色的帽子。 香港人可以救香港。 相信打砸抢的是一小撮。
视频在这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940/201911/12398.html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有组织?怎么组织?议员都抓了,就是不让你有组织,有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而对于反送中的人们来说,他们觉得他们是在为“民主自由”抗争,为理想奋斗,崇高得不得了,不像“你们大陆人”就知道一心向钱看,他们觉得这样说是矮化了他们,不但不会有效果,反而会激起他们的嘲讽。"
--- 简直就是红卫兵啊。 虽然为的东西不一样。 赞一个博主好文。
Er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谢谢啦!
Er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denbo' 的评论 :
多谢鼓励,欢迎常来。
Erg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刚刚发现文学城不支持表情符号,会变成问号。要与时俱进呀编辑姐妹们!
Er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li' 的评论 :
我又看了一遍,没乱码呀?你是说那句香港话吧?没错儿,他们的话写出来就像乱码????
iceox 回复 悄悄话 Me 2, 也赞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政治最终是为经济利益服务的,这是政治存在的原因。你说香港人自己最清楚,他们的起因是政治性的,但那只是对香港人自己想法的表述,不能作为事实上的逻辑根据,而大陆人说的经济原因则是对事实的表述。大部分香港人都是因为熬到看不到出头日而自然地反政府,这在普天下都是一样的。你说的仅仅因政治意识而反政府的,当然是有,但这些极端主义者永远都不是主流群体,即使是极端主义者鼓动了主流人群来反政府,但其中的因果是完全不同的。人类的趋利性在民主自由社会体现得最淋漓尽致了,给哪个群体开空头支票就得到他们的选票,反之则失去那个群体的支持。说回香港,现在的中国政府成熟多了,对应也与如同乌克兰的情形一样。俄罗斯用地缘优势强力打压乌克兰的经济,美欧鼓动人家造反后却不愿花钱背包袱,结果乌克兰就悲剧了,主流人群立马转向。香港人在政治意识上是最最愚蠢的一群,没有之一,自己砸自己饭碗不够,还要叫好啊?在中国政府的绝对优势之下,难道美欧会空投黄金给香港人花?还不说,香港是公认的中国土地呢。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很多乱码。。。。补充,很喜欢这个系列的文章,有水平!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赞????
pconline 回复 悄悄话 盲人摸象,自以为是
Swedenbo 回复 悄悄话 少有的深度分析,必须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