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钓鱼,去年钓的大带鱼和鲷鱼

(2019-02-19 13:14:45) 下一个

作者:渔魂王

在接下来那个星期的一天,我吃完晚饭后心事重重,看着窗外那棵随风摇摆的桃树直发呆,浑身上下那个别扭,仿佛少了点魂,缺了点魄。

是啊!连续三次钓美国大黄鱼(Croaker)钓到手软,收获惊人,该送给朋友的鱼儿都送了,该给自己留的鱼儿也留足了,是到换个玩法的时候了。那么去钓什么鱼呢?找朋友来几次“南征北战”?我正胡思乱想着,裤兜里的手机开始震动起来。我打开手机一看,原来是新认识的台湾渔友来的微信。他在微信里写道:“渔魂王,现在新泽西州那边尖嘴鲷鱼(Scup Porgy)渔情非常好,想不想一起船钓一次?”我开始不以为然,但越想心里越痒。“对啊!这种鲷鱼长的大大圆圆,满身披着白银甲,钓起来该有多好玩啊!再说了,这种新鲜的鲷鱼只要处理及时,无论清蒸还是干煎,口感都是一流的,况且这种鲷鱼还可以吃生鱼片呢。更吸引人眼球的是钓点在纽约与新泽西州交界的美丽的大西洋,那里什么鱼都有,没准我运气好能钓到一条几十磅的条纹鲈(striped bass)哩。”想到这里,我马上给这位台湾朋友发去了微信,让他订船票,我来开车。

掰掰手指头数一数,在美国东海岸生活的鲷鱼种类多达十几种哪。到目前为止,我钓到过的鲷鱼除了尖嘴鲷鱼外,还钓到过摇头芦鲷(Jolthead Porgy),瘤突芦鲷(Knobbed Porgy),芦鲷(Saucereye Porgy,也被翻译为酱油鲷鱼)和红鲷(Red Porgy,也被称为Pink Porgy或Silver Snapper)等。在弗吉尼亚州(the State of Virginia)或以南的海边经常能钓到一种钉头鱼(Pinfish),其实钉头鱼也是鲷鱼的一种。有一次我到南卡罗来纳州(State of South Carolina)的某一钓鱼栈桥钓带鱼,遇到了钉头鱼鱼群。我左一条,右一条,一不小心,钓了近百条。不过,钉头鱼的口感比起尖嘴鲷鱼来差得可不是一点点。

然而,在有众多成员的鲷鱼大家族里,最常见的鲷鱼就是尖嘴鲷鱼。这种样子圆的像彩碟的鱼最大可以重达五磅,钓到两三磅大小的尖嘴鲷鱼对我们住在美国东海岸的渔翁来讲属于稀松平常。虽然书本上讲这种鱼的分布可以从马萨诸塞州(Commonwealth of Massachusetts)的大西洋开始一直到南卡罗来纳州的海区,根据我多年的钓鱼经验,,在新泽西州中部往南的海区,这种尖嘴鲷鱼少得可怜,简直是如数家珍。你就是天天船钓,一年到头也可能钓不到一条尖嘴鲷鱼。记得十几年前的一个春末,我与朋友们包船从马里兰州某一码头出海钓黑斑。我无意中钓到一条半磅重的尖嘴鲷鱼,高兴得那位年过半百的老船长捧着这条鲷鱼哈哈大笑了半天。后来,我发现这种鱼在美国大都市纽约和纽约的长岛(Long Island)邻近的大海里多的是。毫不夸长地讲比夜间天上的繁星都多,而且个头也大。在那边,如果你钓到一条哪怕一磅重的尖嘴鲷鱼就乐得哈哈大笑的话,都会被旁边的渔翁认为你病得不轻,大惊小怪得神经失常。

在我的眼里,这种尖嘴鲷鱼其实就代表着喜庆,代表着一种藏在我心中的难以忘怀的情节。为什么呢?因为这种鱼无论在个头大小,还是形状上,与山东沿海盛产的黑加吉鱼(也称为黑立鱼)非常相似。而黑立鱼却是我儿提时代记忆里大明星。看到它,我心中就会出现难以言说的缕缕乡愁。

“奶奶最喜欢吃黑立鱼了。”只要提到奶奶,我妈妈总会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这句话她一生中不知道说过多少遍,像一句口号牢牢地印在我的脑子里。懵懵懂懂地记得我五岁那年的春天,家里突然来了一位慈眉善目的不速之客。妈妈说她是我奶奶,爸爸说她是他妈妈。那天,平时忙得见不到人影的爸爸突然回家了,还笑呵呵地一直围着奶奶身边转着。就在我一不留神的功夫,妈妈竟然从外面买了那么多海鲜,其中就有一条三斤多重的大鱼,还有六七只每只都有半斤多重的大对虾。记得后来妈妈告诉我这种大对虾很贵,两毛钱一只呢。那天,不知道为什么爸爸如此地兴高采烈。他不停地哼着一段他喜欢的京剧,还亲自下厨房,做了那么一大桌子好吃的东西。那天晚上,奶奶美美地吃着,不停地摇头晃脑咂么着嘴,直夸鱼做的好吃。奶奶吃鱼吃到高兴处,她那大大的眼睛小小地收成了一条线。感觉奶奶眼睛小的时候更好看呢。我也非常喜欢吃爸爸做的鱼。隐隐约约地记得这条大鱼的味道的确美,肉嫩嫩的,汁鲜鲜的。之后,妈妈告诉我这条鱼叫黑立鱼。还告诉我做鱼是爸爸最拿手的。因此,“黑立鱼”这三个字就被小小年纪的我牢牢地记了下来。直到如今,只要我看见尖嘴鲷鱼就会想起老家的黑立鱼,脑子里就会浮出大家闺秀,美貌如花的奶奶,心里就会飘出一层甜甜的亲情。奶奶来的第二天早上我还发现了一个小秘密。没想到爸爸竟然给奶奶梳头,对奶奶那么亲,那么孝顺呢。

这次船钓预订一切顺利,钓鱼的这天风平浪静。有意思的是这是我渔魂王第一次与台湾朋友为伍。一路上,我侧耳静听着身边这两位台湾朋友对台湾现政的观点和看法。我还时不时地故意挑起话题让他俩争论。你别说,当时我还真有一种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之快感呢。

这次台湾朋友找的渔船也不错,属于富豪级的分摊包船(shared charter)。那么大的渔船(将近四十尺长)上只有我们八位渔翁,钓起鱼来舒服极了。

我们的渔船在下午一点钟左右离开码头,一个多小时以后来到了纽约某一海湾的钓点。当时,四周都是碧蓝碧蓝的海水,远处是纽约大都市那重重叠叠一眼望不到边的高楼大厦,身边还有水手伺候着,包括在我们的鱼钩上钩上鱼饵或把钓到的鱼儿放进钓者的冰箱里。对我来讲,关键是渔情还不错。我们仨说说笑笑,又欢又钓,竟然不知不觉地都钓到了每人每天三十条尖嘴鲷鱼的限量。嘿!你别说,这仨“傻小子”还真有傻福,欣赏美景的同时又能钓到美丽的鱼,渡过了美满幸福的一天。

码头

码头外的海面

钓点与纽约城隔海相望

我钓到的鲷鱼

从新泽西州钓鲷鱼回家后,我一静下心来就在想:“这次船钓顶多算是一半游山玩水,一半钓鱼。”因为在钓鱼时,我的注意力几乎都被不远处的纽约城那鳞次栉比,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和纽约城边那一湾柔情脉脉的碧水吸引过去了。我是稀里糊涂钓到了鲷鱼的限量,而且钓到的鲷鱼的个头也不大。回家之后,我心里总感觉缺了点什么。其实,这就是不知足的表现,是玩心不死的生理反应。

不久之后的一天,下班后闲时生非的我打开计算机,不停地切换着网站,竟然没有找到顺心的节目。就在我准备下网关机之时,无意中看到了一条消息,它立刻吸引住了我。它说现在纽约长岛蒙托克(Montauk)那边尖嘴鲷鱼和黑海鲈又大又多,鱼情好极了。我看到这条消息后,心儿便痒得难受,不由自主地给小张发了个微信,问问他是否愿意跟我一起跑一趟纽约长岛。其实,当时我也就是心血来潮,有枣无枣打一杆子,随便问一下。你想啊,谁会跟着这个渔疯子跑这么远的路钓鱼呢。小张肯定不会感兴趣的。没想到几分钟后小张给我发来了微信,说这几天他在家休息闲得骨头发痒,正想着去哪里钓鱼呢。他还说他已经整装待命,随时听从“党的招唤”。嘿!没想到在钓鱼上还有比我急的。我立刻看了看接下来一周的海况预告,马上与船长联系,把船钓时间定了下来。

纽约某一码头

出海

那天我俩也顾不上睡觉,晚上九点钟出发。我开着我那心爱的汽车一路狂奔。就这样,到了码头已经凌晨四点多了。唉!钓一次立鱼单程就要七个多小时,苦啊!

我们的渔船是早上六点钟出发,到了钓点——布洛克岛(block island)附近的海区已经七点多了。为了让渔翁们能钓到更多的鱼,船长采取了漂钓的方法。开钓之后船长还专门到我身边跟我握了握手,说了好几句客套话。说实在的,这是一位我见到过的最没架子的好船长,上一次和他钓鱼是两年以前的事了,他还记得我。

这次钓尖嘴鲷鱼我是带着任务来的。也就是说我要做一个小小的实验。过去钓这种鲷鱼最头疼的事情就是跑鱼。这次我要试一下圆钩(circle hook),看看是否能改变经常跑鱼的状况。我用的是1/0的小圆钩和尽可能小的鱼饵。我一会儿用小直钩钓组,一会儿用小圆钩钓组。然后比较这两者之间的优缺点。结果发现,用这种小圆钩钓尖嘴鲷鱼好用极了,不但容易钓到尖嘴鲷鱼,而且照样能钓到三磅以上的大黑海鲈。就这样,我不知不觉地钓到了尖嘴鲷鱼和黑海鲈的限量。这次钓到的尖嘴鲷鱼真大,都是一磅以上的个头,许多尖嘴鲷鱼的重量都超过了两磅。这次我钓到的黑海鲈的个头也大,重量都在三磅以上。由于我早早地钓到了黑海鲈的限量,我把后来钓到的七八条大黑海鲈都送给了旁边的几位黑人渔翁。把他们乐得不时地给我送来了笑脸。由于我在钓鱼上的出色表现,在渔船返航时, 几位黑人渔翁拉着我的手不停地问长问短,包括用的是什么鱼钩,鱼杆的品牌又是什么。在一阵阵赞美声中,美得我身轻似燕,忘乎所以,我一扬手,把我用的圆钩钓组都送给了他们。

返航

这次船钓的收获

许多渔翁都认为尖嘴鲷鱼不好吃,有一股卫生球味。其实,这都是对尖嘴鲷鱼处理不当的结果。也就是说尖嘴鲷鱼的鱼肉非常容易变质,如果不及时清理鱼的內脏,鱼肉就会产生一种怪味。而且,即便鱼儿清理及时,在冻箱里放置的时间也不要超过一个月。冻存的时间过长,尖嘴鲷鱼的鱼肉就会莫名其妙地变成碎块。所以,要想吃到味美可口的尖嘴鲷鱼,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不能偷懒。在渔船返航时尽可能早地把钓到的鱼儿的内脏清除掉,用海水洗干净,或者请水手把鱼肉片下来,包好放在冰箱里。经过这样处理的鱼肉可以在四度冰箱里保存一个星期,口感不比黑海鲈差,能和我老家产的黑立鱼有一拼哪。

我的钓尖嘴鲷鱼经验:

(一)选用Line weight在20-50磅的比较软的传统海杆(Conventional Fishing Rod)或旋转海杆(Spinning Fishing Rod)。

(二)因为夏日钓尖嘴鲷鱼的钓点水一般都比较浅,用小号的鼓轮或纺车式鱼线轮即可。

(三)用30-40磅的编织或尼龙鱼线都可以。建议用1到2/0的小圆钩,直钩也可以。用圆钩时一定不要set up hooks。注意,一定要用小的鱼饵。

时间过得真快,7月的酷暑前脚刚走,8月份的酷暑便磕头碰脑不请自来了。不用说,当务之急是找朋友去南卡罗来纳州的默特尔海滩(Myrtle Beach)钓带鱼。记得去年冬天,渔友老郑曾经提出与我一起钓带鱼的意愿。所以,当我通过微信告诉老郑我的钓带鱼的打算的时候,两人一拍即合,马上把钓带鱼的日期定了下来。老郑还热情地订了旅馆,在默特尔海滩住两个晚上,来回三天。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俩星期四早晨出发,一路上说说笑笑,到了默特尔海滩刚过下午两点。

当我看到面熟的钓鱼栈桥身影的时候,我那小心脏竟然跳出了百米短跑之后心脏狂跳的节奏,眼热得仿佛在失恋之时女友又回到了怀中。当时,我眼望这座栈桥心里便不停地叫着:“栈桥啊!我心爱的栈桥!别了一年了,魂哥我想死你了。”

下了汽车后,我急乎乎地背起了鱼包,抓起了鱼杆扭头直奔栈桥。我轻装简从,负责买钓鱼票和占钓位。老郑跟在我之后,负责用小推车拉着我们的冰箱和渔包。当时我那两条腿简直像上了弦的发条,噔噔噔弹性十足。

默特尔海滩

当我买了钓鱼票,疾步进入那座钓鱼栈桥的木头大门时,我的心儿竟然“突突突”跳到了嗓子眼之下了。我放眼看过去,心里暗叫一声:“不好!”只见长短不一的鱼杆密密麻麻地架在栈桥两侧的围栏木板上,栈桥上我最喜欢的钓位已经站满了渔翁,而且都是韩国人的面孔。看到这样的情况我心急如焚啊。“这可怎么办才好呢?”我一边想着,一边加快了步伐。突然,我发现在栈桥的尽头有一个非常熟悉的身影。我慌然快走了几步,对此人仔细地端量,心中突然生出了欢喜。此人不是别人,正是去年那位送给我鱼饵,送给我钓组的老韩朋友。他仍然穿着灰色的满是油垢的衣裤,仍然是不拘小节,浑身上下仍然风尘仆仆。他旁边还有一块不大的空位呢。当时我在心里想:“我与他为邻,他一定会不介意的。”就在我来到这位老韩朋友旁边准备与他打招呼时,这位老韩朋友突然转过头来看着我。他先是一愣,然后立刻放下了手中的鱼杆,笑脸相迎地几个快步跳了过来,不容分说地抓起了我的手,说:“你还认识我吗?”

“当然认识了,”我回答的同时心里在想,“怎么会不认识你呢?说个不好听的,你就是整容变了样我也认识你的骨头呢。”

还真让我猜准了,这位老韩朋友一看到我竟然主动把鱼杆往一边挪了挪,没等我提出要求,便指着他旁边的空钓位,笑嘻嘻地说:“这块地方够你用吗?不行我再把鱼杆往一边挪一挪。”

“够!当然够了!”我说话的同时心里已经是满满的感谢了。

然后,我急忙问他钓到带鱼了吗。他打开了身边的冰箱。“哇”他的冰箱里已经挤满了鱼,估计至少有六十条呢。

就在我准备钓具的时候,这位老韩朋友竟然收起了渔具,准备回家。他说他已经钓了大半天了,如果还不回家,老婆会骂的。于是,我故意装出扭扭捏捏,有口难言的样子,吞吞吐吐地问道:“我的好朋友,你能给我几块鱼饵吗?”

出人意料,这位老韩渔翁把手往两边一摊,干涩地一笑,竟然拿出了跟陌生人说话的腔调,说:“没有,我一块鱼饵也没有。”

我听了这句话,心里咕咚一下:“唉!知人知面不知心啊!这位老韩朋友过去那么慷慨无私,怎么突然变的铁面无情了呢。他的冰箱里都是带鱼,怎么就不能给我一小块当鱼饵呢。” 当时,我的心情像挨了一记闷棍似地难受。

不过,我还是强装笑颜。毕竟人家把钓位让给了我。

就在我用凄楚与不快的目光注视着老韩朋友那渐渐远去的背影的时候,就在因为没有鱼饵钓鱼而心烦意乱之时,我旁边的一位白人渔翁突然把钓到的一条带鱼拉到了木板桥上。惊得我小脑子一转计上心来。我几个小快步冲过去,一边献殷勤地对那位白人渔翁溜着笑眼,一边弯下腰抓住了那条活蹦乱跳的带鱼,并从它的嘴里摘出了鱼钩。然后,我厚着脸皮,还故意装出了可怜相,问道:“你能不能把这条带鱼送给我?”

“当然了。你拿去吧!”那位老美渔翁颇为干脆地回答了我。

我马上把这条带鱼给了离我不远处的老郑。他的刀功比我好,还是请他切鱼饵。

之后大约又过了十几分钟,我无意中看到那位老韩渔翁朝我奔来。他一边对我不住地招手,一边气喘吁吁地喊着:“这位朋友,有了!有了!”我赶紧快步迎了过去,并奇怪地想什么是“有了”。当我来到老韩朋友的近前才发现这位老韩朋友的小水桶里都是活蹦乱跳的手指鱼(Finger Mullet)。这可是钓带鱼最好的鱼饵啊!就在我看傻了眼的霎那间,他来到我的钓位,不容分说就把这些活蹦乱跳的鱼儿全部倒进了我的水桶里。我还没有反应过来是怎么一回事,傻傻地愣在一边像棵枯树,这位老韩朋友笑嘻嘻地扭头又走了。“原来这位老韩朋友到桥头用撒网专门为我抓了小半桶的手指鱼。”想到这里感动得我热泪盈眶啊。我望着这位老韩朋友摇头晃脑活泼可爱的身影,心儿久久不能平静,我还为刚才的误解而不住地内疚呢。

那天下午带鱼渔情并不好。我和老郑一直钓到傍黑天。两人一共收获带鱼三十多条。

桥的围栏板上排满了鱼杆

第一天钓到的带鱼

第二天我俩起了个大早,六点不到就来到了钓鱼栈桥。没想到栈桥的大门口已经有六七位老韩渔翁 。

我们等啊,等啊。一直等到七点钟,负责卖票的那位胖子老美才打着哈气,慢条斯理地来到卖票的小屋。当我买了钓鱼票进了钓鱼栈桥的时候,我的前面已经有四五位老韩渔翁,他们行色匆匆,朝桥的末端走去。为了占好钓位,我也顾不上要面子了,拔腿开始了百米冲刺。当这几位有说有笑的老韩渔翁发现了我的举动时已经晚了,我已经冲在了他们的前面。就这样,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占下了我期盼的钓位。钓带鱼真不容易啊!简直和打仗一般呢。

早上的带鱼渔情真好。我把带饵的鱼钩刚甩到水里,鱼儿就咬钩了。就在我把钓到的带鱼拉到桥上的时候,那位老韩朋友不紧不慢地来了。他胸有成竹地在没有人愿意待的地方架上了鱼杆。不一会,他竟然把带鱼一条接一条地钓了上来,比桥上所有的渔翁钓得都多。我看在眼里,自愧不如啊!心想:“是啊!为了抢个好钓位,我俩起了个大早且不说,我还拼着老命,来了个百米冲刺。从现在看来简直是荒唐透顶啊。你看看人家,也不用早来排队占钓位,在桥上随便找个地方便能不停地把带鱼钓上来。”

那几位老韩渔翁看到这位老韩朋友钓得如此的好,也沉不住气了。他们厚着脸皮纷纷把鱼杆挪到在了这位老韩朋友的旁边。没用,急也没用。当这位老韩朋友仍然一条接着一条地把银花花的带鱼钓上来时,旁边的那几位老韩渔翁连一条带鱼也钓不到,仿佛水下的带鱼就喜欢吃这位老韩朋友的鱼饵似地。就连在旁边看笑话的我也感到有些迷惑不解。

过了一会,我和老郑也钓不到鱼了。我俩只好眼馋地看着那位老韩朋友不停地把带鱼钓上来,简直成了看客。

又过了没多久,这位老韩朋友仿佛想起了什么。他睁大了眼睛东瞧西望。当他的眼光与我的眼光碰在一起的时候,他突然笑了,提着小桶走了过来。他见了我微微一笑,说:“你还需要鱼饵吗?”

“需要啊!”

他听了我的回答不容分说地把他的鱼桶里数十条活蹦乱跳的手指鱼倒进了我的水桶里。“有来不往非礼也。”想到这里,我立刻从渔包里拿出两罐揶子汁饮料塞进了他的手中,并频频对他点头以表示感谢。

之后,我俩也开始不时地钓到带鱼了。显然,在那一段时间里,活的手指鱼是钓到带鱼的关键。

大约在上午十点钟左右,桥上钓带鱼的热闹场面戛然而止,无论你多么努力,就是钓不到带鱼。这时候,另一位老熟人来了。他是我去年在这个栈桥上认识的华人小伙子。他与我和老郑打了招呼以后,发现我们钓鱼的这一侧已经站满了人,便在栈桥的另一侧,离着洗鱼的水池子不远的地方架上了鱼杆。就在我们因为钓不到带鱼而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小伙子竟然钓到了带鱼,并且在不长的时间里钓到了三条。显然,带鱼都跑到了小伙子的那一边了。

经验丰富的老郑看到这种情况,二话没说就把他的鱼杆转移到水池子附近,与这位小伙子做邻居。还要说老郑心灵手巧,他老兄不停地挑动水下的鱼饵,不一会,竟然钓到了一条带鱼。我看到有这种好事情心里立刻生出了欢喜,也抓起一根鱼杆来到老郑的旁边,也学着老郑的样子钓了起来。你别说,这一招还真管用,不一会我也钓到了一条带鱼。“为什么水池子旁边能钓到带鱼,而别的地方却钓不到呢?”我纳闷地想着。当我发现水下有一群群银光闪闪的小鱼苗的时候,我突然恍然大悟。原来经常有人在水池里清鱼,鱼的内脏便会流到水池下的海水中。而这些鱼的内脏就会起到吸引小鱼的作用(英文为chumming for fish)。而这些小鱼苗恰恰是带鱼们最喜欢吃的食物,所以带鱼在水池附近的海水里出现就不难理解了。

没多久,这位老韩朋友也把鱼杆移到了我的旁边。还是这位老韩渔翁技高一筹,人家不用挑动水下的鱼饵,照样把一条条的带鱼钓了上来。而其他几位老韩渔翁则不然,尽管他们也转移到我们这一侧,钓了大半天竟然一条带鱼也没有钓到。

不过,到了中午十二点之时,带鱼渔情急转直下,一个下午我和老郑仅仅收获带鱼七到八条。一天钓下来,我俩共收获带鱼近八十条。

第二天钓到的带鱼

第三天早上,我俩也学着那位老韩朋友的样子,不急着早起排队占钓位,舒舒服服地睡了个懶觉,起床的时候已经过了七点钟。然后,我俩不紧不慢地吃了早饭,不紧不慢地来到了钓鱼栈桥。当我俩慢吞吞地走进栈桥的时候才发现那位老韩朋友早到了,并且不停地把带鱼拉到桥上。水下的带鱼真多啊。多得老韩朋友旁边的木板地上躺着五六条活蹦乱跳的带鱼,他竟然没有时间把这些带鱼放在冰箱里。我看在眼里心里那个急啊。不容分说在老韩朋友旁边架起了鱼杆。也顾不上与老韩朋友搭话,埋头先把钓具准备好再说。果不其然,水下的带鱼真多,我的带饵的钓组一下水,带鱼就开始咬钩了。就这样我把带鱼一条接着一条拉到桥上。一时间,欢得我满脸都是和悦的笑容,还不时地没话找话与旁边的老韩朋友交谈,假惺惺地问寒问暖。

然而,我正钓得起劲,难得一见的事情发生了。因为我没有用铁丝,我的钓组接连不断地被带鱼咬断,严重妨碍了我的钓带鱼的收获。就在我因鱼儿咬断我的鱼钩逃之夭夭而唉声叹气的时候,老韩朋友竟然拿出三个用铁丝做的钓组硬塞在了我的手中。一时间,感动得我竟然说不出话来。有了铁丝做的钓带鱼的钓组使我如虎添翼。我开始疯狂地把水下的带鱼钓了上来。我俩不停地钓着,高高兴兴地钓着,还不停地与老韩朋友说着暖心暖肺的话语。不知不觉的,十一点钟到了,该是赶路回家的时候了。我俩不情愿地收起了鱼杆。我粗略地估计了一下,就在这不长的几个小时里,我至少收获带鱼六十条。

第三天钓到的带鱼

在离别之前,我主动上前与这位老韩朋友紧紧拥抱在一起。我由衷地感谢这几天来他对我的关照,感谢他送给我们的鱼饵,也感谢他送给我的钓组。为了表达对这位老韩朋友的感谢,分手之前,我把我渔包里所有的罐装饮料都送给了他。

在回家的路上,我问自己:“钓鱼是为了吃鱼吗?”我内心里回答:“不,不完全是。钓鱼何尝不是一种让人们走进大千世界的旅程哪?又何尝不是一种以渔交友的宝贵途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NJ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hunter0818' 的评论 : Please be more civilized.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粒沙子' 的评论 : 谢谢支持和夸奖。
一粒沙子 回复 悄悄话 有船的,能不能显巴一下你船钓了多少鱼呢?没船的鱼魂,可以岸钓又多又大的鱼,这就是王道。钓鱼不在乎有船没船,钓到鱼才是王道,而且在没船钓的情况下岸钓到又多又大的鱼,这就更王道了。 钓鱼就是钓鱼,不是摆阔显富,与有船没船一毛关系都没有。与钓技、鱼饵、鱼竿有关。到钓鱼的地盘上来比富,只能说明是穷得只剩下钱,无任何东西可显摆的二货了。
鱼魂王,你就是王中之王。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副非常奋青'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螺丝螺帽'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syrny' 的评论 : 让我看走眼了。你在你的答复中没有提到美国渔翁。

你认识的老中钓鱼高手是哪些所谓的“大师”吧。是哪些有条船一年钓不到十次八次鱼的,打引号的“钓鱼高手”吧。

美国的老中有没有钓鱼疯狂的?有,但不是你认为的那些有条船就得瑟的老中。而是那些即便没有船而重在参与的老中们。比如纽约的老刘和老高等。人家一个月钓鱼的次数比你所谓的那些钓鱼高手一年钓鱼的次数都多。

应该指出的是即便老刘老高他们钓鱼钓的再好,人家可没有认为自己是什么钓鱼高手。钓鱼就是个玩,跟什么高手有关系吗?如果非要说什么钓鱼高手,不客气地讲都是美国哪些run charter 或 party boat的船长。像我这样的差之千里。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哇, 这些带鱼真让人眼红啊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在国内吃不到这么新鲜的,不好说。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是啊!钓带鱼有一种海边休假的感觉。建议老兄把带鱼继续钓下去。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钓鱼的文章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带鱼好赞哟!味道和国内的一样吗?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从不漏掉看你的每一篇钓魚好文,我们住地不靠海不靠湖,但对钓鱼很感兴趣,我也想起小时候跟我爸去上海郊区小河里釣魚。周日早上去,一天下来也就小猫鱼几条,我去了几次就不肯再去,但我爸却一直钓到他走不动为止。正如你所說的这是一种兴趣,是一种兴奋,再次谢谢你通过你的辛劳而带给我们惊喜和欢乐。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myrtle beach钓带鱼太好玩了,几年前不远千里冲过去一次,念念不忘。除了带鱼还钓了Spanish mackerel, 可惜只钓到一条,第二条很大往桥上拉的时候线组断了。。。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msyrny'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Ahunter0818' 的评论 : 本来不想回答你,因为你的观点太不正常。为了其他的网友,我的回答如下:第一,你的中国文学水平有待提高。我的网名“渔魂王”与钓鱼多少没有关系。你应该先把“渔魂”这两个字搞明白再说事。你知道吗?“渔魂王”是网友给我起的网名。其次,钓鱼的好坏与有没有船没有一分钱的关系。我的许多徒弟都有船,而且都是海船,你能说他们钓鱼有能耐吗?第三,钓鱼千万不要跟谁比高低。对于我来说,钓鱼就是一种个人爱好,重在投入。第四,我还真希望钓鱼新手把自己的钓鱼故事讲给大家听。这不叫“吹嘘”,叫参与。

你有一点说对了。钓鱼高手都是那些从小钓鱼,现在run charter的专业船长。即便这样,他们在钓鱼知识上也有缺失。因为,在钓鱼上没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没有面面俱到的,每一位钓者都有他的缺点,“三人行,必有我师”你忘了?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丁二酸钠' 的评论 : 看来我在文章里还是没有说清楚。处理鲷鱼最好是越早越好。如果船钓的话,尽可能地把鱼肚子和鱼腮去掉,或者干脆把鱼头也去掉,用海水洗干净。如果保留鱼头,最好把鱼腮两边的红肉去除掉。如果钓的鱼多,最好请水手片鱼。清理后的鱼应该马上放在冰上保存。如果冻箱保存,最好用真空抽气的办法处理。这样可以在冻箱里放置半年以上。如果岸钓就比较麻烦。因为许多钓点是不允许清鱼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啦!
副非常奋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喜欢吃鱼,特别喜欢吃带鱼。但是我老是钓不到鱼,我大哥却是很喜欢去钓鱼,而在家乡只有池塘的鱼或者江里边的鱼,有股泥腥味。吃惯了海鱼,就不喜欢那股泥腥味。
samsyrny 回复 悄悄话 人家可能只是姓王而已

VAhunter0818 发表评论于 2019-02-19 19:36:29
越是没啥真能耐的人越喜欢吹嘘,在美国的老中钓鱼高手多了去了,少见这种连个船都没有的所谓王。
VAhunter0818 回复 悄悄话 越是没啥真能耐的人越喜欢吹嘘,在美国的老中钓鱼高手多了去了,少见这种连个船都没有的所谓王。
tina0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带鱼真漂亮
我爱丁二酸钠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知道如何处理这种鲷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