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魂王博客

钓鱼是人们最喜爱的室外运动之一。它不但能给钓鱼者以舒展的好心情,也让钓鱼者把自己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里,尽情享受那种没有人为压力的自然冲动。
正文

钓黑线鳕鱼了

(2018-06-26 07:58:44) 下一个

作者:渔魂王

故事发生在今年四月底的一天。

黎明之前,在黑压压的夜色里,我们那条九十尺的铁船,载着三十多名渔翁,吐着发动机的轰鸣,在耀眼的船灯照明下,离开了新罕布什尔州(the State of New Hampshire)的某一码头,朝着几十海里之外的渔场驶去。

此时船舱里,渔翁们象饿着肚子的鸡群,正叽叽喳喳交谈着。

大约过了两个小时,渔船开始减速,我才意识到初升的朝阳已经把红彤彤的光辉撒进了船舱。于是,我急忙换上了钓鱼的裤子,拿出了与鬼子拼刺刀的架势,小快步冲了出去。

在渔船抛锚之时,我把肥胖的蛤蜊肉钩在鱼钩上,我用的是上中下三个鱼钩的钓组,4/0的鱼钩,铅坠为十六盎司。之后,我环视四周。左手边是老余和小郑,右手边是两位白发苍苍,年龄超过七十岁的华人渔翁,船角处的好位置被一位膀大腰粗的老美占有。

又过了十分钟,渔船顶部的大喇叭响了,船长下达了钓鱼指令。刹那间,渔船周围响起了令人心动的啪啪声,一个个大拇指长的铅坠兴高采烈地牵着钓组,朝着海底正在觅食的鱼儿奔去。从水下看过去,就象一排排齐头并进的鱼雷。

我的铅坠刚碰到海底,鱼儿便狂咬不止。我条件反射地猛提鱼杆,没想到这么疯狂的咬钩竟然一条鱼儿没有钩上。我失望地再一次让铅坠落在海底,而来的又是鱼儿狂咬,还拉得我的鱼杆不停地哆嗦。我再一次猛提鱼杆。奇怪,鱼儿还是没上钩。失望的情绪蓦地落在了心里。难道老江湖失手,阴沟翻船的事情今天要发生在我身上?难道水下的鱼儿比我还聪明?我不服气地重复刚才的动作,让铅坠又一次落在海底。这一次,我等了半天,没有鱼儿咬钩的快感。“很可能鱼钩上的饵料成了鱼儿们的肚中餐。”想到这里我摇鱼轮,收鱼线。果不其然,钓组上的大蛤蜊肉都被吃得一干而净。就在我猴急地给鱼钩钩上鱼饵的时候,船角处的那位老美兴奋地叫了起来。我扭头望去,只见他用一种银色的钻石拟饵(diamond jig),把一条二十寸左右的黑线鳕鱼(haddock)钓了上来。周围十几位渔翁,钓到黑线鳕鱼的就他一个,给人一种鹤立鸡群的惊艳。

“到底是何人,如此凶猛?”我边想边把聚焦的目光对准了他就打了过去。此人有四十多岁的样子,一米七八的个头,摔跤运动员般魁伟有力的身姿,粗短的脖子上晃出一长淳厚的大长脸,寸短的黑头发下是短而浓的黑色刀眉,一对不大不小山羊般长眼睛里闪着得意洋洋的目光。他不慌不忙地把钓到的鱼儿从鱼钩上摘下,轻巧地放入身边的水桶里。然后,他故意拧出了傲气的王字眉结,把山羊长眼挤出了自满的方形,还朝着周围傲视了一圈。然后,他一转身,一挥手,那只给他赢来荣誉的银色钻石拟饵唰的一声,象离弓的箭一样快速消失在水中。就在我把带饵的钓组抛入水中的片刻间,这位老美已经开始周而复始地做起了挑动拟饵的动作。就在我感觉水下有鱼儿轻轻咬钩的时候,这位老美猛地把鱼杆扬在了天空里。“难道他又钓到鱼了?”我用眼角妒忌的余光死死地盯着他。就在我感觉到上钩的鱼儿拼命挣扎时,这位老美的鱼杆已经被鱼儿拉成了弯月亮。紧接着,这位老美不紧不慢潇洒自如摇起了鱼轮。当我把一条足有一磅多重的黑腹玫瑰鱼(black belly rosefish)拉出水面时,他却两个肩膀一较劲,唰的一下,两条大个头的黑线鳕鱼竟然被他挑在了甲板上。惊得我歪着脑袋,张开了四方大嘴,脖子长了一倍,眼睛大的象灯泡,朝着老美渔翁的方向仔细看过去。原来,他在离钻石拟饵两尺的鱼线上还连着一根十公分长的鱼线,鱼线末端绑着一个不大的鱼钩,一只八九厘米长,红色的鱼形软塑料拟饵正钩在那个鱼钩上。就在这时,老美渔翁故意朝着我走了两步,对我身边的那条黑腹玫瑰鱼不以为然地撇了两眼。然后,他晃起了水桶腰,得瑟地看了两眼他刚钓上来的,正在甲板上扭动身体的黑线鳕鱼,摇头的同时眼睛里射出了鄙夷的目光,还满意地咧开了他那本来就大的骆驼嘴,一阵咯咯咯得意的嘻笑从他的嘴角漏出。当时我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不知不觉地板起了铁面孔,心想:“不就是钓了两条鱼吗!别高兴的太早了,好戏还在后面。”

“水下这么多鱼,为什么老咬不上钩呢?”我沉思起来。忽然,我的脑海里传来了天外之音:“渔魂王,不要着急。等鱼儿把鱼钩咬死了再提鱼杆收鱼线也不迟。”“对啊!钓不到黑线鳕鱼的原因很可能是操之过急。”想到这里我突然有了底气,脸上涌出了恍然大悟的神情,并有一种破解疑难大案的畅快。

为了验证我的这种想法是对的,我急不可待地把铅坠带队的钓组甩了出去。这一次和刚才一样,我的钓组还没有沉到水底鱼儿便开始咬起了钓组上的鱼饵。我等啊!等啊!耐心地等啊!突然,我感觉到鱼儿下了重口,并把我的杆尖拉成了弧形。“我看你这一次往哪里跑?”我在心里叫的同时便猛提鱼杆,快速摇起了鱼轮。这一次,鱼儿被钩上了,且不停的挣扎。而我却镇静自如,不紧不慢地转动着鱼轮。不一会,我人生钓到的第一条黑线鳕鱼被我拉出了水面。我看着在水中忽隐忽现,来回游戈的鱼儿心中生喜,两个臂膀稍微用力,便把上钩的鱼儿挑在了甲板上。然而,当我仔细打量这条鱼儿的时候,心里竟然落下了许多悲凉。因为这条鱼比那位老美渔翁刚才钓到的小了半个头。我从甲板上拿起已经脱钩的鱼儿,用尺子量了量。这条鱼的长度刚刚超过十七寸。旁边一位女生高兴地叫道:“这条鱼够尺寸,够尺寸啊!”当时,我的贪心控制了我,心想:“每人每天只能留十二条够尺寸的黑线鳕鱼,要留就留大个头的。”我故意装出没听见的样子,一扬手,把这条活蹦乱跳的鱼儿放回了大海里。之后,我又把带饵的钓组抛进水里。紧接着,那位女生在我的背后用责备口气尖叫起来:“你怎么把鱼儿放掉了呢?这条鱼够尺寸啊!”我不得不装出后悔的样子扭过头去。我不看便罢,一看惊得我的小心脏咯噔咯噔乱跳。原来,冲着我喊叫的是一位美女水手。

就在我呆成了一根电线杆的霎那间,旁边的老余急了。他用胳膊肘子不停地捅着我的粗腰,还对着我的耳勺高喊:“你怎么还傻愣着?上鱼了!上鱼了!”我下意识地把鱼杆抓紧,眼睛急切地扫过去。哇!我的鱼杆杆尖已经弯成了初五的月亮我竟然全然不知。我机不可失地挑动鱼杆,快速摇起了鱼轮。也就是打个盹的功夫,一条足有二十寸长的黑线鳕鱼被我拉到水面上。当时,我那高兴劲儿仿佛突然得知官升三级似地。当我把上钩的鱼儿挑在甲板上的时候,旁边那位美女水手竟然跑过来,对我伸出了大拇指,还用媚眼盯着我,使得我心中落满了甜甜蜜蜜。在美女的鼓舞下,我越钓越勇,不一会我又钓到一条长度超过二十寸的黑线鳕鱼。当我抱起这条大鱼,用讨功的眼光朝着背后寻去的时候,心里竟然落下了许多荒凉。因为,此时美女没有了,替代的是那位老美渔翁空洞无神妒忌的眼光。

再往后水下出现了状况,整个渔船上所有的渔翁纷纷把大个头的鳕鱼钓了上来,并且经常一杆两条。由于鳕鱼在新罕布什尔州属于保护鱼种,我们不得不把钓上来的鳕鱼全部放生。一时间,渔船上到处是哀声叹气,渔翁们纷纷摇着充满晦气的脸对视着,仿佛被人劫了钱财一般。

我钓的鳕鱼

船长看出了我们的心思。没多久,渔船再一次开动起来,朝着第二个钓点驶去。

当船长再一次发出开钓的指令时,风水轮流转,此时到我家。我竟然在很短的时间内连续钓到三条黑线鳕鱼,而且每一条都超过二十寸。而在船尾的那位老美渔翁却哇哇叫着光打雷不下雨,只钓到几条小的可怜,不得不放生的黑线鳕鱼。那时节,再看这位老美渔翁,人也矮了,腰也弯了,眼神也钝了,腮帮子也垂了,连他那只大鼻子也软塌塌的小了一圈。刚才那么傲气十足的汉子竟然变得精神萎靡,一蹶不振,仿佛从巔峰摔到了深谷。

我钓的黑线鳕鱼

就在我为取得了一点好成绩而沾沾自喜之时,兀然出现了沉重的鞋底摩擦甲板的声音。我扭头瞅去,原来是老余。只见他手握鱼杆,身体象蛇一样不停地扭动,两条腿不住地晃着。我往他的脸上看去,只见他愁眉紧锁,两眼混混沌沌,落落寡欢地凝视着蓝色的大海,一串串汗珠缓缓地流到他的嘴角。我既好奇又关心地问道:“老余,这一波钓得如何?”老余无奈地摇了摇头,仿佛有难言之隐似地嘬了嘬牙花子,说:“不知道为什么,鱼不停地咬钩就是钓不上来。”就在这时,鱼儿又咬钩了。老余便沉不住气,立刻把手中的鱼杆往空中扬起,结果还是落了个空,显然是提杆太早了。钓鱼就是这样,你越急越钓不到鱼,越钓不到鱼心里就越急,钓鱼的失误就越多。老余就属于这种情况。我话中带急地说:“老余,我知道你为什么钓不到鱼了。”

“为什么?”老余用手掌擦了擦脸上的汗珠,歪着头,不解地问道。

“因为你太心急,提杆收线太早。你需要等,等到鱼儿用力拉着鱼钩走的时候收鱼线也不迟。”

老余听罢愣住了,满脸都是迷茫。就在这个节骨眼上,鱼儿开始咬我的鱼钩了。我用嘴巴朝着我手中的鱼杆杆尖努了努,还故意对着老余巴了巴眼睛,意思是说你看我的鱼杆。只见我的鱼杆杆尖开始轻轻颤抖,也就是过了几秒钟,鱼杆颤抖的幅度越来越大,最后整个杆尖干脆被鱼儿拉成了半圆。我满意地冲着老余一笑,说:“看到了吗?开始时鱼儿轻咬,现在,鱼儿才大口吞食。”我说话的同时,便抬杆收线。不一会,一条大个头的黑线鳕鱼被我钓了上来。

老余看罢眼睛一亮,脸上的忧虑和疑惑顿时消失,还露出了温和而谦卑的微笑。接下来,属于慢热型的老余可不得了了,他不停地把黑线鳕鱼钓上来。而我到成了看客,在旁边傻愣着,半天才钓到一条,而且都是不得不放生的鳕鱼。值得一提的是老余越钓越顺手,一不小心,竟然钓到一条重约五磅的狼鱼(wolf fish),高兴得老余咧开了盘形大嘴,咯咯咯不停地狂笑,他那高兴的样子可以和饭后舔手指的快活劲儿相蓖美呢。当时,我对老余说:“就凭你今天钓的这条狼鱼,这趟长途跋涉算来值了。”

老余钓的狼鱼

接下来渔情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无论如何努力,就是钓不到鱼。以致船上所有的渔翁都端着鱼杆目光呆滞,郁闷地站着。一时间,船上静得像无风的秋夜。

当时我心急如焚啊!望眼欲穿地盼着船长早一点离开这里,到有鱼的地方去。就这样,我盼啊,盼啊,在下午一点钟的时候,船长终于开动起渔船,朝着本次船钓最后一个钓点驶去。

钓鱼钓到这个时候,我们周围几乎没有一位渔翁钓到了黑线鳕鱼的限量。我和小郑分别收获够尺寸的黑线鳕鱼九条,老余因为开始时的失误,只钓到够尺寸的黑线鳕鱼七条。所以,我们把钓到黑线鳕鱼限量的希望寄托在最后这个钓点上。当时,我还有些后悔不该把钓到的第一条够尺寸的黑线鳕鱼放生哩。

半个小时之后,我们的渔船来到了今天最后一个钓点。奇怪的是当渔船正在抛锚之时,渔船上所有的渔翁交头接耳,兴奋非凡,仿佛水下有数不清的鱼儿爬在水下等他们随意来抓似地,俨然给人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感觉。

没多久,船长发出了钓鱼指令。当我的带饵的钓组沉到水底后,我才明白为什么渔翁们如此地兴奋。原来水下到处都是玫瑰鱼,想钓不到都难。第一个回合下来,老余竟然一杆三条。把他乐得挺起了磨盘样的肚子,满脸红光的同时,嘴咧得像只大圆饼,两只黑眉毛竟然变成了黑蝴蝶,上下不停地舞动。

在鱼多的情况下,钓鱼速度快慢就相当于鱼获的多少。于是,我拿出了压箱底功夫,用最快的速度上鱼饵,收鱼线。而且,感到鱼儿咬上钩时故意让钓组在水底下多待一会。因此,一杆钓到两条或三条非常多见。我都忙成了这样,好奇的老毛病还是不改,不时东瞧西望着。我看着看着竟然幸灾乐祸地笑出声来。因为老美渔翁用拟饵半天才钓到一条玫瑰鱼,人蔫得像一只大苦瓜,比我们钓得差多了。真应了那一句话:此一时彼一时啊!

在船长发出收杆的指令时,我已经累得汗流浃背。我不胜欢喜地打开冰箱数了数。在不到一个小时短短的时间内,我竟然收获玫瑰鱼四十多条。

我钓到的玫瑰鱼,简称红鱼

看着鱼儿喜在心里,霎那间,我就感觉到全身的骨头轻如羽毛,人仿佛要飘了起来。我幸灾乐祸地晃起了身子,踩着鸭子步来到那位老美面前,正好和他打了个照面。虽然我知道在这一轮的钓鱼中他钓得并不好,却故意装腔作势,用上扬的软调儿,问道:“你这一轮钓的如何啊?”

老美渔翁耸着肩膀,灰着脸,沮丧着噘着嘴,说:“用拟饵钓玫瑰鱼不理想,我只钓到十几条。”

“不过,你用拟饵钓黑线鳕鱼还是挺灵的。”我故意用表扬的话安慰他。

“是的。但今天钓到的鱼小的太多。”

“你钓到几条够尺寸的黑线鳕鱼?”我开始刨根问底以满足我的好奇心。

“你自己看吧。”老美渔翁说着竟然慷慨地打开了他的冰箱。

我仔仔细细数过去,共九条,个头比我钓得大多了。我心里为之一震。“看来用拟饵钓黑线鳕鱼不失为一种好办法。既干净,钓的鱼也大。下次钓黑线鳕鱼时一定试一下。”

就在我与那位老美渔翁热烈交谈之时,一位男水手吃力地端着一个大塑料箱子,里面装满了黑线鳕鱼。他见了我劈头就问要不要鱼。我得知这样的好消息后高兴得眼睛瞪得溜圆,下意识地对水手大喊:“要!当然要了!”真没想到好事竟然自己送上门来。再多的鱼我也不嫌多,家里有那么多张嘴正盼望着吃我钓得鱼呢。后来才知道,今天船头的渔情非常好,许多渔翁都钓到了二十多条黑线鳕鱼。因为每人只能留十二条,他们把超标的黑线鳕鱼放在一个大塑料箱里,交给了一位水手,让这位水手把鱼分给没有钓到限量的渔翁。当时我的那张喜庆的大嘴早已经咧到了耳根哩。我二话没说就下了手,从塑料箱里拿了三条,加上我收获的九条共十二条。紧接着,老余和小郑也因突如其来的好消息笑开了花,分别扭起了滚圆的屁股蛋子,象抢购紧缺商品似地从人缝里挤了过来,到了水手面前连个客气话也不说,眼睛里冒着火的同时就对水手怀里的大塑料筐子下了手,一条接着一条地拿,直到凑够十二条限量才满意地走开。

在返航的路上,老余和小郑脸上却浮出几丝几乎看不见的不快。是啊!虽然这次我们每人都获得十二条黑线鳕鱼,但毕竟有几条是别人钓的,心里难免不存遗憾。于是,我在安慰自己的同时,装模作样拿出无所谓的姿态,用安抚的口吻,对他俩说:“这次没有钓好,还有下一次。再过两个星期我们还要回来,专钓黑线鳕鱼。据说那位船长远近闻名,想钓不好都难。”老余和小郑听了我的话之后,便咬紧牙关,虎起了眼睛,作出了势在必得的样子。

也不知道为什么,下船之后,我竟然有点神不守舍,还不停地回头向渔船张望,心想:“真奇怪,那位美女水手只露了几面怎么就消失的无影无踪了呢?”(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shingworld'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FishermanYH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ylerluo'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fishingworld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下集!
fishingworld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支持精彩钓鱼文章! 可惜这二种鱼我都没钓到过。我以前钓Black sea bass 时,有一个渔翁用钻石拟饵钓到的也一都是大家伙! 我也觉得很奇怪。
kylerlu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看着很热闹。只可惜我对钓鱼一点都不感兴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