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花水月

原笔名秋月冬雪。记录生活,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控诉家里的Preteen小中男

(2018-08-14 10:44:13) 下一个

娃虽然只有12岁,个头已经超越爸爸,两个月前量的身高是5尺8。体重上周量的是167磅。 10岁的时候我就发现他长青春痘了,还有两个月正式进入Teen。最近食欲下降,没有那样疯狂进食了。估计生长速度也慢下来了。

我要说的是他的种种变化。

1. 不让抱了。小时候是很爱抱人的。觉得很治愈吧。现在长大了,不抱了。 

2. 卫生标准急剧下降。去年我发现他洗头发没用洗发水。起因老是看到他的头发都是一撮一撮粘在一块儿。我给理发的时候,推子都不好推。我原来想是理发推子钝了,想想是不是该换理发器了。后来我综合种种迹象,结论是他没用洗发水。不用洗发水的后果是他的头发到处粘一块儿,就像个从来不洗澡的Homeless. 我发现此事以后,强制要他用洗发水。给他理发前我就给他洗头发,冲掉以后,又再抹上洗发液再洗一遍。 在那以后,我就天天监督他用洗发水。洗了澡,我用手指摸一下头发,闻一下如果他没用洗发水,我就强制他再进浴室重新洗一次头发。 我现在还是很警惕的要确保他用洗发水了。 

3. 睡衣都不穿,早上也不换一身衣服。他的房间一股骚味。为什么呢?不爱卫生。晚上睡了一觉,都是汗,但是早上不换衣服。穿鞋不肯穿袜子,脱了袜子到处乱扔。

4.不用防汗剂。我给买了防汗剂,涂腋下的,他不肯用。结果就是网球课完结了以后,他满身臭汗,在车里就能把人熏死。开窗也不解决问题。 

我那个香香的,常常挂着笑脸,喊妈妈的宝宝变成了一个臭臭的,天下人都欠他五百刀的小野兽。

5. 没有礼貌。 以前喊他他就来。现在呢,回你一个大声的不耐烦的 What? 不高兴,一肚子不高兴。要他做任何事情都不高兴。小的时候请他帮忙干个什么活都是屁颠屁颠的马上有求必应。现在要他做家务活得求着他。心不甘,情不愿。不单对爸爸妈妈,对爷爷奶奶也是态度很不好。和他聊了很多次,效果不彰。

6. 天天就盼着 screen time。 都去油管看一些乱七八糟的视频。像毒瘾一样,每时每刻都想方设法去用家里的电子设备。没办法只好所有的电脑和Ipad都上密码,限制他的电子时间。上了密码,他就想着用各种方法去Hack。有时候真的被他窥探到密码了,又得改。爷爷奶奶记性不好,把密码改简单了,被他破了。斗争没完没了。

7.  去年刚上初中六年级。变成了走读课堂。各科都是不同的老师,对自律的要求大大提高。自己不自律,老是迟交作业。永远不记得自己要检查有什么作业,要及时上交。天天问他有什么作业,答案永远是没有或做完了。只能进行监督。看学校的网站,有些老师是在网上发的,那样好办些,如果不是,那么发下来的纸质作业,就会飘到La La Land 去。不会记得老师发过的任何作业。于是老师见到网站上写 missing assignment. 老是亡羊补牢,把我和他爹搞的神经衰弱。 要他记功课在记事本上?他是坚决不肯在记事本上写一个字的。 后来就给他在谷歌Calendar 上面设了一个每天弹出来的窗口提醒他去查自己的作业。饶是这样,问题还是没有解决。他很惧怕写东西。其实他是有想法的,但是就是对写作没有自信,害怕也逃避写作。那么多的作业都是必须写的。我尽量辅导他。很多时候,只要是写东西的作业,我不辅导,他无法完成作业。 

他好多行为实在太令我抓狂了。

不过控诉完了。下一篇还是写点他的优点吧。毕竟他不是个坏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3好吃' 的评论 : 要斗争的太多了。这一点我不打算和他斗了。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_度' 的评论 : 抓紧时间抱,让抱的时候不长了。。。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茅山道士' 的评论 : 我是盼着他独立。可是他都要人催。
3好吃 回复 悄悄话 第3条真的与咱家臭小子一模一样啦!刚刚盯着他换睡衣睡觉!
_度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文章,决定以后两儿想抱我就抱吧。不然以后,没机会了。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小男孩在变成独立的大男人,父母要转变,由背着走转变为一起走的新家庭模式。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都是一样的臭小子啊。 他的饭量已经减少了。如果按照这个量,再长点个,应该就不算胖了。问好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也是两个teen,每天出汗,不洗澡真的是臭不可闻!晚饭如果以蔬菜为主,减少淀粉类食物,可以帮助孩子有效控制体重。问好,感谢分享!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根据有已经工作男娃的家长的经验,这个阶段会过去的。等着那一天吧。有希望。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喵儿爸' 的评论 : 现在小孩生长太快了。 是不是和食物有关呢?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握爪。一起挨过这段艰难的日子。
在水一方3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星' 的评论 : BMI 25. 比较壮。现在生长速度慢下来,已经提醒他注意要控制食量。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唉,都一样,我家儿子也这样,现在19岁了,还是不肯拥抱。小时候特喜欢HUG,小甜心一去不复返。。。
喵儿爸 回复 悄悄话 年龄、身高都跟我家老大差不多。也打网球,房间无处下脚,不理人,screen time, missing assignments... 你写的这几条跟模板一样。哈哈。我得转给领导看。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家有年轻人的妈妈都有一把辛酸泪啊!握爪安慰一下!
星星 回复 悄悄话 似乎有点超重。12岁这么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