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预防冠肺,这个肯定是有效的

(2020-02-21 05:27:24) 下一个

昨天AL下班回来告诉我,下午的时候有过一阵腹痛,还去看过医生,诊断是吃了没洗干净的食物,农药中毒。

我这回可是得了洋理了:"平时怎么说你的,卫生习惯太差。。。"!

听上去我很无情,可是这场和他有关个人卫生习惯的战争已经打了二十多年了,就在周一我还发给过他一篇报纸文章的链接。文章题目叫:The dirt on young Australians who don’t wash their hands. 文章检讨澳洲人不讲个人卫生的坏习惯---饭前便后不洗手。据这篇文章说,有三分之一的澳洲人没有便后洗手的习惯,25岁以下的年轻人,一多半饭前不洗手;其中男的比女性又多很多。我把文章寄给AL,他看完回复我说: 我便后一定洗手的,最近饭前也洗,你没看到吗?

是的,从疫情开始,我便每天嘱咐他随时洗手,给他的车里放了消毒纸巾,口袋里放了便携干洗消毒水,家里楼上楼下都有消毒液。尽管先生有些进步,可是还是没有阻止他食物中毒。这次他食物中毒的直接原因是中午吃饭的时候吃了个生西红柿,没洗!

在我认识的澳洲人群中,不洗手,或水果和青菜不洗就吃是常态,一点儿都不奇怪。我刚到澳洲时住在一个朋友家里,她比我早几年来澳洲,先生是澳洲人。他们家后院有一片果树林,我去的时候正是李子和苹果熟了的时候,掉的满地都是。那天她带我在林子里走,顺手捡起地上的两个红苹果,给我一个,自己拿一个放到嘴里咬一口说:“可甜了,你吃吧”。因为没洗,我不敢吃,她拿过去在自己的衬衫上蹭了蹭,又递还给我:没事儿,没有化肥,干净的,这里人都这么吃,不用洗。我抹不开面子,试着咬了一口。虽然果汁确实很甜,但是果皮的口感还是有些艰涩,因为没洗,觉得嘴上脏脏的。这位朋友在国内是个整形外科医生,居然在短短几年内被澳洲人同化了。我在她家住了一月有余,所有的果菜都不洗,到最后自己也算是习惯了。不过我后来一个人住出去的时候,还是什么都洗了再吃,吃果子也基本上不吃皮,毕竟我小时候在家时,果子都是大人给削了皮吃的,那样心里觉得更踏实些。

我觉得我们华人的卫生习惯还是比较好的。虽说我们小时候洗澡的机会不多,但是洗手的习惯培养得极好。上小学时每次学校组织去看电影,正片前面都会播放一个关于蛔虫的记录篇。我到现在还记得那蛔虫的恶心样子,生怕自己肚子里会长蛔虫,因此养成了勤洗手的习惯,一直到现在。

澳洲人洗澡比洗手勤,一天洗两次澡,洗手却总要被督促,在我家,让那一位把果菜洗了再吃是我一直没能成就的一个使命。这回AL自己尝到恶果,吃掉那个西红柿不到一个小时,他就觉得腹痛难耐,头晕恶心。有白大褂恐惧症的他主动去看了急诊,医生说是农药引起的食物中毒,一般的食物中毒没有这么快。吃了药,两三个小时以后稳定下来,下班到家时已经无事了。不过我观察到他饭后吃桃子的时候,主动拿去洗了一下,真是难得看到的一景。都说 “老狗学不会新招数”,我希望这位澳洲老同志可以永远记住这次的教训。

昨天的另一个网报文章也提到个人卫生问题,说起由于这次冠肺疫情,市场上消毒液,洗手液销售一空,澳洲人终于把个人卫生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坏事变好事了吧。我看的那篇文章中对澳洲国民们强调:也许预防流行疾病的各种方案都不一定有效,但是好好洗手是肯定有效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澳洲人习惯不好,环境干净,所以掉以轻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洗手相当管用。在没有任何药品可替代的情况下,这些古老的办法就显出了特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这里一样的,哈哈!我家那位就是这么长大的,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荷兰人岂止是不爱洗手,水果不削皮啊!小孩子的饼干,糖果掉在地上了,妈妈们都是捡起来又递给孩子接着吃的。他们的理论是太过讲卫生就没有抵抗力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没事儿,我早就换锁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可不是嘛!现金最脏了,不能想像,我很少用了,但是和你家那位一样,我家的也使现金多。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中国人多数使用微信付款买东西了,不然,这场瘟疫,后果更恐怖。祈祷病毒快快滚蛋吧!
我家那位老古董,喜欢用现金,叫他洗手,难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救命,悄悄话!:(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对,洗手!写文、打字、上网之后也要洗手才能拿食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老外的家教就是粗糙,太自由的缘故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真比小孩子还难管,毕竟我不是他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荡粒子' 的评论 : 别人不知道,反正澳洲人自由惯了,别的还好,不洗干净就吃的毛病大了去了。小孩子一样!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那俩也是不注意卫生,我说多少遍也没用,还抢在我前面抓起汉堡就吃,好像他赢了。唉,我也没劲儿了。前几年跟他们一起去摘草莓,也跟他们一样拿起就吃。不过就那么一回没洗。之后还是必须洗,还得泡。

早上还跟他爸爸说呢,我们中国好像没有road safety education at school,不知道过黄灯是行人的priority。西人学校里有这些课,讲马路安全。可我们讲究饭前便后洗手,不喝凉水,学校里老有讲的。看电影前的新闻简报老有这些科普教育。他们却没有,他们吃水果从不洗,洗手也不勤快。要不是这次肺毒传染,还不好好洗手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洗手是必须的!王妃不容易啊,要改正人家从小到大养成的习惯,总算功夫不负有心人!不过如果AL没有这次农药中毒,你能改变他吗?^o^
飘荡粒子 回复 悄悄话 洗手是很重要。但经常看见白人/西班牙裔/韩裔同事一个喷嚏震天响,分分钟细菌病毒喷到两米以外,也不知用纸巾或袖子遮掩一下。这些人真不自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买回来的东西都经过很多道手,肯定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们小时候上学老师检查手和指甲,还有脖子是否干净,所以养成好习惯。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说的对,洗手对预防疾病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现在,勤洗手是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中国人的卫生习惯比外国人好,在我店里经常看见黑乎乎的手拿东西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家那位被我剋的够呛,这次希望接受教训,你家大班还算好,我家这个一直是childcare。:-)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这次就是农药害的,非常时期更要格外小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西方有这样的教学内容,带小孩子去玩泥巴。但是自然的东西还是不同的,我提到的水果自己摘了吃到底不只算土脏,不算菌脏。可是超市的东西不知过了多少人的手,不洗真的不敢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MT88' 的评论 : 可不嘛,不过手机还是自己用,货币什么的 更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就我提到的文章里特别讲到美国的调查,美国人75%的男生都不洗手,女士也有一大半如此,还不如澳洲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我最近也洗手洗成笑话,有心理负担了,矫枉过正。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在外面吃沙拉也中过毒,眼下真要小心才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儿救了菲儿,我删你一条评,为菲儿消毒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啊,谣言就是这么来的,一字之差,哈哈!我们的习惯真的比老外要好很多,这次的教训来的及时,我可以每天对他念叨。不过有些真实防不胜防,现在研究怎么消毒钞票,每次用过都要消毒才可以。光我们洗手也没用。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我家AE也是幼儿园大班,吃饭前要被提醒写手。AE父母那辈都是直接喝自来水,到了AE这辈至少喝filtered water了,美国也一样,污染多了,农药多了,个人卫生更加要注意了。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买来的蔬果上是有好多农药。生吃黄瓜时 ,即使洗过,还是可以闻到农药的味道。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在疾病不流行的时候, 不在人多的地方, 比如 在乡村, 适当的脏一点, 对人的抗性 - 抗病抗过敏等, 有好处。
KMT88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天地 发表评论于 2020-02-21 08:41:03
.......手机每天出去后回来也要擦......
==============================================
这个很必要,尤其对那些机不离手的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哈,是“随时消毒”,字没选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把第一个留言删了吧,字显示错了。:)

一定要洗,用肥皂。我还买了小酒精纸片,随时消毒,手机每天出去后回来也要擦。不过我认识的老美们地里的东西也是摘了就吃,不洗,我看着也很怕。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啊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吃一堑长一智,适合所有races 哈:)
yy5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洗手太重要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外国人吃饭前洗手的不多,坏习惯!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可爱的王妃,说得在理,绝对支持,一天要洗一百次手。不过我觉得自己可能有洗手洁癖症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再也不敢吃生的蔬菜了,烫了凉拌吧, 至少非常时期这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1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巧啊,沙发!回头再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