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行走的兵马俑

(2019-05-28 05:07:55) 下一个

兵马俑来到了墨尔本。

墨尔本的维州国立美术馆(NGV)24号起展出兵马俑和蔡国强作品(Terracotta Warriors   & Cai Guo-Qiang)。昨天我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来NGV协助来访的中学生。

NGV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几乎就在市中心。一座青灰色现代建筑,高高的灰墙,无窗,隐形的流水拱门, 门前有喷水的浅池。不知怎的,这个建筑总会在我的脑海中幻化出老北京城门楼的印象。建筑外观的朴素简约含蓄地强化了走进去时获得的那种天光大亮,豁然开朗,色彩喧嚣的视觉感受。这几年,好展频频,我遂常常出入。

(NGV)

如果说每次去美术馆都有一种未知的期待,这一次的期待有所不同。西安兵马俑我去了有七八次,来龙去脉早已背得滚瓜烂熟。这次我的期待是看看澳洲人如何再现兵马俑。

我协助的是一组来自墨市名校的中国海外学生,展前有45分钟的讲座,由美术馆教员介绍这次展览的内容,背景,我协助她用汉语和学生做一些互动。问到中国学生们以前有谁去过西安兵马俑,举手的人并不多,问去过的孩子是否记得当时的感受,只一个11年级的男生说:震撼!  虽然中国学生的发言不是十分踊跃,但看得出他们在老师讲到对兵马俑的赞赏和崇拜时是骄傲的。

讲座中一段对旅居纽约的现代美术家蔡国强的介绍令我耳目一新。08年北京奥运会时听到过蔡国强的名字,是他设计了开幕式的礼花,但从没有亲眼见过他的美术作品。讲座中一段视频展示了蔡国强如何用燃爆火药成就他作品的艺术效果,十分惊艳。同样的视频,后来在展厅里用多幅宽银幕演示给观众,很多人长久驻足,一遍一遍地看火药点燃后,画卷如山崩地裂般演变,牡丹破土绽放,白烟轰然升腾的场面,视觉效果令人心悸,感动。也是在那里,我听到一个听讲座时一直没有发过言的中国女生说了一句:这个,有点儿好看。。。!

平心而论,展览真的不只是“有点好看”,如NGV的广告词所说:“这是通过一场古代与现代的对话,解析中华文明在不同时空层面上的艺术文化基因”。展览设计从展出秦汉两代出土的文物开始,跟随蔡国强设计的一万只悬挂的翻飞瓷鸟深入展厅,在鸟云聚集的水墨画卷中休憩,再缓步迈进2000多年前的兵马俑世界。。。

(兵马俑展厅)

这次展出的兵马俑一共8座兵俑两匹马俑,这些古老的中国陶俑,走出陵墓,飞出中国,穿越千年,跨越千山来到世界的另一端。展厅宽大,高墙四白落地,兵马分立于独立的透明展柜中,周围有面向不同角度的镜子,展出的兵马俑随着人们脚步的移动而辗转,并通过镜面折射出更多的兵马,让观众有一种好似与兵马俑穿行的动感,非常奇妙。参观的人无不屏息注视着陶俑,仿佛在聆听兵马俑的默默诉说,给他们讲述很久以前中国的兵强马壮,我们中国祖先的面孔,身躯,发髻,服饰,武装,姿态和精神。。。

《鸟云》

展厅的尽头是一片《鸟云》,引领人们穿越回现在,置身于蔡国强的神奇巨幅画卷中:

《花瞬》有两个作品:先是一幅巨长的,用彩色火药燃成的牡丹大写意。色彩斑斓的牡丹,大气天成,淋漓尽致;在光影中绽放,在风雨中败落,转瞬燃尽成灰,继而在展厅中间形成另一个残花堆起的三维陶瓷立体绘画。“花冢的土丘形状与秦始皇陵遗址附近骊山的起伏交相呼应。瓷器的脆弱喻意牡丹的花瞬易逝,代表着生命的脆弱和无常,同时也暗喻了秦国的短命”。(NGV)

(《花瞬》部分)

《地脉》,又一幅长卷,盘根横生,交错纵横的黄褐色印象,好似大地,根深蒂固,一脉相承;好似流动的经脉,源远流长,绵延不息。悬挂在长卷前面的一道飞鸟,划出天地之间的苍茫和悠远,仿佛是带着人们的视野从过去走到现在,从中国走向世界,从西安走到墨尔本。。。

(《地脉》)

我在这片艺术的时空中流连:兵马俑-蔡国强,蔡国强--兵马俑。。。,我凝神瞩目:鸟云的泼墨意境,牡丹的国色天香,天地间的一脉相传。。。终于我豁然醒悟:蔡国强的艺术也是兵马俑,他用艺术的元素向世界解说着昨天和今天的中华民族。兵马俑来到了墨尔本,和另一个行走的兵马俑-蔡国强!

其实兵马俑并不是第一次来墨尔本而是第二次。第一次是在1992年,那也是兵马俑有史以来第一次走出国门。

同一年,还有一个中国人也第一次走出国门,来到墨尔本,那就是我。一直以来,作为一名中文教师,我以自己的方式传播,传递,诠释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兵马俑的身上也体现着我的人生价值。

走出NGV,走上墨尔本的街头,我顿觉自己高大起来,好像也成了一个兵马俑--行走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此展不去悉尼?可惜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是的,艺术很伟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忙啊走不开,但读你的好文介绍,看到和感受到了展览的魅力,谢谢!: )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太赞了!鸟云,一种震撼力!感谢王妃的推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周末上班?辛苦了!这个展览是对中国文化的正面弘扬,值得一写!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还好, 今天下完班,赶上了王妃的博。这个博物馆有特色, 真开眼界。《鸟云》 好震撼。 王妃, 我看你的鸟云的照片都看呆了。 可以想象这幅画给现场带来的冲撞。喜欢你的"行走的兵马俑"比喻。 祝王妃周末快乐!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独一无二吧,牡丹那幅我最心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rkM76' 的评论 : 谢谢mark来访留评,你喜欢读我很受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嗯,眼界大开了,大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姐姐好评,我有感而发,文章居然传到蔡国强手上,世界很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和你家LG谁见到兵马俑的次数更多呀?至少有一拼吧!这个展览的确做得很好,估计不会丢掉手指,澳洲人民更可靠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用火药作画,真也是别具一格~~
MarkM7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蔡国强的火药画的确让人感受不同。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的维州国立美术馆(NGV)的确有中国古城墙的韵味,几年前去墨尔本只是蜻蜓点水,没有去参观。也是第一次听说和见识蔡国强和他的神奇巨幅画卷。谢谢王妃佳作介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哈哈哈,子乔,这个世界的坏人,打手到处都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1赞王妃大帖,帖子的照片清新,艺术,文笔深刻,让人深思,结尾画龙点睛,非常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谢谢水鸟, 你是行家,会写的更专业,过来看看吧,很惊艳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对比是一种艺术表现手法,8座兵俑2匹马俑 — 静,在展馆的小空间里难展示出兵马俑艺术的伟大,但展览(场)的设计很好 — 动,多镜面的折射、蔡国强的爆破艺术,这样强烈的对比手法予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震撼人心,还推出了一个行走着的兵马俑 — 王妃。谢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我这老师的根据是抹不掉了:),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声明:一处提到玫瑰,应该是牡丹,改不了了,不好意思:(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说的对,不同的诠释,非常得体,喜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我很喜欢这个展览,结合的很好,很独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澳洲人展出设计很好,已经独特!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详细介绍,我仿佛进入现场,老外展厅的设计确实有它精道的地方,思路理念与国人的审美不一样。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文笔了得!那张《鸟云》好神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好!我2017年带女儿去过西安,确实震撼,王妃做志愿者,为中澳文化搭桥!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做curator挺好,在美的环境中工作!我想去美术馆做志愿者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恐怕有关系,小心为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展览的格调,简洁、素净、深远…… 我喜欢参观博物馆,等明白了怎么回事儿,才知道我喜欢做curator,这个比较接近我的专业,也比较合适我的性格。当然重来一次,推倒胡,这些都不要,走哪待哪,哪好看玩哪。

参观临潼的兵马俑,那种裹着历史厚眷的感觉总脱不开…沉重…渊源…混沌…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都用玻璃罩起来了,是不是上次在美国被掰断手指后吸取了教训。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介绍,不愧是中文老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他们可能也和我一样不想回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国粹壮哉,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歇过来了吗?乔老爷,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喜儿!展览很精彩,受教有感而发。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西安很好,好玩的地方多,历史悠久,一定去看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la!' 的评论 : 其实蔡的作品挺国际的,非常不错!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美文美片!震撼!大气!想这些秦俑将士们从西安大泥坑的集体宿舍搬到这墨尔本的豪宅单间里住,心情一定很复杂 !:)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壮哉!赞一个!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喜清静: +1. 我也有这种感觉。
喜儿, 问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文字也像兵马俑一样气势磅礴。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深深扎根于自己文化土壤的人,作品才有魂和灵性,才能给人以强大的感染力。谢谢王妃的介绍与分享!我没去过西安,我家LD大概30年前去过,带回几件兵马俑仿制品,从那时起,有了感官上的认识。
hola! 回复 悄悄话 好是好 我们的艺术家可不可以创作些非中国特色的艺术作品 个体生命的 适合任何人类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们每个海外华人都兼有兵马俑之职责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已经去过新西兰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鸟云在展览的空间里也是独到的,不错。那幅牡丹的确气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瞧瞧楼下,都是我王府的人,哈哈!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走出NGV,走上墨尔本的街头,我顿觉自己高大起来,好像也成了一个兵马俑--行走着的。”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中走出来的王妃自豪、骄傲地走在墨尔本的街头,我看见了,好神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拍得真好!多不容易,兵马俑运到这么远的地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花瞬,不喜欢鸟云,嘿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