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断舍离到底有多难

(2019-05-18 05:20:35) 下一个

两年前我俩进入退休筹备阶段,卖掉了住了16年的一栋约240平米的房子,买了栋一半大小的townhouse楼花。为了适应降级的感受,特地租了一栋和未来新居差不多大的汤耗子过度。没想到原来计划15个月交工的楼花,到现在已经两年还没有盖好。上个月我们租房子的中介说我们租住的房子五月中合同到期,如果不再续签,按月租房主要涨钱。正在这个时候,我们以前投资的一栋小公寓里面的租客请求提前退租,我俩一合计,眼看楼花的进程十分缓慢,估计交房至少要到八月,不如我们先住到自己的公寓里,省一大笔房租的开销不说,也可以顺便打理一下这栋租出去六七年的小公寓。于是又一轮搬家大战开始了。

两年前搬家我花了复活节的整个假期打包,房子提前两周就租下了,AL每天下班都会拉一两车零散东西过去,我也会每周两三回跑到慈善团体去捐一些衣物杂货。正式搬家那天,搬家公司来了一辆八吨的卡车,两个一米八几的壮小伙,满满的一车东西,一装一卸花了八个小时。那天之后,我们又花了一周才把房子腾干净。

那时我的感触最深的就是:没用的东西太多! 我赌咒发誓:以后绝不再乱买东西!并决定,放在车库里的东西,如果租住期间没有发现有使用的需要,搬新家时直接送捐。两年过去了,再次搬家,我们的东西减少了吗?

这次要搬去的小公寓只有40平米,和以前房子的车库差不多大。储存的东西要分去三个地点:海边度假屋,租赁的仓库和小公寓。我们雇了两辆4.5吨的卡车,分别两天走,一趟去海边,另一趟先把小公寓需要的东西送过去,剩余的存储到附近一间九平米的仓库。海边的度假屋楼下是两室一厅,等着装修,建材已经堆了不少,这一车过来,满的没地方下脚;仓库更是从地面到屋顶摆的严严实实的,最后搬家公司的印度小伙儿笑说,你再多放一颗豆,门就关不上了。

本来搬家的决定就很仓租,AL不巧在搬家之前又做了个心脏小手术,需要休息一周。搬家是从他一周休息的最后一天开始的,所以搬家之前的准备不像上次那么周密,大多厨房用具和衣物都没能搬走。对我来说真正的搬家是从搬家公司搬过以后才开始的。我自己的衣服鞋子就装了大大小小二三十个箱包,夏天的拉去了仓库,冬天的十几大包要拉来小公寓,茶具,厨具和瓷器也是出人意料的多,一周里每天来来回回好几车,一包包装上,一包包卸下,然后再一包包用电梯从最低层车库,送到三楼房间,瓷器还要轻拿轻放。AL回去上班了,他自己的东西,主要是工具,每天下班去打包装上拖车,打算周末的时候拉到海边。三天下来,不要说刚刚做过手术的AL, 就是我这个健康人士也累的爬不起来了,一早起来腰腿酸疼的不能下床。我和AL说:这两年没买什么东西啊,为什么我们的东西会增加了这么多呢?AL瞪大他那双本来已经很大的眼睛说:还好意思说没买东西?你扔出去的衣服鞋子的包装盒子和纸袋就整整塞满了两个大回收桶!我一张无辜的脸秒变汗颜。

老实说,我们花了这么多人力物力和时间来来回回搬运的这些所谓的有用的好东西,其中60-70%这两年都堆在车库里或压在箱子底,真正用到的着实不多。可是,一而再,再而三,还是断不了买,舍不得扔,离不开这份对“好东西”的贪心。

现在好了,两个大人住进40平米的小公寓,就是一间酒店房间那么大,卧室勉强放下一张Queen床和床头柜,厨房/客厅里只够放一张双人沙发,一张小吧台,两把椅子,还有电视机。我们带过来的东西是精心挑选过的必需品。迄今为止我已住了三天了,意外的感觉是:很好!不觉得很挤,也不需要更多地方,所有的东西都在一步之遥,一臂之距。小公寓所在的楼盘是个高档楼盘,楼下有18小时的前台服务,有游泳池,电影厅,游戏厅;出了大门就是购物老街,各种商店,饭店一应俱全,我想:或许不需要再搬到120平米的新楼里,这里很舒服呀?

开车去海边的路上我对AL说:也许我们不需要再次搬家,就住这里吧!

Serious?他问,你那储藏室的东西往哪里放?

扔!

那套核桃木的餐桌你刚买了不久,不要了?

卖。。我回答的时候开始觉得没有底气:要不也搬到海边去?

那你要是请朋友吃饭怎么办?

去外面。。

还有你的衣服鞋子?

捐!

他一笑:那可是你全部的夏装哦,夏天来了你穿什么。。。

我急了:你到底想不想我断舍离呢?

他接着说:我无所谓啊,只是我的车没地儿停,这里只有一个车位。。。

这天儿是没办法聊下去了,断舍离到底有多难?答案显而易见:非常!

这个周末以后,东西应该是各就各位了,可是想到三个月后还要搬家,我的亲额娘,真的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等着我写个我扔东西的悬疑片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那我聘你来帮我扔好吧?:)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啊,我就喜欢扔东西,你说人要那么多东西干嘛? 我看一年以上不用的都可以扔! 搬家最累了,慢慢来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从现在开始断舍离,少买多扔.谢谢七月!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赞王妃好文!深有同感。我明白下一步该怎么做了。谢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真住宫殿的人就不愁搬家了,假的真不了,搬家时王妃就是个女奴啊:-)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多少次搬家的折腾,现在再大的房子也已经有心无念了。真佩服王妃能从一个宫殿搬到另一个宫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有的扔了好几次又捡回来,没治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同情一下吧,领导,我有空还得去王府打理。多亏有你们几个盯着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想着头疼,搬着浑身疼,花钱买的都是罪过!问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越搬东西越多是个大问题,不能停止消费怎么办?要自律才行啊!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真不容易,在别人看是垃圾咱当宝贝。有时人活得累就是断舍离不了,只能再努力一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辛苦了!赶紧趁着还有力气扔东西吧,可别最后扔的力气都没有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搬家最令人头痛!问好王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最怕搬家,一次比一次多。现在已经很少买东西了,尤其是家具。但还是喜欢买餐具和茶具,断舍离难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稀客,好久不见007!我这次搬去40平米是暂时的,townhouse有近120平米,但要三个月后才建好。你说的对,我们从七公里以外搬去市中心3公里,会更加热闹方便。太中心了也不行,吵闹。总之还是调试阶段,看看以后的日子怎么过更好。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以前就说过在澳洲搬了十几次家的啦,这回再搬一次也何妨呢?
从240平米换到40平米,改成townhouse,这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在城里不用开车,每天步行溜马路,吃喝聚会随时随地的方便。
我就是住townhouse,城市治安非常好,电梯大大的,楼下附近还有二十多个饭店,酒吧,超市,吃喝不愁。
还有town中的房子一点都不便宜,区份好的可顶郊外一栋独院了。房地产税还有区份好坏的不同计算,很有争议。
不少老人家变卖郊外的好房子,改住城里。会友,听歌剧,叹咖啡,出外开餐购物,上医院看个病,方便极了。
要是住在郊外,这种奢侈的行为,被车这玩儿给打压了。
不过40平米小了一点,但估计一定是在黄金地段,如同北京八环的换到了一环,值!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这么晚了还没睡,姐姐是不是得了大奖兴奋得睡不着呀?王府那边多亏了有你们几个支撑着,知道我上两周不容易了吧!谢谢你这个坚强后盾哈!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塞,读文都感觉到累了,清理掉家里不用的东西,衣物真是要花很多精力和时间。抱抱王妃,注意休息,悠着点儿,不能累着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知音若敏,像你学,带着价签儿往外捐!咱们这样的也算为经济发展和人类和平做贡献了,是吧?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到了这时候才知道我是用自己赚的钱为自己建了一座物质的牢笼……一定断舍离,思韵作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难吧?难于上青天啊!学着断吧,舍吧,离吧……谢谢厨子来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的同情,你说到什么时候算一站呀!我本来想不以物喜,结果闹的更为己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本来可以有钱,结果都让我花了买东西,然后又花钱搬家,然后再把好钱买的东西断舍离...我是不是傻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所以舍不得啊……握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没什么可恭喜的,过几天还得搬呢:-(。你更厉害,满世界的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握手,有错不改,共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读生活的文就觉得你是那种心境淡泊,我行我素的人。我不行,俗气太重,要精神还要物质!这次领个教训,以后学习淡泊名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是累的够呛,谢谢迪儿体恤!所以意识到岁数大了以后断舍离的重要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最懂我,奖给咱那200小时搬家工时是最需要的,要是真的有多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轮到喜儿哈哈我了。我这阵子心不在焉的,搬家累得稀里糊涂,巴不得有个真王府进去躲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只能说明我是个名副其实的购物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我们买的不是独栋。这种可以延期四年都算正常。。。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所以幸亏王府有茶仙儿管着,要不然我就吐血了。断舍离这件事比想象要难得多,我以前觉得自己是很舍得的人,看来不够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努力是一定的,还需要意志--真的不够坚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可笑的是东西越搬越多,你还说回中国住,那断舍离可要从现在就开始才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知道我最近为啥忙了吧,被这些没用的东西拖累,是不是很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这样的人才是可以做大事的!要是你有机会来澳洲,帮我断舍离吧,我觉得自己很没出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有日子没和园姐聊天了。我这断舍离是漫漫长路,且走呢!downsize的计划是一半住海边渔村,一半住城里,两边的都是楼房,但是有电梯。等跑不动的时候就弃城。。。但是理想终究是理想,现在城里的没盖好,海边的等着装修。。。唯有文学城的王府可以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微风拂面来' 的评论 : 我算是能扔东西的人,但是买的多于扔掉的。我要从不买做起,克服购物欲,挺难的!谢谢微风吹到我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40平米或许还是小点,朋友来了没地方呆。但是东西是绝对要精简了,如此被物质奴役,受够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接受教训,以后不在肚子饿的时候去超市,不在大减价的时候逛街。。。共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那你是有经验的,如果真就决定住在一居室,可能也就舍了,偏偏还有退路。断舍离就是不能有退路,多到违和审美与舒适,可能就容易些了。不过真的搬腻了,人成为东西的奴隶,怎么都不值。坚决改正!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太难了,最近又捐了好多衣服,很多都带着标签,不整不知道。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哈,特别理解。咱们的年纪,东西都买得起,只是如何安放它们,身子骨折腾不起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所有的家庭都有的问题,东西真的越积越多,不搬家还不知道。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想想就是工程巨大,从大屋到汤耗子到小公寓再到楼花,太幸苦了,慰问一下王妃~~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现代“断舍离”的前提是得有钱,:))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也正在收拾东西断舍离,太多的衣物,,好些买了却从来没穿过,扔掉可惜。或许以后不该再买衣服了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乔迁!是该downsize了。到我自己这也难舍,又想舒服的大房子,又怕劳动活多,纠结好几年了。我们每次都是搬家公司帮着打包、拆包,丢了东西都不知道怎么丢的。香座就剩一个了………… 没用的东西太多了,我也得扔,省得还得托运。来的时候一集装箱,现在估计1,5个…… 想起就脑袋疼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太难了。我自己已经好多次做整理,但是东西真的没有见少,虽然我也扔了一些,但是绝对是仍得不够,主要是舍不得啊!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对我来说好像不是很难,因为平时我就不喜欢买东西,也不喜欢家里有太多杂物。别累着了,慢慢来。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太理解了。我两年前搬家扔了不少东西,开始舍不得,后来越扔越痛快。我居然觉得不太怕搬家了,因为它有一大好处,强迫断舍离。
不过王妃和夫君也要悠着点,量力而行。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东西太多,可是看见喜欢的又忍不住要买。理解王妃,扔东西不容易。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王妃慢慢断,断的太快夏天又得再去买。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不愧是王妃,这么多家具。与孟郊搬家时的“借车载家具,家具少于车”形成鲜明对比。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咋墨尔本交房逾期如此严重没有补偿吗?哎…搬家是个技术加力气活呀!周末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易说易懂,要断舍犹豫再三,真离时欲扔还留。几番搬迁,不该留的没扔,想找的找不到。过了青壮岁月,搬一次家抽一会筋,伤神伤身体。王妃娘娘,搬家悠着点别伤了自己。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但还是努力去做。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来英国十几年也是搬家七八次,每次发誓再不买东西了,每次又控制不住,断舍离太难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身外之物该扔就扔,说的轻巧哈,但还是希望你俩别太累着,健康要紧哦。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要有决心就不难。我一般一件衣服一年没穿过就捐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娘娘厉害,从240平米到40平米,这断舍离的激烈程度,太不容易。有一点我好奇,王妃退休后从独栋搬入townhouse,但townhouse的一个特点就是楼梯多,仍然不适合老年人居住,娘娘您准备十几年二十年后再搬家?我的同事退休后为老年做准备,或搬入有电梯的公寓住,或搬入楼下有主卧的大房子里住,没有人搬入townhouse的。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开头特难,舍惯了就易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4年多前也是downsize, 很多东西都送人了。王妃做得对,就是要断舍离,不过家具卖掉是对的,是正确的选择,我以前把旧家具送人,虽然都是比较新的比较好的,但也是旧的,接收的人不领情,还是觉得你不要的,可是他们自己又舍不得买。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搬家最累了,楼主辛苦!我最夸张的一次是从4-bedroom house搬到1-bedroom apartment,那次到最后就是完全捐献+扔+送人。那次我一下明白了空间定义生活内容,地方大,买了东西不显,日积月累,绝大部分东西都不怎么用。实在是太浪费了。

但是我觉得不买东西这个办法对我也不太适用,我平时蛮喜欢出去逛逛,挺放松的。后来一个同事教给我一个办法:给自己定规矩,一进一出,或者一进二出。这样的话买东西的时候会多想想,真的喜欢,或者真的有助于更新换代的才会买。我这个同事的做法是每买一件新衣服,一定要捐出去两件。这样的办法蛮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到我心里去了,我也发誓不买东西了,我们家小,车库东西越堆越多,我也想写一篇呢:)这下好了,向王妃学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的东西实在太多,二人之家,没有必要。或许我这有购物强迫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欢迎花月得了大奖又来占沙发,坐好,看茶!享受一凡给你的大奖,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断舍离真是太难了,每次整理自己和女儿的衣服就是一堆堆的没法整。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来做王妃家的沙发!:)
问好!

真是新家,你知道很多人换来换去的都是二手房。你们是换到了最后是货真价实的新房。

新的起点,断舍离后的新生活。祝王妃在新家里万事如意,幸福到老!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