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见闻小学生的世界

(2019-04-08 06:10:35) 下一个

上次进小学教室教课是20多年前的事了,前几天有个机会去墨市郊区的一家小学代课三日,挺有意思的,记录几个花絮:

1. 四年级数学

以前总听中国来的妈妈们抱怨孩子们在澳洲的学校里学的东西太少,尤其是数学,没有在中国学的高深,这次我有幸代一堂四年级的数学课。这堂数学课以往是“团队教学”,就是两个班合起来一起上课,两位老师一起教。那天当然只有一个老师教,我负责协助。两个四年级的班一共52个学生,前面半个小时孩子们都坐在地板上听老师讲授。这是一堂复习课,复习的内容是 “数钱” 。

老师上来给学生出了道题,中文意思是这样:

一对兄妹要一起给妈妈买个手镯作为生日礼物。手镯价格$101. 哥哥会多出一些钱。两人应该怎么分?

这道题一出,我马上想到:岂不是太多的答案,又太过容易?没容我多想,一片小手已经举在半空,老师挑着找学生答题,我负责把答案记在小白板上:

答案一:哥哥出51元,妹妹出50元。

这个答案出来,多一半的小手放下了。老师说:看来这是最普遍的想法了。

答案二:哥哥50元6角, 妹妹50元4角

老师先肯定了这个答案,然后问这个小男孩怎么想的:他说他先分了100,然后又分了1角。老师夸他分的公平,同时又满足了哥哥多出钱的条件。

下面的几个答案和答案二差不多,都分的是那一块钱。

可接下去有个小女生出了错:她说哥哥出74元4角5分,妹妹出26元6角5分

下面有些哗然,老师叫我把她的算式写成竖式,女孩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改成妹妹出26元5角5分。老师并没有说她做错了,反而表扬她利用刚学过的竖式做加法,并且挑战比较复杂的解答方法。

那个女老师很年轻,大约三十岁左右的样子,但是非常从容,有经验,五十多个孩子坐在那里聚精会神,鸦雀无声,答题的时候积极踊跃。代这堂课我学到很多:

一是老师出题的方式和我们以前读书时不同,以前我们在学校的应用题一般只是一题一解,非对即错。这道题虽然简单,但是没有固定的答案,孩子们可以讨论,可以听到不同的想法;

二是她鼓励学生,强调正确的思路,不计小的计算错误,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很有意思。

三是我觉得这里的数学也不是那么简单,四年级已经接触竖式和小数,这一点和国内差不多的。

 

2.你是印度人吗

也是一个四年级的班,这节是汉语课。因为请假的老师没有给我留下任何教案作参考,我只能是随机应变了。进了教室,让他们坐下来,我用中文介绍自己是代课老师,马上有个男生出口问我:你是印度人吗?我心里觉得好笑,我哪里看着像印度人?这时他的身边一片抢白声:

-老师都是澳大利亚人。。。

-她怎么会是印度人,汉语老师一定是中国人啊?

-琼恩老师也教汉语,她就不是中国人啊?

-你怎么知道琼恩老师不是中国人呢?

。。。

我看教室里乱成一团,赶紧打住。我教孩子们说:“我是澳大利亚人”,他们觉得“澳大利亚”发音很好笑,一下子就学会了。于是我让每个孩子用汉语介绍自己的名字,然后说:“我是澳大利亚人”。

前面几个都说的非常好,字正腔圆的。轮到一个头上戴包头的小男孩,他 不说话。我问:你不会说吗?他用英语问:我爸爸是巴基斯坦人,我是什么人?我教他说:我是澳大利亚巴基斯坦人。他乖乖地跟着我说了。

最后发言的一个小女孩长得十分可爱,白里透粉的皮肤,大大的灰眼睛,头上飘着一堆浅栗色的大泡泡。她说:奶奶说我是斯洛文尼亚人,斯洛文尼亚人是澳大利亚人吗?我问:你什么时候来这里的呢?她说不记得。我讲:你可以听奶奶的,介绍自己是斯洛文尼亚人。今晚回去问问妈妈你可不可以说自己也是澳大利亚人?

这个学校位于墨尔本北郊的一个新开发区,离市中心50公里。学校很新,白人孩子居多,另外印巴,中东和非洲的移民比例也很大,但是中国人很少,难怪有的孩子看不懂我是中国人。

其实在孩子们的眼里这些种族的概念真的很模糊,他们自然地相处在一起,非常和谐。

 

3.我有自闭症

那天给五年级代课,一进教室就见一个瘦瘦的男孩子抓着一个女生的手臂吼叫。我吓得赶紧跑上去把俩人拉开。接下来听到十几个声音在我耳边讲到底发生了什么,谁对谁错什么的。我来之前读到这个班有个男生有自闭症,想必是他了。

我叫大家坐下来,告诉他们说:“我是代课老师,早上开了一个小时车才赶到这里见你们,很辛苦,所以务必请同学们关照。我不了解情况,有些事情容我慢慢了解”。孩子们静下来,只那一对冤家离得老远的还相互虎视眈眈。我试图分散他们的注意力,就让他们给我说说正在学的运动词语都有哪些,可是几次都被那个自闭症的男孩子打断,我只好把他的名字写在警告栏上,然后对他说:你有一次改正机会,下面几分钟内如果停止吼叫,我可以把名字划掉。

我话音未落,他大吼一声跳起来,我以为他过来打我,着实吓了一大跳。他站到离我最近的地方,打开他的ipad,在翻译器里打进几个字放给我听:我有自闭症。然后,他用一对吊起来的小眼睛盯着我问:知道了吧?说完抓起一个计时器,跑去课桌后面的一个角落里。别的孩子悄悄说:他去静坐了。(这是他学会的一个自我约束手段)。

过了一会儿,我听到一个铃响,静坐时间到,他又跑回到我跟前坐下。他见我正在和同学们复习学过的运动名称,没有举手就把10个词一气说了出来: 打篮球,打棒球,游泳,骑车。。。,“厉害呀,你”!我称赞道。“你的汉语一定学的不错哟!”他听后明显地高兴起来,也冷静了。

我来了两天,大概搞明白孩子们没学过写汉字,于是说:今天教你们写两个汉字好不好?他们刚刚学过说:我喜欢。。。我决定教他们写“喜欢”这两个字。

我解释道:“喜”就是高兴,比如:婚礼的时候大家都高兴,所以叫喜事。在中国办喜事要挂灯笼,“喜”字中的两个口字就好像灯笼;挂的时候把两个灯笼串起来就看到了“喜”字的模样;“欢”字的左边好像个咖啡桌,一个人戴着个大大的party帽子站在旁边。

我这么一说,大多数孩子们都在本子上画起来,而这个自闭症的男孩子马上说,老师我记住了。我让他到前面的白板上默写,果真写的一点不差,我让全班同学给他鼓掌,并把他的名字从警告栏里擦掉。后来的半节课,他乖的很,只是不肯坐到桌子边上,宁愿蹲在地上一个人写呀画的。

很多自闭症的小孩子实际上非常聪明,这个孩子就很聪明,并且还喜欢学汉语。

做代课老师有个优点就是每次可以去不同的学校,接触不同的孩子,蛮有意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回复,不是去代课,是有朋友想合作开班/校,考虑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会好些吧,很多可以控制的很好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那就不干呗!小溪姐姐最近没过来,去哪儿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那个自闭症的孩子将来是否能够好起来。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嗯,这几天犯懒。啥也不想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也挺辛苦,不过没负担,下课就没事儿了。你这几天让俺爹俺娘歇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问好xiaxi,你下次啥时候开门儿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王妃。和小朋友在一起真好,老师也会被感染,是童心满满,童心满满。
羡慕王妃的职业。开开心心地挣钱。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王妃。和小朋友在一起真好,老师也会被感染,痛心满满。羡慕王妃的职业。开开心心地挣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教师生活丰富多彩,孩子们很可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这里的洋娃娃初一开始学汉语,要在中学六年的600多个课时里学会读写420个汉字,在90分钟的听读写考试中完成25分钟的听力45分钟阅读,50分钟的250汉字作文。不是艺术的问题是技术问题:-)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艺术汉字,漂亮!
汉字很有意思,尤其是毛笔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出两次评论一定是点多了,我常干这事,有一次留了四遍!水鸟想去代课好啊,艺术老师更难找。找中介问问。我用一家叫Anzuk,悉尼也会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其实代课挺辛苦的,但是时间灵活,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你可以自己向学校申请,也可以找中介。有时候是提前约的,也有的是当天早上找你。我一般做提前约的,一个月有几天就好。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同留言咋出2次?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移民前我也入过小学教室,简单教法学生又听话容易,当时只为挣外快。王妃在这方面很有经验多写、传授些经验吧,我也可能再入教室正好领教。谢谢分享!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儿的故事!王妃是个非常优秀的老师!代课的故事要多多写。好看!代课真是太适合你目前的状况了,是怎么安排的?学校提前几天告诉你?有的老师突然有事,你就会随叫随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王妃识字法专为外国小孩设计,象形,没有笔顺,不管笔画,照猫画猫!30年课堂实践,行之有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小学老师太难当了,小孩子们又娇气又调皮,都是责任,我不行,常做受不了的。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我教小老外写汉字的绝招可以出本书了。

人家是永字八法,接着是五笔,最后是两笔,莫非有妃儿字法。
传子不传孙的吗?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小学老师真的是非常重要,我记得小学时只要老师喜欢我,我那门课就学得特别好,到了高中以后到无所谓了,那时候更喜欢年轻漂亮的男女老师,lol。:))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了个谈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学校故事,谢谢王妃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好像Australian Chinese 叫的顺口。 爱澳洲真的读书就是边读边玩儿。教书不会玩儿就是个问题,中国老师大多是不会玩儿的,我也不太会和孩子玩儿,所以更适合教中学。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澳大利亚华人是不是应该说Chinese Australians? 我记得英国媒体上说Chinese British or brits.我们家小孩作业少,最近几年上中学了,作业才开始多一点,但周末还是没作业,挺让人着急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提心吊胆是真实感觉。真心关爱学生是做教师的本能,但太累心了,做不动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不容易,偶尔做一些就好,太辛苦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其实挺辛苦的,孩子都欺生!我还在刷新鲜感,做做看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好啊,mom和我一起去代课吧,做个伴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我教小老外写汉字的绝招可以出本书了,不过要被我们中国老祖宗骂死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到处代课更有趣,但是很辛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孩子没有种族概念,挺好的,把我当印度人还是头一回,太可笑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只说了有意思的,也有麻烦的地方,小学老师责任重大,这里的小孩子没什么约束,太容易出事故。有的孩子简直调皮到家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澳洲学校中学之前没有考试,不留作业,说不好是不是对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对,这里小学数学的学习单元分成:时间,钱...等等,在生活中发现数学。不同的切入点。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真是个好老师!可以看得出来,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候你的心满满的都是爱和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被王妃的小故事感染了,想当代课老师了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跟孩子们在一起总是有很多出其不意的快乐,王妃是个好老师,应该多代课~~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跟着王妃上学。 有爱心,有创意的老师最能启发学生。 谢谢王妃分享这有趣的经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是非常称职有爱心的好老师。你教外国人学中文的技巧值得学习借鉴。做喜欢的事,不用考虑升职和薪水,真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教育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业,赞!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很多孩子还是挺可爱的。记得20多年前,有个老中妈妈说她的孩子是美国人,炸一听有些不习惯,可仔细想想生在哪,就应该是哪里的人,可是我们的川总统不这么认为啊。。。所以啊,自己认为是哪里人说了不算,虽然有些人觉得美国就是自己的家。。。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看來代課老師有趣多了,許多新鮮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据说,现在幼儿园的测试都令大人抓狂!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中西数学教育方式明显不同,中国教育重视的是技能,西式是为解决问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正好 想茶仙儿了!坐吧!不过今天这网怎么了?不显示点数,奇怪!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Sofa Dear my princess!
will be back.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