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她,一位卓越的领袖

(2019-04-01 04:01:25) 下一个

当她37岁时被选为总理,成为世上最年轻的国家元首时,我仰慕过她;当她和30年前的布托总理一样在任职期间诞下女儿的时候,我赞赏过她;当她作为第一位国家元首怀抱婴儿走进联合国会议厅的时候,我佩服过她;当她被《时代》杂志评为2018年前100名最有影响力的人,并冠以天才政治家时,我很想了解她。

终于,这半个月里,我不可避免地认识了她:嘉欣塔,阿德恩(Jacinta Adern),新西兰总理, 一个非常卓越的领袖!

三月十五日在新西兰基督城的两座清真寺发生了惨案,一个澳大利亚的右翼极端分子血洗两座清真寺,开枪屠杀了50名无辜的穆斯林,枪伤了另外50名,被成为新西兰历史上最黑暗的一天。这段日子里,全世界善良的人们都看到了新西兰的伤,听到了受害者亲人的哀,感受到了基督城穆斯林社会的痛。同时新西兰这个以自然风景卓尔不群而著名的岛国,以其坚韧和团结,坚强地站到了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为首的那位:头裹穆斯林头巾,一袭黑衣,一脸令人折服的坚强与肃穆,她就是被《华盛顿邮报》称为“新西兰悲伤、悲痛和决心的代表”的国家总理---阿德恩。

 

真诚且富于同情心的阿德恩

3.15事发几个小时后,阿德恩戴上穆斯林头巾到基督城慰问,看望陷于恐惧和悲伤之中的穆斯林社区和被害人的家属。接下来的几天里,她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发表演讲和传播信息,安慰这个伤心的国家。

她对新西兰人民说:这些受害人大多是近年移民来的穆斯林,他们选择来这里,“他们就是我们“!”Ko Tātou, Tātou( We are one)”几次演讲中,她都用这句新西兰土著毛利语说:  我们是一体!她说:”身体的一部分受伤,整个身体会痛“。

她去学校安抚被恐惧困扰的孩子:你问我是现在是什么感觉,告诉你:我非常伤心!。。。我知道你们想要有安全感,远离暴力。。。但是创造一个没有暴力滋生的生活环境,靠我一个人是不够的。我请求你们在座每个人帮助我。。。不给种族主义留有一点余地,因为种族主义孕育极端分子,这一次我们的安全就是因此受到了侵犯。。。我们要倾心相爱,要互相帮助,要彼此照顾,让种族主义在我们的国家永远不被容忍。。。

当特朗普致电阿德恩,问她需要美国提供什么支持时,她给出的回答是:我需要“对所有穆斯林社区的同情和爱。”

阿德恩自己曾说: Yes, we need a robust democracy, but you can be strong, and you can be kind。(是的,我们需要一个健全的民主制度,但是这不等于你不可以强大,不可以善良)。这半个月,她用善良证明了自己的强大,证明了新西兰这个民主政体的强大。

果敢且言之必行的阿德恩

袭击事件发生后几个小时,阿德恩宣布:有一点我可以肯定,枪械管理法律一定要改。仅仅花了六天,新西兰禁枪令颁布,并于当天下午3点生效。

在这个新法令中:新西兰将禁售所有军用半自动枪械,所有突击步枪,大容量弹匣;禁售所有可以将半自动或者其他枪支改装成军用半自动步枪的组装部件;禁售所有可以制造半自动、自动或接近自动步枪的部件。

阿德恩说:这个事件“改变了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法律也要因此改变“!法案已经完成起草,有望在4月11日前落实。言必信,行必果!阿德恩用六天修改了枪支管理法,前无古人。

有人说“领袖是那种能给人民信心的人,人民会在他的行动中找到依靠”, 阿德恩就是这个人民可以依靠的领袖。

 

正直且特立独行的阿德恩

  • 9·11” 事件后,美国总统布什的反应是:向全球恐怖主义宣战,将元凶追拿归案,并予以反击。
  • 2011年七月,白人极端分子安德斯·布雷维克在挪威奥斯陆对手无寸铁的青少年进行大屠杀,一天之内,造成77人死亡,96人受伤。挪威总理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不会被吓倒的! “
  • 2015年法国总统霍兰德在《查理周刊》遭血洗之后沉痛地说: 今天法兰西被打击了,在我们的心脏,在巴黎。。。

与之不同的是,阿德恩没有对恐怖分子使用反击,仇恨的字眼儿,她选择了蔑视,唾弃与不耻:你们一次都不会听到我提到那个凶手的名字,因为他不值得一提!让我们呼唤那些受害者的名字,他们是我们。那个杀手,他不是,新西兰永远不会有他的位置”!

她说:我们是一个拥有200个民族、160种语言的国家。我们向别人敞开大门,在星期五的事件之后,唯一改变的是,这扇门必须对所有支持仇恨和恐惧的人关上。。。这种极端的恶行,这种前所未有的暴力在新西兰永无安身之地!

拿破仑曾把领袖称为“为希望发牌的人“( A leader is a dealer in hope)。阿德恩就是这样的的领袖,给新西兰以希望。


基督城的血迹未干,但生活还要继续。透过血光,阿德恩向世界诠释着新西兰是怎样一个国家,也向世界展示了她作为一个领袖的卓越:同情、爱,正直,果敢。

以前阿德恩说过:I want to be a good leader, not a lady leader. (我想成为一个好领袖,不只是一个女领袖)。她做到了!新西兰的各族人民,包括她的反对党,一致认为他们的总理”非常卓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冒了个大泡泡,喜悦!回来了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笔下人物形象都很饱满,无论是小老百姓还是大政治家。我觉得头巾戴不戴只是形式,她的举措更重要。那几天女儿也去参加了穆斯林的纪念活动,她的朋友也有穆斯林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u' 的评论 : 没啥可比性。中国要出了这么大的事,先要请示汇报,拿了上方宝剑。大领导讲个话,慰问一下受害者。然后就是追究各级责任...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处理意外事件比中国领导人强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的,激化民族矛盾势必有更严重后果!问好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这次事件她处理得当,无法解决矛盾的前提下,缓解总比激发矛盾更好。周末愉快!: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新西兰这个总理对移民开发政策很真诚的。与荷兰不同,澳洲新西兰都是移民国家,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国家成为移民的主潮流,每次也都在不同时期成为歧视的对象,包括我们中国人在内。至于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大家观点不一,不好在这里讨论,慢慢聊吧!谢谢兰丫与我坦诚交流。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首先我表明一下我的立场: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袭击和种族歧视。

但是,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目前这样的种族之间的紧张局势,应该是政治家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我不赞同一味的退缩和忍让,法律面前必须人人平等,不能因为害怕落了种族歧视的罪名而姑息任何种族的激进分子。

新西兰事件之后不久,荷兰发生电车枪袭案,死三人,伤六人,几乎没有引起世界的关注,为什么呢?就因为死伤的都是荷兰本土白人?就连定性为恐怖袭击都半推半就,不敢大声说出来。

一己之见,请王妃海涵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谢谢麦禾儿。也不算政论,佩服她这次的果断和眼界,觉得她不是在搞政治,佩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移民国家的领导要有不同的心胸,她自己说是第三代移民,移民创造了今天的新西兰,同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桃花盛开的康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王妃写起政论文章来,还这么令人心潮澎湃呢,写得真是太好了!

也和茶儿一样,为美国叹息。作为一国之领袖,加深种族之间的矛盾,怎么都说不过去呀。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政坛错综复杂,但这个中偏左的领袖还有待定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xhy: 确实令人佩服,前无古人。澳洲当年也做的不错,但没有这般雷厉风行。够给力!(要是我无意中删掉,还请原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Mxhy跟贴:“哦,事发六天就禁枪,真有魄力啊。哎,美国是别指望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有行动力的领袖,也有心胸,佩服她的表现。当初人们认为她的移民政策和对华政策太无力,移民她是坚持的,再看看这次她去中国访问的效果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嗯,也很有潜力,给我们一些希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racottaWarrior' 的评论 : 我真希望澳洲有个像阿德恩一样的总理,不看好眼下这几个。还不知道选谁呢。需要一匹黑马!谢谢来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籽,我是真心称道她的真诚,大难临头,一个年轻的领袖能掌控到这样的地步难能可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激情有余论证不足,谢谢柳郎鼓励! 实在是出于对这个人的敬佩。新西兰能如此克制,与她表示的诚意有很大关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新一代领袖,能做到这样很不错了,不玩儿政治的政治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她是可以做决定的人,不摇摆,不妥协,挺厉害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周末好吗?愿新周和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欣赏她说领袖可以强势与良心共存。看看她会不会一直这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默克尔做这么年的总理,德国经济发展稳定,已是功不可没。新西兰不像欧洲,可能效果更好。她马上访华,拭目以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啊,新西兰这位女总理有点不同反响,她不激烈,沉稳,给人信心!看好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危机时刻是领袖的试金石。能在这时候实现团结,是值得赞扬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当初一个非常亲近的人参加了她的竞选团队,还真没想到她竟会是如此出色。在处理三月十五日在新西兰基督城的两座清真寺发生的血腥惨案中,全世界都为她的果敢控枪行动,和有效控制仇恨的滋生而称赞。真是一位让人尊敬的领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魄力的女总理,谢谢王妃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等着看边边的政论。我这篇不是政论,只觉得这次事件她处理得当。有数据表明14%的穆斯林有极端倾向,40%的白人右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作为领袖首先要有心胸,不能把自己的ego摆在前面,女人这点比男人要强!
TerracottaWarrior 回复 悄悄话 Ardern在这次基督城惨案后的领导能力的确可圈可点,尽管她是新西兰首相,但水平超过1972年以来除Gough Whitlam以外所有的澳洲首相。如果她能处理好和中共的关系,既能促进贸易关系、又不失新西兰的主权,那澳洲只能寄希望于Penny Wong啦,呵呵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透过血光,阿德恩向世界诠释着新西兰是怎样一个国家,也向世界展示了她作为一个领袖的卓越:同情、爱,正直,果敢。”

事发后看见城里几个新西兰网友异口同声表达出的都是同情,爱和正直。这就是精神领袖的作用吧。

王妃这篇文章理性中流露出自然的感情,非常好!谢谢分享!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很少2看到王妃写政论方面的文章,一出手就不同凡响,不仅逻辑清晰,论证充分,而且还富有激情。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同情,爱、正直,果敢,一个人能做到所有这些不容易!谢谢王妃好文。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了解她,但这次事件她表现得很得体,积极应对,鲜明的道德伦理观念,禁枪确实觉得她是拿得住的人。同时觉得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能等着发生了,才去关注。总而言之关注总比不关注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敏感人物,我敬佩她的正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新西兰幸运有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我懒,写的不多,一周两篇算好的。这个女人值得关注,很沉着,头脑清楚,大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新周愉快,梅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沙发坐了大半天舒服吗?我今天代课,回头再聊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介绍,周一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又是一篇好文,正直与善良是自然流露出来的。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等三年看新西兰的情况再评论,前面已经有默克尔的例子。2015年,对默克尔的称誉也是如潮水涌来。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选择了蔑视不同凶手的名字”,超有智慧的领袖!可是我很同情玩政治的女人,老得快。看看英国的梅姨,老得惨不忍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时刻彰显才能,谢谢王妃介绍。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善良的女人。 对穆斯林人们有很多不了解,也有矛盾的看法。 过两天我写一下我的想法。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美国有一天也有如大度量的领袖。为美国哎叹一声……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敬佩!谢谢王妃好文!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期待一位人民可以依靠的領袖。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小表姐的好文!我现在早上如果能够上网,一定要来看看你写了什么的,有时差也是一种幸福。:)

“以前阿德恩说过:I want to be a good leader, not a lady leader. (我想成为一个好领袖,不只是一个女领袖)。她做到了!”———— 太喜欢这段话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啦!新周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沙发,等会儿来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