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段姻缘,纵使无情也断肠 (连载三)

(2019-03-17 06:14:48) 下一个

那是她第一次见到苏老五。高高大大的一个人装在一套白色日式厨师服里显得有点紧,四肢好像随时要蹦出来一样;脖子上系个蓝白格子的小手巾,头上带着厨师帽,帽子和手巾之间是一张涨的红红的笑脸,大概因为笑得太使劲儿,脑门的抬头纹中挤出了汗滴。。。

后来说起这个事儿,苏老五坦白说不是他知道戴清子想找工作,而是他想留她在这里。清子一进门他就盯上她了,手底下忙,没机会搭讪。看她马上要走出店门,怕失去机会,跑上去说了那句不着边儿的话,没想到正中清子下怀。

天上掉馅儿饼!戴清子心里喜,嘴上却说:刚辞了职,正想清静几天呢。你不急的话我先想想。收银员一小时多少钱?

-工资。。你说了算!

这回轮到清子扑哧一笑,拽给他一句话:周二我过来。

就这么着,清子开始给苏老五打工。虽然她并没想把自己打成这里的“老板娘”,但店里的员工从一开始就打趣地这么叫她。苏老五对她的那份心思是写在脸上的,人尽皆知;可大家也都看出清子对苏老五那是没有一星点兴趣!不是苏老五的样子不讨喜,他人长得高大帅气,一对圆眼睛又大又有神。特别是笑的时候,笑容从棱角分明的嘴角蔓延开,瞬时绽放,满脸溢彩。每天第一眼看到清子,老五都是这个笑容,一副情不自禁。但是清子心里明白:他苏老五是什么人?自己是什么人?不要提这人以前是黑道上的,就那从肩头延伸到后背的青龙刺青,如若被家人看到,闹不好会出人命的。“想都别想!”戴清子明着跟他说。

苏老五这点像他爸,局气!不行就不行,认定你是我的女人,罩着你就是了。而且他可不单只是说说,并从此收了花心的性子,几个常来店里泡他的女人也都让他撵了出去。每天三点一线:店,清子家,他家。清子大大小小的事儿他都包了,开车接送,外加巧立名目行贿送礼。尽管戴清子一直不吐口儿,不过,看着他把周围的老相好都清干净了,还是有几分得意的。

说来也神,戴清子来之前店里的生意是不太好的,可不知怎的,自打清子来了,生意却一天天好起来。生意越好清子越失望,加上知道老五对自己的那份心思,觉得她原来要盘店的想法可能行不通了。她怕真把自己搭里头,打算学了生意经,赶紧跑路。

97临近,每个香港人都想着以后的出路。戴清子也想,父母和哥哥都想她去美国,可是她学无专长,英语不精,去了能干啥?加上她还没拿到香港永久居民证,中国护照去哪里都不太方便。

老五也在琢磨着差不多的事儿。香港黑道十年,身上有刀伤,枪伤,死里逃生多少回。上了三十岁,他觉得要保住自己的小命就该退了。八十年代中期日本的餐饮和电子技术一起在香港走红,苏老五自知没大本事,但自立多年,吃喝成了专家,感觉去日本学点厨艺可能是他退出江湖的第一步。在日本呆了五年,放弃了所有的江湖利益,回来时香港黑道也改朝换代了,他正式脱了干系,用自己去日本打工的钱开了这家店。虽说如此,但是他这身份,加上他爸的教训,一旦香港归了大陆,谁知道会怎样?本来他也是想溜的,日本不行,开日本店班门弄斧活不下去;英国太贵,所以想去加拿大或澳大利亚。谁知这个时候遇到了他的真命天子戴清子,中了邪一样,从此再无别的想法,任兄弟们怎么笑话他都不在意,活了快四十岁,从来没有过的事儿。眼下要问他以后怎么办,那就一句话:看戴清子的!

知道戴清子没有身份,家里想她去美国,老五耍了个心眼:清子,你现在还不张罗移民的事儿,等大陆接收香港的政策下来恐怕就晚了。。。不如我帮你先办个港居?

-怎么办?

-嫁给我呗。假的,假结婚。。。

-条件呢?

-没条件,拿到身份你爱去哪儿去哪儿。

-真的?

-真的!。。。当然你要和我过更好,不想和我过也没事儿,我能理解。。。

对戴清子来说,这怕是再容易不过的方式了--拿了香港永居,看看97前的形势再定何去何从。不过她心里不安:这不是明摆着利用人家的真心诚意吗?太损了,不行!

戴清子这等姿色心智,以前追求她的男生不成连也成排了,可她都没看上。太文的她嫌酸,太武的她嫌粗,太温的她嫌面,太强的她嫌炫,归结为缘分没到。她家里和别人家也不太一样,知道她是个霸道又不乏理性的女子,在外面吃不了亏的,同时她这性子找婆家也着实不容易,没指望她早早嫁人。现在清子恰是二十大几,小三十的年龄,不算老,嫁人根本是没有压力的。

在店里工作这几个月,戴清子发现了苏老五的很多特点。不能说是优点或缺点,只能说他与众不同。首先是这个人十分仗义,对江湖兄弟和手下员工都很大方,谁有什么事儿找他,都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在香港这样的物质社会里真是少见;再有,这人对钱看的不重,做生意实在。他店里的肉和海鲜都是上好的,从不偷工减料。以前他生意不如其他家就是因为价钱偏贵,湾仔这边吃饭的人大多是蓝领,要是换到兰桂坊或半山去开,一定会很旺的;另外就是这人一根筋。老五书读得不多,可人不笨,会说普通话,广东话和日语,心灵手巧,做事认真。日式料理这一套厨艺都是他去日本做工偷师学出来的,烧烤的手艺连日本人也说地道。对她就更是这样,认准了就不撒手。有了这个了解,戴清子相信他说假结婚一定不会唬她。

不过假结婚也是结婚,以后离了也是结过婚的,按她的家教,回家根本说不通。还是不行!

可就这功夫,出了一件事儿。。。(未完待续)

这段姻缘,纵使无情也断肠 (连载二)

这段姻缘,纵使无情也断肠 (连载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我渲染他的江湖背景也是为了让他的大侠风范有根基。谢谢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苏老五有大侠的风范,只是,接着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像兰丫吗?反正我喜欢她的文儿!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得很好,心理和人物描写很到位。故事开头的写作风格,与我喜欢的另一位网友董兰丫类似,太神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酒喝多了小心你的小心肝儿!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文笔老辣,读起来嘎嘣脆,啊你写得真好! ”
蓝天大作家这么一说,俺外行读来如吃着炸薯片就啤酒一样舒服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写东西写出自己的味道才是本事呀,我的小表妹!我还得多写才能有自己的特色。你那篇“恶心”写的正和我心,我差点儿写一篇!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小表姐的文笔是不是有点亦舒的味道?我写小说时怎么就写不出这样的味道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碧蓝会说:嘎嘣脆?哈,给力!谢谢辣评:-)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文笔老辣,读起来嘎嘣脆,啊你写得真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灵,我受到鼓励,谢谢跟我挺我,开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开头对苏老五的描写太逗了,笑死我了!
王妃有才呀,一张彩票的接龙搞得有声有色,这篇连载更是妙趣横生,让人欲罢不能,请继续,为你加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老爷,你跟我就写吧!,喜儿疗伤,应该快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阅读并留言,第一回正经写小说,需要你的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感觉就对了,我对香港一无所知,路过两三次而已。只是这个故事在香港落脚比较好圆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这评太有意思了,她的苏老五就是具三者一身,女主找到绝世好男人!回头和主人公原型说说,让她得意一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嘿嘿,我这是生活故事,没啥高潮,领导有啥故事可以接龙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兰丫儿来了就好,不常见你。谢谢鼓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猫儿' 的评论 : 谢谢猫儿!我争取早点完成。短篇,不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这两个人,特别是女的,胆子太大了!我是不敢嫁老五这号人的。谢谢来坐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跟读我就高兴,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数着呢,到下周差不多到日子了。有些人跟喜儿没完没了的,我也不知该怎么办:-(
如果姐姐真心觉得我写的还像小说,我知足。写着写着就像说真事儿了,好不好没感觉。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们那时北京女孩子都这劲儿的,牛了八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还真这么回事儿,换我那就真没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说好我就放心了,接着写完它。谢谢!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 喜儿还有多久回来啊?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有滋有味,跟读!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补完课了。王妃的小说有一种一般女性写手没有的洒脱和气势。

再写一遍留言,不小心留在第一篇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真是照着北京人脾气写的,我老感觉在北京呢…………得老提香港啊,不然懵圈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女人生命中最好能遇到三个男人,一个是远远的瞻仰你的,一个是用来被你欺负的,还有一个是来收复你的。老五几乎能满足清子的这些心理需要,看好这一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有看连续剧的味道,关键时刻不说了。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三集的作业都补齐了,等着看下集!王妃讲故事辛苦,给你搬个板凳。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眼巴巴等下集
mxhy 回复 悄悄话 哈,新鲜,男的敢闯女的有胆儿。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故事越写越有意思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王妃这篇小说太接地气儿!戴清子打工嫁给了苏老五这段,让我想起我表姐的儿子,84年来美自费留学,人长得帅,1米8的个儿,高知的孩子,人老实肯吃苦,结果在香港人开的餐馆里打工,被老板娘看中了,把自己的大女儿(当初追求者好几位)嫁给了他。表姐的儿子后来的人生就和一般留学生的生涯不同了。看你的小说就想起了我外甥的故事。泡上香浓的咖啡每天等着,跟着王妃读故事了。
王妃,这喜孩儿休假快回来了吗?您陛下也关心一下啊?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太文的她嫌酸,太武的她嫌粗,太温的她嫌面,太强的她嫌炫,归结为缘分没到。" 王妃说的找对象,这几点太符合我的观念了,当初我也是这么想的,只不过没这么清晰而已,你总结概括的到位。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意思。看好他俩,天生的一对儿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很有时代特色!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今天没见你发文儿呢,我去你家看一眼再睡觉去。菲儿沙发,坐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越写越有意思越有味道了,这图配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