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蓝莓子的缘分

(2019-02-11 18:57:53) 下一个

我爱吃蓝莓。

一月是蓝莓子丰收的季节,今年在渔村度假屋附近发现了一家种蓝莓的小农场。新年后最热的两周一过去,我就拉着AL每个周末去那农场吃午饭,顺便采一公斤左右的蓝莓子回来。一半自己吃,一半招待客人或送朋友。蓝莓这种果子往年在澳洲卖的很贵,一公斤要30多澳币。大概因为这几年种蓝莓的人家多了,我发现今年蓝莓价格便宜了些,有一阵子在超市100克一盒的蓝莓只要$2.2-$2.5澳元。 当然,再便宜也不如自己去采摘来的新鲜。我们去的这家小农场,如果买摘好的要28澳元一公斤,可是自采的话只需要18元,真真物美价廉!四周下来,几公斤蓝莓下肚,我过足了蓝莓瘾,感觉眼明心亮,神清气爽的。

百度百科云:“蓝莓(Blueberry),最早产于北美,多年生灌木小浆果果树。。。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营养成分高。。。”不肖说,蓝莓是好东西!当然,我喜欢吃蓝莓还不止是嘴馋,也是心馋,到季节吃不到会想,因为我和蓝莓是有着特别缘分的。

来澳洲前我从没见过蓝莓子,第一次见是93年初,那时我刚刚转到霍巴特的塔州大学学教育。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差一个月就开学了,还欠着两三千澳币的学费。正一筹莫展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南京来的访问学者,说他正要趁假期去农场打工摘蓝莓,如果我愿意可以带上我。虽然我从没干过农活,虽然我从没见过蓝莓,虽然我不知道能不能赚到钱,或许正是这无知之勇,让我二话没说就跟他走了。

(图:Cygnet农场)

蓝莓子农场在离霍市46公里的一个叫Cygnet的海边小镇,就坐落在海边。农场的主人叫依兰,知性优雅的中年女人,是霍巴特《水星时报》的美食版主编。她以前去过中国,对中国人尤其友好,那年包括我在内一共三个住在农场摘莓子的“长工”都是中国人。93年澳洲经济不好,工钱低。摘莓子也不例外。我们是记件工资,一桶蓝莓五公斤,摘满一桶得4澳元。天气好的时候,一天不停手地干,我可以摘13-15桶,两个男生更快些,最多的有过25桶的记录。我当时对这个农场,对这份工作,对蓝莓子是一见钟情,不能相信自己的运气!

要说在我的打工历史中,这份工算做得最开心的一个。换个说法,如果你一定要当农民,摘蓝莓子是最舒服的;如果你一定要摘蓝莓子,去这家农场是最惬意的了。摘莓子几乎就是玩儿一样:首先不用起早贪黑。贪黑还好,起早绝对不适合我。因为早上的莓子上有很多露水,手碰到会破坏蓝莓表皮的白霜,既损伤品相,又不易保存,所以采摘一般要等到九点以后莓子干爽才开始。第二,蓝莓树丛高度适中,大概一人多高,既不用像采草莓那样总弯着腰,又不用像采樱桃那样登高爬梯。高处的伸手可得,低的部分可以坐在地上采。第三,摘蓝莓不受雨打曝晒之苦,因为莓子娇贵,湿了热了的天气都不能摘。第四,熟了的莓子只需手指轻轻一碰就会落到掌心,一点不费力。那时我们三个边干活,边聊天,说中国话,聊中国事,还一起唱中国歌。虽然我记忆中那俩人的音乐天分并不比我好多少,但是能在海风拂面的田野里尽情地呼号宣泄,那也是唯一的一次。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蓝莓管饱, 随便吃!我就从那时爱上了吃蓝莓!

蓝莓的种类很多,我最喜欢吃的是做酒的一种。那家农场里只有三排这样的果树,不让外人摘,自家享用。这种莓果子最大最甜,扁扁的,色泽偏红,浆汁饱满,非常解渴。早上去抓一把吃,提神醒脑。那家农场的蓝莓以出口为主,出口的那种莓子最漂亮,也是扁圆形状,外面一层白霜,好像紫珠掸雪,精美诱人,甜味中带有一股蓝莓特有的香气,令人回味!还有一种蓝莓色泽偏黑,形状比较圆,如黑珍珠一般,这种蓝莓浆汁香浓,甜如蜜糖。。。

我在过去的一篇博文里提到过后来与其中的一位男生有过一点不快的过往,但也因那次机遇,我和依兰成为朋友,她就势“提拔”我进棚做包装蓝莓的工作,时薪10元,使我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赚够了当年的学费。无意中,这份蓝莓农场的工作成为我走向未来的一块基石!瑕不掩瑜,在蓝莓农场的经历仍是我终身难忘的,是我和蓝莓的特别缘分。

后来每到蓝莓丰收的季节,无论多贵,我也会买些回来解心馋;几年前,我的一个闺蜜嫁给了墨市附近的莓子农场主,每次收获以后,她都会送蓝莓红梅黑莓过来给我们尝鲜;今年我又发现了家门口的这个农场,以后吃蓝莓子真的太方便了!带AL去摘莓子,他竟也上了瘾,每周都要去,试想两人都退休以后,住到海边渔村,遍地是新鲜海货,绿色食品,天然蔬果,蓝莓子可以一直吃到天堂。。。美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8)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过年最后一天,祝你猪年快乐,元宵佳节快乐!谢谢,问好!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 给你拜个晚年, 祝你们新春快乐, 万事如意。十几年前去基督城摘过一次蓝莓, 那时才8块钱一公斤呢,谢谢分享,祝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剑客们这一天还不让江湖的粉丝爱死,要我管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你也会去摘吗?祝你今天遇到好情人,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闺蜜嫁了个浆果农场主,什么berry都管够。情人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一定的,保准好吃!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们的节已过完"
原来如此,王妃过完节,不管剑客们了。得了,你接这摘蓝莓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Cygnet农场的照片太美了。

我们原来居住的地方是美国蓝莓最盛产的地方,可市场上卖的也挺贵的。去果园摘很便宜。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蓝莓,来了美国之后,才发现这里有各种各样以前在国内没有见过的莓,好几种都是北美独有的。不知道王妃有没有试过raspberry, blackberry, gooseberry, cranberry.....
祝王妃节日快乐!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下次選藍莓,知道要選扁的大的,謝謝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我们的节已过完。轮到你享受情人节,快乐一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亲爱的王妃和AL情人节快乐,幸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也祝你和爱罗嗦情人节快乐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现在摘莓子是享受,当年叫打工,先比较之下比餐馆做工要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有了帅哥长工,现在王妃只管吃,不管摘了。
祝王妃和你的长工情人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也爱吃蓝莓,羡慕王妃自己摘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等你说:你接我们。。。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好啊,有姐姐这句话我就等你来了!的确是,那时挣到的钱每一分都有人生价值。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行,一年之后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当年打工挣钱摘蓝莓哪有今天养身休闲摘蓝莓,这八九十年代的老留学生大多都有自己闯天下的经历和自豪感哈。。看了依山傍海,风景绝色的Cygnet农场,真是很爱这澳洲的桃花源。澳洲新西兰以后一定还会再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 8磅,四公斤?不要一下子吃掉哦!

我昨天回复张冠李戴了,本来要删我的回复,结果把你的来评删了,不好意思,sorry!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北岛是很多年前去的,好吃的不多,现在可能多些,奥克兰很多华人。惠灵顿的港口有很多好餐馆。Rotorura以前的温泉很好,景色独特。可今年游客多了,据说也挺脏的。你看看新的旅游信息。反正好看极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俩岛都去,直飞北岛,然后飞南岛,再回北岛,我记住了去the Bay of island。 去Queenstown, 南岛、北岛各租一车。我们只有7-8天的时间,有点紧,没辙。有好吃好玩的告诉我啊。他临走前交给我的任务,找玩什么。我们仨也就爱走路,看鸟,其他真不知道干什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来墨尔本我知道几家可以去的农场。悉尼那边应该也有,我就不清楚在哪里。不过越往南越多,蓝莓不喜热的地方。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一月份来正好,我给你指道!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新鲜的绝对不一样。蓝莓只要一发软,味道马上不一样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xhy' 的评论 : 活到老吃到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情人节愉快,mom!等着看城里年轻人晒情人节地文吧,我在家吃蓝莓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去南岛还是北岛?北边很好看 the bay of islands 非常漂亮,可是南岛更好玩儿,如入仙境,慢慢开车往queenstown那边走,美景处处有。我从南岛回来差点变成李白!哈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蓝莓,我也盆载了一棵小蓝莓但没种好或者是哪出错了只长了几颗黄豆般的果,看来还是跟你去摘好 : )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蓝莓老贵了,回头去澳洲吃个够!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新鲜的蓝莓一定很好吃。我们这里都是飘泊了很久才抵达的蓝莓。
羡慕啊!
mxhy 回复 悄悄话 哈,蓝莓子可以一直吃到天堂。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的蓝莓情写得真美,让人回味无穷。种蓝莓的地方,风景真美, 去那儿采摘蓝莓太享受了。 祝王妃情人节快乐! :-)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幸好回看了,谢谢啦。一定会去再澳大利亚。4月去新西兰,希望那也有好吃的:)赶快去扒扒哪好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我就说新鲜的蓝莓带出来的却是陈年的回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最近没见园姐,去哪儿过年了?问候新年,猪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来查我?我是在犯懒,回头写个博告诉你为什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做果酱我就不会了,不过农场可以买到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好在蓝莓是 中性的水果,不太酸,要不吃多了也不舒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出来留学的意外太多了,回想起来其实都是人生经验,挺有意思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去了,五星王宫不错,丁香剑客显然没过够瘾,你来个接龙吧,我参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那个摘蓝莓的老大爷是我新培训的长工AL:-)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哈哈,我这个退休老师总是让匆匆想起儿子的教育。你就放心吧,下一代肯定比你们和我们一代强,我给你打包票!你是个悉心的母亲,孩子还有爸爸身边做榜样,一定成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我的肚子现在也是圆鼓鼓的,不用偷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啊!黑莓近年来也有很多人种,味道不错。但是没熟透的会酸,另外总觉得不够干净,又不能使劲洗。。。物依稀为贵。你那里太多也就不稀罕了。我听着还蛮馋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我也是。以前我还喜欢吃芒果,后来发现有严重过敏,不敢吃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边摘边吃不是问题,现在去摘,我也是边摘边吃,但是毕竟吃的有限。摘莓挣钱的时候顾不上吃,吃多了赚到的就少了。所以农场主一般都不看着,随便你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蓝莓喜欢冷些的地方。北京有遍地的桑葚,上海有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的第一份工是做餐馆,不好玩儿,有为生计奔波的感觉。摘莓就觉得是玩儿一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我也很向往,巴不得马上住过去,正催着AL收工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故事听老的,蓝莓吃鲜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满满的是对过去日子美好回忆,谢谢分享,蓝莓带出的故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下次来我告诉你哪里有莓园,让你吃个够!澳洲什么都贵,市场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咋爱吃蓝莓,但喜欢娘娘的蓝莓文儿,充满了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呢?蓝莓都被大家吃完了,哈哈哈。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摘蓝莓,有这么多讲究啊,写得好有诗意!我也很喜欢吃蓝莓,每年一定要卖的。美国最便宜的季节,我就整箱卖。把蓝莓煮成酱,放一点蜂蜜,储存在密封的瓶子里面,冬天可以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蓝莓是好东西,王妃的爱很合适!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喜欢各种莓,但我对它们一般。

有趣的一段经历。我觉得有时让我们念念不忘的,不是孜孜以求的功名利禄,也不是精心计划的假期,反而是生活中的小经历小惊喜。因此我总是鼓励孩子们,不要给自己设太多的框框,多尝试。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哈,四剑客的命名很好玩,平添乐趣,不知道的人以为我们要去打架,其实是让我们互相鼓励同舟共济。
快去我家看看新发现,王妃府的五星行宫!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呀,那个摘蓝莓的帅哥是你家 AL 吧?
我也喜欢蓝莓。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仿佛看见了王妃在蓝莓树间穿梭的倩影,真美好!真希望我的儿子有一天能写出这么美妙的文章!请王妃这个教育专家指点:)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才偷吃几颗啊,换了我,肚子吃成像二师兄的!;)
我小时候吃西瓜,肚子就吃得像个小西瓜一样圆鼓鼓!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西雅图的浆果很多。我家不远就有几个蓝莓,草莓农场,季节时,路边的插着广告,吸引人们去摘采。不过我从来没有带孩子们去过。我邻居老太太是意大利裔,一生爱好园艺。现在独居在一个二英苗的家。夏天我与她坐在室外的椅上闲聊,女儿去栅栏旁采着respberry, blueberry, 还有许多我不知名的浆果。熟透了,我更喜欢respberry, 晶莹剔透,象红宝石,糯糯的奶香味。苹果树象一把巨型的大伞,红透的苹果滚落满地,那是为小松鼠准备的。从我家走往她家,沿途都是野生的黑莓,乌黑的很甜,紫红的仍酸,很多人家的樱桃树枝头长出了院外。

在西雅图,如果你的院子稍大一点,那顽强的黑莓藤蔓就是令人最头疼的。华盛顿州和Oregon 满山遍野的野生侵略性植物就是黑莓,当然可以路上走着随意采摘,很甜,也可以做黑莓pie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蓝莓和樱桃是我最爱的两种水果。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喜欢吃蓝莓,小表姐当年打摘blue berry这份工一定很开心吧,要是换了我肯定一边摘一边熬不住要偷吃几颗,lol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出国第一份工都是非常令人怀念的。
我是到了这里才见识了各种莓,像Rosaline说的blueberry, raspberry , blackberry, gooseberry....,这里似乎是到处都会有的,为什么以前在上海就没见过呢。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遍地是新鲜海货,绿色食品,天然蔬果,蓝莓子可以一直吃到天堂。。。”
喜欢王妃描绘的好生活。闭着眼睛想像着,忍不住开心地笑了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蓝莓是非常健康的,蓝莓的故事也很动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蓝莓,深色的水果蔬菜我都喜欢,特别是蓝莓,甜而不腻,越大的越绵,干的不好吃。蓝莓对眼睛好,我经常买,我们这125克 2,6 - 3,6刀。一次在丘吉尔庄园外发现很多野蓝莓,我采了几把,不过后来也没敢吃,怕有撒农药。英国的蓝莓比较便宜,一大盒300-400克,大概3-4英镑。很奇怪澳大利亚的蓝莓不便宜,蓝莓应该不难种。澳大利亚水果好吃,我每次去了,先来几个桃子,草莓,味道很好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蓝莓一点都不酸的,欧洲很流行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在果园边玩边吃还能挣到不少的钱,想想都是一件快乐的事。曾经也爱极了所有酸酸甜甜的果子,可惜现在牙齿不争气了,不敢贪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打工开心也是打工,重要的是赚到了学费。问好乔老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蓝莓在澳洲不是野生,但是可以看到桑葚之类的果树。海边连螃蟹,鲍鱼也是能抓到的,现在中国人一多都限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鲜的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不知道圆导和鸟抢食的时候是谁赢呢?摘莓子摘到嘴里不算偷。但是尝过鲜也就不吃了,加上都是自己的劳动,吃的多了赚到的就少了不是吗?现在去摘还真是价值连城了,打工肯定不去了,偶尔去采些还是有趣的。
谢谢圆导的圆奖,好好玩儿,辛苦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东翁。打工经历是主要的人生财富,爱上蓝莓是副产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其实只要不是天天做,还是挺美的差事,边干边吃。。。哈哈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事怎么都给你碰上啦,打工这么开心,真好!
看悄悄话。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西雅图和温哥华 blueberry, raspberry , blackberry, gooseberry.... 满山遍野。也可以拎着蓝子去海边的沙滩捡clam, , 或者丢一个铁笼子到Puget sounds, 过几个小时去收螃蠏,或者潜水抓三文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能吃到新鲜的,幸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种了一棵蓝莓,每年和小鸟抢着吃!
我不能做摘蓝莓的工,边摘边偷吃,会被开除的。
王妃摘蓝莓,这蓝莓价值连城啊。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澳洲蓝莓好吃俺也喜欢,王妃去塔州打工的蓝莓故事挺感人的。谢谢分享。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农场摘蓝莓,像神仙样。喜欢蓝莓。王妃吃到那么鲜美,亲手摘下的,好幸运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对呀,茶仙儿,吃蓝莓给我好心情!你也很久没更新了,还过年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是从南美进口的蓝莓子,价格可比澳州便宜。王妃有蓝莓心蓝莓情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沙发坐得快,我刚发了就被你发现,谢谢关注!这两天手机上不能保持登陆,每次发评都要重新登陆,太烦了!什么情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蓝莓里面见真情啊,现在知道王妃为啥这么爱蓝莓了!我们原来园经常去果园摘,女儿特别爱吃。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