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给这两个新移民鼓鼓掌

(2018-10-31 21:19:32) 下一个

 

理发师微微

这两次去做头发,发现微微生意忙得不可开交,客人排队,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我认识这个叫微微的发型师有五六年了,现在她有四十出头的样子。六年前她以配偶移民的身份来到墨尔本,一落地就在我常去的一家韩国理发店打工。刚巧我一直用的发型师辞职了,店里就推荐微微给我做头发。看她染发,剪发,烫发,都非常娴熟麻利,造型效果也不错,我就从那起定她给我做头发。可是就在我第二次去找她的时候,听说那家店被卖掉了,微微打算自己在家里单干,让我加了她的微信。

刚来时微微和新婚丈夫住在一栋租赁的两居室房子里,离墨市中心20公里左右。她在国内离过一次婚,与前夫有个女儿。微微那个时候心心念念的就是安定下来,挣个好生活,赶紧把女儿办出来。初次见面的时候,微微说自己是上海人,明显不是实情,因为她不是上海口音,样子不像江南女子,眼很大,颧骨高。后来知道她很早就从江西的农村到上海发廊打工,从发廊小妹做到自己开发廊,算是半个上海人吧。微微做事非常认真,无论给别人做还是自己在家做都非常用心,因为手艺好,价格低,在家自己干的两年里招揽了不少回头客。有的客人,像我,要开半个小时的车去找她。她的老公开餐馆,平时很少在家,她是随约随应,早晚周末都不推脱。微微来的第三年,女儿终于过来了,她实现了来澳洲以后的第一个理想,特别高兴,总是和我聊女儿读书的事情。

微微的第二个理想是买房子。她老公的餐馆这三年生意不错,她自己也存了一些钱。去年他和老公在远一点的地方买了个房子,女儿也进了当地比较好的教会学校。但是因为住得太远了,在家做头发不行了,一时又没钱自己开店,就通过关系,在华人区一家理发店租了个位子,用人家的招牌,接待自己的顾客。从去年一年和微微聊的话题里,我知道她的下一个目标一定是开一家自己的理发店。这一年,微微没日没夜地给人做头发,一边存钱,一边等机会。年底前,她租位子那家的老板看她生意好就要涨租金,微微怎么算都不合适,结果一咬牙自己提前拉出来干了,和原来上海就认识的女发型师搭伴,一起在一个很忙的购物中心里开了个发廊。今年三月这个发廊开业,五月我第一次去的时候那里还没有什么客人,可到了八月初我再过去就已经有些人气了。她给每个顾客泡茶,休息区有报刊杂志,还放了一副围棋给客人玩儿。价格虽然比以前高了些,但是仍然算便宜的,现在看来已是相当成功的一个生意,她们两个发型师加一个助理根本忙不过来,正在招募额外的发型师。

看着这个平凡的中国女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她的理想,我诚意地夸她:微微真能干,每一年都有新的进步!微微却说:这都是主的保佑。我知道微微生活中的另外一个大事就是去教堂了,她是非常虔诚的基督教徒,把自己所有的成绩都归功于上帝。她说:以前她老公生意不好,可是自从她来了,生意却一天天好起来,这是因为她信基督,常常祈祷的缘故。“主是万能的”,微微说,因为她祈祷的所有的愿望都一个一个地实现了!

我个人不信教,在我的眼里,微微每个成功都是她自己不屑的努力。刚认识她的时候她英文很差,基本上听不懂,就我所知她英文课就读了四年,还去教堂的英文补习班。另外她也很注意日常的学习。微微业余时间热衷运动,游泳瑜伽都喜欢,这两年因为女儿喜欢上了滑雪,她也迷上了,两月前竟然第一次关了店门去滑雪。因为参加这些运动,她结识了不少朋友,现在她的英文已经相当熟练了,她的客流也从中国人圈子扩大到当地的澳洲人。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我说,但是微微认为是主指引她来到这个美丽的澳洲,给她以全新的生活,如果没有万能的上帝,她是不会有现在的生活的。

 

咖啡店老板娘淑芬

淑芬是四年前新来的投资移民,年初在我家门口盘下一家咖啡馆,起名叫长颈鹿,她是老板娘。四月我从中国回来第一次去的时候,觉得她家的咖啡不好喝,苦味重没香气,自那次以后很久都没再过去。年中有一天路过,看到店里生意很淡,一个三十多岁,面庞清秀的年轻妇人站在门口,一脸焦虑。看着她,我突然觉得不忍心过门不入,就进去坐下来要了杯咖啡。那女人跟着我进来,介绍了她自己是店主淑芬,说不记得见过我。我第一次去确实没见到她。这次淑芬亲自为我做的咖啡,味道和上次大不一样,很醇香可口,还给我免费品尝了她做的碗糕。我夸了她的咖啡,然后就接这个话题和她聊起来。听得出生意不好让她有点急,我鼓励她说这样的生意都要有些名声才好做,这一带人不算多,却有四五家咖啡店,你的咖啡不错,慢慢会有人来的。淑芬就和我说了说他的打算,比如:推一两样中国小吃,如煎饺,玉米汤,另外做几个咖啡加蛋糕的deals。从那以后我每次都去她家买咖啡和午餐,眼看着几周以后生意真的慢慢好起来了,现在淑芬每天可以卖掉一公斤咖啡,她觉得很知足。

淑芬是地道的上海人,老公以前在上海做生意,四年前她先带着10岁的长子移民到澳洲,买了个超市作为移民投资。虽然超市赚钱,但是非常累。来了不久她意外地发现自己怀了老二,老公没办法卖了上海的生意来帮忙带孩子。现在二儿子三岁了,离不开爸爸,她以前在上海做酒店行业,英文比老公好,所以就索性让老公在家带儿子,学英文,自己接着在外面赚钱。想等过几年孩子上学了,老公英文也出息了,再做别的事情。现在淑芬的店开的算是红火了,有时候去了还要等位子,最忙的午餐时间她要雇两个人才够。

前几次我去的时候都在她店里碰上一个佛学小组,坐旁边听他们南腔北调的用中文说佛事,淑芬不忙的时候也坐下来和她们聊。我听出来淑芬也是信佛的。问起时,她就给我看手腕上戴的佛珠,说:出来以后在英文学校认识了这些台湾人,就跟着他们学佛。现在只是成为了佛的弟子,只需戒杀生,戒酒,淫、赌等,还没有拜师受戒,但是她觉得学佛让她心里很充实,感到遇到困难都有人指引,不会觉得孤独无助。她说在澳洲的四五年,他们夫妻感情比以前好了;长子学习不错,明年即将考大学;老二正是好玩儿的时候,聪明伶俐,十分可人。和微微一样,她觉得是佛的指引让她到这里,让他们一家能静下心来生活。

这几年中国来澳洲的移民人数暴增,过去五年中,澳洲人口增加了近200万,其中,19.1万人来自中国,全澳华裔人口突破了121万。华人数目的骤增,对澳洲的政治,经济,生活的正面或负面的影响都变得显著,负面报道有时过多,华人声誉也受到些影响。我们这些上一代的移民,时而会抱怨那些国内来的不务正业的富二代,雇人读书考试的年轻人,赌博乱性的无业游民等等,但实际上,大多数普通的移民还是和我们以前一样,勤勤恳恳地学习工作,一步一步地建筑自己的生活。

我们那一代移民大多是一穷二白,靠的是智慧,信心,勤劳而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地成长,融入主流社会。微微和淑芬这两个女人虽然起点比那时的我们要高一些,但是她们也首先是有理想,不怕吃苦的人,有趣的是她们不约而同地在宗教信仰中获得了力量和安慰。这两个新移民让我看到了自己在澳洲第一个十年里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心态,我觉得这才是我们中国移民应该有的样子,我为这两个女人骄傲,给她们鼓鼓掌!

注:名字为虚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5)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但是洋人很会染发烫发。留长了去作成洋的!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在荷兰很难找到亚洲美发师,这里的人打理不好我们的头发,你好福气!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不至于吧,中国这点人才还是不缺的,换家好店吧!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踏踏实实积极努力地生活才是真理!说到理发,还真是个痛苦的事,国内好的理发师出不来,这边的理发师给儿子理个平头都不齐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诚实生活的人都值得尊敬,无论做什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也有不少墨西哥的移民也很勤奋,他们做着美国人不愿意做的体力劳动,辛苦地养家。这些勤奋的第一代移民,为我们的社会做出很大的贡献,我尊敬他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最近你都关评,躲清静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对肯去做的人赚钱不难,不贪心,慢慢赚就是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感人介绍!这两个女移民都十分让人敬佩,靠自己的勤劳努力,闯出了一片天地!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多点儿正能量,不得忧郁症,呵呵。。。记得瓦西里说过的话,面包会有的。这么经典的人生励志的话,从小伴随到今天,人是活在希望之中。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首先欢迎小曼儿来访!很多华人很有钱,但是在这个世界上能买到的面子都是最不值钱的,真正的尊重还是要我们自己去赢得!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很赞赏你的这句话,希望我们中国移民到哪儿都不让人戳脊梁骨!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问好韭菜,还是靠自己努力最踏实,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是的,子燕!她们没有读书深造,但懂得从生活中学习,有效利用自身资源,有不怕辛苦,是聪明的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半场,非常同意你的留评,理想不一定崇高,要身体力行,信教向善,未尝不可!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双手创造的!励志!问好,祝周末愉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好文。 这两个事例代表典型的第一代移民吃苦耐劳努力奋,尽管我们可能学历行业不同,但本质是一样的。 大概这种精神第二代很有一大部分,但是到了3代,4代就变成了随遇而安了。也对,社会是流动的,下层努力上进,而到了上层偷懒挥霍就沉下去,循环反复。。。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真人真事的故事,好文另人感動。宗教,上帝或佛祖存在於自己心中,行事善念,加上中國人的勤勞刻苦,成功是可期待的,祝福微微和淑芬。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现在华人移民中信教的越来越多,一定是一种精神需求。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该夸你人贵有自知之明,嘿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鼓掌!对于新移民,宗教不仅是精神的寄托,也是生活的依靠。教会也是一些新移民的社圈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就是这个道理,踏实的活才活得踏实,谢谢思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掌声收到,谢谢松松!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幸福靠自己踏踏实实地创造出来。祝福她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勤奋努力有信仰的两位移民,也为她们鼓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当初是支持过她们的,现在有很多顾客支持她们了,我再去时把你的支持给她们,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哈哈,都听出我的正能量了,感觉自己也是正义化身一般。为普通华人的成就叫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手笺!如今这么多华人,有些负面报道很令人尴尬,实际上看看真实的人群,务实的还是大多数!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这两位新移民,是千千万万 ,辛苦用劳力換取生活移民中的幸运者,
还有許多是咱们不知道的失败者,我们应该這两位躜一个,
王妃儘可能照顾他们的生意吧,多给些小费If possib :-)
可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特别是中国女人真的是蛮能吃苦耐劳的。在异国他乡白手起家打拼,挺不容易的。赞王妃的文满满的正能量。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移民真的是不容易的,我过去有个越南人的发型师,每个星期工作七天,就是为了给越南的父母兄弟姐妹多寄些钱回去。

王妃用一颗善良的心去体会故事里的两位女性的努力和坚韧,写出这样感人的文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这些人的努力为当地的多元文化添了不少色彩,不是什么大富大贵,普通百姓而已,喜欢她们的那份踏实。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这次比较朴实哈,谢谢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宗教是我不懂的领域,但是似乎对很多人来说它是正能量,如若如此也未尝不可,比浑浑噩噩要强多了!谢谢沫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先生' 的评论 : 哈哈,欢迎先生来鼓掌,还鼓励我。我继续正能量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行行出状元。没有背景,没有学历,资金也有限,她们真算是做的好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能量正的都觉得回到了在党媒当记者的时候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也是看到了自己的过去。她们不是什么有学历的人,就是靠手艺,靠努力,不错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也觉得是,所谓的大款毕竟是少数,出来又不肯做事情,天天抱怨人家的政策种族歧视的华人还是不出来的好。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可惜这些移民都集中在维州新洲和昆州。墨尔本市中心的华人已超过了原始澳洲人。新一代移民如果出来奋斗一下还是能学到不少东西的,比在国内靠父母的要强。澳洲这样的国家不适合想坐地发大财的人,但适合愿意做事,野心不大的普通人,比如我。另外对于007这个年龄段的男士,还需要发型师的就是不错的,大部分都省了理发的钱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说起来在墨尔本除了朋友圈的几个,没人知道我是黑贝王妃,上文学城的人也不多。我要给她们看还得换个方式,不想她们把黑贝王妃和我连在一起。谢谢麦禾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忙你的,刚回来一定大堆事做。知道茶仙儿是密不起的,我就跟着大管家了,亦步亦趋的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我可是白手起家全自费留学生,每一分钱都是自己赚的,所以可以认知这些人的成绩。听来烦大人出来时是比较有底气的哟!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远离歪门邪道,都能步入小康。
王妃写草根小人物,近距离观察民生,很接地气。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听到了雷动的掌声,为这两位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女同胞点赞,也为王妃接地气的文章点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两个女人都很能干,也很勤劳,成功是她们应得的回报。宗教总是能够抚慰人的心灵。王妃好文~~
北美先生 回复 悄悄话 为她们鼓掌,王妃的讲述总是那么引人入胜!赞!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嗯,挺这两个新移民。人不在乎做什么,只要勤勤恳恳,用心用力地去做。在好的环境里,就能得到好的回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王妃正能量的好文!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鼓掌!从这两个人身上看到了许许多多的移民的脚步! 祝福!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为这两个普普通通的,吃苦耐劳的同胞点个大大的赞。这才是中国人的形象。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澳洲的华人数量增长的这么快,都一百二十万人,再分住在澳洲的六个主要城市,平均每个城市20万华人,密度也太大了。
中国人做什么都满专业,就是流动性比较大,在新的移民国家老是要跑动中致富。
每两个礼拜我也去理发,每次都要约定理发师,首约中国理发师,要是不行就只好再约鬼佬。
但每个理发师都不一定会理我喜欢的陆军头发型,于是费了老大的劲选定了好几个理发师当备胎。
早期的移民都很努力,她们有今天的成绩,真的是要赞扬她们,但也叹息她们是否太玩命了,期望日后少交”学费”。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鼓掌!热烈地鼓掌!要让微微和淑芬都听见!:-)王妃这篇文章打算给微微和淑芬读吗?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 晚安, 王妃!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王妃也有八卦的时候呵!茶儿认为,一般情况下只有情商高于智商的人甘当小蜜。象茶儿王妃这种自命不凡(自命清高)的人,既情商和智商同步高的人不会轻易被秘密了,除非对方不超人。王妃陪我当一会儿自命不凡之人吧(大管家要想拉你,你轻易撇不掉了:))忙S了,我抽空去读王妃那篇,等我读明白了,再回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哈哈,我要睡了,你们却都醒来,我们好像两班倒着为文学城站岗呢!我也觉得自己这次真的是正能量了,希望我们中国移民到哪儿都不让人戳脊梁骨。早安!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很敬佩靠自己本事,勤劳过日子的女性。 我也为她们鼓掌。 谢谢王妃正能量。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谢谢五湖来访,我和你一样,信真善美,信自己。不过有信仰的人如果能因此获得生活的价值,还是有意义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听出点儿问题,你成了他的小密?不要黑white不分呐,茶仙儿!听到你声音很舒服,你去读读我前面算什么王妃那篇,我老爸对你有点意见哈...哈!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故事讲得娓娓动听。信仰很重要,有人信教有人信佛,我没信这些但信善,这是所有信仰的根本,真信仰让别人信赖你,生活自然会好起来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王妃!这两个人的移民故事是非常接地气,是很多非求学移民的典范。给我做handyman Mr.White 就是类似的南美移民,靠自己的一技之长开了房屋维修公司。我一个电话过去,再忙也给我回话,小修立马告诉我什么时候可以来检查维修。因而,他说多少钱我都用他。总绝得他们干服务维修这行的辛苦,只要在我预祘内,不和他计较得失。让他多赚点钱,我心里踏实。他后来告诉我手机密码用我的名字 。呵哈 ,一不小心成了他的机蜜了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身边最平凡的人和事,希望这样的移民多些!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一直想写写她们,不好意思问太多情况。她们也没读什么书,就是肯做,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勤劳的人不怕苦。喜欢这两个故事。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第一代移民都很不容易,王妃写得好,实在感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匆匆有体会,远嫁海外,安身立业,重组家庭,先苦后甜,成功典范!给你也鼓鼓掌!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勤劳肯干都会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她们是这样,我们自己也是:)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听到蓝天的掌声了,谢谢!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为刻苦耐劳的中国女子鼓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吧?这样的移民多几个还是有好处的。谢谢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朴实接地气的例子。华人移民的历史就是由这些千千万万的正能量例子编辑而成的。同鼓掌!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大大沙发给你!我就看在这些极普通的人可以蒸蒸日上觉得感慨!时代不同了,但做人的道理还是相通的,我正能量一把!谢谢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中国人的这种吃苦耐劳(女性也好,男性也好)的传统和品性是我们的移民在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开花成功,王妃讲的这两个事例是很典型的代表。王妃写得好。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