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B型血游记番外-参团旅行利弊之我见

(2018-10-04 05:37:37) 下一个

我的B型血游记写了六篇,觉得写得十分辛苦,想想有两个原因,一是我没写过游记,手生;二是一下子去的地方太多,听到和看到的太多,记住的又不够详细,所以写起来费劲。第一个原因是自身的,得多练笔;第二个原因我就要怪一下“茅房”了,得说和这种参团旅行的旅游形式有关。当然这里涉及正反两个方面,走的看的听的多是正面,而太多又太浅则是反面了。

我们两口子一起出门这是第一次全程参加旅行团旅行,以往每年也会出去旅行一两次,都是自由行的方式,到了地方租个车,找个导游,或者参加一日游等等。这回主要考虑俄罗斯这段自己玩儿的话,语言不通,办签证和安排交通都会不方便,所以就报了个团。我们用的这家旅行公司(Inside Vacations)真的非常好,虽然价格属偏高一档的,但是物有所值:

  • 豪华旅游车18天全程跟随,不拉人就拉行李,干净舒适。司机是德国人,会说英语,德语,俄语和波兰语,熟悉海关,非常友好;
  • 从柏林到华沙途径九个城市,18个日日夜夜,包括一晚住在波罗的海的船上,都是4-5星级品质,而且是位置最好的酒店,早餐丰盛,环境方便;
  • 全陪导游是个年轻男性,非常敬业,专业,尽职。他是英国人,在澳洲和新西兰住过,现在住在柏林,精通德语,熟悉线路。每到一地都有地陪,每一个我们用过的地陪都很优秀,英文地道,知识丰富,有问必答。
  • 行程基本上符合我们的需求,总的来说张弛有度,也有足够的时间自由活动。

旅行公司能做到以上几点相当不错了,我每年带学生去中国也是跟旅行社走,我既是客人又是领队。从我的经验看,这家公司是绝对靠谱的,我们团里有一个澳洲单身女客人已跟这家公司走了14个行程。

旅行公司可靠是参团旅行的第一保障,一定要穷家富路,不能找太便宜的公司,此乃经验之一。在此前提下,参团旅行的好处其实很多的,显而易见的几点:

1.       不用操心吃,住,行,玩儿的安排;

2.       可以通过导游的解说和问问题了解景点的内容,特色,历史,还有小道花边外传等等,如果自己玩儿,这些信息就得不到了。

3.       遇到意外的情况,有“组织”帮你解决,比如:生病,丢东西等等,不用一个人乱撞或被警察抬到墓地去(一笑)

4.       可以遇到很多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年龄的团友,在旅行中建立友情。

前三点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我想说说最后一项-团友。就拿我们这次参加的这个团来说,我们一共有40个人,分别来自澳洲,新西兰和加拿大。澳洲人最多,有差不多一半儿。大多数是结帮结伴来的,夫妻或亲戚或朋友,也有两三个是单身的。团员的年龄最小的是个加拿大女性, 45岁,和父亲结伴儿来玩儿,最老的是位新西兰美国人,单身老先生,今年92岁,其他的多在50-60岁之间。92岁高龄的老人真是个奇迹,他是植物学教授,从美国移民到新西兰,退休后每年都会去世界不同的地方,这次走的几个地方他大多去过,讲起25年前的俄罗斯感慨万分。这位老人每天和我们一起出发,走很多地方,从不叫累,也不要额外的关照。他说话走路慢条斯理,但步伐稳健,思维清晰,口齿清楚,据说在家里他还开车骑摩托车呢,真的令人叹服。或许因为有他老人家在,这个团里的人从来不敢抱怨,每个人都非常配合,态度积极,无疑有个很老的老人是对大家的一种鞭策,导游为此省了不少心。

最老团友

还有一对加拿大来的老夫妇我也很喜欢,老头是81岁的中国人,太太是76岁的巴西人。我很少见到这么高大有派的中国老人,我家AL183公分,他比AL还高,我想有186公分左右,腿长肩宽背挺,五官端正祥和,头发板寸造型,密且直,非常有范儿。他比我父亲还高些,但整体的气质总让我想起父亲,这也是我最开始就注意到他的原因吧,加上他是车上唯一可以和我说普通话的人。但是给我感觉他人可爱的原因是从出行的第一天起,每次一下车行走,他就会一直牵着太太的手。他的巴西太太是那种慈眉善目得让你一见到就想抱抱她的甜心老人,眼睛总在笑,是个音乐老师。一路上我帮他两人拍照,和他们聊天,得知老先生是上海大户出身,解放前就离开了中国,读书时去了巴西,结婚后安身加拿大,她们有四个子女,四个孙子女。。。我偷偷在他们身后拍了很多牵手的照片,有一次被老人发现,他用中文对我说:我一定要牵她走,因为以前每次出去旅行她都会摔跤,摔倒以后给别人添很多麻烦不是吗?巴西老人听了用英文问我:他是不是讲我很麻烦?可爱的一对,我好喜欢他们!

图:一直牵手的老夫妻

这一路我们一行四十多人和导游,司机大多都相处非常好,我们在墨尔本的几对还打算回来有空聚聚。其中有一对墨尔本夫妇几乎算是我们的邻居,我们平时在同一家超市买东西,奇怪回来一个多月了,我还没撞上他们。人和人的缘分有时就是这么奇特,天天出入一个区碰不上,却在千里万里以外的地方相遇。

虽然参团旅行有诸如此类很多好处,但是我们18天走下来,都觉得在不算太老的时候,参团旅行还是有很多局限性的。比如前面说的,一下子去的地方太多,信息量太大,又没有时间消化这些信息,到头来就成了那顺口溜说的:”到了景点拍拍照,回家一问全不知道“。以前不用写游记没有感受,这次因为写游记的关系,我才发现照片几千张,很多还没到家就对不上号了。要不是我一路做了点儿笔记,恐怕都要张冠李戴的。因为每天的行程自己不经手,不经心,一睁眼就让大巴拉着走,到地点下车听导游唠唠叨叨,然后又登上车去下一站,所以很多信息都成了耳旁风刮跑了。我发现自己写的比较得心应手的地方,都是我们自己在外面溜达时候的感受。 十年前我自己从中国参团去过葡萄牙和西班牙,回到家竟我说不出去过那些地方的名称,中文的忘了,英文的不知道。到现在能想起来的也就是巴塞罗那高迪建筑作品那一段,别的恐怕哪天都要重新走过。

参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有些活动的质量很难控制,因为你没有什么选择。我们每到一个地方都有一些自费的活动,包括一些景点和用餐。我们这个公司的团费只包括每天的早餐和几顿中餐晚餐,大部分时候中饭和晚饭是自理的,也有几顿地方特色的宴会是另收费用的。这些宴会老实说大多都是程式化的敷衍,样子做足,四道五道菜式,但味道一般。还有就是演出。我出门之前就决定要在俄罗斯看场芭蕾舞,不是一定要看芭蕾,也不是一定要看俄罗斯的芭蕾,而是要在俄罗斯看俄罗斯的芭蕾。正好在圣彼得堡有这个自费项目,110欧元一位。AL不喜欢芭蕾,我就和团里的女士们一起去了。结果是十分的失望。看的是整场《天鹅湖》,女主跳得还好,剧场也是传统的,很精致,但是那男主根本就跳不动,他站台上摆那几个pose,我上去也不一定比他差多少。好容易见他来个Grand jetéd大跳,结果变成了吓一大跳!落地时的声音好像把舞台砸个坑,顺带把我们所有好心情也都砸了个坑。可是旅行团也没有办法控制哪个演员上场,据说运气好也会赶上名角儿,但明摆着我们那天晚上花了好钱,却没看到好角儿。

再有就是行程的选择,很难百分之百满意。虽然我们这次的行程很有意思,但是也有一两个城市让我们觉得有些失望,比如莫斯科的下一站是白俄罗斯的首都明斯克。我们坐了六个小时的车到那里,实际上只花了半天时间看看市貌,似乎没有什么名胜可游,我想我的游记也只能把明斯克省略不记。在这儿发一张照片吧!

明斯克落日

18天马不停蹄的参团旅行,每天早上六七点就起来了,晚上我们还会出去自己找找感觉,所以边走边玩儿边写博的计划根本行不通,每次回到酒店就累得不能思考了。我个人觉得如果不是为了图省事省心如果不是去有很大语言障碍的地方,如果不是去治安太坏的地方,参团还是等到再老些的时候吧,92岁参团也不算晚啊,你们说呢?

。。。。。。。。。。。。。。。。。。。。

附旅行公司Inside Vacations, https://www.insightvacations.com/au

这家公司是英国公司,由世界各地的旅行社代理。费用一般不包括往返机票,除了日程上列出的以外,还有相当一部分自费项目,所以建议在标价上再加20-30%,取决于你们要选购多少自费项目。我们只和他们走了这一次,感觉很好,可以一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说过不喜欢出去旅行,我想有你这样的想法,真去玩的话可能适合跟团,不麻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那对老夫妻真恩爱,感人。喜欢芭蕾,看了是种享受,不过得有好演员。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有这个效果好,你也是能写喜剧的,我们可以互相笑一笑 少一少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坚决同意园姐姐。旅途中认识有意思的人会给旅行填色不少。喜欢王妃的文儿。她总能逗笑我,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还没完呢,哈!还有两篇要写,维尔纽斯和华沙,一凡不要高兴太早哦!老实说开始是摩拳擦掌来着,后来发现还真难写!不过决定为了自己还是要写完它,为这次匆匆的旅程留个永久纪念!五彩火鸡好吃吗?节日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就冲王妃收获的六篇图文并茂的游记,这趟旅行也值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现在有个东西叫Internet,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王妃内行,芭蕾术语都门门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有很多团友都非常友好可爱!韭菜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的那位92岁的老人和这对牵手的老夫妻,令人印象深刻!问好,祝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边走边写就得自由行。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您完全可體會,我非得要邊走邊寫,尤其是歐洲國家,好多相似的東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是的,像俄罗斯这样的地方,故事很多,自己走就听不到。可是参团游还真难记住,精神和身体都过度劳累。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喜欢92岁的老人,励志。也喜欢那对夫妻,印象深刻。芭蕾舞男主演,一跳一个坑,太好玩了。王妃不愧为记者。 写的好看。
跟团游的经验和信息,谢谢分享。真的不容易。自由行要自己做功课,自己安排,看的也少,也很令人矛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mom客气,你跟着看才是我的荣幸!虽然写得费劲,还是要写完,为了自己留个纪念吧。还有两站要写呢,嘿!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写得真好。 在长知识的同时, 仿佛跟着你一起畅游。 特喜欢那对相亲相爱老夫妻的背影照,有种说不出的幸福感, 好令人羡慕和欢喜。谢谢王妃。 周末快乐!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要是跟团游,这家公司还不错!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这家旅行团真不错!跟着王妃的脚步走!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游澳纽一定不要参团,没故事,自己玩儿就好。有些比较老的地方还值得参团!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介绍分析的太好了!值得借鉴,有机会一定和太太出去好好看看逛逛。谢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好像不是,是在市政厅附近的一个音乐厅看的,不怎么样。剧场还不错,挺古雅。欢迎来访,谢谢!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是在冬宫剧场看的吗?我也上了当,第二天跟冬宫的导游抱怨,他说,那就是给旅游者看的呀。还好第二天我们在Mariinsky看了一场海盗,棒极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哈哈,那芭蕾舞男对不起芭蕾,要不然也不会这么吐槽他的。被你抓到,嘿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我也去!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你还没睡呀?我今天是意外地不舒服睡不着,爬起了。一般这时候早梦游了哈:)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是整场《天鹅湖》,女主跳得还好,剧场也是传统的,很精致,但是那男主根本就跳不动,他站台上摆那几个pose,我上去也不一定比他差多少。好容易见他来个Grand jetéd大跳,结果变成了吓一大跳!落地时的声音好像把舞台砸个坑,顺带把我们所有好心情也都砸了个坑。”———— 哈哈,笑死我了,王妃你的幽默真是信手拈来啊。喜欢你的游记!:)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茶儿的性格,一旦在旅游中碰上合得来,我会把他们象情人追成朋友哈哈哈:)。我本来想过一二年去乘欧洲的Vikings Cruise。现在,凭你该团的经验,用你这样的旅行社跟团旅游不错。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小溪姐姐,你什么时候参团,告诉我一声,俺跟你一块儿去怎么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没错,团友是很重要的一道风景,我们这个团不错,相安无事,还有些玩的好的人,但也有时难免会碰上不好玩儿的人,就会倒胃口。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挺值得,参团遇见有趣的游伴,也是一种风景。谢谢王妃介绍。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我这里拉不出SH赖茅房,呵呵!不过还是不自由,但自由有自由的麻烦,所以一分为二吧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You are not my Aunt, you are my sister!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和你不是一个姓!除了去南美或非洲,我估计一时半会儿不会跟团游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自然流露Y' 的评论 : 嗯,我属年轻系列,离92还远着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好主意,我也这么想,俄罗斯还想去,不知何时能有机会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没关系的麦禾儿,芭蕾和芭蕾,俄罗斯和俄罗斯芭蕾也都不一样。旅游项目都是为赚钱,不是为艺术,水平肯定不如专门的芭蕾表演。所以下次有表演,最好不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我一直就想吐槽他来着,好容易有机会损几句,哈哈!你那几篇游记写得都好,也觉得费劲呀?游记真不好写,特别是B型血的,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所以说没得选是个问题。旅游项目,很多都是糊弄人的,真不如在中国看得好!俄罗斯芭蕾演出以前我也看过,水平没得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我回头把太早太累加进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虽说有点夸张,但那男主实在不灵,早就想吐槽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参团省心,就是要受限制,王妃利弊说得清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和小溪姐姐评论 : https://www.insightvacations.com/au我早上有点事,先回你两个的问题,一会有空我贴到文里。是一家英国公司,在世界各地都可以通过当地旅行社签约。挺好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请您称我小溪,免妹吧,Just between you and me, I belong to 王妃's aunt generation. I wished I could have been your younger sister, however, in real life; I am much older than you are. In addition, my friendships with most of my friends in 文学城 belong to 忘年交。Actually,王妃 knew my real age, she just keeps the secret for me, and so I can play with everybody without worrying the age and generation gaps.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妹妹,我也是因为王妃跟的团来自全世界感到很新奇,这样可以认识来自各国有意思的人,会让旅行更有意思。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妹妹,我也是因为王妃跟的团来自全世界感到很新奇,这样可以认识来自各国有意思的人,会让旅行更有意思。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和园姐一样要向王妃请教的问题。王妃说是“Inside Vacation”,我放狗一搜只出来了 “insight vacation”,如您陛下可以把您当初定团(看有加拿大老夫妻参团,应该不只是澳洲旅行社)的网站贴上来,那就得给您山呼万岁了。想紧跟王妃的足迹去看世界上最美的风景,遇最有趣的好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不姓曾吧?
王妃说得没错,年轻的时候不要跟团旅游,等老的时候再跟团游。
Y自然流露Y 回复 悄悄话 参团,参团...这是咱一贯的玩法,省心...,走马观花足以,所谓深度游还是留个年轻人吧-:)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这个外行就是看热闹的,内行看的是门道。不知道菲儿女儿会跳芭蕾啊,太棒了!:-)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机会就第一次去跟团,再去深度自由行。来伦敦和温莎我导游:)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哪个旅行社的旅游团有幸接待王妃娘娘伉俪?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说得对,俄国皇家芭蕾舞团很赞的,女儿小朋友还特意去那里了一年学习,不过俄国的style 和现在流行的Balanchine style 完全不一样。:)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请查悄悄话,谢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他站台上摆那几个pose,我上去也不一定比他差多少。好容易见他来个Grand jetéd大跳,结果变成了吓一大跳!落地时的声音好像把舞台砸个坑,顺带把我们所有好心情也都砸了个坑。” 哈哈哈

写游记是辛苦,不论参团还是不参团,尤其是有历史背景下还要查资料,不能胡写。 要是光是写景写经历就容易多了。 不过啊我太散漫,参团不能保证我们睡到自然醒,这就是个大问题。 还有要有时间限制,等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让女儿和她芭蕾舞团的小朋友来跳吧《天鹅湖》吧,他们都跳过。

茶儿说得对,这篇游记写得很好,很多tip,王妃运气不错,同行的游客都处得很好,领导喜欢自由行,比较自由也不太赶,闺蜜喜欢跟团不要操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去过几次,是跟团的,我觉得比较省心,就是比较累,早早起来走。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但是那男主根本就跳不动,他站台上摆那几个pose,我上去也不一定比他差多少" -- 哈哈,笑死了;) 王妃的游记写的真专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可巧你过来看,上次风清留评问我我没答你,就是一句话说不清。天鹅湖我不知看过多少遍,这是最差的一次,不提也罢!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怎么让你碰上那么个男演员,一定是很差的替补。我上次看的可是大饱眼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学乐游' 的评论 : 同意,有伴儿一起玩还是自己玩儿比较好!谢谢来访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dJohn_02' 的评论 : 他俩让我觉得老伴儿这个字眼儿很甜美哦!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的。我跟团游的就只会觉得看了很多,但是没有留下深刻印象。出门旅游还是自己做功课,慢慢看才体会得深。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第三張相片,夫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写游记真不是要给别人看的,自己要记录一下旅行的感受,发博客对自己是个敦促,不写也得写,要不跑这么远不就白搭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橄榄,早安!你慢慢看,我也是写不下去找着呢!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还是要回来细读,上次那个系列看了,感慨那不能安放爱情的莫斯科,早就不相信眼泪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七天夏威夷!就一次,估计长过七天也得烦!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参考价值的旅游团经验之谈。王妃,你有过cruise旅游的体验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快啊,又起这么早,茶点自取哈。今天发博了吗?我去你家看看!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Haha, get my princess sofa first and then read it.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