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柏悦大酒店学喝下午茶

(2018-07-27 00:33:30) 下一个

赋闲在家,常约乔丝一起玩儿,这次我打电话问她这周想去做些什么?“教你喝下午茶吧!” 她说。退休了还这么好为人师,我很不屑:“茶是中国人发明的,喝茶还要你教吗?扯!”“我说的可是下午茶哟(hightea),她强调。“又不是没喝过,不就是多几样点心吗?”我说。乔丝有些不好意思:“对不起,以为中国人不好这口,那我们周三下午去柏悦喝茶好吗?”我们约了下午三点在城里柏悦大酒店的茶廊见面。

墨尔本柏悦大酒店(Park Hyatt Melbourne)在东墨尔本,五星级豪华酒店,背靠菲姿如意公园(Fitzroy Garden),与美丽的圣派特律克天主教堂和庄严的州议会大厦比邻,面向墨尔本市中心。我坐车进城,下车后要步行穿过菲姿如意公园才到。这是很老很大的街心公园,冬天的公园里满眼空旷的绿草地,时见松柏成林,不远处的天幕上勾画着城市的线条。这是个半晴天,太阳和乌云游戏着,把我走在草地上的身影一会翻出一会盖上,不一会影子就跳着把我带到了酒店门口。

柏悦酒店的大门像好莱坞电影里的豪华庄园,门前是松墙划出的一条宽宽的大道。我走进去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不够气派,感觉应该租个敞篷豪车徐徐驶进。。。我有点知道为什么乔丝约我来这里,她是成心要我好看!我像每次见她一样素衣素颜的穿着运动鞋走进来,这会儿心里真有点发虚。在大厅见到乔丝,她当然是打扮过的,虽是冬天的颜色,但穿着高跟鞋,围着大羊毛披肩,一脸光彩。领教!

柏悦酒店在墨市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虽是现代酒店,但里面的装潢不失古雅。茶廊就在大堂中心天井的左翼,人不多,很静。冬日下午时光,廊里温暖如春,光线明亮柔和,我俩悄悄走进,面对面坐下来,听琴声低徊,不觉中陷入沉默。等一段钢琴曲结束,我俩才恍如初见一般起身行了法式见面礼。(乔丝是原来是一起工作过的法语老师。)

先上来的是法国皇室香槟-酩悦,我奇怪怎么一坐下就有酒,还没点啊?乔丝笑说,她早提前打电话定了Hightea,要不然当天是吃不上的!她的笑容里有几分诡异,我知道她在心里说:这不是你的广式早茶,随叫随到。香槟很好,我是说真的很好!刚刚走了一会儿,口有点干,第一口的丝丝凉意,酸酸甜甜,化成气泡挠着舌板,沁入心脾!以前好像下午茶只是茶,这里还有香槟,而且是上好香槟,我意醉了。

乔丝告诉我她小时候常和母亲出来下午茶,几十年前,这也是澳洲中产阶级妇女的日常活动。下午茶原是英国的传统,她说,你听过有一首英文歌吗?叫:Everything Stops for Tea(放下所有的事,喝茶)?这是一首三十年代的歌曲,很有名,乔丝右手拿着香槟,晃着头轻声唱到“。。。when the clock strikes four,everything stops for tea  (当钟表敲上四下,放下所有的事喝茶)”。。。没听过,我说。

两人份的点心和茶水上来了,茶是英国红茶,泡在壶里;点心摆成三层塔式。因为今天点下午茶的人不多,一名叫Craig的西点师特意过来给我们介绍点心的种类:最下面一层是四种三明治:鸡蛋沙拉,古典火腿格鲁耶尔奶酪加第戎介沫,烟熏三文鱼和鸡肉油果泥;中间一层是两种英式松饼,其中一种是带干果的,两种果酱和奶油另外上来;最上面一层是五种五颜六色的小点心:两种澳洲的:热情果杷芙露(Passion Fruit Pavlova)和莱明顿奶油蛋糕( Lamington);另外还有法式起士蛋糕,马克龙和巧克力蛋糕。我庆幸中饭没吃,打算把所有这三大盘都干掉。

等不及喝茶,我的手直接伸向那白里夹黄透红的热情果杷芙露。我不怎么吃甜食,但是这款我喜欢,因为不甜而且健康。杷芙露实际上就是鸡蛋清打成的,外面干脆里面松软,自身没什么味道,所以任何果料都可以配它,热情果和草莓的味道正和我意。可是我还没够到点心,乔丝就拦下了我的手,她说:“你随意,不过告诉你一个老规矩,这吃法应该从下往上吃,也就是先吃咸的后吃甜的”。“有道理”,我想,就改去吃三明治。三明治里最好吃的是火腿那种,不过另三种我也没有放过。结果我发现,这英国的规矩真的很害人,四片三明治下肚,又吃了一块松饼,我饱了!我的舌头已经爬不上那第三层甜点盘子了。乔丝还慢条斯理地吃着,喝着,聊着,享受着大厅顶上飘来的肖邦的奏鸣曲。我真的是悔不堪言,勉强吃掉杷芙露,再也没有胃口享受别的了。

柏悦的下午茶每天从两点半开到五点,我们坐了有两个小时,这会儿开始有下班的人陆陆续续进来喝咖啡,乔丝抿了最后一口淡茶,然后十分满足地吐了口气:太阳还好,我们出去走走吧。我恋恋不舍地看着盘里剩下的美丽甜心。。。乔丝又笑:“下次每样吃一口,不要都吃干净,这样就可以都尝到”。“怎么不早说?”我一脸恼怒。这次乔丝大笑: “你不是说喝茶谁都会吗?”

看她那得意的样子, 我忍不住要气气她:那我也告诉你一件你不知道的事吧!知道这家柏悦是谁的吗?她摇摇头。我告诉她这家的财东是个中国女人,叫陈丽华。这回轮到乔丝一脸惊讶!

柏悦酒店:melbourne.park.hyatt.com

 

附歌词:Everything Stops for Tea

Every nation in creation has its favourite drink
France is famous for its wine, it's beer in Germany
Turkey has its coffee and they serve it blacker than ink
Russians go for vodka and England loves its tea

Oh, the factories may be roaring
With a boom-a-lacka, zoom-a-lacka, wee
But there isn't any roar when the clock strikes four
Everything stops for tea

Oh, a lawyer in the courtroom
In the middle of an alimony plea
Has to stop and help 'em pour when the clock strikes four
Everything stops for tea

It's a very good English custom
Though the weather be cold or hot
When you need a little pick-up, you'll find a little tea cup
Will always hit the spot

You remember Cleopatra
Had a date to meet Mark Anthony at three
When he came an hour late she said "You'll have to wait"
For everything stops for tea

Oh, they may be playing football
And the crowd is yelling "Kill the referee!"
But no matter what the score, when the clock strikes four
Everything stops for tea

Oh, the golfer may be golfing
And is just about to make a hole-in-three
But it always gets them sore when the clock yells "four!"
Everything stops for tea

It's a very good English custom
And a stimulant for the brain
When you feel a little weary, a cup'll make you cheery
And it's cheaper than champagne

Now I know just why Franz Schubert
Didn't finish his unfinished symphony
He might have written more but the clock struck four
And everything stops for te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居然漏掉了。今天补课补上了。我也要学王妃去喝下午茶。
Chicago 有一处 Russian afternoon tea。下周去那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高兴有看到隐士留评!是的,简奥斯丁有很多这样的描写。我贴的那首歌就是唱四点钟的茶事!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电影电视上常能看到下午茶的场景。下午四点,茶加烤的点心(cookies, pastry, muffin etc.). 看到的大多数是女人但应该不排除男人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维加斯没去过,以后有机会去住几天,好好玩玩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记得你留言了啊?我也回了?没关系,多来玩儿一次也好!等着看你的连载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好主意,记住三人吃两份合适。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应该离维加斯不远吧?那里一定是什么奢华都不过分的!这家酒店的位置应该是最好的了,品质不错的!

------------------------------------------------------------------------------

我离那里大概8,9个小时的车程,以前时间要长些,自打hoover dam 开辟了新路线后,就是可以不从它那里经过,车程至少省了一个小时,是在不堵车的情况下,以前堵车挺厉害的。维加斯是吃的东东太多了,又便宜,我看到以前在那里的照片,吃的真胖啊。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我留过言,可是上上下下找了半天没看见,非常喜欢王妃这篇文字,描写细致,生活精致,让我也想去吃下午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精致的人生,我这就去妈妈会建议,下次喝西式下午茶!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百分之二百长成你的水女馒头,哈哈!问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享受啊!这才叫生活吧!不过要是每天都吃这样的早茶,会长胖吧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好吃的都吃不下,够笨了,哈哈!周末愉快!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看着就好吃。
王妃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一份就这么大量,下次就知道了,三个人吃俩人份儿合适。问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俩人叫太多了,不过很不错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你也去享受一下嘛!周末愉快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的冬天太适合下午茶了,一套下去是有点甜,但是心暖!祝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哈哈!别听这个,喜欢的先吃!走到哪儿了?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學到了,從下往上吃,每樣吃一口,長見識,謝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自己点时间是值得的哦!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希望有那么年轻水灵,可惜,不是!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忘了说我不在照片上,年轻好看的可惜不是本王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精致、惬意的日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拿着酒的漂亮女人是你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享受也是一种学习,从喝茶学起,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谢谢欣赏,好像我说的比吃的能力强点哈?我的悲哀!周末愉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看你的游记呢,谢谢!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我也心疼啊!实在人吃亏啊,我怎么就那么傻呢?哈哈,再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浮生半日闲,谢谢!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享受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不远处的天幕上勾画着城市的线条。这是个半晴天,太阳和乌云游戏着,把我走在草地上的身影一会翻出一会盖上,不一会影子就跳着把我带到了酒店门口。”很喜欢这一段描写,王妃好笔头!如果是我,我一定要先吃甜点的,对三明治从来不感兴趣。:-)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的下午茶,茗香四溢,
周末愉快!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王妃, 读到你剩下甜心,好心痛啊。 你的下午茶真丰盛。 歌曲挺风趣欢快,忍不住偷笑。 照片上的王妃真美。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惬意的生活!问好王妃!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学你写写高端酒店小资情调!陈丽华这家酒店很不错,在墨尔本没有比它位置更好的了。以后你来住住看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妮的小屋' 的评论 : 谢谢来玩儿,我吃都不会,也是笨到家了,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女儿最喜欢下午茶,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去试,我现在是吃不多了。Park Hyatt 低调奢华,大堂一般都不起呀眼,我们只住过美国中国和墨西哥的。:)王妃开心啊!
安妮的小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你实话实说的个性。也喜欢最后那首歌,谢谢分享!:)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应该离维加斯不远吧?那里一定是什么奢华都不过分的!这家酒店的位置应该是最好的了,品质不错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偷得平生半日闲,偶尔一次很享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说起香槟,你还真有007的风度,厉害!我不大喝酒的,别人说特好的我才会喝点儿。好酒真的容易上瘾,醉生梦死其实也没什么不好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要不规矩的人占不到便宜呢!吃还真有学问!下次去哪个好吃先吃哪个!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看来退休已成定局呀,明年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你不提我都忘了!有抹茶味道的马克龙!没吃到嘴里,所以忘了。亏了不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茶具很漂亮,能吃那么多的点心啊,羡慕。酒店很漂亮,我以前在维加斯时,比较喜欢去酒店吃饭,想念维加斯了,今年还会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听音乐和下午茶,惬意。。。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酩悦香槟Moet & Chandon好酒,真讲究。不过喝茶带香槟有点不太配。Moet & Chandon按法文读音中译是,摸耳擦头。酩悦的翻译太高雅了吧。
不过要享受奢华,什么都可以搭,或许搭可乐另有一番情趣。哈哈哈哈。
法国Reims城是香槟的首都,城里有一条大道,全是最牛的香槟产家落脚地。大道的底下全是陈封的香槟酒窖,酩悦香槟的派头最猛。城外的小公路边上都是葡萄牙,有钱的产家的葡萄园一定是在路边上,易采集,还标名私家地盘,没事不要踩入。
那天真不凑巧酩悦香槟不对外开放,只好改到邻居梅赛德香槟的酒窖参观和品尝香槟。
奇怪的很,在那个梅赛德的酒窖里头,小火车可跑十几公里,居然看到一个”北京”路,Peking,应该称北平路。
问那个法国女解说,她那法调英语怎么说都不圆。
后来又到一级方程式的专用香槟Mumm那里,喝它一杯。醉生梦死,几杯下肚,接下来的自驾路,那可真来速度与激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跟知己朋友聊天享受英国的下午茶,好惬意的退休生活!两人份的点心是有点多,下次先从最想吃的下手。哈~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王妃,我们差了十二个小时,这会儿刚到办公室,还在为五斗米折腰哈。你潇洒呵,退休了多好呀!嫉妒一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马卡龙啊。要是少吃一点三明治就可以吃到第三层。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必须的!不过你不睡觉吗?下午茶有点早,早茶吧!另:我打油你的苍天其实不咋样,谢谢你鼓励啦!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俺要喝早茶,也要香槟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