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来国外读书的少男少女太可怜

(2018-05-23 04:30:46) 下一个

这个感慨我是老早就想发发的,昨天的一件事给了我不吐不快的理由。

昨日下午被一位在私校当科学老师的朋友叫去帮忙做翻译,她要和班上一位中国海外学生的妈妈见面,这个妈妈不会英文。她班上这个女孩来自中国的一个北方城市,独生女,父母都在学院类单位工作。女孩儿非常好:用功,好学,懂事,独立。她是高一那年过来的,两年多来一直寄宿当地人家里。今年是高中最后一年,上个学期末有一天在班上突然昏倒,到医院被诊断是躁郁症。

我没考翻译证书,本是不可以做翻译的,我的朋友一定要我帮这个忙,因为我是老师,有些事要请我说服孩子的家长。她担心要是在对孩子的治疗和照顾问题上不能和家长达成一致,孩子很有可能就不能再这里呆到毕业。这个女生的英文非常好,医生说的她都懂,诊断书下来后学校就让她通知爸爸妈妈尽快过来,可她父亲说没有必要:“得病看病,好了就没事儿了”。直到学校把家长的到来作为孩子继续就读的条件,妈妈才请了假,拿了三个月的签证过来了。学校的心理医生陪她们母女去见医生,医生的治疗建议包括两项:一是吃药,二是心理治疗。妈妈一听在澳洲免费的心理治疗只到18岁,孩子今年19岁了。马上说吃药可以,心理治疗负担不起。我朋友因此认为一定要和这个妈妈好好谈谈。

为了做好这个翻译工作,我特意去维基百科上查了一下躁郁症的定义:躁郁症(英语:bipolar disorder,亦称双相情感障碍),是一种精神病,经历情绪的亢奋期和抑郁期。狂躁期患者感到或表现出异常开心、有活力、易怒,常会做出不计后果的决定,对睡眠的需求也往往会减少。抑郁期患者会哭泣、缺乏与他人眼神交流、对生命萌生负面看法, 也有自杀的可能。。。其病因不明,先天基因与后天环境都有影响。。。看到这些我吓了一跳,心想:这样的身体条件为什么要送到国外来呢?

会谈时除了当事人母女,我和朋友以外,出席的还有校方的领导,该校的海外学生负责人和心理医生,可见学校对这个孩子是蛮上心的。见到这个孩子:她个子很高,身形很瘦,浓眉浓发,五官端庄,气质文静,校服穿得非常整齐,一看就是个聪慧的好学生。妈妈也是清瘦细长的身材,白净的素颜面孔比女儿多几分圆润,气质知性朴素。她的样子让我知道这孩子不是什么富二代,父母一定也是省吃俭用供孩子来读书的。我朋友作为班主任主持这个会谈,对每个人做了介绍。一坐下来,我注意到面对这么多老师,孩子一下子紧张起来,双手开始神经质地抓挠自己。妈妈感觉到了女儿情绪的变化,一边说话,一边默默地牵过孩子的一只手,握在自己的掌心里。我的心开始柔软,也同时松了口气:这个妈妈是爱女儿的,看来以前家里不知道女儿的病。

学校给出两项孩子继续就读的前提条件:一是孩子一定要有亲属或成年人陪伴和照顾,她现在的 寄宿家庭很好,但也只是提供食宿而已根本谈不上照顾;第二,孩子必须得到药物和心理治疗。这两项都是家里以前拒绝过的,可这次她的妈妈都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谈话中我了解到,妈妈过来这一个星期里,见过好几个华人医生和专家,也咨询了私人医保的途径,同时了解到孩子的病情有多严重,多么需要亲人的照料!如我朋友所说,这孩子也确实令人怜惜,当老师说:“你不要逞强,觉得不能承受的时候,一定要告诉老师”。孩子说:非常感谢这么多老师照顾我,可我总去打扰老师,不知道老师们怎么看我。翻译这句话时,我有些哽咽:多可怜的孩子! 十六岁就离开家,漂洋过海来到这个陌生的国度,住在陌生人家里,两年了,每天自己上学放学,做饭洗衣,孤独地承受生活和学习的压力。。。

我在一家私立女中执教18年期间,见过和经历过太多类似的女孩子。国内出来的孩子有的很快适应环境,顺利完成学业,但是也有很多学生会经历这样那样的困难。前年我们学校就有两个女留学生因为缺课太多,又在校外肇事被退学。大约十年前,我做班主任的班上有个福建来的女孩子,她人很聪明,高一时成绩很好,高二开始下滑,到高三开始逃学逃课。她住在姨母家,早上不起,夜里不睡,有时还夜不归宿,姨母管不了,找到学校。孩子跟我说,无论发生什么她都不在乎。她很小父母就离异,把她丢给奶奶带。爸爸很少见到,妈妈去美国建立了新家庭。对她来说,爸爸只是奶奶的儿子,妈妈的概念就是钞票,因为她来澳洲是妈妈付钱。后来有同学说她交了个成年的男友,问到时她承认是一个刺青设计师,是她在肚皮上刺青时认识的。为此我打电话到美国请求她妈妈的协助,她妈妈只说她自己刚生了新宝宝动不了,这孩子让奶奶惯坏了没办法。后来的几个月里,我们几个老师轮流去她阿姨家接她来学校上课,勉强帮她读完高中,现在也不知道她去了哪里,做什么。

今年五月初,墨尔本另一家私校一名姓中国留学生因过失杀人罪被判监禁11年。受害者同时也是一名中国留学生,姓。两年前因为一个女生和争风,使用暴力将踩踏踢打致死。这两个孩子都是2014年来墨尔本留学的,死者的母亲在电视上哭诉自己失去了一个善良的儿子,儿子失去了一个美好前程。而姓同学的父母又何尝不是如此心情呢?这一切真的值得吗?

中国目前是澳洲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国,有近12万人,其中2万多就读于中学和小学。到澳洲来读小学是一定要有父母陪伴的,可是中学生就允许寄宿了。送小孩子出来的父母虽各有不同的考虑,但大多为了子女的前途。可是很多父母没有想到,中学生正是身体心智发育成熟最关键的时期,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没有亲人在身边,缺少亲情友爱,孩子们不仅要适应学校环境和学习方法的变化,还要适应语言,文化,饮食等生活上的不同,难道我们中国的孩子是铁打的吗?我接触的澳洲学校对留学生很关心,但是我不敢说所有的学校都会这样,不要忘记,澳洲国际学生市场价值每年三百多亿澳元,很难说一些学校不是为了钱。少小离家海外求学的好处自然很多,比如可以把语言学得更地道,三观更国际化,可是孩子的受益程度却因人而异。奉劝要送少男少女出国留学的父母们,一定好好了解一下自己孩子的要求,愿望,能力和心理素质,否则送出来可能得不尚失。想想昨天见到的那个学生,如果不是学校和老师积极及时挽救,耽误下来的后果不堪设想。依我所见,很多少男少女留学生的日子过得真的真的好可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糖糕儿' 的评论 : 谢谢糖糕儿造访,有的家长也是心太切!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王妃是好老师啊!家长的心智不够成熟才这样不负责任的对待自己的孩子。有个这边学校负责留学生的白人问我:中国家长是不是认为这么小的孩子出了国就进了哈佛吗?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溪姐姐\':好像手机版是斜体,不知咋回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双鱼城\':还是有好处的,可是要看个人的情况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孩子出国应该在上大学之后,为什么要高中就出国呢?国外上好大学也不容易啊。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这不马上要毕业了,上完中学再说吧。以后真的很难说。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孩子不应该出国,应该呆在父母身边,她的问题比表面上严重。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看文章的字不是斜体,但与别人的不同,行与行之间距离贴得很近。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家三口' 的评论 : 我看这文章不是斜体字啊,是您电脑浏览器设置还是??? 我也不懂,只是反馈一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家三口'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不知道为什么,贴上就这样,我改不了。要不您教教你?谢谢来访哈!
一家三口 回复 悄悄话 你这文章的斜体字看得我头晕眼花,视神经都BIpolar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心智不成熟,问题自然会多。冒险行为,图什么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rkforwal' 的评论 : 这一例不是,中学留学声管理很严,住宿都是学校三查五审后指定的,不是随便找的,应该不出这样的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现在的孩子娇得很,送出来不开心不如留在身边。也有皮实的,少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离家太早也不好!
workforwal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在国外被大叔类性侵了?老外很喜欢中国小姑娘。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哎,什么时候开始竞争活得轻松幸福就好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我放在新浪上了,希望有人看到。真是个问题,姐姐懂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王妃分享好文。王妃的这篇肺腑之言希望更多国内家长们在送小留出国留学前,能够读到并深思(可能翻不了墙,看不到)。
我有个朋友把孩子初中就送到英国读书,在英国待了好几年,英文还是不能听和说,因为成天和国内小留同吃同住同玩,旷课,在学校瞎混。Teenager 阶段是很容易跟好学好,跟坏学坏。也想不通国内那些父母是没有这个常识,还是为了攀比,中学生就放飞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国内竞争太厉害,送出来以为会好些。不同的压力,有些家长不了解。其实越来越多的孩子不喜欢出来上学,非常难融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父母这么啦?自己的心是铁打的,就以为自己孩子也是铁打的?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贝王妃\':每年回上海看父母总想多陪陪他们,下次抽空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eyue' 的评论 : 那你真该去看看了,根本不是一个地方!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黑贝王妃\':一直在看你的博文,你的北京30天非常丰富,记得还是86年去的北京,太遥远了^_^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oseyue\':很久不见,谢谢!不甘寂寞的孩子最苦!
roseyu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你的观点!现在初中生就送出国未必是好事。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有些孩子适应能力差,也有的出来如鱼得水,真得看孩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现在来澳洲的更多了,觉得美国的中学不安全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一个朋友讲,她家亲戚的小孩寄宿在老美家,老闹胃疼,后来干脆回国了,实在坚持不下去。回国后,胃疼就好了。家里花了20万来让孩子读高中,没几个月就回国了,钱就这么打水漂了。后来在国内考大学,考的学校不错。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有这多留学生啊、即使初、高中父母亲离孩子太远都会给人生观留下无法弥补的印记、家长们不懂教育、难为了孩子们!谢谢分享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董兰丫' 的评论 : 不够强大的孩子就很可怜!
董兰丫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很多荷兰、德国的同事自己受过很好的高等教育,子女有的不过是售货员,园艺师,或者从事其他所谓蓝领的工作,但是他们一点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好。孔夫子一句”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把我们中国的父母都给牢牢地套住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生活着\':绝对的!不能什么事都赶时髦,要看看自己的孩子能否应付的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翻译这句话时,我有些哽咽”,我也鼻子酸了一下。可怜的孩子,类似的悲剧还不少。中国的父母要改变孩子成才的标准,健全的人格比高学历更重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Have a good da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早晨了,马上要出门了,呵呵呵。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早!你那边一定很早吧?或者你不睡,总在写东西?下午看了你发的鲁迅,也可以坐沙发的,可是门没开,进不去。哈!谢谢一直关注我,好温暖!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确实是个大问题,我家的外甥老大高中住读,老二父母就过来一起陪他读初中了。就是父母要做出牺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