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来自大洋洲给文学城的拜年-茴香味的

(2018-02-14 14:43:25) 下一个

是大年三十儿,也是我落脚文学城的第30天。这些天我看城里的博客们都在说过年吃什么好吃的,怎么做年糕点心,穿什么衣服,小时候过年什么样等等,我也早早开始计划我要吃什么,今个我打算在家给朋友们包茴香馅儿饺子。茴香馅儿还真不是我喜欢的,我做是因为有段“茴香(回想)”。

26年前的二月一号我留学来到了墨尔本,也正值春节之际。那年的三十儿晚上,北京认识的朋友带我到另外的留学生家里过年,第一次离家远行,整个人是懵的,不记得当天去的是什么地方,都有什么人,反正其他人互相之间都是认识的,只有我生。印象中那房子特别大,特别破,有很多中国人住在哪里。晚餐在后院拼了几张大小不一,高低不平的桌子,除我以外每人都带来吃的。那晚的饺子就是茴香馅儿的,据说那茴香就是院子栅栏边上野生的。我在家时不吃茴香,可那次在人家里还真吃了不少,当然也绝不是白吃,我为此付出了 “血” 的代价,因为更多的时候是蚊子在吃我。那院里的草没人打理长得没膝,夏天的傍晚最是蚊虫横行。我没有经验,不知道澳洲的蚊子如狼似虎,好好的两条腿成了他们的年货。之后的一个星期,腿肿得像两挂红灯笼,疼痒难耐,不知那晚撑坏了多少澳洲蚊子!或许我的大方感动了澳洲的精灵们,得其保佑后来在这南国的日子都顺顺当当!澳洲天蓝海碧,人清气爽,半辈子一晃就过去了。

如果说到澳洲是我第一次移民,走进文学城倒好像是第二次。除了时间都赶在了春节,原因也有相似之处。

第一次离开北京到澳洲的原因很多,但是最直接的是八九年六四以后,在北京官媒做记者的日子实在不好过,又写检查又要自我批评,为了给自己保留一份信念和尊严,索性辞了职出国。今年一月十七号,我来文学城安家,也是一次不得已的迁徙。写作是我2018年给自己定的新年目标,1231日我先在新浪上开了博,朋友圈里反应不错。可从一月中旬起,我的发布频频受阻,愕然!我搁笔26年,几乎忘了被 “管” 的感受,不想刚刚提笔就被屏蔽,这才想到移民文学城。只遗憾相隔四分之一世纪,我的两次移民经验竟出于几乎同样的原因!

好,过年了说些高兴的事吧!要说眼下我最高兴做的就是逛文学城,听故事,看博文和晒博文。要不是离得远,真想邀请整个文学城来我这里吃茴香馅儿饺子,因为在我心里长满了感激的茴香草。一年前通过朋友发的一个链接关注到文学城。那天朋友邀我看一个论坛,起名字时我正在吃着黑贝,看着电视上播放的关于戴安娜王妃的纪录片,于是得名黑贝王妃。名字早有了,可真正走进来是上月十七号。虽说在文学城里我依旧无亲无故,但城中不问出处,以文会友,给我的到来以礼遇,给我的文字以田地;博客们给我鼓励,给我温暖和指引。这回我又有点儿懵。。。不对,是醉!醉眼中的文学城就是一个汉字编织的童话天地:这里有坦率热情的人,自由清新的空气,丰富绚丽的色彩;这里有炊烟升腾饭菜飘香,有家长里短儿女情长;有谈古论今山南海北,有琴棋书画鼓乐笙箫。众博客文采横溢,或含蓄深情,或心直口快,或幽默大方;真乃一个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梦幻世界!

鸡飞旧岁除,狗叫新年到!我们大洋洲的博客们是最早过年的,既然吃不上我做的茴香饺子,那就让我给文学城的众亲提早拜个澳洲野生的茴香味年吧!我祝文学城在新的一年里万象更新,欢乐永驻!祝城里的众博客笔生花,心飞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寒舍”,有你的鼓励,我会一直坚持写作!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祝博主新年快乐,狗年大吉。喜欢你的文字,希望今后多多分享。谢谢!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春绿' 的评论 : 狗年吉祥!
江南春绿 回复 悄悄话 岁月的味道年年不同,很欣赏你的文字 ,祝博主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狗年城里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有你在城里,我不该说无亲无故,祝你和Allen狗年吉祥!城里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你美好的文字也道出了我进文学城后的惊喜和期盼。谢谢分享!
已经尝到了王妃亲手包的喷香美味的澳洲茴香馅儿饺子,满满的心意和祝福收下了。

墨尔本和美国十多个小时时差,现在正是澳洲的大年初一,给王妃拜年了,祝新春快乐如意,文思泉涌,妙笔生花。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笔生花,心飞扬!狗年大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回忆,祝写博快乐,新春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