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黑贝王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探澳洲华人在双语文化世界的奇妙生活

(2018-01-25 05:37:22) 下一个

 

然来澳洲说话就第26个年头了,但是以前都是和西人一起生活工作,住的小区也不是华人社区,加上上班忙,我的生活方式基本上被地方化了。除了春节会和朋友聚聚吃个年夜饭以外,我很少参与华人社区的活动,既不看华人报,也不听华语广播,所以对澳洲华人的生活并不了解。去年我们搬了家,新家的地址靠近墨尔本最大的华人社区中心Box hill 官方翻译成博士山。这半年,我常去那里购物,吃饭,甚至闲逛,这一来像是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我知道了很多澳洲华人生活的奇妙。

博士山 是墨尔本东面的一个区,离市中心20公里的样子,有火车,电车,公共汽车直达市中心,很方便。其实我在澳洲一来就借宿在那个区的朋友家,那时博士山的华人也多,但都是台湾,香港,马来西亚来的老移民,互相之间说英语或广东话。现在可大不一样了,在博士山的街上和购物城里,随便一眼望过去,与你在香港或马来西亚的商业区没有什么不同,全是亚洲人的模样,店名都是汉字,说汉语比说英语还方便。中国人需要的东西应有尽有:肉-亚洲切(Asian cut), 适合亚洲人的烧法;料-从珠江牌到老干妈随你点;菜-大白菜小白菜,芥菜,发菜一应俱全;零食:话梅,铁蚕豆,大白兔奶糖酸甜苦辣尽管招呼。现在还能吃到地道的煎饼果子,豆浆油条,肉夹馍。节日食品更是应季而来:年糕,水饺,汤圆,粽子,月饼一年到头络绎不绝。

这些都还是小意思,各种适合国人需求的服务更是令人嘬舌。其特色是快,便,廉!

先说理发,以前我在西人的理发店洗剪染,西人染发的技术很高,但剪得手艺不一定好,我的头发硬,常被不熟练的人剪得像梯田一般。现在我的理发师是华人,手艺熟而巧,指哪儿打哪儿,价钱只西人理发厅的一半,而且随约随剪。

看病更是新奇。我以前看病不但要提前预约,还要付挂号费。15分钟的问诊,超时加倍。去年八月我摔伤了右手,周末立等就医无门,仓惶中跑进博士山的一家诊所,进出半小时,挂号看病开药加X光,一分钱没收。我家五代澳洲人的AL惊得一个踉跄:他们是合法的医生吗?

再说看牙。我以前的牙医是AL一直用的的牙医,在当地很受欢迎。每次临时约他都约不上,洗牙要提前半年预约,收费也十分可观。因为朋友女儿做了牙医,我有机会接触到博士山的牙医诊所,不但预约容易,而且可以周末看牙。同时诊所还尽可能地利用病人的医保资源,帮病人节省开支。我第一次在那里洗完牙,收款台把我递上去的信用卡退还给我,说:欢迎下次再来!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觉得占了不该占的便宜。走出门后,不由像做贼一般小跑了几步,好像怕有人追出来。

上周我去博士山配眼镜,以前在别处配过一副,有私人保险垫底,我自己还花了四百多。博士山这家是我以前去过那家的连锁店,几个年轻的华人验光师和店员热情地接待了我,个把钟头的检查,验光,试镜以后,50澳元为我配了两副:一副室内的,一副室外用的墨镜。回来和AL炫耀,他半信半疑:这些人是靠什么养家的?

我家的洋人真的享不了这份福,首先是语言不通。我介绍他去一家华人的理发店剪头发,比他的理发师便宜2/3。博士山的很多理发师都是在墨尔本一落地就工作,英文很有限,所以我事先嘱咐他说:用简单的英语就好,不要提太多要求。理过发出来后他埋怨我把他拖到这里:你看,我告诉那女孩子不要剪太短,可她就差给我剃光头了。我一看,剪得还好,就是这发型在冬天显得短了些:一定是你没有讲清楚,你只要说: keep it long (留长点) 就好了。AL 说:我说的比这个简单:not too short (别太短)。我笑喷了:理发师一定只听懂了 “短”(short 这个字。这次教训以后,他再不敢去讨便宜,心想头发剪短了还可以长,牙拔错了或药吃差了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另外,他多少有些怀疑博士山的生意经是否都那么正派,常嘱咐我不要因为自己省点钱省点事而助纣为虐。

为人师表,我当然知道澳洲这样的和谐社会是靠两百多年几代守法公民建立和维护的。但同时,多元文化环境的确给生活在海外,并接受西方教育的人提供众多优势。就说这里西历圣诞和阳历新年一过,澳洲人民基本上就把一年的喜事乐完了,歇上几天年假,然后各自回去早九晚五地上班。可是我们华人就不一样了,庆祝春节的准备紧锣密鼓地刚刚开始。昨天是腊八,微信上来自四大洲五大洋的花花绿绿腊八粥让我垂涎三尺。可恨我家那口子不吃粥,加上天气太热,腊八我就隔过去吧,反正还有年三十,还有大年初一,还有正月十五。。。许多大喜的日子还在后头呢!细细想来,澳洲的节虽不多,但也有几个,比如三月的劳动节,四月的复活节,五月的龙舟节等等,加上我们中国的清明,端午,中秋,再加上双料的情人节,母亲节,父亲节和国庆节,这里的华人岂不是可以长年累月地浸泡在节日的甜汤里,多么奇妙!

在这儿26年我总算醒过闷儿来了,如果你会说英语和汉语又深谙澳洲的文化,你真的可以生活得如鱼得水:既可以享受主流社会提供的法律保障,良好的生态环境,自由和谐的社会氛围和高品质生活条件,又可以在自己的语言文化范围里过柴米油盐酱醋茶的温馨日子- 何等的福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运的鸭嘴兽' 的评论 : 澳洲的城市都不大,但是亚洲人少就没有这么便利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M-2016'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幸运的鸭嘴兽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住在澳洲偏远的小城市就没有那么便利了。
LHM-2016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在澳洲,对最后一段颇有同感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墨尔本也有越来越多的问题,但仍然很容易生活。下次再来我可以陪你们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刚去过了悉尼和墨尔本,真是世界上最适宜居住的美丽城市,满大街上的人来人往,那份祥和,安宁真是久违了。在美国待了近三十年,所居住的城市治安越来越糟。。 只是感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物价比美国贵不少。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华人也多,但远没有楼主所诉这种诊所,洗牙,配眼镜的空子可钻。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也不敢把全部生活寄于此类服务。我使用的基本上是他们薄利多销的服务。以前不知道,知道吓一跳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澳洲与新西兰大概是地球上富足而又最温和的国土了,连动物们都那么慈眉善目,对我们这些纽约佬来说简直是天堂,喜欢却不能久留。美国的中国人云集的区域自行福利与你们类似,你先生的担忧不是毫无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