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手笺

我们只有这一刻。这一刻在手里如星星一样闪烁,如雪花一般融化。
正文

《闻香识女人》:一曲生命的探戈

(2018-05-10 09:42:36) 下一个

 

《闻香识女人》(Scent of a Woman),其实,这部电影与女人并没多大的关系;其实,这是一部关于两个男人的故事。

独自一人,上校坐在屋里,他一边酗酒,一边自怜。愤怒爬满在他沧桑的脸上, 恶毒从他性感的嘴里吐出,孤寂在他炯炯有神却茫然无助的漆黑的眼里流转…… 上校是一个盲人,他失去了视力。

我想喜欢《教父》的人大概都不会忘情Al Pacino,在《闻香识女人》里,Pacino又一次打动了无数观众的心,他演活了上校斯莱德。从初初令人无法忍受的孤僻、狂暴、恶毒甚至低俗下流,到如剥洋葱一般地,他带着你走进人生,走进人性,走进人心,其实,上校并不是他表面上看上去的那么惨不忍睹啊,你含着泪,却微笑着想。

查理是这部影片里的另一个男人,一个大男孩子。查理来自美国西部的小镇,父母是开杂货店的,他靠奖学金在一所昂贵的私立学校读书,为了生活费他四处打工挣钱,在感恩节时得到了照顾上校的工作。谁说年少不知愁,查理的生活虽没有上校的那般不堪,但他在学校也遇到了很大的麻烦。学校将召开一场纪律听证会,查出谁恶作剧了校长并把他的新跑车破了相,查理不幸地知道谁是始作俑者,他不想出卖朋友但又深深担忧会因隐瞒真相而被学校开除。

只是,如果这部电影如此这般地停留在“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一老一少两个男人的悲剧里,那恐怕就不会是Pacino的电影了。

当人生失去了自尊,失去了爱,失去了事业,只能日日在黑暗中坐等时光流逝,只能事事处处依赖他人的照顾,生活还有希望吗,还有喜悦吗,还有意义吗?上校对人生已无留恋,他想与其在黑暗中等待上帝邀请他回归,还不如自行去报到来得爽快…… 只是,上校是与众不同的,他不只是孤僻的狂暴的恶毒的沧桑的,他还是幽默的,他还是浪漫的,他还是敢于并擅于冒险的。总之,这样幽默而浪漫的冒险家在决定解决自己之前,是得好好地重重地享受一下这回味无穷的人生的。

于是,在去向上帝报到之前,在这人生的最后一刻,上校决定去纽约—— 他要潇洒入住豪华酒店,招摇他奢侈的行头,享遍美食饮尽美酒;他要去探访他的大哥和亲人,虽然他们并不爱他,他也与他们格格不入;他要最后满足一次男人基本的感官刺激,开着跑车疯狂冒险寻求刺激,和美女享尽一夜缠绵然后举枪自尽…..

在上校做了这些决定之时,查理走入了他的人生,他毫不知晓地跟着他上路,毫不知晓地陪着他去实施他计划的人生最后一程。

查理对上校是礼貌的,远远地隔着距离的,与其说他是在冷眼旁观上校,倒不如说他是惧怕他的,惧怕他那双漆黑的明亮的茫然的眼睛背后的那片世界,惧怕在他的世界里沦落或粉碎。而上校呢,上校自信自己可以轻而易举地调教这个乳臭未干的年轻人,调教他怎样读书,怎样走一条致富的道路,怎样享受生活,怎样享受女人这种世界上最美的尤物......

可是上校却错了。在那曲令人屏声静气,血脉偾张的探戈声中,查理睁大眼睛,先是紧张地站立着,继而缓缓地拉过椅子坐下,微笑,嘴角上扬,他看见了一个全非玩世不恭的上校,一个老式的男人给予女人最深尊重的上校,一个对女人充满了向往和迷恋的上校…… 这个上校,他可以从女人身上的肥皂和水的香气里,告诉你她头发的颜色,眼睛的颜色,还有她眼睛里闪烁的快乐的光芒……

查理看到了一个绅士的上校!他不再惧怕他,他开始感受到他的痛。谁说只有痛过的人生才有能力感触?谁说只有痛过的人生才有能力感悟?查理那颗单纯而善良的心,感受并包容了上校的痛楚和绝望。

这是一曲曼妙的探戈,一曲Pacino的独自探戈,一曲Pacino在黑暗和光明之间的探戈,在这溢着女人香气的独自的探戈舞步中,他看见了不存希望的生命里的惊喜。……

 

如果说Pacino的那场探戈舞曲是令人晕眩的,那么查理为了劝说上校放弃自尽念头而不顾自己性命的那场表演,却是令人震撼的——

 

上校: I'm bad. I'm not bad, no; I'm rotten.

查理:  You're not bad. You're just in pain.

............

查理:  So you fucked up, alright? So what?! Everybody does! Get on with your life, would you?

上校:  WHAT LIFE?! I GOT NO LIFE! I'm in the dark here, understand?! I'm in the dark!

 

如果说Pacino的那场探戈舞曲栩栩如生地展示了上校苍劲傲然的灵魂,那么查理劝说上校放弃自尽的表演却完美展示了年轻人那如金子般的真诚仁厚的心。

 

在影片的最后,当我们看到上校在查理学校的听证会上慷慨陈词,用一个男人,一个长者,一个上校的身份捍卫着另一个男人的尊严时,我们的心是不是又一次跟着他的舞步,屏声静气,血脉偾张了呢?

他说:“我的一生,我总是很清楚我人生的哪一条路是对的,是的,毫无例外的,我每一次都很清楚。但是我从来没有走对路,知道为什么吗?因为走那条正确的路,真他妈的实在太艰难了。而查理,今天他走到了他人生的十字路口,他选择了对的路,充满原则通往个性的路,请允许他继续走下去吧,他的前途掌握在你们手里,诸公,请相信我,查理选择的道路是有价值的,请别毁了它,请保护好它,请支持它吧。有一天你们会深感自豪的,我向你们保证。”

如果说舞场上的那曲探戈是上校的灵魂独舞,那么自那独舞后的一切,均是查理和上校的共舞了。It takes two to tango,生命中一切的偶遇都有着它的必然。

他对他说:“探戈和人生不一样,无所谓对错,它简单,所以才棒。假如你踏错舞步或者绊倒了,继续探戈下去,为什么不试试呢?”

他对他说: “当碰到难题时,有人会溜掉,有人会留下。”

他对他说:“孩子,你令我动容,在我的一生中,我在任何人任何事面前都巍然不动,坚守自我,因为这样做可以让我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可是你的巍然不动,坚守自我,却是因为你内心的诚信。”

是的,上校说得没错,是那个乳臭未干的年轻人教会了他,内心的坚强,内心坚强的信仰—— 是他,在去纽约冒险的途中,陪着他绝然离开对他不敬的亲人;陪着他尽情在探戈里寻找生命的惊喜;陪着他为了摆脱忧郁在街头疯狂飙车;最终,不惜性命地陪着他直至他放弃自尽的念头……

他用他的单纯、善良、真诚、忠实和坚强,激活了他,拯救了他。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英国作家George Orwell的一句话:Every generation imagines itself to be more intelligent than the one that went before it, and wiser than the one that comes after it, 每一代人都深信自己比上一代有更高的智商,比下一代更加智慧。

Orwell的这段话是多么深刻啊—— 其实,人类社会的一代又一代,一如我们的人生,一如我们的人性,永不完美,却永存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7)
评论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写自己喜欢的文字,交自己喜欢的朋友。” 嗯, 与大才女的理念一致, 与有荣焉.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早,铃兰。哈哈,当然会被你的背影吸引了,窈窕淑女在当今时代,即使女子也会去同欣赏的呀。:)

我前几年在文学写过两三年博客,有一些认识的网友,后来停了三四年,今年初春才又开始以这个新博名提笔,所以也是交了许多新朋友的。我对自己写博的要求是“写自己喜欢的文字,交自己喜欢的朋友。” 你的文笔那么好,一定会交到一些互相欣赏的笔友的。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应该我多谢你. 刚入城, 一个人也不认识, 好在有些朋友, 像你一样来我的博客访问和留言, 内心满是感激.

暗暗自鸣得意, 我的 ID photo 竟然把你引入 铃兰小屋 了, 哈哈, 开心.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铃兰听风' 的评论 : 谢谢铃兰,开心你喜欢这一篇。今天我在一篇城头的文章里看到你的留言,特别喜欢你的ID Photo,于是点进你的博客,连着读了几篇博文,文笔真正是好!:)
铃兰听风 回复 悄悄话 "生命的探戈" 多么美妙的影评, 超级喜欢.

我迷恋纯器乐的探戈舞曲, 顿挫的切分节奏仿佛两人在对话, 最奇妙的是, 正当沉湎于心疼和深沉之间, 来来回回撕拉之际, 音乐戛然而止.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去看看这部电影吧,你会喜欢的。:)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想慢慢的欣赏大家的评论,,
现在才知道,以前那么悠闲的在城里徜徉是多么的奢侈!
时间不够用啊!
想看看这个电影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差点漏了这里被“激活”的一个人,早,一叔。:)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激活了忘却的记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得好!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谢谢莲儿告知,我去子乔那里玩得很开心。你这个周末要乖乖的呀,我争取下星期一或二写一篇文章给你看。:)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豆豆,醒醒,子乔写影评啦,你出的题目哦。。。。。。 (*_*)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哈哈,莲儿你又换头相了呀,这个小胖娃娃好可爱,就这张了,以后别换来换去的了。:)你知道的,我忙啊忙啊忙啊,哈哈,不过我一定抽空写,台湾澳门的游记应该还得写个三四篇,然后是土耳其游记也应该可以写个三四篇,我在想我是应该写完台湾澳门后再写土耳其呢,还是交叉着写?反正我会尽快的,我也想快点写完这些游记呀,拖着慢慢就没感觉了,写不出来了。给我点时间。你要好好待大驴呀,别欺负我老乡哈,晚安。:)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瓦塞,豆豆月黑风高的上这来跟咱说话,怕咱捅娄子吧!?嘻嘻~~~~ 你还别说,自从嫁给了俺家大驴,俺脾气真是变好很多,这世界上还有比俺这样每天面对大驴这么抠的人痛苦的嘛?没有了吧,那还自找啥麻烦?所以俺在网上一看到打架,暧昧,或自恋啥的怂样就脚着喜气,嚇嚇。(*_*)

好吧,听豆豆的话,不能“太过分”了!!我向你保证,不再惹事生非。从此往后只读好文,差文一略飘过。

但是,你和子乔写博文的速度也太慢了点,能不能高产一点哦????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今天我出城了一趟,来来回回六七个小时,到家已过午夜,因晚餐吃多了,梳洗完毕不想马上睡觉,于是上来看看。不看还好,一看却是被你到处一惊一乍逗得哈哈大笑,太过份了吧,莲妹!:)我前两天还在想你这几年变化也挺大的,一定是因为嫁了个上海好男人被宠坏了,唉,想来如果当年张爱玲不是遇到胡兰成,而是遇上如你先生般“驴脸”的上海好男人,那些辛辣的文字恐怕便是喜剧小品了吧?:))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谢谢小粉,有道理的。只是几年不见,你变得如此深沉,会不会把莲妹惊着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世界上形形色色的多了,你管得过来吗?:)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俺就是教育一下那个自称老男人思壮思通的博主,他失业啦梦想成为作家,又整天在网上到处乱窜,在自己家慷慨陈词,在喜清静大姐家大谈神马冲动呵激情呵燃烧呵的,咱脚着他老婆在外工作养他,他还好意思不惭愧,就教育教育他,嘻嘻,想看看粉粉好男人有神马看法哦!? (^O^)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你们说的什么乱七八糟的,看不明白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是朋友就会记挂,不管是在天涯还是海角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别冤枉豆豆,她那是传教,嚇嚇!!俺嘛,俺这就收手,嘻嘻o(^_^)o

顺便您给看看咱说的对不?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115/201805/17525.html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你和豆谁家都去,闲得你们呀!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阿庆嫂和沙老太婆打起来了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刚才在首页看到你在蓝天白云那给她提的关于版权的建议,哇塞,咱豆豆厉害了,不但中文一级棒,英文也一级棒哦。转这让大家伙看看,存个根俺也得鼓励自己学好英语!!!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6969/201805/16870.html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姐,你看要不是俺嚷嚷,你不是总憋着!俺知道你肺活量大,但总憋着既损己又不利人,嘻嘻,你一冒泡,豆豆就高兴,豆豆一高兴,没准又写一影评。着就是俺的动机嘿嘿。(^-^)

我也跟豆豆学一个,抱抱,抱抱心雨阿姐!!!(^O^)

哦,粉粉和苦孩子,他们被咱捉弄了就捉弄了钡,管他那么多呵呵呵。。。。。。。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小粉早!一直想谢谢你,但想着说谢谢可能有点生分了。这么些年,你从来都没有因为我一会写博,一会关博的忘了我这个老朋友,你也从来不问我为什么。这次回来我也没有告诉你,可是当你发现是我时还是如每一次那样幽默地逗我开心,谢谢你!还记得那时候大家一起玩诗朗诵吗,你说我的朗诵是“妈呀,我以为是台湾敌台呢。” 我们大家也被你的天津话逗得笑死。。。多么美好的记忆!新一天快乐,小粉!:)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阿姐早!昨晚回来太晚,太累了倒头就睡了,今天早上打开博客看见你在这里又是好欢喜,得谢谢莲妹的调皮,把阿姐引出来了。你说小粉老实,我可不同意,你不记得吗,他曾经到处去调侃网友,谁都说不过他,短短几个字一点也不“结巴”,哈哈哈。:)阿姐,以后把你那里的博文时不时的打开一两篇,我们可以在那里和你说说话呀,不用多,半年一篇吧。:)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多读几遍才能明白的,都很有水平:))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妹妹啊,憋不住了!蓉妹的橄榄枝抛得高高的,终然一身潜水装,姐不得不浮出水面冒泡了。粉粉肯定和苦孩子的诗情不一样,粉粉是个老实结巴的牧羊人,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牧场里的羊,一个个丢了,耐不住了。突然看见有个羊涂了颜色回来了,一下就被他叼住了。这不,“回首”登场了,他敢缠绵?席幕容正追着他要版权呢,这回,准在面壁呢:0)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当年恋恋不舍摘走了《山百合》,今天心有戚戚捧上了《回首》。往事如雨随风似烟,都会开在席幕容的诗里纷飞。握爪,只为重见,不为稍离。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愚若智大' 的评论 :

哈哈哈,笑死我了!一锅盖拍下去,把你的脑袋夹在门缝里。:)

智大朋友,那曲Por Una Cabeza本已是美妙无比, 加上你神韵的苏幕遮,真正是令我们的上校陶醉得分不清东南西北了,浪漫的西班牙音乐和婉约的古老东方诗词交错在耳边,他那深黑色的眼睛放着灼灼的光芒。。。”似鸾回,如鹤顾。 一步之遥,心作千千数。 “—— 三天又算什么,三年,三十年,三百年。。。顶好你的锅盖,小心那灼灼之光烧了它,哈哈。:)

谢谢新朋友,你真的是不同一般的才气冲天!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方无暇' 的评论 : 谢谢你!哈哈,看来大家都很喜欢“血脉偾张”这个词,还好“偾”字发音不难,否则我可能也会犯”鸿鹄“之错。:))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小粉对缘分的定义很有深度呀。:)

莲妹,我们几年不见小粉,他长进了,知道从歌词里领悟人生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缘分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飞到合适的地方就会扎根
东方无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动人心弦了。读着过瘾!我也跟着“血脉偾张”呢!
愚若智大 回复 悄悄话 三天了,是不是应该没人来了。悄悄进来,嗷一声,慢慢掩门退出。咦,我的锅盖呢?!



苏幕遮 · Scent of a Woman 之 Por Una Cabeza

苦难藏,愁欲诉。
半臂之挥,琴弄千千度。
疗渴甘泉何觅处。
鼓乐频催,却问谁同舞。

似鸾回,如鹤顾。
一步之遥,心作千千数。
杨柳缠绵倾积愫。
愿曲无终,共踏春时路。




啊,锅盖找到了!顶着跑吧~~~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你在豆豆这写这么缠绵的诗给心雨姐姐,还不把心雨姐,豆豆,子乔,大家伙的都吓得在水下憋着,不敢冒泡啦!!!(^O^)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流浪的途中我不断寻觅
却没料到回首之时
年轻的你从未稍离
从未稍离的你在我心中“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The Bucket List》?我倒是没看过,有机会一定找来看看,谢谢小粉推荐。Jack Nicholson是我喜欢的演员,他有些痞气,老的男演员里我最喜欢的是Nicholson,Pacino,Redford,当中之最是Robert Redford。:)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推荐电影 遗愿清单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Oh my goodness:)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记你一辈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阿姐,先使劲抱抱你,再抱一下,哈哈,再说话。:)

有多久我们没有这么开开心心,潇潇洒洒地聊天了?所以昨天我是明知你会中枪也要把你推上台,当然了,牺牲我自己倒没什么关系,我反正是那种随性随心的人,从小我外婆就说我喜欢或不喜欢,样样事情都放在脸上,所以我才适合在美国生存呀,哈哈。:)

你写给夏圆圆的那段话笑死我了,你真会拍猫屁,把她拍得暖洋洋的,朝着你直翻媚眼呢,哈哈。。。:)

周末快乐,阿姐,别太辛苦了!XOXO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哈哈,一掉头,子乔端坐在这里呢!我刚刚读了你的《Carol》,好棒!(不多夸了,否则你我有互相吹捧的嫌疑哈哈)。好的,等你的《The Dressmaker》,不着急呀,你忙完五月份再写也可以的。我这几个月都会在家,下午刚签了很大一笔合约,哈哈,这几个月得努力工作。九十月份会出去休息一下。哪一天你也悄悄话给我看看你的俏模样呀?:)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向老土豆致敬!那部意大利语的片子有subtitles吗,我不象你那样七八国语言精通呀。:)对了,风清曾提起过你的博客,说这个博客是个“中性”的,意思是papa mama store,我想?Anyway,it doesn't matter, I'm only saluting to the intelligent brain(s), haha...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回复 '月下听梅落' 的评论 :

谢谢诸位的表扬和鼓励,我会尽全力地抛砖,希望能引出豆豆的美文一篇又一篇:)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我其实挺偏爱女性电影,Carol之外还写过Ayn Rand 和Under the Tuscan Sun。《Mona Lisa Smile》和《The Dressmaker》之间我选 The Dressmaker :)给我点儿时间,把这段忙过了。

你的芳华照我没见到啊,不过有幸见过你在土耳其的照片,真的是天然美女,心满意足了:)
你因为无法割舍对方块字的热爱重返文学城,大家因为对你文字的喜爱而爱上了你,这就是文字带来的缘分:)多好!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skaLilyD' 的评论 : Lily好!You're such a sweet lady,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generous compliments! :)) 你一定要找机会看看这部电影啊,我的影评是写不出Pacino的眼神,他咆哮的样子,他灵魂舞蹈的瞬间的。。。你一定会喜欢的,相信我。:)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电影不错,演员相当好,博主的影评更厉害,完全有帮助导演给演员说戏/进入角色的感觉。致敬。

不过,从古老欧洲转到好莱坞的电影,都会多出一些比较直硬的高调感,一种手法吧。

文学城中少数青壮年者已经不知道这部美国版闻香识女人了,有些遗憾;
文学城中流砥柱中壮年博主们喜欢这部好莱坞电影,却不知道她的母版,也有些遗憾;
文学城有老土豆,献上1974年的意大利片《Profumo di donna》,一部让美国《闻香识女人》剧组成员致敬的原版《女人香》。

周末愉快,:))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我想你在生活中一定是一位非常善良,宽厚的人。你其实不是只鼓励和温暖过我一个博主,我有时读一些其他博主的文章,也看见你那么真诚地与对方交流。与我来说,时间比钱还重要,因为钱没有了可以挣,而时间是挣不回来的。所以我总是很珍惜别人和我自己的时间,在网络上的交流也是这样,谢谢你用心地用你宝贵的时间与我交流,谢谢!:)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边来个喇嘛' 的评论 : 博客里来了个东边的喇嘛,明天早上太阳会不会从西边升起?什么豆不重要,反正不是四季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这惜字如金的,连个“豆豆”都要缩写?:)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干杯!只是我现在累得只想喝碗粥,哈哈。:)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听梅落' 的评论 : 哈哈,笑死了,拿影评和吃饭贴比较,这不是comparing an apple to an orange吗?周末快乐呀。:)
月下听梅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与豆豆都是在下很欣赏的,文章深邃有严肃还不失灵气。赞
月下听梅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你的影评深触人的心底,难得的佳作,文学城里少见的好写手。比做饭啥的博文有价值多了。
月下听梅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老喜欢了,就喜欢这份随意与洒脱!赞
月下听梅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别听小莲胡说呀,我可是正宗的北方汉子脸,一笑满脸酒窝的。能认识文学城开心呀。
月下听梅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我不会写什么诗呀,一张口就这样了,赫赫!
我长的是瓜子脸,很接地气的那种。经常玉树临风的一杵就一天。听说豆豆,子乔都是美女加才女的,敬仰了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莲蓉妹妹的名字都被豆豆阿妹在耳边灌来灌去,那里会忘记您啊。莲妹妹被老公宠得朝气蓬勃。豆豆和子乔都是文城女中豪杰,文武双全,最不争气就是半老徐娘心雨了。今日有幸又在这里撞见粉粉,还有那个苦孩子,其实我也有很多话想跟他说,还是憋着,等他驴脸变猴脸的时候,再找他吟诗作赋也不迟。妹妹不能只叫他们放炮仗,一定是便宜了他们,要激光喷水的画面,就像Las Vegas广场上的那种豪华场面才撑得起体面是吧?!抱抱活泼可爱的莲蓉甜妹子 XOXO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握爪!!!握脚握手一起来!我老泪纵横啊,以为粉粉一直不肯原谅我,今天我也是有再次找到党的感觉了。原来小粉花开还是嫩嫩地开着不败啊。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心雨姐,你记得我吗,我是莲蓉呵!?看到你的留言我都激动的热泪盈眶了,有找到党组织的感觉,嘿嘿。悄悄告诉您呵,俺不仅是豆豆,子乔的粉丝,也是您的粉丝,现在三大偶像都聚集在文学城了,叫小粉和苦孩子出来放爆竹吧!!o(^_^)o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听梅落' 的评论 : 苦孩子,子乔夸你诗写的好哦,还不谢谢我们豆豆的知音子乔?可惜她俩不知道你还长着张驴脸,呵呵呵!(^O^)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豆豆给你布置了两个电影哦,俺趴在这等着!!(^O^)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小粉,俺是莲蓉,不是叶子,前天刚和你相认,今天就忘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握个吧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你原来是叶子呀!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黄鹂鸣上了翠柳,惊醒了多少歌唱者; 豆豆筑起了城堡,挖掘了多少地下党人;这不,大庭广众下心雨我直挺挺地躺枪了。

@过客手笺:阿妹啊,说起心雨最要被人口诛笔伐的是开博搬走写字台,别人与我撇清关系都来不及,侬咋还敢轻易暴露地下党身份呢:0)

@wxc_ggmm: 妹妹您也真逗,叶子妹妹真性情,直面人生,哪里会曲线救国啊。

@翩翩叶子:叶子妹妹,翩翩娟秀,容貌和才气并存,善良和温柔齐芳。姐,这就面壁去了。

@夏圓:亲爱的圆导,侬厉害,侬眼光正,侬诱惑力大,侬有三节棍。听到侬的告示,我从病房奔过来为侬作证,九月重出江湖,豆子炒香就是侬使出抛媚眼和洒艳照的技量,这谁也不能与您抢军功章滴。鹅无功受禄,肯定会被豆子们剥得体无完肤,侬千万勿要贿赂鹅,鹅还是悄悄地一个人去挖比特币发财比较快。这叫啥?捧不起额刘阿头,心雨也。

祝文城兄弟姐妹爬楼开心!玩博快乐!!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时光沉醉后,满眼皆是星辰运转,却还有人,于文城博客,风前月下,闻香识女人,说着岁月窈宨。经过风雨飘零,仍能与时光吟唱,必是深爱着文字,对文字有着特殊情感和敏锐的九月阿妹了。

肯定是自己的味觉细胞有差异,我只闻文字,再识女人,凡是循着文字味道而来的,必定是朋友,风风雨雨我们一起走过。

舞在生命探戈里的善良、真诚、和勇气,豪爽出男人的智慧,敬畏了男人的尊严。

阿妹的影评,过去,现在都是文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莫道九月离,只盼九月归,历尽文字、诗歌、画画、舞蹈、瑜伽,谈判官,回来依然乃少年!轻轻地走上一步,把我的欢喜印上您的额头,闻字识女人,友情探戈永旋!
东边来个喇嘛 回复 悄悄话 wow! plus 写得真好。

楼下怎么知道是九月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真棒的电影,谢豆分享
AlaskaLilyD 回复 悄悄话 哇,豆豆写得太好了!连影评都充满了诗意和scent of an elegant woman! 我都不敢去看那个电影了,因为看了这么美的影评,任何电影都难以live up to the expectations stemmed from such a beautiful review.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豆豆,看一下悄悄话。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豆豆说得真好---“怀有一颗“单纯、善良、真诚、忠实和坚强”的心,比一切的才气都重要,因为前者是做人的格局,而后者只是添加剂。” 大家伙为什么这么喜欢豆豆,为什么忘不了豆豆,为什么看到豆豆的归来如此地喜出望外,奔走相告,就是因为豆豆不仅是个冰雪聪明、下笔如神的大才女,更是一位怀有一颗纯良、真诚、忠实和坚强之心的好女人! 大爱你,豆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祝贺!祝贺!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你的一切努力已初见成效,为你干杯!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Dear,早上好!我想先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的融资第一期(Stage One)已经完成了,和你干一杯,今天下午签约。:)

我在你的留言里从来没有看见“白字层出不穷,甚而连成语都未写完即跳句”,我看见的是一颗温暖的心,一颗跳跃的明锐的脑!谢谢风清,我说过,再说一次,这次写博,最大的收获就是遇见了你和子乔两个好朋友,激起我更多写字的欲望,哈哈。:)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蓝天的谬赞!我只是文学城众多写手中的一个,写我喜欢的文字,与我聊得来的网友聊天,没有“大名鼎鼎”一说的。:)

是的,在我看来,怀有一颗“单纯、善良、真诚、忠实和坚强”的心,比一切的才气都重要,因为前者是做人的格局,而后者只是添加剂。

有机会的话看一看这部电影吧,你会在那里找到你对英语发音观点的supporting points:)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哈哈,笑死我了。子乔,我哪里会是那个“秀芳华”的幕后策划者呀?夏圆圆是没吹大牛,“秀芳华”时心雨阿姐来找我,说圆圆想请你秀两张,我俩都是你的老朋友噢,你不好拒绝的。我一听,哪敢拒绝老朋友啊,不就是丑媳妇见观众嘛,再说文学城我的很多朋友都离开了,谁也不知道我,秀就秀吧,所以给了心雨阿姐两张照片。所以不是策划者呀。:)

再次写博文最大的原因,还是我戒不掉对方块字的热爱。。。:)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早!哈哈,你竟然写过Carol的影评了,待晚上回去我一定要好好读一读。:)

我很想请你写一部关于女性的影评,所以昨晚挑了《Carol》,那么这样吧,希望你没有写过Julie Roberts的《Mona Lisa Smile》或Kate Winslet的《The Dressmaker》?你挑一部写,或两部都写?:)

Ditto!用你的话—— 一个拥抱不足以表达我的喜悦,不过来日方长,期待满满。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豆豆,如我这般白字层出不穷,甚而连成语都未写完即跳句的,幸而遇得到了你们这群宽容的网友。千万得见怪不怪,成全我为一名符其实的浆糊专业户哦,呵呵!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啊!这是一篇怎样的影评啊!居然让我这个多年不看电影,更别说耐心看影评的人看了三遍,我都想去看电影了。
寥寥几笔,人物心理变化,事件来龙去脉,交代如此清晰,这是何等的功力。
我真真切切看到了两个男人的心,这是通过你的窥视镜看到的。
通过你的文章,让人感受到在诸多人性之中,单纯、善良、真诚、忠实和坚强是最重要的。
谢谢!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你就是大名鼎鼎的九月豆,怪不得楼起那么高,一般楼高,我是不敢爬的,那天看没人,居然坐了个沙发,留了三回言,谢谢你的支持。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嘻,我们喜欢的电影都一样,《Carol》的影评我早就写过了,那时候刚开博不久,现在再读,觉得应该还能写得更好。豆豆看看满不满意:)再点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398/201612/1626857.html

一个拥抱不足以表达我的喜悦,不过来日方长,期待满满。
晚安!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功劳大大滴,不过豆豆的重出江湖跟芳华秀有什么关系?难不成豆豆是你幕后的军师?沙龙已经开张啦,就等着你奖一个”豆子”的纯金匾额。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的见解很独到,你是医生,对生对死的理解比我们常人又有不同的角度,也说明豆豆的影评写得好。人如果没有了对生的渴望,必然是万念俱灰面,上校是一个生活在黑暗中的人(失明),查理的出现,让他在黑暗中看到了生的光明。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在我去睡觉之前,把夏圆圆小太阳拉过来拥抱一个!你这一段去哪里了呢,忙你的后园吗,雪豆比我这个“反正不是四季豆”更重要吗?:)

笑死了,心雨阿姐现在肯定是在病房里治病救人呢,你哪里去找她呀。我给你作证吧,夏圆圆从来不吹大牛的,她只吹小牛,哈哈。:)

难怪莲儿那天说什么“豆子俱乐部”呢,原来是你首创的呀,好呀,只要你经常给我和子乔打打气鼓鼓劲,我们一定认真写字。:)晚安,圆圆,见到你的头相在这里,真的是好开心。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看你写出《Scent of a Woman》为什么取这个名字,看你写出那首tango的歌词,再看你写这句话-- I will be the one standing up and facing the music. ..... 我不仅笑了又笑,你知道吗,这几段都是我在大学时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时,我最要好的女朋友对我说的话...... 抱抱,子乔,I'm so grateful that life bought us together... let's keep the tango going.:))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园姐没有将你的军,我想她是激将法,让你也选一部电影,写一篇影评呢。我可不可以挑一个我喜欢的电影请你写篇影评呀(不着急,我知道你五月份忙,忙完这阵再写也可以的)—— 《Carol》?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假如以后Meg回来我一定介绍你认识她,你们会互相欣赏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好的,等你从上海回来后我拿出来给你看。我还有好几篇游记要写呢,象现在这种进度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写完。:((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梦落几番真
醉生寻归程
偶遇是天意
真情暖红尘

风清,是的,归程比归途是押韵些,我其实以前一点古诗都不会写的,跟着豆腐脑老师学习了一阵,虽然可以写一点,但平仄什么的都不懂,所以不能当真的呀:)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你这一惊一乍的,也够刺激我的脑细胞的呀。:)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哈哈,笑死了,莲妹,你即使封我个“愚蠢的婆妈”也没关系,你还是那个我喜欢的调皮的莲儿。:)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是的,我也非常喜欢心雨阿姐。叶子,我今天下午去看了你的新博文,看到你说“小时候我又比较像牛皮糖喜歡粘著人不放,對祖母寸步不離”,我就笑,我小时候也是阿婆的小小牛皮糖。多写呀,读你的文章好亲切。。:)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Haha, Lt col Slade was a "cute bully", somehow... :))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是的,是一部92年的电影,一如我前面说的,有一类艺术是没有“老”或“新”之分的。如果给我时间,我宁愿再看一遍这样的电影而不会去浪费时间看现在国产的很多肥皂剧:)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查理那颗单纯而善良的心,感受并包容了上校的痛楚和绝望。”

呵呵,想象很美好,周国平说,人看清自己都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何况是别人,千万不要妄想去感受并包容他人的想法。

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做好自己,也许就帮到了他人。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识女人,闻道悟人生。当上校为查理慷慨激昂辩护的时候,他并不是成了正义的化身,而是找回了自己生命之道。生命在,无论是妻离子散,或是千金散尽,抑或身缠疾病,都不是一无所有,一切还皆有可能。生命是人拥有的最真实财富,这也是唯物思想下物质客观存在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闻豆识九月。;)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圆农收完雪豆,上网喜遇九月豆!
现在我可以直呼其名了吧?我多么乖啊,听你的话,替你保密,留言又是扭妞又是过客的,我容易吗我?求表扬,求拥抱,求签名!
我要大言不惭抢功劳,九月豆重出江湖,心雨和圆导军功章各得一半!是芳华秀牵线搭桥的,心雨,请出来作证吧,军功章我给你三分之二!
九月豆,我没吹大牛吧?
当然啦,子乔功不可没,抛玉引金,诱豆豆写了这么一篇金彩无比的影评。我不是早建议你们成立豆子沙龙了吗?赶紧地!金光闪闪的金匾,刻有“豆子”两个大字,由铁盗游击队护送到子乔影院,豆子你来我往,金彩影评圆圆不断,吃瓜群众有福了,我这个金豪老自嚎了,哈哈哈!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90 年代在上海看了 中文的 "Scent of a woman",后来又看了几次英文的"Scent of a woman"。这电影也太老了...。是一部好电影。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呀,从豆豆对电影的介绍中我看岀,与其说是男孩查理拯救了上校,还不如说是查理激发了上校情感与性情的重新回归,回归到了上校青春时代原本已有的真诚,坚强以及对人生未来的渴望。这该是两代人、其实也是上校本人内心冲撞、和解至交融的最佳结局。
cng 回复 悄悄话 校长:excuse me?
上校:no,i do not think I will!

哈哈过瘾!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你和园姐都提到Meg, 让我心生向往,可惜错过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在将我的军;)豆豆写的太好了,我得多蕴蕴气.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风清,这部电影有空一定要看,绝对不会失望。豆腐脑儿先生第一首首诗真心不错,可惜我不会作诗。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Al Pacino 大部分的电影都是黑帮或者警匪片,可是这部非黑帮片是他演的最好的电影。《Devil‘s Advocates》我也是刚来美国不久看的,当时觉得他的一对金童玉女简直是漂亮极了:)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豆豆,你重出江湖的第一篇影评为我而写,非常感动。上校说:”there are two kinds of people in this world: those who stand up and face the music, and those who run for cover.“
当音乐声响起,I will stand up and face the music.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豆豆写出这么精彩的影评,深刻透彻,激情澎拜,甘畅淋漓。让我不仅仿佛又重温了一遍电影,而且透过你的妙笔看到了从前未曾看到的关联和引申,不同的角度,全新的感悟。

我在想为什么这部电影起名为Scent of a Woman,电影本身并不是关于女人的,甚至可以说女人都不在情节的主线上。上校说过:“ Who made 'em? God must have been a fuckin' genius. The hair... Have you ever buried your nose in a mountain of curls... just wanted to go to sleep forever“,在他的黑暗世界里,捕捉女人的香气是他最接近上帝的方式。当查理试图打消他自杀的念头的时候,他说:Give me one good reason not to,查理说:I'll give you two. You can dance the tango and drive a Ferrari better than anyone I've ever seen. 所以就像你这篇文章的标题——一曲生命的探戈 ,tango 像他身体里的一缕精神, 是他不能死的理由。

豆豆,他跳tango的那首舞曲:〈一步之遙〉(Por Una Cabeza),里面有这么一段歌词:

By only a head were
all of the follies;
her lips when she's kissing
the sadness are dismissing
the sourness make jolly
By only a head that
if she forgets me
won't matter if I lose
my life that hurts me;
what is there to live?

悠扬婉转,优雅缠绵,荡气回肠。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豆豆&wxc-ggmm:心雨阿姐人品正,文才好,心地又善良一直是我仰慕的對象呢。現在又看到久闻其名的九月豆重返江湖,我太幸運了,有這么多美文可欣賞。謝謝才女們!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战友,握瓜握瓜!那个主流媒体大叔已经说了他是冲着我们豆豆这个东方不败神针而去的,我捣的桨糊他才没兴趣,可惜了,唉,俺豆豆眼里只有子乔,没理会他,他的浆糊算白捣了嘿嘿????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将归途改为归程是否更押韵些?

梦落几番真
醉生寻归途
偶遇是天意
真情暖红尘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还是子乔你厉害,把豆豆钩出来了呵呵,她就喜欢你这样可以刺激她脑细胞的,园姐说的那个MEG也是你们一类的^_^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好吧,豆豆,俺封你为最有才的婆妈,呵呵!!

叶子,我有眼不识泰山,你跟豆豆有内钱关系哦?嘻嘻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这部更胜过教父。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我是“浆糊专业户”。昨天刚跟“主流媒体”捣完中式浆糊,你又要让我与你捣西式浆糊?浆糊终究只是浆糊,不能当正餐的。;))

你的佳作我一定得欣赏,慢慢放岀来吧。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子乔,这篇博文是为了谢谢你而写的。人生命中的缘分真是神奇,我写这个博客时给自己约法六章哈哈,只想平平静静记录些心情和旅行。。可是当你我开始交流时,我又有了那份希望探索答案的欲望。。谢谢你!

是的,it takes two to tango,and 生命中一切的偶遇都有着它的必然。:)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圆姐,读你的这段留言我眼睛有点湿哈哈,很是想念和meg,你知道吗,我的博客题头的这句话”我们只有这一刻。这一刻在手里如星星一样闪烁,如雪花一般融化“就是为了怀念那段快乐而成长的日子。我给meg发了悄悄话了,她还没有看呢,想来她已经很少来这里了。我每次看留言时都会想,hmm,或许有一天打开留言薄,看见meg坐那里跟我讨论一个话题,她说她不同意我,就是不同意,哈哈。。:)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谁是砸台专业户?我到要见识见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你的这段对生与死的描述太棒了。你让我想起了过去我曾写过的一篇影评《大河恋》,你想看吗,要不等到你从上海度假回来后我放出来,和你讨论,可好?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

这部电影里有好几个场景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学校纪律听政会上的那一段我也是翻来覆去看过好多遍,我其实并不是很同意查理不说出事情的真相,但好莱坞电影自有它对道德和宗教的反叛和责疑,艺术比起逻辑更加强调个性化,瑕不掩瑜吧。

在我影评里提到的三个场景,我最喜欢的是查理阻止上校自尽的那一段,记得在大学时,我们几个好朋友把那一段的台词都背下来了哈哈。:)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豆豆,小心,再吟颂的话砸台专业户马上就会驾到。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的谬赞,不敢称为才女。你和心雨阿姐是好朋友,是吗?她有给我提起过你,开心在这里见到你,心雨阿姐的朋友自然也是我的朋友了。:)我一定认真写下去,谢谢你的喜欢和鼓励!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叶子好!谢谢莲妹给我介绍位老乡。:)其实我也很婆妈的,家里的家务事90%是我做的哈哈。:)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谢谢莲儿,我自己也很喜欢这句话——“谁说只有痛过的人生才有能力感触?谁说只有痛过的人生才有能力感悟?” 我以为内心深处有着强烈的sympathy and empathy的人才可能感触到感悟到他人的痛楚和绝境。。。想来很有意思,我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是98年,当时几乎看不懂,只是睁着大眼睛看那段tango,哈哈,后来每看一次,心就被触动一次,理解的也更深一些。人,都是在成长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听梅落' 的评论 : 和老师一首:)——

梦落几番真
醉生寻归途
偶遇是天意
真情暖红尘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下听梅落' 的评论 : 诗人把这部电影里的上校用诗勾画出来,如一幅素描一般简洁清晰,谢谢!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壮思通' 的评论 : 有一类艺术是没有“老”和“新”之分的。是的,很精彩,岂是精彩一词可以函括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生与死原本是生命长河中的起始与终点。生,给人带来阳光,因而初生者被称为赤子、而演绎成了“人之初,心本善”,那是一种从未被污染过的纯净与纯真。生活的阅历经历丰富了人生但却给天真纯洁的心灵带来了伤痛、抹上了尘埃,随着年龄的增长,灵魂的污垢可能会越积越厚。青年时期如一张白纸般的查理、朝气蓬勃,若至晚年经历了人间炼狱亦可能转变为上校般的阴沉、狰狞、绝望。如何不断自我清除内心的污垢、保持阳光灿烂的内心世界该是每个人一生的课题。

这只是我对这电影内涵的猜测。豆豆该有更合理的见解。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我也和你和子乔一样,是Pacino的粉啊,他是一个可以用眼睛说话的男人,哈哈。记得刚刚来美国上大学时,他的一部新电影《Devil‘s Advocates》,我当时也象莲妹一样,听力不是很好,尤其是Pacino那带着鼻音的口音,翻来覆去地听啊,就那么一边读书一边看电影把英语练出来了,哈哈。:)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哈哈,风清,这么棒的电影你竟然没有看过?一定要补课呀,从上海度假回来后补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读豆豆的影评的时候,我再次感到了3、4年前我读豆豆和Meg的影评时曾经感受到的那种冲击,那种震撼,有如一种痛感,很熟悉,又很久没有感受到了。我觉得我用“心潮滂湃”来形容这种感受远不如子乔用的“血脉偾张”来得更合适。如此精彩美文不可多得,谢谢子乔,托你的福,让我们再有机会拜读豆豆的影评,享受精神的盛宴。豆豆用一名舞者对美好事物的敏感触觉,以她精美的笔触为我们揭示了影片中两名男子对美好的向往,对生活原则的坚持和对人性中善良真诚的执著。期待子乔的回应。。。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太忙,大概近日不会看此电影。豆腐脑儿先生已开始吟诗作赋;子乔也赶快尽情发挥,来几段脍炙人生的感悟为豆豆助兴吧,呵呵!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没看过“闻香识女人“,但历来喜欢Al Pacino 扮演的教父的角色。他将黑手党头目孤独、冷酷、以致后期残忍的个性刻画得入木三分。黑手党一直是西西里的痛,即便当今黑手党们早已作鸟兽散、或摇身一变成了金融巨头、或隐入芸芸众生从事着最底层的行当,但因其而产生的阴影在西西里民众的内心依然挥之不去。六年前去西西里,曾试图与当地居民聊谈及黑手党,闻者均闪烁其词,诲莫如深、甚而谈虎色变。黑手党仍是不可触及的话题。
月下听梅落 回复 悄悄话 豆老师,我再试着用古诗做评哈。

落花流水去
暮气酒中呈
归途何所去
正道自有情
月下听梅落 回复 悄悄话 在无奈中迷失
放荡就成了一种逃避
生无可恋
死,成了是心灵唯一的安放

当被一种叫至真的子弹击中
浪子成了归子
迷朦的眼睛睁开
蓦然回首
生活原是一曲美好的探戈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_ggmm' 的评论 : 莲儿,我们有幸再读到豆豆的精彩影评。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Wow!Wow!Wow!豆豆, 何止喜欢, 我爱不释手!
自从看过《教父》之后,我就爱上了Al Pacino :)而我认为Al Pacino在《闻香识女人》里的表演超过《教父》。

豆豆, 我现在上班, 等我下班了再好好跟你聊,读了第一遍你的影评就已经让我“血脉偾张”;) “生命中一切的偶遇都有着它的必然。” ———— 从来没像现在这样对这句话有这么深的体会。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托子乔的福,又可以读到豆豆的影评啦,太高兴了!!谢谢豆豆!

这个电影10年前我刚来美国时看过,当时英文听得结结巴巴,所以现在脑子里只留下那段跳舞的场景了。豆豆写的真好,我才知道这电影还有那么深的寓意,我也要去再看一偏电影了!

你的文章中有很多警句,这次我最喜欢的是:谁说只有痛过的人生才有能力感触?谁说只有痛过的人生才有能力感悟?查理那颗单纯而善良的心,感受并包容了上校的痛楚和绝望。
wxc_ggm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豆豆是你们上海人哦!我认识豆豆以前对上海女人有偏见,觉得她们婆婆妈妈的,但豆豆不一样,她更象我们北方人,呵呵!我老公也是上海人,不过他说上海女人比我这北方女人知道料理家务!(^O^)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我看到的文学城里影评写得最值得看的人,我对有才的才女真是羡慕啊。太喜欢你的文章。看了你的影评,我要再去看遍电影。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佩服你的文笔。

我最喜欢的是上校在查理学校的听证会上的慷慨陈词,那段我看了三遍。除了你写的那几句,我也非常喜欢上校质问学校应该教育孩子什么?是服从权威?还是忠实友情?让我反思自己的平时该如何教育孩子。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乔,一篇好文教我重新阅读鲁迅。我想写一篇影评,昨晚赶出来,今天早上又修改了一下,希望你能喜欢。:)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