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糕儿的博客

老是一个失去的过程,备老、养老、送老,一起体察和治疗
正文

独女回国养老送终三年记(七)

(2018-01-15 19:12:28) 下一个

失控与自控

     一个男性朋友,当领导通透跳脱,知道我的情况,很熟说话就不忌讳:我伺候我妈到99岁,老太太那个可恶!就嫌保姆吃得多干得少,逼人家吃剩饭坏西瓜。那几年我都快成中介了,整整一个小本的保姆电话。就这还经常没人干,我得上手扣屎擦尿。咋办?没办法!那会想这人越老越坏,真不如早死早解脱。但是告诉你啊,我妈死了以后,我那个难过啊,真的是没有一部文学作品告诉过我,没妈了他妈的这么难受!

    这个朋友的话让我在艰难中得以支撑。我知道这是终将过去的一站,要努力在理性上选择相对正确的道路,而不是单单在感性上让自己舒服解脱。这里谈的不光是对父母糊涂后的抱怨问题,还有社会服务以及服务人员可能带给我们的无尽烦恼。

   父亲心理上离不开医院,正规大医院又不收他这样的病人,就经常性的住进了一家病源很少的职工医院,虽然也是三甲医院,条件还不错,但是国内医院的剧烈两级分化,导致这类医院一差百差,医生到处给病人发个人名片揽医,护士大多数也都是学校没毕业的实习生。父亲进这家医院时还好好的,换了几种药后就开始谵妄昏迷,检查是低钠血症。年轻的医生解释原因是老人身上一定长了恶性肿瘤,于是一边再检查一边各种的营养制剂和药品不停地补上。看着老人一天天的严重,我觉得医不对症,即使有恶性肿瘤人也不会突然变成这样,我用笨办法把老人吃的新药一个个和低纳血症并列上网搜,结果立刻就出来了,一种药就是会导致老人的低钠血症!我马上通知医生停药,药停三天,老人正常了。

    第一次父亲昏迷需要吸痰,我看见那个手生的小护士,拿着吸管对着父亲的喉部乱戳,老人一次次被憋得弹起,发出可怕的呜咽声。当时我就哭了,不准护士吸,突然看我那么激动,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好。我坐在那里十几秒,突然意识到这是苦心的时候,不能苦情。我站起来:好,你们吸吧!然后走出屋。几分钟后,痰吸出来,父亲呼吸马上平稳了。

   站在养老送终第一线,独生子女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无人可依,要在最痛苦的情绪困扰中,独自做所有决定。这时候理智是重要的,因为正确的路往往最难走。

    那之后老人恢复越来越好,再检查主任医生称各项指标近乎完美。只是主治医生每天仍然要给吊将近六个小时的液体,都是护养保健品。几个月下来病人手上胳膊上的血管都硬了,可是老人喜欢。每天我都去求医生别打了,终于医生也停止了输液。一天过后我中午送饭,看见老人又打上了,去问医生,她正色:你爸求我打的。我怒了:那我们就出院。医生更气:那你就出。回到病房到了下午,我想想又给医生打了个电话,坦言自己的难处,求她开药收费可以,但无论如何先不要每天用这么多药。医生也柔和了很多,说她会按制度办,但第二天停了输液。

   那段时间的路都很难走,而且不知道什么路是正确的,有时候只能熬,但只要理智冷静,相对正确的路一定会找到。那次父亲昏迷同时发生了好几件事,一是家里保姆喜欢孩子不喜欢陪老人,父亲抢救那会她心已经不在家里,出去就好长时间不回来,想让她走又怕找不见帮手手,我当时左右为难。二是父亲抢救要彻底检查身体,做CT检查时赶上我去缴费,护士不愿意出力抬人,护工拖老人上CT床的时候,老人尾骨那里被蹭烂了好大一块,这是卧床病人的大忌,很难恢复。这让我的心情烂到无以复加,紧接着我突然发现老人口袋里装的两千块钱只剩30了,老爷子住院总习惯自己内衣装点钱。发现钱没了,我一个人坐在那里楞了半天。最后走的时候护工进来接班,我掏出那30块,对他说:辛苦了,留着买烟抽吧。

   走出医院我知道需要破局了,家里医院我独木难支处处失控,老人去养老院才是对的。

   在被动、混乱、沮丧和无穷的纠结中,自怜和愤怒无益,理解这个世界别人与自己正常的利害冲突,努力用理性完成一个个艰难,但相对正确的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23af' 的评论 : 那几天乱,发现钱丢了,这时候不敢也不需要猜测,只能不遗留新的问题。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护工偷钱的事你处理得太好了。敬佩,学习了!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ue' 的评论 : 谢谢,慢慢写自己犯过的错误,片段的文字放大了努力。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中小花' 的评论 : 先相信将来一定有更好的办法的。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gbigsell' 的评论 : 谢谢!没有选择得先照顾好我们自己。加油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养老,送终,是未来中国的超级大事。”会揉碎好多家庭的超级大事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8中' 的评论 : 失望归失望,但我想人生很多时候还值得挣扎。加油,握手!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懂是一切,谢谢!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tero' 的评论 : 谢过,但真的发现文字放大了努力,下次一定写一篇自己这三年的错误。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宁河' 的评论 : 每次离开父母,他们不会像孩子那样哭。但是和送孩子小时候上幼儿园的感觉一模一样,你怎么都听得见他在哭,但你不得不离开,撕心裂肺。
Neu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孝心孝行可赞可嘉。祝康复和快乐!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啊。想在不想去考虑这些问题,也不敢去考虑这些问题,走一步看一步吧。
就希望自己能走得干脆一点,不要成为身边人的负担。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不容易。lz 也要照顾好自己。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前我就说,人现在不是该操心怎么活。谁也不知道人该活多长,但人人都想活长长。

我母亲九十五了,老年痴呆了,我五年前把她送进敬老院了,她很好,给她买了五级护理(六级最高),老头老太一起胡说挺好的。人生自古谁无死,有人就是活得长。

养老,送终,是未来中国的超级大事。
88中 回复 悄悄话 毫无意义的生命,安乐死是理性的选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熬,这个字涵盖了非常多的心境和思绪。许多时候要一个人坚强面对。写得好,谢谢分享。
hetero 回复 悄悄话 久病床前无孝子
你太牛了,必须夸夸
安宁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出来好些,我们都面临着父母最后的阶段,看着老人的脆弱和无奈,每一次的离开都撕裂的痛,回来后久久恢复平静。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自由度' 的评论 : 是,理论上护理院是医养一体,比单纯养老功能要完备些,对失能人士就有更大的服务可能。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嗯,我努力。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有个好朋友发信说:看你生活得这么不好,我心里舒服多了。因为他也正活得糟心。我回他:没想到抑郁话题还有疗伤作用,也算是互相鼓励了。加油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的心_藏在水中' 的评论 : 只写了处理得相对可以的,很多做得不好的,等心理再强大一些后再写吧。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抱抱。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皇城一顿' 的评论 : 谢谢,原以为这么压抑的话题,大多人会躲开。现在看来是好多人躲不开的。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家园' 的评论 : 谢了,理智上知道到现实中做到可能只有靠现实逼迫。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你,回应就是疗愈。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deaux94' 的评论 : 抱抱,遗憾不在武汉,加油!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论心不论行吧,这是网友 '松岛' 说的。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抱抱,养老最难的就是失能老人的看护。国内这两年可能好一点,不再花拳绣腿的办面子工程养老院了。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柯利' 的评论 : 谢谢!生死一堂课,那就享受现在。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文字好像可以放大和固化成绩,其实很多时候糊里糊涂就过来了。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抱抱,互相支撑!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谢了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线天际' 的评论 : 谢谢!现在是幸存者的感受,所以才有幸存负罪感,不得不写。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茹菲' 的评论 : 回想那会是比较虐心。
糖糕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步可妮' 的评论 : 握手!像游戏升级打怪,活着就是升级了。
自由度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经验,老人去护理院比一般的养老院要好很多。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们都正面临着这样的问题,让我们有心里准备。希望能继续写!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真感谢你把自己的切身感受写出来以警众人。很多人都将面临正在老去的父母。
花的心_藏在水中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很好了!抱抱~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楼主。。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我们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人生问题。
半岛家园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去养老院,不是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接受的,需要几代人的过渡。我们正赶上了这个过渡期,所以承受着煎熬,痛苦和挣扎。 你做的很好了,谢谢写出来,给大家一借鉴。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不容易了!孝心可嘉,非常感谢你把这些经历写出来分享!
Bordeaux94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在武汉吗?我的家境和你相似,非常能感受到你的艰难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高看了自己低估了问题”,我夏天回去陪我妈住了一个星期的医院,老觉得力不从心,不知道能为她做什么。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我姥姥90多了,养老院都不收,老年痴呆很严重,身边不能没有人,一直我二舅妈照顾,突然二舅妈走了,姥姥不到一个月就走了,倒是善终,睡梦中过去的,家里人就觉得太对不起二舅妈了,没过一天好日子。
柯利 回复 悄悄话 想到大家的终点都是这样,做人好没意思,越老越残酷。谢谢您的第一手资料。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不容易了!孝顺如您,也不多见。敬佩ing!写得真好!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养老院是最理性的最好的办法。我也面临同样的处境,非常感谢你把这些经历写出来分享。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一线天际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都要哭了,难以想象你是如何撑过来的,只能一声叹息,祝福你。
茹菲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不容易啊
步可妮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其实你的内心深处超常的强大!谢谢你!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