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ky 一米阳光

喜欢写作,欣赏美好,选择真诚,用心生活
正文

羽毛球之恋

(2018-03-01 07:10:15) 下一个

羽毛球之恋

 

天刚蒙蒙亮,远处青色的天空飘着一丝鱼肚白,彩霞还在来的路上,Helen已经彻彻底底地清醒了。这一夜睡过吗?半梦半醒之间。昨天太兴奋了。经过几轮的拼杀,终于站在了第一届加拿大高校羽毛球杯女子单打冠军的领奖台上。这是第二次站在冠军台上。第一次呢?更让她情不自禁的是,茫茫人海中,那双深邃的眼睛,又出现了。多少次梦里梦见过这双眼睛,就这么痴痴地望着自己,梦里都会感觉到狂奔的心跳。醒来,眼角总有一滴泪水。你在哪里呢?在哪里,在哪里!。。。她千遍次,万遍次地在心底呼喊,喊不出声啊!时隔20年了,难道上天听到了她的呼喊?昨天,当她站在冠军的领奖台上,她一下子就认出了那双眼睛,仍旧深邃,似乎要看透她,吃透她。他居然给她颁奖!

 

从昨天的相遇到现在,Helen犹如在梦中。起身看看手机,才是凌晨4点多。20年后的相遇,四目相对,双手紧握,一切已尽在无言中。回来后,Helen收到了他的一条微信:你还好吗?还好吗?她自问,20年了,你死到哪里去了?你还好意思问我!我好吗?没你的日子,我好吗?爱之深,恨之切!爱,恨,泪,笑,这一宿,她仿佛经历了一世。天快亮了,她干脆起身,伸伸胫骨,拿起手机,又看了看他的微信:你还好吗?她没回。她不知道该如何回复。家人都还在熟睡。她轻轻地来到地下室,从一个年代陈旧的箱子里找出一副断了线的羽毛球拍。她轻轻地抚摸着一根根被她剪断的线,拿起手机,拍了张照片给他发了过去。还记得这副球拍吗?

 

20年前,她还是个扎着马尾辫,爱穿碎花裙子的花季少女。她的家乡来自美丽的杭州西湖。从幼儿园开始就在父母就职的高校一直读到高中毕业。高考结束了,Helen,哦对了,在中国时她叫西子。西子对考试自我感觉良好。她的第一志愿是京城的名校:燕郊大学。对此她有十拿九稳的把握。就要离开疼爱她的爸爸妈妈,有些不舍也有些畏惧外面的未知世界,但是她更多的是小鸟离槽前的兴奋。这几天西子整天和父母腻在一起。看看书,听听音乐,妈妈天天换着给她做各种杭州名吃。那是个午后阳光熠熠的闷热下午,她吃着妈妈做的核桃冻,“啪”的一声,门被推开了,平时稳重的爸爸,一个健步冲进来:西子,西子,宝贝女儿,你被录取了!爸爸喘着粗气,明显是疾步奔回来。在阳光的照耀下,爸爸手里的黄色信封似乎闪出了金光。西子扑了过去“燕郊大学”“信息管理系”第一志愿!她蹦起来,兴奋地尖叫。马尾辫在跳跃,碎花裙在旋转。那个下午,一家人都在欢笑,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嘱咐。入夜了,西子还是睡不着,她轻轻地走到父母的房门口,小声地问:爸,妈,你们睡了吗?我想一个人去京城,我要学会独立。一个多月后,她果然一个人背着行李,踏进了大学的校门。

 

北京的九月,秋高气爽,用最好的季节来迎接全国各地的娇娇之子。西子在北京火车站找到了燕郊大学的迎新校车。她拖着两个大箱子,背上还背着一个大包,吃力地往车上挪行李。“我帮你一把吧。”一个浑厚的男低音在她后边咕嘟了一声,声音小的几乎听不见。她回头看了一眼。皮肤黑红的,国字脸的,高个子的四眼男孩站在他身后。他看她回头,赶紧低下头,脸更红了,也不等她是否答应,帮她拎起行李就往车上走。西子想问问男孩在哪个系?男孩把她的行李安放在车尾,自己却跑到车头坐了下来,似乎对刚刚的冒失害羞,故意回避她。

 

开学的日子忙碌而充实。安排宿舍,认教室,认食堂,结交新朋友,西子的心情宛如春风里沐浴待放的花蕾,蓬蓬勃勃,万分喜悦。西子是个爱笑的女孩,说话的声音清脆,语速很快,一说一笑就像唱歌。很快她就有了好朋友,适应了新生活。这么活跃的女生自然参加了各种文体俱乐部。文学社,舞蹈队里都有西子的身影。她还爱运动,在中学就参加过羽毛球比赛。终于等到11月份,学校的公告栏里有了羽毛球俱乐部招新生的启事。可以一显身手了。

 

11月初,北京已经微凉。一个周末,西子穿上格子外套,扎好了马尾辫,拿着球拍,蹦蹦跳跳地来到逸仙楼101大教室去报名。刚到楼门口,她一眼就认出了国字脸的四眼男孩。男孩也认出了她。四目对望了几秒,眼里都闪出了惊喜的火花。定定地看着,两人都有点不好意思地微微一笑。“我叫张帆,经贸98的”男孩主动开口,“你来报名羽毛球俱乐部?”“是啊,我特别喜欢打球”女孩礼貌地先伸出手,男孩楞了楞,在裤腿上下意识地蹭了蹭手,也伸了过去。“好有力好温暖的大手啊。”“好柔软好细腻的小手,还有点冰凉”两人的心里都咯噔一下,说不清楚什么感觉,却都起了涟漪。他俩一起来到教室,很快就报了名。以后每周训练两次,周二,周五的晚上,在体育馆。明年5月要举办年度的校际羽毛球赛。西子高高兴兴地回到宿舍,眼前总闪现出张帆的影子,感觉与第一见到他,变了一点,变在哪里呢?她想和宿舍的女友说说这人,却也说不出什么。要吃晚饭了,宿舍的莲儿邀她一起去大食堂打饭,西子拿起饭盒,瞥了一眼窗外,居然“好看落日斜衔处,一片春岚映半环男孩的脸又浮现在她眼前,尤其是那双眼睛,深邃,明亮,热忱。她明白了,男孩的皮肤比第一次见到时变白了。

 

转眼就到了第二周的周二。西子一下课就把所有功课做完,5点钟就吃好晚饭。离晚上7点的训练还有2个小时。从准备高考到现在,已有半年多的时间没有打过球,虽说基础不错,也得把体能恢复一下。她拿起球拍约了莲儿到操场上练练,6点天黑,还有一点时间。

 

11月中北京的傍晚已经阵阵凉意,晚上还有点小风,西子和莲儿打了几下,风吹得小球到处飞,实在打不好。“算了,咱俩跑大圈吧”两个小姐妹把球拍放在双杠边上,大衣也挂在双杠上,慢慢地跑了起来。不远处也有个身影在跑步,速度不慢,很快那个身影就靠近了她们。“嗨,你也在热身吗?”一个低沉声音从背后传来,西子回头一看,一阵惊喜:是他!

是啊,好久没练了男孩跑得很快,一下就跑到了前头。2公里,5圈跑完了,西子和莲儿回到双杠边,伸伸胳膊,踢踢腿,拉伸一下。张帆又跑了十来分钟,也来到双杠边。“这位是。。。?”张帆指指莲儿,“我的好朋友,一个宿舍的”张帆冲莲儿笑笑,没话了,眼睛确时不时地瞥一眼西子。莲儿似乎感觉到什么,诡秘地一笑“你俩要去打球吧,那我先走了,自习去”。

 

天色渐黑,一丝夕阳仍挂在天边。“站着有点冷,时间还早,咱俩走几圈吧”说着,张帆帮西子拿起羽毛球拍。操场上已只剩他两人。西子是第一次单独和一个男生这么近距离地走在一起。俩人沉默着,似乎能听到彼此的心跳。你的跑鞋很有意思啊”,西子先开了口。张帆穿着一双老式军色胶盖头球鞋。鞋子很新,样式却早已过时。有意思是啥意思张帆生生地冒出一句,如果天亮,一定能看到他的脸涨得通红。这句硬硬的话,让俩人都陷入尴尬。“我是说,这鞋子挺好的,以前很流行的”西子隐约感觉到她的话刺到了张帆,弥补了一句。“这双鞋子有故事,想听吗?”“嗯”俩人对望了一眼,即便在夜色里,西子也记住了那双热忱,深邃,明亮的眼睛,眼睛的背后,似乎还有点什么。

俺家在陕西农村,俺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妹妹。爸爸在俺10岁那年先走了。那年大妹8岁,小妹4岁。俺妈就一个人把我们三个孩子带大。除了农活,她还在村里唯一的饭店里帮工。俺妈做了一手好饭菜,尤其陕西岐山臊子面,那叫一绝,村里的男女老少全都吃过俺妈的面。俺高一那年,俺妈病倒了,风湿性关节炎腿脚不伶俐。有个晚上俺妈帮邻村去做宴席,回来太累了,脚一软,从一个小山丘上摔了下来。脚腕粉碎性骨折。那年俺坚决修学了一年。俺是老大,家里的唯一男人,俺不能让俺妈,俺妹们饿着,冻着。妈妈哭着说自己没用,不能让儿子飞出这个小村庄,她求俺继续读书,就算拼了这条腿,残了,她也要坚持。俺也哭着求妈,让儿子尽尽孝吧。俺会上大学的,让妈和妹妹们都过上好日子.”张帆说到这里哽咽了。这一切对西子太陌生,她已被深深打动,眼里竟已含了泪花。“一年以后,俺又上学了,妈妈的脚虽说恢复了,可阴雨天还会痛。俺知道,俺能考上大学,是对俺妈的最大安慰。妈妈生病那年,俺家的所有积蓄都花完了,还借了钱。后来俺恢复上学,是俺舅舅帮的忙,也送了这双鞋。俺舅说:娃啊,留着这双鞋,飞出去吧。”西子的心砰砰地激烈跳动,她忍不住抬头仰视这个男孩,这个男孩在她心里此刻已变成一个伟岸的男人。

 

那个晚上,西子和张帆分在一个小组里训练。张帆的球技虽说不如西子,可他的那股拼劲,狠劲,尤其打球时,紧咬双唇,瞪着双眼虎虎生威的样子,深深地扎在了西子的心里。西子一宿没睡好,她知道,这可能就是初恋吧。心头上有了一个时刻惦记的人,他比同龄人更加成熟,优秀,有男人味。

 

在后面的日子,俩人除了打球,还约着一起上晚自习,一起吃饭,一起上图书馆,校园里到处留下了他俩的身影。有时周末他们也会约着去公园走走。西子从不要男孩为她掏钱,她知道他读书的钱,每一分都来得不容易。她试图想请他,可是几次,张帆都坚决不肯,有一次,张帆都急红了眼“你这是小瞧我!从那以后,西子也就没有再坚持。偶尔俩人倒是互请过吃烤红薯,热热的,甜甜的红薯,至今都记得冒着热气的样子。

 

转眼到了来年的一月,西子忙着春晚舞蹈排练,文学社的年底宣传,期末考试的准备经常是打着手电筒在被子里进行的。太累了。又到了周五羽毛球训练的时候,那个晚上天很冷,还下着小雪。西子感觉不舒服,摸摸额头,不发烧,坚持训练吧。张帆已经在她宿舍底下等她了。他细心地带了把伞,等她一出门就撑在她头上“下午说不舒服,能坚持吗?”“有你在,我怕啥啊,能的”西子调皮地回答。男孩随手帮西子拿过球拍,又帮她把大衣后的帽子盖在她头上。俩人有说有笑地来到体育馆。教练已经在了“大家先热身一下啊 动态拉伸、肌肉激活,活动跑等各种常规动作做完后,就开始分组对练。在做准备活动时,西子已经感觉到体力不支,咬牙再坚持一下,明天没课睡个懒觉。开始单打训练,西子和高年级的一个女生对练。打了一个多小时,西子一个跳起扣杀“啊”地一声,她一落地,腿软得无法支撑身体,脚一歪,扑通坐在地上。那个痛,真是钻心。张帆一个健步就冲了过来“怎么了?怎么了?”西子的眼泪水已经下来“脚腕好痛。。。教练也冲了过来试着动动脚腕““不行,太痛了”“上医院吧,估计骨折了”已经很晚了,公共汽车要等很久才会有一班。“我骑车带你去医院张帆的声音坚定,他快速地收拾好他俩的东西,把西子的大衣拿过来“穿上,我背你!小王,帮我搭把手,咱俩一起去吧张帆不由分说,把大衣裹在西子的身上,俯下身,背起她就走。从学校到医院要骑30分钟的自行车,张帆让西子打着伞,自己却早已湿透。

 

在医院的一个晚上,挂号,看医生,照X光,张帆忙前忙后,他没让她走一步,要么让她坐着等,要么背着她走。此时的西子像个幸福的孩子,看着张帆奔波的背影,她有点如醉如痴,仿佛忘了疼痛。这个男人的肩膀好宽好厚实,他的双手那么有力,趴在他的背上,就像一座靠山。她愿意一直让他这样背着,靠着他,不分开。西子心里明明确确地告诉自己:今生就是他了!认定他了!!

 

西子的脚只是韧带扭伤,休息一下就没事的。可是张帆硬是不让她动。休学一年照顾妈妈,学到的本事都用上了。他怕她恢复得不好,变成习惯性扭伤。在放寒假前的三个多星期,张帆天天接送西子上下学,买饭打热水,照顾得周周到到。西子的心里美美的,心想这次受伤真值。

 

转眼到了放假的头一天,张帆和西子吃过晚饭,俩人谁也舍不得谁“到逸仙楼坐坐。西子坐在张帆的自行车后面,情不自禁地把头靠着他厚实的背,双手搂住了他的腰。张帆心里热热的,右手扶着车把,左手把西子的两双小手都握在了手心里。俩人来到逸仙楼,找了个空教室坐下来。做我女朋友吧张帆望着西子,急切,坚定地说。这是他第一次正式提出要求“嗯“我家农村的,你父母不同意怎么?” “我的事我做主,我父母很开明的,你这么优秀,班长,这次期末考试,成绩第一,他们一定会同意的!。张帆一把把西子搂进怀里,久久,久久。。。

 

四个星期的暑假,俩人书信不断,都盼着赶紧回校。双方的父母都猜到了他们的小心事,他们都只说:以后会告诉家长,会给爸妈一个惊喜。

 

第二个学期开学了,业余时间俩人形影不离地在一起,羽毛球是他们的共同爱好,除了一周两次的训练,平时他们也约着多练几次。西子喜欢看张帆在赛场上的拼杀样子,那股狠劲那个拼杀的精神,让她倾慕。张帆的球技开始一般般,仅仅一个学期的训练,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

 

进入四月,北京的街头早已春暖花开,校园里的柳树已经吐绿。春风里的柳枝摇摆起舞,西子的心情也沐浴在春光中,像鸟儿在歌唱。五月份羽毛球赛,西子在张帆的陪练下,觉得自己可以冲刺冠军。而张帆却有些精神不振。常常咳嗽,感觉很累,打完球后,胸口痛,气喘不止。俩人开始都没在意,春天花粉多可能过敏吧。五月比赛的头一个星期,张帆开始发低烧。完全不能进入状态,不能比赛了。西子催他去医院检查。张帆为了不影响西子的情绪,自己偷偷地一个人到校医院做了体检。肺结核!当拿到诊断书,医生告诉他,这是慢性传染病,估计得病退了。张帆傻了。怎么办?他首先想到了老妈,怎么和老妈,家人,村里人交代。然后更加悲痛地想到了西子。“我还怎么和她在一起?!”从校医院走出来,张帆不知该往哪里去了。他沿着校园走了一圈又一圈。晚饭也没吃,那夜的星空很亮,有好多的星星闪烁着。张帆有一肚子的话要对西子说:等着我,我会好的,我会重新回到校园,回到你的身边,会让你幸福的!可我怎么回来啊!再回到农村,我就什么都没有了!!张帆的心绞着痛。他在西子的宿舍楼下面站了不知多久,腿麻木了,咳嗽更厉害了,他还是不忍离开。

 

很快张帆就接到了学校的劝退通知书。马上就要离开学校。这几天,张帆谎称自己感冒,怕传染给西子,影响她参赛,避开了见面。要离开学校的最后一个周末,不知是因为生病还是对西子的无限思念,张帆的胸口好痛。他总想给西子留下点什么。买个羽毛球拍吧。这个学期,张帆接了一个私教的活,存了一点小钱。他骑车来到天坛东门,那里有好多体育用品商店。买了一个价位适中的。也买了下周三回家的火车票。

 

整个周末张帆都过得昏昏沉沉,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泪水在心里流啊!周二的晚上,张帆写了一封短信给西子:西子,我家里突然有事,我必须要马上回去。明天一早六点的火车,送你一副羽毛球拍,祝你拿冠军!张帆还有好多好多的话要说。不能说啊。我的前途那么渺茫,能说什么呢!他把信封好,把拍子和信交给球友小王,让他转交给西子,并嘱咐一定等训练完了再给西子。那天的训练,西子练得好狠,张帆不能陪我加练,我更得努力了。十点钟,训练完了,小王走过来。“这是张帆给你的信和送你的球拍”“他人呢”“你先看信”。西子拆开信,吃了一惊,“怎么回事,他明天就要走?”“张帆让我告诉你,不告别了,拍子留好,用这个拍子去拿冠军,后会有期的”西子有点懵,接过拍子,脑子全空了。“已经很晚了,我先走了”小王说着,往门口走去。“等等”西子快速追过去,“把我的拍子送给他, 我等他回来”。

 

谁知这一等就是二十年!

 

西子最终用张帆送的拍子,站在了冠军台上。比赛结束的那个晚上,得奖的人都兴高采烈,大家说去庆祝,西子推掉了。她只想一个人静静。张帆走了二十多天,一封信都没有。比赛前的紧张准备,她顾不上多想,也不敢多想。而今天她最应该高兴的一天,却莫名地想哭。她想他,想知道他在哪里?在干什么?家里出了什么事?她能帮他吗?

 

比赛结束,还有一个月就要考试。西子忍住思念。心想他处理好家事后就会联系自己。可惜放假的最后一周,她还是没有等到张帆的来信。一个周末,西子忍不住,在男生宿舍楼下找到小王“张帆家里到底出什么事了?”“你还不知道”“你告诉我,怎么了?!”“他肺结核,病退了,不会再回学校了”西子一下子傻在那里。一声不出,泪水花花地流。我要找到他,他不可能就这么消失!!她想再看他的眼睛,再靠在他的背上,再让他的大手,有力地握着自己的手。那么温暖!西子试着给他的家乡写信,一封,两封,十几封,鸟无音信。

 

大二那年的十一长假,西子不顾一切,准备到张帆的家乡去找他。她知道他回避她,是怕连累她,她要告诉他,爱情的力量有多么伟大。我可以等你,相信你,相信我们的未来。出发之前,她写了一封信:帆,我来找你,要见你!这次倒是很快收到了回信:我不配你,忘了我吧,祝你幸福!拿到信,西子气得手在抖,心在痛:薄情的人!我恨你!恨你!!西子把信撕得粉碎。拿起剪刀,把张帆送她的羽毛球拍上的线全部剪得稀烂。失望,气愤,她发誓:再也不想他了,再也不用他的拍子了。说不想就不想,说剪断就能断吗?

 

张帆回到家乡,也是整日的思念。但是他知道他肩上的责任,妈妈,妹妹,他不能倒。养病期间,他就开始读大量的商业书籍。那个年代正是鼓励年轻人创业的时期。病好了,他和妈妈一起开饭店,从村里开到了西安,从一个饭店,开到了十几个。十几年后,他把饭店的管理交给两个妹妹,又开始做汽车零配件。生意上遇到了小茜,爱笑的女孩。这十多年他又何尝不想西子呢。她那么好的条件,我一个农村娃,只有高中文聘,怎么攀得上。渐渐地,张帆也就死了这条心。小茜多少有点像西子,年龄不小了,在老妈的催促下,张帆也就这样成了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