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的湖

神州梦里风思静, 域外窗边雪不停. 古今中外皆无理, 字里行间岂有情?
正文

人民币汇率三部曲

(2018-01-30 01:25:19) 下一个

(2004年3月6日)

 格林斯潘怎么了?

(读报随想)

 

据英国BBC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近日表示,很难说人民币币值低估了多少,而且人民币重估汇率也不一定能阻止廉价劳力生产的产品进入美国。读了之后不禁心生疑虑:格老何出此言呢?

回想起近一段时期,美国人一提起中国人民币的汇率,气就不打一处来:中国政府操纵汇率,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廉价向美国倾销产品,弄的美国对华贸易大笔赤字,更惨的是两百多万美国人因此失业。是可忍,孰不可忍?一时报纸电台,齐声鸣怨,高层政要,轮番访华,大有不强迫中国政府将人民币升值誓不罢休之势。

“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中国政府面对美国人的高压,毫不退让: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升值既不利于中国亦不利于世界。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还惊人地发现,人民币有贬值的趋势。直顶得美国人无计可施。真真给中国人长了志气。

我本中国一介小民,智力也很一般,有些问题实在是弄不明白:中国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就是把人民币和美元绑在一起,人民币跟着美元上下,只有美国政府能操纵人民币,中国政府又哪有资格呢?另外八块多人民币才换一美元,美国人为什么还不高兴?美国卖给中国一套设备,寻常也要一百多万美金,合人民币约一千万,好吃好喝好穿好用的,也不知要车载船运多少!中国人不惜血本地为两亿多美国人提供商品,也就才让两百多万制造业的美国人歇了工,又有多大的罪过呢?再说了,即使中国人什么东西都不卖了,也会有印度人、巴基斯坦人、越南人和柬埔寨人来卖便宜的东西,什么时候能轮到这些肥肥的美国人找回工作?更可气的是中国人卖了那么多东西,换了那么点美元,哪儿还不好放,又送回美国的股市债市,为美国的经济发展作贡献。美国人不仅吃着用着中国的便宜东西(据说质量还越来越好),还花着中国人存的美元。依我这常人的推理,美国人一定特感激中国人,只是他们心地善良,不忍笑对失业同胞的苦脸,只好帮他们骂几句中国人。对美国的政客来说,失业的人也是票,当然要替他们出出气,反正中国人不骂白不骂。

可是年高德重的格老一下子说了实话,也不知道是怎么了。他还担心:如果人民币汇率浮动,会导致中国银行系统的混乱,进而威胁到全球经济的发展。真是英雄所见略同,连格老也这么考虑。美国人这么给面子,天下还不太平吗?

正想高兴,耳边忽又响起这句话:“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现在美国人真心地希望中国不要提高汇率,中国该怎么办呢?

 

 

不长眼的巨无霸

我怀着对美国人的仇恨,存心想找碴。上网到处找关于汇率的评论,结果是傻了眼:

“中新网11月20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周二表示,没有证据表明人民币被大幅低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星期五表示,人民币汇率是"合理和正常的",将维持不变。”

再重温一遍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格林斯潘的话,“很难说人民币币值低估了多少。”

三大机构异口同声:人民币汇率没问题。结论当然就是:我有点太民族主义了!

真有点不好意思,肚子也饿了。出门上街看到一家麦当劳,就进去要了一份巨无霸套餐。咬了一口,味道还挺亲切,和北京麦当劳的简直一样。这才想起听人说过,麦当劳要的就是产品的标准化,让像我这样世界到处转的人在那儿遇到它的店都放心地往里进。

不经意看了一下收据,不到十二瑞郎。回想起北京巨无霸一份套餐大约十八、九元人民币,按现在的汇率(一瑞郎换六点五人民币)一折算,还不到三个瑞郎。奇怪!同样一个巨无霸,日内瓦的比北京的贵了四倍。我有点来气了:北京的店还更气派一点呢,虽然我这旁边坐着一位金发女郎,那也就相抵了,不该这么贵呀!

为什么瑞士麦当劳这么贵呢?我一下子又想起了汇率,答案立马就出来了:不是瑞士的麦当劳贵,而是人民币对瑞郎的比价不合理。如果一瑞郎比两元人民币,那还差不多。

不过,麦当劳不卖酒,我也不会晕到凭一个巨无霸就下汇率不合理的定论。忽然记起十几年前学过经济学,有一个叫什么。。。对了,叫什么购买力平价原理,定义早忘了,大致就是在货币不同的两地选一批有代表性的、质量尽可能相同的商品来衡量两种货币应有的比值。据此想下去:一公斤猪肉、一盒牛奶,一张汽车月票、一张电影票,哎呀!日内瓦和北京的一比每一样都差不少。好像只有一样例外:北京同样的汽车比日内瓦的还贵。不过我又想起来了,应该比市场上供需相当的,中国汽车业还没走上正轨,市场没完全放开,价格不正常,暂时排除在外。

我又从另一个角度去算,在日内瓦租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一个月买多少吃的、下几次馆子,打几回出租车,看几场电影。。。等等,同样的消费在北京要多少钱。算得结果平均起来还是差几倍。

这可真是见鬼了! 怎么这么大的差别别人都算不出来呢?这别人可都是世界上了不起的机构啊。

又想起来网上刚看到的一则消息,不知是真是假。说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故意给前苏联间谍窃取有缺陷的计算机软件,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就出故障,导致前苏联某地输油管道大爆炸,造成严重经济损失云云。想到这我有些担心了:会不会这些机构用的软件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提供的呢?

不知怎么一笑,忽然发现手里的东西还没吃完。

唉,巨无霸呀巨无霸,你太不给美国联储、中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面子了。

 

 

傻妹的话

从麦当劳店里出来以后,我就有了一个主意:把我在国外银行的外币存款汇到中国去,换成人民币,慢慢地花,超值地享受,还可以美其名曰为祖国建设作贡献。

到了周末,我给家里打电话,是我妹妹接的电话。她是学文科的,经常满脑子胡思乱想,说出一些不着边际的话,我就称她为“傻妹“。

我得意地把我的计划说给她听,没想到她那边一声惊叫:“哥,你怎么还不知道,汇率已经变了,现在美元对人民币是一比一!“

我脑子嗡的一下,差点没晕过去,一时回不过神来:一比一,这什么时候变的,我怎么就不知道呢?!

停了半天,我嘴里冒出一句话:“一比一,那中国不就完了吗?“

傻妹一听可不高兴了:“一比一怎么中国就完了?一比一中国好的很!我告诉你,现在进口的东西真便宜,我好几位女同事都开始用进口的化妆品;小舅舅还喝法国的葡萄酒,才四、五块人民币一瓶,长城葡萄酒再不敢卖二十多块钱了。另外我们家隔壁小张他们两口子下个星期要到欧洲旅游,两千块钱一个人,也就一个月工资吧。。。“

两千人民币到欧洲旅游,我都忍不住要笑,“你知道到欧洲一张机票多少钱吗?“

“当然知道。才八百人民币,还管来回。你不知道吧,航空公司进口了许多波音、空客,汽油也是进口的,一点都不贵。现在出国旅游大发展,人人都想出国转一圈,旅行社、航空公司生意红火,到处招人。也真是:凭什么外国人能到中国旅游,中国人就不能到外国去。“

好,好,你们就全民一起糟踏国家的外汇吧,我心里想。傻妹不懂经济,一下和她说不清道理。一比一,进口是痛快了,出口可惨了,那得有多少工人失业啊!我一下想起了在出口企业工作的大哥,“大哥现在怎样了?“

“不错,效益比过去还好。原来大进大出,进口太贵,出口太贱,什么钱也赚不到。现在进口的原料便宜了,牌子也打出来了,出口虽然少了,钱反而赚得多了。另外他的厂一大部分转给国内市场生产。现在连农民进城打工的一个月都能挣一千多,他们吃的用的也不随便了,人家现在也成了“消费者”了。像美国那样,大家都要消费,生产增加,就业的机会也多了。“

我沉默了一会,突然想起了什么,“那外国的公司是不是都撤走了?“

傻妹那边笑起来了:“你真傻!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哪家公司想撤走呢?听说世界上所有的大公司都到中国来了。那天我还在电视上看到一家新公司的广告,真逗:’走遍世界满天涯,中国才是我的家。‘。。。“

真不要脸!我也想笑,可是一下子眼睛湿了。

忽然醒来,原来是一场梦。

睁着眼在黑暗里想了很久。。。

真愿这不是一场梦!!!

 

后记

我写这篇东西,是想让读者明白下面这一个简单的道理:

人民币的汇率,随着中国劳动生产率和外国的相比不断进步和提高已越来越不合理。如果不用行政的或市场的力量予以调整,那么这种进步和提高所带来的收益就会通过外贸而流失。

中国不能长期通过大量廉价出口产品的方式来求发展,中国不能成为世界的工厂。这会遭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产业工人的反对,自身也得不到多少利益。

最重要的是:由于中国经济自身庞大的规模,其发展不能走日本、韩国的模式,以外贸来带动发展。相反,中国应该走美国经济发展的模式,以自身的需求来刺激发展:以消费带动生产,以生产促进就业,其中提高国民的消费能力是关键的关键。决不能让劳动力廉价,劳动力廉价国家就无法富强。

 

(完)

 

最新后记

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至今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主要的原因是国内的通货膨胀太可怕了!

麦当劳也由于物价飞涨又不能大幅提价,导致食品质量下降,现在也卖给国人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