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静流年(原创)

细品时光,轻捻岁月,慢煮光阴。
正文

品茶遐思

(2018-01-11 21:23:22) 下一个

我与女儿Annie

--

一个秋阳绚丽的午后,约了女儿去品茶。

这是一家古老但却华丽的茶店,步入其中,映入眼帘的是一抹温婉的闲情。橙黄与墨绿相间的地毯上,绣着细碎的花纹。乳白色的桌布配着深棕色的高背椅,素雅而洁净。茶具并不十分讲究,但却有几多诱人的细微和精致。俯首细观,茶杯与茶盘上刻着一朵朵细小俏丽的紫红色玫瑰,再由一串串青绿色的枝叶巧妙地连结起来。而茶壶,茶壶则是明煌耀眼的纯金色,和着银色的刀叉,遥相呼应,一种淡淡的华贵。

入座之后,先是点茶。细看那茶谱,有:绿茶、红茶、白茶、乌龙茶、人参茶、茉莉花茶、泰国冰茶??,林林总总,数不胜数,让人凭空生出一种眼花缭乱的惆怅。精挑细选之后,女儿要了一壶红茶,我则点了一壶人参茶。伴着清茶而来的是三碟西洋糕点,三个碟子分别摆放在一个阶梯形的提篮上,层层升高。于是,眼前陡然变得花枝招展起来。

在茶香的萦绕中,我的思绪一寸寸地鲜活起来,牵着儿时的影子悄然飞扬。幼年时节,在外公外婆家长大的我,很小的时候,就懂得了茶的滋味。我的外公外婆都是旗人,来自于满族名门。由此一来,举手投足之间全是古典名贵的写照,就连饮茶亦是一番独特的情怀。晨起,外婆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沏茶。她首先将那套极其清心素淡的茶具,一一摆放开来。再将茶叶放在茶壶中,先兑入少许的开水,浸泡片刻,待茶香四溢之时,再用水蓄满茶壶。然后,便可将那香茶徐徐倒入小巧玲珑的茶杯中。茶叶沉在水底,水面上则漂浮着两三朵乳白色的茉莉花,边喝边可以嗅到一丝袅袅花香。而外公,外公则喜爱用茶水泡饭。颗颗米粒在茶水的侵泡中,渐渐地变得丰满润滑起来,细嚼慢咽,醇香溢口。

侨居美国之后,我喜欢约美国朋友一起品茶叙旧。尽管都是饮茶,西方人与东方人却是全然的不同。西方人饮茶,一定要在茶水中加入牛奶和蜂蜜,甜腻醉人,西方人喝的是那份浓重;东方人饮茶,不加任何配料,清香甘醇,东方人喝的是那份清淡。西方人的张扬与东方人的含蓄,全在不言之中。

同样,饮水和饮茶亦是绝然不同的两种境界。水,是喝下去的,为解一时之渴。而茶,茶是抿下去的,重在品味。品茶恰似品人生,来不得半点匆忙和急躁。闲来无事,清茶一杯,或是潜心研读,或是悠然沉思,或是静观雅景,或是独步寻芳。亦饮亦品,慢慢地揭开那悠长的寂静。对着山,望着海,看着雾,品着茶,任由时光从指尖缓缓逝去。就这样地品下去,直到骄阳的艳红也逐渐地褪尽了。品着苦涩后的香醇,默然抬首,总会领悟出几分人生的真谛。

--

曾发表于:世界日报

欢迎光临:我的个人网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