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英国女王和表舅家的传奇故事-- Her Majesty led them going home

(2018-10-13 12:49:19) 下一个

Joshua Bell - Sarasate - Zigeunerweisen - 流浪者之歌

最近偶然在网上浏览到这张1986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首次访华期间,参观西安兵马俑的照片。一掠而过后,突感心灵悸动。匆匆返回,再反复细细端详照片。。。

照片上的英国女王 Her Majesty那深情关注的眼神,满溢着慈爱,和平,高贵和谦卑。而正被女王善目凝视的两位并排站立的兵马俑,那历经千年沧桑苦难,却威武不屈,高风亮节而又宁静致远的气度。我的心被深深打动震撼了,不禁浮想联翩, 思绪万千。。。

照片来自网络

1986年,中国文革浩劫结束已近十年,中国的老百姓终于不用再因为那些一个接一个,连续不断的“运动”,每天去过心惊胆战,如履薄冰的日子。然而那平反昭雪,百废待兴的春风也还没有来得及一一拂过那千千万万被禁锢隔绝,伤痕累累,干涸的心灵。也还有不少受尽磨难的人们正在苦苦翘首等待那讨回公义和尊严的日子到来。

1986初秋,铁愚表哥从安徽农场回沪探望住在上海五原路一间窄小亭子间的老父亲,也就是我母亲的铁明表哥,我的铁明表舅。我的母亲从小寄住在她的姑妈(民国知名女教育家,上海爱群女校的创始人家读书,很受这位可称为天才奇人,从小雄心大志,立志科学救国—铁明表哥的影响,而铁明表哥也对这位像自己一样,有志气和能力考取政府公派奖学金去美国留学的聪慧小表妹格外刮目相看。1949年后,两位表兄妹失联很长时间。到了晚年,铁明表舅和我的母亲才得以重叙亲情,书信往来密切,两位年高德韶的老留学生还常会其乐融融地在电话里用英文聊天。

1986年927日,上海人家一个秋高气爽的平常日子,铁愚表哥在信箱里意外惊喜发现了一封英国驻沪总领事馆寄给铁明表舅的信,一封英国皇家发给铁明表舅的正式邀请请柬。

1986年10月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受中国政府之邀,来华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期间,定于10月15日晚,在上海杨树浦码头停泊的英国皇家游艇不列颠尼亚号上,举行对中方的答谢宴会。在被女王邀请的二百多位嘉宾中,大多数是中国各界政要名人(包括当时的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夫人,江泽民等),各国外交使节,英国在沪部分侨民,而表舅和表哥(表哥作为眼盲表舅的陪同,被特别补加邀请)是仅有的两位受到英国皇家钦点特邀的中国平头百姓.

在接到女王请柬的第二天,铁愚表哥奉父命将接受邀请的回函亲自送达英国驻沪总领事惠德孟(T. E. J. Mound先生手中。而英国驻沪总领事又表达了想要面见表舅的愿望。其后,表哥便陪表舅履约回访英国领事馆官员,双方相谈甚欢。因表舅三年前手术失误导致双目失明,行动不便,考虑周到的英国领事在请柬上添加了表哥的名字,特许陪同前往。

(请见以下英国驻沪领事馆寄达的,邀请铁明表舅和铁愚表哥参加英国女王宴会请柬)

铁明表舅和铁愚表哥当时的确是没有任何头衔,或名望的普通中国平民。他们父子是众多正直,善良,愿意为国家人民,家庭奉献知识才华和毕生的中国爱国知识分子中的一员。不幸的是,表舅和表哥也和他们同时代的许多中国知识分子命运一样,不仅不能学以至用,且命运艰辛坎坷,受尽迫害,监禁劳改,妻离子散。。。所幸的是靠上帝眷顾,表舅和表哥精神不倒,理想不灭,九死一生,奇迹地活了下来(此处省略血泪千万字)。

铁明表舅18岁(1921年)考取公费奖学金,赴美留学。三年后获美国华盛顿大学农学士和教育学士双学位,继又获美奥利岡大学土壤科学硕士学位和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生物科学博士学位。因着40年代,表舅曽在国民党政府任技术职务等,49年后惨遭22年的牢狱之灾。英国女王接见表舅前,表舅服满刑期释放后,在上海一家街道工厂里当钣金工。以他古稀之年和年老体衰之躯,在出狱后的岁月里,年复一年手拿榔头叮叮当当地每日敲打,辛苦劳作,挣着一份薄薪勉强度日直到他眼盲失明。而表舅唯一的爱子铁愚表哥,上海著名医学院的高材生,57年刚大学毕业不久,就受父亲的牵连,无中生有地被打成右派,发配安徽劳改农场改造(父子在安徽两个不同的劳改农场),刑满后留在原地作场医。

(以下这张泛黄的1986年扬子晚报所报导的《与英国女王共进晚餐的中国平民》里的两位中国平民正是我母亲的表哥和他的儿子,也就是我的铁明表舅和铁愚表哥)

 

10月15日晚七时许,英领馆文化领事和翻译专车去五原路接了铁明表舅父子,在皇家舰艇乐队的欢快迎宾曲中登船。二百多位来宾一踏上二层弦梯就排起长队,历经一个多小时,慢慢前行等待女王接见。女王和公爵在二楼大厅门前与每位来宾一一握手相迎,英国驻沪总领事-惠德孟(T. E. J. Mound)向女王依次介绍客人的身份。

当表哥扶着双目已失明的表舅缓步来到女王面前。获悉他们的身份后,女王的眼神流露出深深的敬意,紧紧握住表舅颤抖的双手。表舅用正宗牛津口音的英文向女王探询道:够幸会陛下,是为了对我过去做过的某些事情的肯定吗? 这时,女王蔼地答道:是的,就是肯定您过去对中英民间友谊做出的努力。女王与铁明表舅亲切交谈约一分多钟,是来宾中很少人得到的殊荣。而表哥是来宾中,唯一以中国农民的身份与女王和公爵握手表示敬意与友好的人,因为表哥当时尚未被落实政策,他的户口还在安徽农场。

女王之所以给铁明表舅如此殊荣礼遇,是感谢他在30年代末,为增进中英民间友谊所做的努力和贡献。表舅留美拿到学位工作后。1938年,又被当时政府选派,再赴伦敦帝国学院深造,获生物科学博士学位,同时从事土地利用方面研究。留英期间,铁明表舅千方百计从英国民间和华侨中筹措科技参考书三万多册,雪中送炭,费尽周折送到国内急需教材的西南联大等抗战内迁学校,在当时两国民间文化科技交流方面做出了贡献。

(见以下1938年,中英庚款第六届留英20位公费生名单,家谱中记载铁明表舅为牛津大学生物学科学博主,但从网络资料看,铁明表舅当年是留学英国伦敦帝国学院,应该拿的是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生物学科学博主)

女王宴会大厅中,身着宫廷服饰的皇家侍者托着盛满美酒佳肴的大盘穿梭于客人之间,殷勤招待着来宾们随意取用。女王迎宾过后,也手持酒杯在客人中间周旋走动,和他们轻松友好地交谈着,一片友谊,温馨,祥和。

席间,表舅巧遇同窗钱伟长,表哥也碰到了上海二医大谢丽娟学友(曽任上海市副市长,主管公共卫生和防疫)故友久别重逢,唏嘘感慨万千。不少各界政要名人也纷纷前来与表舅表哥问候打招呼。

在这身为英国领土的女王游艇上,表舅表哥这两位中国平头百姓作为女王邀请的客人,和所有的来宾一样平等地受到英国女王尊重,友好的款待。在女王和公爵的陪同下,他们和所有来宾一起在甲板上观看了码头上皇家仪仗队的精彩表演。女王的答谢宴会于当晚十一点多结束后,英国领馆的轿车再次把表舅表哥送回他们的家中。

(照片来自网络)

当表舅和表哥的心灵还在被英国女王接见的殊荣激动和震撼,久久不能平复时,表舅和表哥的坎坷命运也因着英国女王的接见,正起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们欣喜吃惊的好消息接踵頻頻而来。

铁明表舅为之服刑22年的反革命罪案,很快被重新审理,改判无罪,彻底平反,以大学教授资格和待遇退休。表舅平反后,退而不休,直至95岁仍在上海的大学里教授英文,他在世时与牛津大学一直保持着联系,还常写文章在牛津大学刊物上发表,每天收听国际闻,偶尔写点时事评论,与遍布世界的几十位朋友书函来往,交流思想。表舅晚年虽然双目失明,却宽容,乐天,感恩,得以96岁寿终正寝。

(以下为铁明表舅八十多岁高龄摄于1986年10月15日受英国女王接见前,眼盲却仍亲笔留字赠于哲诚表哥)

铁愚表哥因陪同盲父参加英国女王宴会,受到英国女王接见后,也很快彻底平反,被特批携家人从安徽农场调回上海,回到29年前被迫离开的家乡,在上海医院里重新作回令人尊敬的医生。铁愚表哥的独生女儿,取名思久(谐音表哥49岁喜得千金),长大成人后,也很争气,圆了铁愚表哥的梦。她从当年表哥毕业的同一所上海名牌医科大学毕业后,现在上海一家大医院里,像她的父亲一样认认真真作医生,倍受病人尊重和信任。

虽然表舅和表哥都已先后去了天堂,因着1986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Her Majesty的关爱和接见,从此表舅和表哥终于重新获得了作人的权力和尊严,可以用他们的学问,智慧和专长在他们的有生之年,为他们所爱的祖国作出他们被禁止多年,而不能作出的奉献。他们那历尽创伤,颠簸流离,久久无处安放的心灵最终得以慰籍,回归—Going Home。

(也特别纪念胡耀邦总书记,八十年代,他在为千千万万冤假错案平反昭雪中,功不可没)

这就是我外公家族中在1986年发生的英国女王和表舅家的传奇故事-- Her Majesty led them Going Home,今天之所以旧事重提,除了再次对英国女王献上特别的感谢外,更是希望没有经受过,已经忘记,或正在忘记,那些运动和苦难的人们能够读到这样真实的故事和历史,从而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再也不会发生那些‘运动’和我表舅表哥,还有千千万万中国老百姓所经历过的悲惨遭遇。请为中国和中国的人民献上祷告。

此文参考了铁愚表哥遗作,哲文表哥家谱修定文章以及家族晚辈们纪念文章而改写。这里一并鞠躬致谢了。

特别感动以下为美国著名黑人男低音歌唱家Paul Robeson
的留言,
 
From Glyn Wood: This is proof positive that a great man who experienced bad things at the hands of an ignorant society can love us all. He wrapped us in thrilling music and held his head up in a dignity that has not been recreated since his days on earth.?

 

Going Home - Paul Robeson

Going home, going home
I am just going home
Quiet like, some still day
I am going home

It's not far, just close by
Through an open door
Work all done, care laid by
Never fear no more
Mother's there expecting me
Father's waiting too
Lots of faces gathered there
All the friends I knew
Home,Home,
I'm just going home
No more fear, no more pain
No more stumbling by the way
No more longing for the day
Going to run no more
Morning star light the way
Restless dreams all gone
Shadows gone, break of day
Real life
 
 
 

Jascha Heifetz plays My Man's Gone Now (arr. Heifetz) - from "Porgy and Bess" - performed by Heifetz

再有,我的外公是民国名士文人,与李叔同,弘一大师为挚友,是“天涯五友”中的长兄。外公的妹妹本来是外公伯父的女儿,因为她家没有儿子,外公就过继到了他伯父家,是外公教他这个妹妹开始读书的,她是文中铁明表舅的母亲,我妈的姑妈亦是民国有名的女教育家,上海爱群女校的创始人。外公家族可以说是家学渊源的教育世家,外公和其兄,其弟在民国期间有不少流芳百世的佳话和传奇故事,

外公家族后人中有不少在世界各地,也许还有在文学城的博主吧?读了我的故事,是否听起来耳熟,也许引起您的回忆,追一追您的家谱,也请来说说您的故事。

Itzhak Perlman Chopin Nocturne in C#minor

谢谢您的阅读和时间,原创拙文,请勿转载,Thanks aga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6)
评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风清百忙中临博,很赞你的观点“纵观历史的演变,有时候发现世上的一切会那么有趣地反复重演,想必是人类世界,祖祖辈辈、世世代代,永远也摆脱不了执政者的意愿”,四九年后到文革,对中国知识分子的迫害和秦始皇焚书坑儒如出一辙,只是迫害,致死的人数后加了很多的零吧。之所以还要啰嗦这些老话题,也是希望中国今后国泰民安,悲剧不再重演。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临博和温馨留言。表舅家的确靠了英女王的接见,得以平反昭雪,重见天日。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周末快乐! 我还得外出一段时间。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家史读来感人。其实我们不少人都有不同寻常的家史,虽然年代久远,但追踪上几代甚至更早的祖先,纵观历史的演变,有时候发现世上的一切会那么有趣地反复重演,想必是人类世界,祖祖辈辈、世世代代,永远也摆脱不了执政者的意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名门出佳事。为您的家人点赞!非日感人的故事。祝周末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溪姐姐,周末快乐!乐乐谢谢您的夸奖。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谢谢禾儿读得仔细,我外公家的族谱是女儿都上谱的,修家谱都是可以安居乐业这些年的事了。我表舅和表哥他们是我外公妹妹,我母亲的姑妈(上海人叫嬢嬢)的儿子和孙子。他们姓铁,是两个字的单名。这里还有个故事的。外公妹妹袁希皓是上海爱群女校的开创人,从1912年她变卖首饰,办学时的7人发展到后来的初高中部1300人,为办学鞠躬尽瘁是民国的女教育家(原来人物杂志有过专篇介绍,网上没找到)。但她的丈夫却是个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希皓姑婆忍无可忍与之离婚后,唯一的儿子和一收养的女儿都归她抚养。希皓姑婆把儿女的姓从前夫的姓改为铁姓,以明自己的信念如钢铁般坚强。民国女子离婚,办学也是奇女子了。外公妹妹是外公伯父的女儿,小的时候,因是女子,外公伯父没有儿子,虽很疼爱她,也没有让她读书。后外公过继到她家,见她聪颖过人,就教她读书。外公为人刚正清廉,看不惯官场腐败辞官后,皈依佛门靠卖字糊口,生活维艰,他的儿女都寄住在妹妹家,靠他妹妹帮助,免费吃住上学。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v2016' 的评论 : 谢谢前辈临博,读文,留言。早已在拜读您的大作,很是尊敬您。只是才疏学浅,没敢冒昧留言。我们这代人写过去往往是痛苦的回忆,但也是我们这些亲历过来人的责任吧。如能起到一些作用来杜绝这些人为悲剧的再次发生,也算我们尽了一些力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抽空临博,留言。也感谢你的认同和共鸣。中国过去人为的悲剧太多,希望今后不再发生,为中国和中国人祈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被王妃的海景房看晕头了,一看还没给王妃回言。谢谢王妃日理万机,还Google了我外公的信息。我也没见过他的面。小时也没有听过我妈说什么他的故事,我妈背着个封建官僚的出身。只说他是个书法家,上海南京路上过去很多店招牌都是他写的。其实他后来靠卖字为生,生活维艰,他皈依佛门,据说是李叔同说他前世是个和尚。我外公懂藏文,对研究佛经有贡献。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谢谢柳溪兄临博,没有什么名门之说了,都是那个时代不容易活过来的中国老百姓。我在乡下种过八年地,算是分得清五谷杂粮的人。喜欢读柳溪兄的文章,与兄有共同语言和共鸣,珍惜相遇之缘。您说得太对我们的民族也不缺贵族精神,只是多年运动重创,先要慢慢恢复元气。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溪姐姐的才气是有如此厚重的家族渊源的。你表舅他们的故事是一代传奇,令人唏嘘。
说实话,我觉得这个国家是欠了人民的,多少像你表舅表格外公这样的人失去“作人的权力和尊严,历尽创伤,颠簸流离”。或者被彻底洗脑,像工具一样活着。真是够了。
谢谢你的分享,请继续。祝福你的家人。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桉桠' 的评论 :欣赏桉桠妹妹发自内心的精彩留言,也很感谢你的共鸣和认同 。你短短几句话就概括了我文中想要写出而又没有清楚表达的思路要点,赞服你的睿智和文采!我写文章只能叙事而已,是我的文化底子差的短路。。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谢谢阿扈妹妹临博,认同和留言。刚去你家,看到那篇莲花宝船上的青蛙王子在等待一个女孩子的爱情和亲吻。感叹阿扈妹妹如花的文笔,似水的心境真是香溢四季的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祝秋安!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小溪姐姐的才、德有家族基因。其实,我们的民族也不缺贵族精神,希望你继续做好传承,让我们的民族也像英格兰民族一样,多一些贵族,少一些痞子。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1。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谢谢一凡临博留言。 一凡爷爷奶奶家有和我家相同的故事,让我们共同为中国和中国的老百姓祈福吧。
nov201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真实地回顾和记述发生在家族中的历史故事,希望博主多写。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第一次光临的贵客啊,敬上香茶。在别的博主家,读过多次您温馨精彩的留言评论,感谢您读文留言,握手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莲莲刚回来就来我家读文,鼓励。我还没出生,外公就过世了。说起来,惭愧得很,我从小贪玩,没有好好读书,后来又是下乡种地,读书有限,修养平平,只是努力作个善良的人吧。这里也谢谢你给我带来家乡厚礼,握手老乡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中国老百姓经受得太多,哪家都有故事,可以写历史。问好康康,你这张和乐乐的合影,我也喜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匆匆读文和温馨留言,我写的是昨天的故事,还是更喜欢看匆匆今天的故事,阳光充满活力,欣赏了你“街头卖艺”(Busking)靓文,还仔细听了你家儿子四年前的钢琴演奏,很有音乐天赋啊,好可爱的小帅哥。
桉桠 回复 悄悄话 Amazing story! 历史、传奇、受难、希望。。。 高贵的灵魂和不灭的尊严!

谢谢小溪姐姐带给我的感动和唏嘘。为天下受不白之冤的人、尊严被践踏的人祈祷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是第一次光临的贵客啊,敬上香茶。在别的博主家,读过多次您精湛的留言评论,很是敬佩!感谢您对我表舅和表哥的赞誉,他们的确称得上平凡而伟大的人,真正的中国人的脊梁。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已回复,谢谢你。等会再答你的问题,现在先赶去莲莲家,她有礼物带回来给我们南京老乡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请查悄悄话,谢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谢谢享享光临,留言。刚去你家拜访了,你真是会享受生活啊!被你的美食震撼到了,明天先学你的什锦煲仔饭 还有蛋托虎皮虾。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表舅和表哥名字里面都有“铁”字。(哈,忘记把“铁”字打进去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很喜欢王妃的留言,期待小溪姐姐的妙笔写出更多的传奇故事!有个小好奇:姐姐的表舅和表哥名字里面都有“”字,父亲和儿子的名字有一个字是相同的,是不常见的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感谢光临,刚拜访了您的博客。
您刚开博,篇篇皆好文!很赞您的观点“中国近代一场场的浩劫将中华古国的文化修养涤荡近无了”。希望几代人之后中国人可以复兴中华文明,文化修养之精华。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细细品读,写的好!期待续集~~~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读来感慨万分,谢谢小溪姐姐的分享。等着听小溪姐姐更多的故事。祝安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良好的家教即使在逆境中也不会丢失。文化的根源是很深很深的。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读来令人唏嘘,伟大的平凡人,真正的中国人的脊梁!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小溪姐姐讲家事。 真感动。以后会跟读。 祝小溪姐姐周末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顾历史,也是部家族史,小溪姐姐应该写部回忆录。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今天再读一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茶儿的理解和共鸣,回国在飞机上了?祝你旅途平安,愉快!等你回来听你故乡行。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历尽劫难的中国人民,但愿那段历史不要重演。喜欢小溪姐姐精彩的故事!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来自书香门第,名门闺秀,怪不得文章写得这么好,您的文章直叙的有亲情有痛有感恩感悟。读的过程中,让我为那个年代的人鸣不平,但读到最后,也跟着你释怀了。谢谢分享,期待您更多的故事!祝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名士的风骨!如今中国已无“士”。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多么传奇的家庭多么传奇的故事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从小溪姐姐的文字和修养已看出家教极好。
等着听故事。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菲儿真是敬佩得要五体投地了,我刚想在你的Hamilton那篇,赞你的好文,跟着你欣赏了美景,又学到了很多美国历史,真是受益匪浅。你已经又出了五篇美文了,到底的神笔,还配有精美照片,只是我的速度跟不上了,赶快补读啊。我明天再细读你的新篇,想学你的椰子面包,看馋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百度上说你外公辞世前“对生死毫不介怀。。。前二日,对家人言:“辞世在即。”翌日。。。沐浴更衣,并拈须微笑,嘱家人不许哭泣,说罢,卧床安详而逝。心源大师。。。捡拾遗骨,色白如珂雪,顶脑骨作莲瓣状,见者无不赞叹。”
你外公是奇人啊!他的后人有此成就也一定是外公在天有灵,女皇就是他派去解救你表哥的天使,好故事,姐姐也一定是奇人!接着写,我还想听!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西相遇'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和留言。也会去拜访您的博客和拜读您的文章。周末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光临和留言。拜访了你的博客,很喜欢你朴实的文字,有空你也写写你的舅舅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外公家的书香门第到了我们这一代,赶上了文革,都赶下乡去当农民,差点儿就断了香火了。幸亏文革结束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问候一讲,1986年,侬刚刚上高中啊,眼睛一眨,32年过去了,你家小美女都上大学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谢谢水鸟光临花时间阅读和留言。 我家族的故事都带有时代的烙印,有些难免会令人伤感,但会继续写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阿拉也赶紧跑来沾沾小溪表舅家的仙气 :)

记得86年女王访问上海,刚读高中的我提前放课了,免得交通封闭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暖冬花时间听了音乐,几段均是精品之最。你太理解我了。我是被 萨拉萨迪的《流浪者之歌》触动了心,才想起了表舅表哥的故事。他们的故事是时代的悲剧,我的表舅解放不久,45岁坐牢,到了86年被英女王接见后,才平反,整整37年没有作人的dignity,我的表哥是在安徽的劳改农场里待了29年。他们的才华知识被践踏浪费。他们的肉体精神遭受折磨,所幸他们都活下来了。要是没有86年英女王的接见,他们的平反之日是绝不可能来得这么快和彻底的。英国女王能够为了我表舅1939年,四十多年前的捐书事情接见他,从而救了我表舅和表哥,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真是传奇啊。。。
东西相遇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无语。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大家之后尚有如此经历,平民百姓就更甭提了。我家也有受难的舅舅
yy56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博文配上《萨拉萨迪的 流浪者之歌》可真是荡气回肠。22年的牢狱,出来后还是赤心一颗。老一辈人的心怀真是比大海还宽旷。我愿为故乡祈祷,再也不要回到人制的社会。
我想你可能会喜欢电视剧《The Crown》。据说女皇除了关于菲利普上学的那集,其他的她都喜欢。
小溪姐姐你有很多的故事,对音乐也很有悟性,一定多讲讲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谢谢山里妹妮厚爱和鼓励,很敬佩你才思敏捷,文思泉涌,好文连连。我正在慢慢欣赏呢。我现在干什么事都特慢,到你家去看贴,都是到得最晚的,我留言还没写,你的新贴又发了。我的脑瓜越来越榆木了,写得慢也得写,争取down hill not too fast.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还要谢你的古典音乐欣赏之大作的分享。让我想起萨拉萨迪的《流浪者之歌》,连听了好几遍后,就萌生了要分享我表舅和表哥的故事的想法,《流浪者之歌》仿佛正是叙述他们当年被迫害被禁锢的心灵里对尊重和自由的渴望和对不公命运的不屈和抗争。所以说真正的音乐可以和每个心灵对话,不同的人从同一首音乐里,可以听到不同的故事。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博文遍遍精品,期待姐姐讲述更名的家族故事。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表舅故事读了让人唏嘘不已(尤其是在这个音乐声中),那么有才华的人竟然在监狱里22年,真是历史不堪回首的。小溪姐姐是名门之后,故事多多,慢慢写下来,对他们是纪念敬仰,对后人一定也受益匪浅的。小溪姐姐自己的亲身经历也是故事多多,期待!问候小溪姐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1拜读小溪的大文和家族史!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好有修养、内涵的家人,你讲出令人品味的故事,请继续。: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好聪明的如诗,猜对了。外公的字现在还有在字画市场上高价出售(经过了WG抄家,家里都没有了他的墨宝了)。抗日时期,他的留日同学汪精卫要外公出来作汉奸上海伪市长,外公拒绝后,躲进上海觉园寺,靠卖字谋生,最后听了李叔同,弘一大师的劝导,皈依佛门。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1
小溪姐姐的外公是袁希濂?等着听小溪姐姐讲故事。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是名门之后:)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yy56 回复 悄悄话 先抢沙发,再细细品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