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水流长

淙淙溪水,源远流长,驻足芳园,滋润心田。
个人资料
小溪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选个“娘家”去退休

(2018-09-23 10:54:16) 下一个

降央卓玛之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前几日细读了名博康康《退休养老从上海到嘉兴》和《补充。。》两篇引起城里适龄(已退休,或将退休)网友们很大兴趣和热烈讨论的博文。不禁想起几年前一个已经发过的博文,是关于我朋友给自己选了个 "娘家",以后去退休的故事。中秋节到了,加上老故事又有了新篇章,修改后就再分享一次(第一次发文时还没有自己的博客,用了不同的网名)

妹妮,是我在知青联谊会里认识的朋友。她早先是上海去内蒙插队的知青。妹妮有上海人的细腻精致,也有内蒙人的粗旷豪爽。中秋聚会上,妹妮常会为土洋插的知青们作上海老大房,王家沙点心店。。喷香的黑洋沙和鲜肉月饼,分享她儿时的美食。妹妮也会为朋友们引亢高歌一曲“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她每每唱到情深之处,歌者和听者都不禁泪水盈盈心随着她的歌声就回到那遥远的故乡。。。

 ‘妹妮’是依小辰光,乐啦屋里厢爷娘叫依额小名(上海话,‘妹妮’是她小时候,在家时爸妈叫她的小名)。妹妮从小聪明懂事,书读得老好,能歌善舞,交关讨人欢喜,是父母掌上明珠。妹妮十六岁的时候,爷娘再不舍得,还是离开了上海,和同学们一起去了内蒙古插队。妹妮劳动不忘读书,文革后恢复高考,78年考上了内蒙古的大学,后来就在内蒙工作,成家。八十年代中,妹妮又赶上了出国留学大潮,来德州洋插落户三十多年了。

来美后的头十来年里,妹妮也和大家一样,每年的年假都紧攒着回家。我们这些八十年代来美的老留要说到回家就是回国,就是回到从小出生,在父母身边长大,上小学,读中学的地方去。妹妮的父母都已经过世多年了,虽然还有不少亲友在上海,属于妹妮那个在上海的家随着父母驾鹤西去,实际上也早已随风而散了。无论妹妮当初在美国怎样拼命工作挣钱,省吃俭用寄美金回家作出过多大的贡献,当年父母的家成了哥哥的家,不过按老规矩讲,也还是妹妮的娘家吧。妹妮每次回娘家第一件事,就是捧上付了超重行李费,从万里之外,千辛万苦背回来的各种美国名牌礼品。这些都是妹妮每到节假日大减价,就奔出去抢购回来的名牌(妹妮自己是绝对不舍得买来自己用的,典型八十年代老留节俭,克己待人的作风,一笑)。妹妮的礼物是面面俱到的,大人小孩一个不拉,人人有份。

当年背回家的礼物之一,十双耐克鞋(可不是当知青时,抓只老母鸡,背个冬瓜就回家的简单)

当然头几天回娘家,皆大欢喜,亲情融融。可没过几天,嫂子嫌妹妮回家开空调,温度打得低了,还是自来水用多了。。。总会拉长了脸,抱怨水电费太贵了,还是青菜又涨价了。那些年里,上海石库门老弄堂里不少老百姓还是很作人家的(上海话节省加小气)。妹妮听到后,总是马上塞美金到嫂子的口袋里,相比妹妮去住饭店要多出几倍的水电费,伙食费。当然嫂子见到了额外的美金,马上又笑逐颜开了。哥哥和妹妮虽说是血浓于水的感情,哥哥在家听嫂子的,格能(上海话这种)样子的趟数多了,妹妮也就少了回娘家的欣喜和盼望了。后来哥哥生了病,妹妮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寄回家,给哥哥治病,可是哥哥还是走了。再后来哥哥的孩子结婚,倒是头一趟打了只国际长途来告诉她(还是没有微信的年代),妹妮寄了礼金去,钱收到后,就再没有音讯了。没有哥哥 的嫂子家不再是娘家了,妹妮也就不回去了。

好多年妹妮都没有回娘家了,不过每每看到朋友们回国探亲,妹妮心里总像打翻了五味瓶,说不出是羡慕还是失落。终于妹妮想回娘家的心憋不住了,于是三四年前,她又拿了年假,买了机票,回上海去了。有了这头一趟回去,再接下来的几年里,妹妮每年都会回娘家看看了。但妹妮不是回那个没了哥哥,只有斤斤计较水电费的嫂子和侄子只会伸手要钞票,连声谢也不说的那个娘家。原来妹妮在第二趟回上海时,给自己选了个“娘家”。。。

 妹妮告诉我伊趟 (上海话那次)她飞上海后,并没有通知她的七大姨,八大姑的亲友们,没有和她当初一起去内蒙的插兄插妹们聚会,也没有去见她从小一起跳房子,抓石子,温功课的小学,初中同学。妹妮到了上海后,就在徐家汇她原来老家的附近住进了一家旅店,老家那条弄堂早就动迁,高楼林立了,昔日的老邻居们是碰不到了。她就在依稀可辨的,好像是她小时候跑来跑去的地方走走,去路边的小摊子上坐坐,要一客生煎馒头,吃碗上海小馄饨。在外滩上吹一吹黄埔江的风,在当年軋朋友所依的情侣栏旁望望呆。在南京路上趟趟马路,享受享受人軋人的闹猛。

我问妹妮作啥没有探亲访友,她叹口气说她家老上海,亲眷交管(上海话亲戚很多),原来她前一趟回家,除了她要给每家备一份拿得出手的礼物之外,姑表兄弟姐妹也开始有了第三代,第一趟看到小宁(上海话小孩),作阿婆,阿娘的是要给钞票,塞红包的。现在国内人情大似天,一千元都拿不出手的。她这个难得回来的美国阿婆,阿娘更是不能小气,一下子给出去七八个这样的大红包,她这样的美国白领打工族也是要吃不消的。早先插兄插妹聚会,物价便宜,妹妮花个二百美金就可以请十几个朋友在餐厅里吃顿好饭,讲讲插队时的故事,谈谈几十年的变迁,边吃边谈,开心尽兴。虽然这几年国内物价飞涨,国内老多人袋袋里钞票么老老(上海话钱很多),妹妮回家,朋友聚会,也不要她付钱了。

上趟妹妮回家,当年在内蒙古插队时,对她像自家小妹的插兄要照顾生病老妈,不能出面招待她,是妹妮的插弟作东召集聚会请妹妮吃饭,可是妹妮吃了插弟的席,反而不开心了,格趟回家竟然连面也不要见了。问她为什么,妹妮说那个作东的插弟发达了,在席上从头到尾都在趾高气扬地,显摆他的钞票,得意忘形,竟然对当年一起插队的小姐妹不尊重,饭桌上坐满了人,都来个听而不闻,视而不见,不响。妹妮看不落(上海话看不下去)当年睏了一铺炕头上的小姐妹当众被欺负,愤然指责发达的插弟后,拂袖离席而去。

所以妹妮伊趟(上海话那次)回去,省去了流水浮云的社交闹猛和烦恼,而是一个人笃悠悠,去探了她给自己选中的“娘家”。妹妮的母亲是安徽绩溪人,年轻时就离家读书,后来在上海作医生,在妹妮插队时,就过世了。妹妮也不知道母亲老家还有什么人,大概因为母亲的影响,她从小就喜爱大山。妹妮有副好歌喉,在内蒙插队,后来又在包头工作时,想家了就会对着内蒙的大青山唱“敖包相会“和 “好一朵茉莉花“,妹妮早就想在安徽的大山里给自己选个“娘家”。

妹妮在网上作好了功课,从德州飞洛杉矶,再从洛杉矶飞上海,然后从上海坐火车去安徽,转了两趟长途汽车,又被载在放屁虫车斗后面,颠颠簸簸最后来到了这个交通还不发达的茶山村。村里的青壮年都到城里去打工了,很多石头木板屋都是铁将军把门,村里就是留守的妇女,老人和孩子。妹妮说正因为茶山村的交通还不发达,那里的山泉仍然清清亮亮,绿绿葱葱的山顶上还是蓝天白云, 泡好的野山茶水依旧入口香甜,山里的男女老少还是敦厚善良。妹妮说等她从美国公司退休后,就叶落归根回她选的“娘家”,去茶山村住,义务教山里的孩子学英文和唱歌。后来妹妮去买了把吉他,找了老师,着手练习,准备今后要对着安徽的大山,和孩子们一起自弹自唱她心爱的“敖包相会”,“好一朵茉莉花”,当然还有妹妮这个曽经的内蒙古知青插妹,最钟情爱唱的歌 “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了。

去年,又看着妹妮兴高采烈,忙着采买带去送茶山村乡亲们的衣物,给山里娃们的糖果,书本文具。临行前,她还赶着给村姑们用缝纫机作了几个结实耐用的大花布采茶口袋,然后兴匆匆地动身回茶山村,她的“娘家”去了。这趟娘家行后回来,妹妮就决定在茶山村,着手给自己买座大山里的石头木板房了。。

我曽问她有没有认真调研一下茶山村的养老条件,比如那里的乡村医院远不远,医疗水平怎么样。。。妹妮听了我的话,楞了会儿神,笑着摇摇头。。。后来我想大概是我多虑了。妹妮十六岁去内蒙古插队,一穷二白不也出息成人了吗?后来到美国洋插,两个旅行箱,50个美金,不也拼出自己的一卞天地吗?现在妹妮是回到她母亲出生,从小长大的大山里去,是回她的娘家去,应该是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吧。。

妹妮 心动即行动,几个星期前,她刚从她“娘家” 回来,虽然忙得还没顾上和我见面,微信里已经见到了妹妮在“娘家”刚给自己买好的房。

这几年茶山村的变化是巨大的,虽然公路还没有修到村口,但已经不远了。

这里送上对妹妮的祝福。但愿像妹妮爱唱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里说的一样,那山清水秀,人心敦厚的 茶山村,圆了妹妮退休后,落叶归根的五彩梦。但愿她自己选的娘家,安顿了妹妮那日夜牵挂而又无处安放的乡愁,但愿妹妮娘家的乡亲们,理解接纳妹妮的悲伤和快乐,慰籍她那颗万里归乡的游子之心。

也祈祷保佑天下漂泊的孩子找到回家的路。。。

 

中秋节到了,遥祝远方的亲人和朋友们阖家团圆,中秋快乐!

 

Song of Nostalgia 思乡曲, performed by Ma Sicong 马思聪  in 1955   (1912 - 1987) Recorded in 1955。

以上第一张照片来自网络,3 是我姐拍的,4,5,是妹妮的照片。文中妹妮的故事汇集了不止一位朋友的故事,请勿对号入座。

谢谢您的阅读和时间,原创拙文,请勿转载,Thanks again

小溪随拍,希望你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8)
评论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问小溪姐姐 新周愉快!茶儿来请你出山帮忙拯就王妃,她偷懒不理朝政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溪,周末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很感谢水沫的鼓励,但还是过奖了。外公家的书香门第到我这辈差点儿就断档了。都上山下乡,没读到书。虽然我后来挤进了学校门,底子差,年纪大,学什么都要花比别人双倍或更多的力气。到美国来换专业,到公司打工,都是疲于奔命。现在总算退休了,可以好好享受没有压力的慢日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说得对,我这朋友估计也是两边住住,她的孩子在这里工作生活,喜欢你接地气的文章,常常是自己心里的感受,你的文章里就看见了。顺祝秋安。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前面一篇关门了,在这儿给小溪姐姐留个言,问个好~~

小溪姐姐名门世家,经历丰富,每一篇文章都是厚重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小孩,退休会留在孩子身边的人多。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很高兴点点的认同,也很喜欢你好文笔的文章,读来很亲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一个宁静的依山傍水的小村庄安度晚年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想法。~~ 祝愉快!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欢迎边边大侠光临,好开心啊!端上新茶,请吃点心。已经把大侠的博客网址下载到我的手机里了,来日方长,慢慢品读大侠的游记,细细领略大自然风光无限,跟着你的脚步,体会不同的风土人情,去看七色五彩的世界。
Sorry,大侠心太善,读了妹妮的故事伤感了,好在我这位朋友是个热情开朗的人,相信她以后在大山娘家的日子会很开心。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这张新头像好靓,敬佩你的毅力,祝贺你减肥成功!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溪姐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有些伤感,没有父母没有兄弟姐妹的老家就不是家了,得靠自己了。 还好,她选了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买的房子看着也很不错。 祝她一切顺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谢谢花翁光临‘美言。也祝您花好月圆,幸福安康!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好音樂,欣賞了,謝謝你.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和姐姐说一声感恩节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和姐姐说一声感恩节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读茶儿的文,问,你是峻峰间缭绕的霞云,是春雨里弥朦的山岚,是山溪里嘻戏的小鱼,是青松枝头唱歌的百灵?
茶儿答,是看着大山长大的孩子,感受了大山的灵性,笔下于是盛开起一树一树的山花,流淌出对山乡的深情。
祝茶儿回家一路平安,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你文中所有的照片都拍的很艺术,但我最喜欢那雨后烟雾弥朦,隐隐约约中的茶山村和倒数第二张。它们更能引起我对徽州皖南乡村的思念与暇想。 茶山村那张加上那张村前后到处金黄油菜花,正好印了林徽因的诗《你是人间四月天》-“ 你是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 星子在无意中闪, 细雨点洒在花前。” 我近日要回国,也会去皖南乡村-它就是我梦里常回的地方。
倒数第二张,既像晨起太阳初升不久,又好像西阳快落山前,美纶美奂。 小溪姐姐, 若你此时正好漫步在那湖畔,You should give a big hug and kiss to your love one:):).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侬太卡气了(客气),阿姐出口成章,才华横溢,窝要好好叫向侬学习。 阿拉窝里相两扎猫咪比较好白相,下趟来叫阿姐看喵呜。 侠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连日秋雨绵绵,今一早却是晴空万里,心情大好,又有意外惊喜,久已仰慕的子燕临博,真是太高兴了!奉上香茶。上次在风清家,见到你的温馨留言,就很感动。其实已多次登门拜读大作,见你家高朋满座,就没有打扰,很喜欢你的文思,文采,文笔。你和风清大夫都是我所敬佩的隔代精英,有缘有幸在文城相遇,很珍惜你们和其他年轻网友们的忘年交。
其实阿拉岗格上海艾窝是有得岗北腔的,阿拉爷娘是生了上海的广东宁和本地上海宝山宁。早先伊拉都乐拉南京工作生活很多年了。阿拉是到底的南京大萝卜。不过因为从小经常回上海老家,所以看到上海宁,就很亲切,和风清,一讲就喜欢瞎三话四,刚两句岗北腔格上海艾窝百相相,侬勿要笑吾啊。吾阿老喜欢猫咪,屋里厢猫咪是算老大的。夏夏侬来看吾。Please take care. Wish you and your family all the best.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原来小溪姐姐也是上海人啊。上次来没有开门。 很高兴小溪姐姐回来了又开门了。

妹妮的故事很好看啊。 阿嫂的做法有点过分啊。门口10双耐克鞋,看着好亲切,我们是不是都背过?

祝福妹妮在山清水秀的地方安度晚年。 祝福小溪姐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秋思缠缕落心田,梦回故乡雨绵绵。
粉墙黛瓦花伞姑,青石板巷敲足音。
漂泊游子寻故里,尘封往事似云烟。
秋风秋雨入茶来,乡音乡情解乡愁。
试问可否乘风去,早已过期旧船票。
天涯海角明月光,斑斓五彩处处秋。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说过要等清静了跟你聊天。绩溪离我父母老家黄山市不远。徽州皖南地区是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人也有文化且善良。两年前,回国探望我的父母辈亲戚,让我感慨良多。一片片白墙青瓦屋顶的房子,坐落有致地嵌染着晥南大地,静静地守候着皖南的山水。经历了浮澡,看够了高楼,听够了车扬,发现真正的好生活不在喧嚣的城市里,而是在那小城的石板路上,在那乡村的田野上,在青山绿水中。我也在想是否退休了,应该回到父辈生长的地方去怡享天年。当然还是个问号,好多纠结啊?
小溪姐,周末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光临,赶快端上香茶,你家水女和小七跟着王妃, 茶儿骑着骏马绕着地球去追月亮,从我家门口过,道了声中秋快乐,刚想给她们奉上月饼,她们早一溜烟地到了墨尔本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一讲弟弟,侬来雾歌嗒看吾三趟,老窝心,夏夏侬!
我还是喜欢刚咸画(吾不到外头寻候师就可以),早先乐啦吴老歌嗒,得侬还有风清妹妹刚岗上海爱窝,老开心。Anyway, thank for your tolerating of my Shanghai dialect with 江北腔。hope you get what I am talking :-) 顺祝秋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多谢王妃从门缝里挤进来留言鼓励,惊叹您陛下的神功。
开门后,和朋友们交流真是很开心。我故事里的朋友妹妮也进来读到了大家对她的理解,赞誉还有建议,很高兴和感激。这里也一并多谢鼓励我再次开博的朋友们。文学城里有你,真好!有缘相遇,珍惜感恩。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每次看到妹妹翩翩临博,好开心!真是燕子飞来,鸟语花香。风清月明,心花绽放,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多谢小曼姐光临,端上香茶。小曼姐现在住得离女儿家是国内当下流行语“一碗汤” 的距离,相互住得近,自由独立,又相互照顾,一碗汤端过来,还是热的。好让人羡慕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桑葚' 的评论 : 谢谢桑葚妹妹光临,读贴,昨天去回访你。一进你家门就出不来了,一口气读了你多篇感人佳作,真是喜欢你发自内心真挚的文字和故事,一直读到了深夜十二点,已经书签了你的网址,以后要跟读你的好文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谢谢 Alabama兄光临,读文,能得到您的肯定,好高兴!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雨中漫步' 的评论 : 谢谢小雨光临,很多纠结的事儿?好同情。请试试安静深思,倾听自己的心声,就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了。当然说起来容易,作起来难。祝小雨心想事成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妹妹到哪位博主家留言,都令哪家蓬荜生辉。喜欢你没商量!文城有你真好!顺祝秋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谢谢斯曼妹妹读文留言,鼓励。这次写了自己朋友的故事,让她看看网友们的留言,她会很高兴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水鸟妹妹为社区热心奉献,Sydney华人中秋团圆聚会如此精彩,水鸟妹妹功不可没。要向你学习!
小雨中漫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好纠结,希望自己有女主人的勇气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非常喜欢!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中秋快乐!你写的正是我眼下要面对的问题,真好,谢谢分享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的上海闲话讲得乓乓响,没闲话讲了。 妹妮遇到的问题也是我们早晚也要遇到的问题,父母不在后,家也就没有了。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喜见小溪姐姐家大门敞开,好热闹啊,遥祝中秋快乐,天涯共此时^_^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问候小溪姐姐!中秋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妹妮学会了不再为别人和别人的眼光而活,她活得通透潇洒,活得魅力四射!

真高兴小溪姐姐又开始写博了。祝小溪姐姐中秋节快乐!禾儿亲手做的五仁月饼,请姐姐品尝。:-)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又读到小溪姐姐的博文了,好故事!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又开门了真好!还有情真意切、冷暖兼容的好文。祝小溪姐姐忘掉过去的不愉快,在中秋佳节和家人和朋友节日快乐!: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名博大驾光临,欢欣雀跃不亦乐乎,留言几行字字珠玑,转告好友深谢鼓励。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真是才情横溢,文采飞扬,妙文好诗,出口成章。佩服,大赞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的话语好温暖,也谢谢菲儿一直对我的关心和支持。菲儿忙工作,忙家庭,忙教会,还每天为我们出美文,上大片,作美食,让我们跟着菲儿学习作充满爱心的人,过精致的生活。菲儿天生丽质,很有上海名门闺秀的大家风度,文城有幸遇到你。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暖冬,你的声音很明亮,厚实。你唱歌音准,节奏好,感情也诠释得深刻,有唱歌天赋。难怪当初越剧团要选上你。我就觉得你很适合唱这首歌。你要是唱了,请你容许我把你唱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放到我这贴里,应该比降央卓玛更接地气。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这首诗可不能叫打油诗。是真正的好诗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1小溪啥时候偷偷开的门啊,我来过好多次的,很高兴小溪回来了,你不开门我留言都留到晓青那里了。你的文总是那么耐读,精彩,感人,片片也照得特别的好,祝小溪阖家中秋快乐幸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小溪姐姐,这首歌放在这儿太合适了,我前两天就听了,降央卓玛的声音太富有磁性了,深情如河水滔滔,我学不了的:((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你实在是太过誉了,让我以后如何敢再到你这儿来留爪印呢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也把我的打油放这里。 回头在來 这会儿忙。
潺潺溪水映明月
涓涓细流暖人心
欲问妙姈何处寻
淸静吟诗绘倩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来迟了,还是要来欢迎小溪姐姐回城~~

妹妮大气独立正直善良又有生活情趣,无论她做怎样的选择,这样的人都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中秋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中秋节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没问题,去年问过表姐,包吃包住每天100元人民币,双溪村附近的七里也很美,那一片有许多农家乐,夏天有许多从上海杭州去度假的。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贵客光临啊!请喝茶,吃月饼。不日即专门登门拜望,一一拜读您的大作。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光临,请喝茶吃月饼,正要送月饼去你家呢。祝一讲全家中秋快乐,阖家幸福啊!
关门一段时间,要补读的美文太多了。在你家读了“空巢的思念” 真是很感动,一讲真是个好老爸,给你一百个赞。你家的小美女真是美丽,聪明,智慧。很喜欢你的新头像,小美女画得真好!
马思聪自己谱写,和演奏的思乡曲,听了更亲切。文革前,我爸收藏的有他这张唱片。
qun0 回复 悄悄话 早晨就看到这篇文章了,很受启发。现在终于开门了。问好小溪姐姐。:)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还没来得及读,在马思聪的思乡曲中,祝小溪姐姐中秋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暖冬妹妹光临了,好开心啊!先抱一抱,请喝茶吃月饼吧。也祝暖冬妹妹中秋快乐,阖家幸福啊!谢谢妹妹的懂我和理解,很珍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开门了,真高兴。这篇我读了,好真实的人情世故冷暖,小溪姐姐的笔触温暖细腻。祝小溪姐姐和先生中秋快乐,健康平安!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我这次是骑着马,拎着诗来的。姐姐的月饼我拿走了。诗放下了。

你是一条小溪
携着浪花流进我眼里
穿梭细细的金丝
缝拢了沙滩河堤

你是一条小溪
弹着琴弦钻进我耳里
拨动优美的音符
抒发了款款情意

你是一条小溪
闪着晶莹闯进我心里
欢快了潺潺流水
滋润了心灵大地

你是一条小溪
秋天的红叶落下
你把它们温柔地托起
化作金色的小船
在水面上嬉戏地飘逸
连天上的明月
也静谧地躺在溪底
妆点着你的美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昨天带着精致美味月饼去看望喜孩儿,祝贺中秋。只见喜孩儿正和王妃,茶儿,水女,小七一起骏马奔腾,扬鞭劲驰,绕着地球,追那中秋大满月亮去了。
这不早晨再提着月饼,上你家祝中秋去了。见你不在家,原来骑马上我家来了。先抱一抱,请端茶吃月饼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风清医生真是心底善良,你细致的关心真是令人感动。我想妹妮会在两边住住的,美国的家人,朋友,医生等等都在这儿。妹妮是我朋友中少数几位目前还在上班,没退休的。她这几年就是每年回安徽大山里休年假。我是父母走了,回国越来越少了,休假就跑别的国家去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小溪姐姐写的妹妮的故事,又心酸又欣慰。心酸亲情的淡薄,欣慰妹妮的豁达。好喜欢妹妮给自己找的“娘家”。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安徽大山里的房子楼下的确很潮湿。条件也比较艰苦,
朋友买房村子里的农家乐一月保吃住2000人民币。
你看看山里人家她三表姐家的农家乐,太美,太高级了,浙江气候也温和,价格自然也要高多了吧?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1011/201711/9693.html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妹妮不会一年四季都住乡下吧?只是回国探亲时才住段时间。她不是还有一个美国的家么?那儿也有她熟悉的朋友、同事、医生。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清纯妹妮光临了,好开心!端茶吃月饼啊,!我很喜欢你三表姐的农家乐。她家的双溪村好美啊!以后去我朋友安徽大山里住住,再去你表姐家的农家乐住住,好吗?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刚刚带着月饼去你家探望,没想到,你就来了,好开心!我写的故事是大实话,不过写这些回国送礼,和人相处的难堪,囧事,还是有些犹豫的。看了你的回言,就放心了,看来也是有共性哈。。。朋友买的房子外表漂亮,里面还就是乡下农家。我们这些知青在乡下住过年头,可能会习惯住,别人不敢说。我再上两张她房子里的照片给你看。
----------------------------------------------------------------------------
9年前我去过在江苏和安徽边境的农村人家住过几天,是外表看着房子还行,里面设施不行,南方潮湿,一楼下面没有地下室,住在一楼感觉阴冷潮湿,南方人又爱睡竹子编的床,9月份,睡在一楼,盖着薄被,夜里觉得冷风从身下不断地飘过,那个感觉冷啊,当时真想念在美帝家中的大席梦思床啊。那里家家户户都是二层小楼,据说当时盖这种房子,只要5万元就行了。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小溪姐姐好,很高兴开门了。喜欢看小溪姐姐的大实话博文。也曾想过以后退休后去山清水秀的山村小住,但会考虑在农家乐住。有亲戚退休后曾在山区买了民宅,花不少钱装修,住了一两年后卖掉回城,主要是看病不方便。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谢谢风清妹妹的温馨点评。我一定请妹妮来读你和朋友们的评论,给她个大大的惊喜,我想应该是妹妮最心怡的Housewarming gift .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也没有我朋友的勇气和境界,去大山里第三次插队。现在不是也有说Reverse culture shock吗?我想主要指海外回国,待人处世,三观方面,融入会比较难。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博文写得老灵格。能够理解妹妮的心情,人生一世,追求的东西恐怕远远超过金钱。妹妮的大半生经历,也体现了她为自己典定的人生目标。当然,最初的那一步是迫不得已。而此后的每一步,相信是她按照自己的价值观、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实施。退休后去那山清水秀的山庄,修身养性,与世无争,有利于身体的康复。倘若每天能与朴实的乡亲聊天,与你这位好友在网上交流,日子一定会过得有滋有味。祝你俩中秋快乐!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正要提月饼去登门拜望,祝中秋。闻香妹妹就光临了 ,得到你的表扬,特别开心,谢谢你,也祝你中秋快乐啊!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刚刚带着月饼去你家探望,没想到,你就来了,好开心!我写的故事是大实话,不过写这些回国送礼,和人相处的难堪,囧事,还是有些犹豫的。看了你的回言,就放心了,看来也是有共性哈。。。朋友买的房子外表漂亮,里面还就是乡下农家。我们这些知青在乡下住过年头,可能会习惯住,别人不敢说。我再上两张她房子里的照片给你看。
yy56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和音乐很般配!

妹妮好福气,选了山泉清清亮亮,山顶绿绿葱葱,蓝天白云做顶, 野山茶水香甜,山里有敦厚善良的男女老少养老。

小溪姐姐中秋愉快!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妹妮的所做好感人,她买的房子真漂亮。国内有些人确实是对用水、用电特在乎,咱国外回去的在这方面大手大脚惯了,回去真是不太适应。记得我回江南老家时亲戚就是看不惯我天天洗澡,热的时候一天洗两次,时间一长,亲戚就拉脸了。我对她说,你的水电气的费用我都包了,吃饭我也全包了,那脸色才好些。其实我住的房子,有我父亲产权的一大半儿,免费让亲戚居住的。

对有些人的自私的所做深有感触,我的选择跟妹妮差不多,反正做到为心无愧就行了。人在做,天在看。谢谢小溪姐姐的分享,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天父母都不在了,回国还真的要住酒店了。你的朋友做的好,有意义。我不知道会不会有这般情怀!好故事,写得非常精彩!中秋愉快!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