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人偶记

时有所感,偶有所发;只言片语,点滴记忆
正文

那一年我十八

(2018-01-03 12:51:28) 下一个

这两天跟风看芳华,忆18,偶得小诗一首,献给大家,顺祝新年快乐!

 

那一年我十八

 

那一年我十八,

第一次离开家。

妈妈紧拉我的手,

眼含泪花:

儿行千里母担忧哟,

但是儿呀,

你只管往前走,

不要想家……

 

父爱如山他没有很多话,

宁要人等车不要车等人(1),

父亲就这样领着我一早出发。

新沂徐州蚌埠合肥(2),

火车慢得如蜗牛爬,

半夜才到裤子大(3)!

裤子大的伙食不错哟!

父亲说,不要心疼钱,

放开吃猪扒(4)!

 

四叔待我如亲大(读三声,5)

他也一直把远方的游子牵挂。

年后回校,

他一路相送到科大。

进城就要开洋荤哟,

我们俩游遍合肥,

耍过城隍庙,

再一同去逍遥津里骑“大马”(6)!

 

俱往矣,

我的十八和我的青春年华!

天人也已相隔,

我的四叔和我的老爸。

但是亲情永在,

爱也会不断传递,

在传递中让生命不断地再放光华!

还会有青春吐芳华,

一路芬芳满山崖……

 

注:

1. 父亲总是用“宁要人等车不要车等人”催我们别在家磨蹭,要赶早去车站等车。

2. 我家临沂,85年时还没通火车,先坐汽车去新沂,从新沂上火车,辗转一天才到合肥。

3. 裤子大:合肥人把中科大念成“裤子大”(科技大)

4. 猪扒:酱汁大排是科大食堂的一道名菜,85年时五毛一份,父亲觉着很实惠。

5. 我老家(山东莒南)一带管爸爸叫“大大”(第一个大三声,第二个大二声)。

6. 大马:合肥逍遥津公园里的旋转木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