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终新闻一二

(2018-01-01 07:55:24) 下一个

年关将至,各媒体纷纷总结过去一年的得失极端。《时代》周刊没有选择川普总统作为年度人物,尽管他把自制的《时代》封面挂在办公室自我欣赏,而是选了终于打破沉默的她们。受过伤的她们,曾经卑微,曾经奋斗,也许曾经懵懂过的她们,终于挥舞历史,摧枯拉朽,一路高歌。于是,他们则一片片倒下。内心当然愤愤,活该,尤其是那位好莱坞霸主。但真的全部都是“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吗?曾经的笑星,弗兰肯参议员宣布辞职后,曾经要求他辞职的参议员又在媒体那儿改变初心了。《奶与蜜》(Milk and Honey)被 Goodreads 选为年度推荐读物。那是一本从印度飞来的少女的诗集 (作者 rupi kauer):

强奸

将我

撕成两半

而我

不会

因此死去

诗里的性,丰富,裸露,直白,还有俯拾即是的残忍,黑暗,扭曲,爱,温柔,坚韧,思考,期望,任性,这是来自亚细亚的少女啊。现代风,在故国的土地上,又吹落了什么样的花朵与果实?

晨起,我打开常读的Flipboard,里面又有一则2017年“令人欣慰”的年度新闻汇总,也算是企图缓和一下年间的洪水滔天吧。其中几则关乎人类健康的新闻让我颇为激动。

在德国的波鸿,有一个名叫哈森的男孩罹患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皮肤病,交界性大疱性表皮松解症(junctional epidermolysis bullosa,JEB)。这个五岁男孩的皮肤上充满了伤痕,水疱和复发性感染,基本上没有办法医治。而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市的再生医疗中心,卢卡(Michele de Luca)博士及其合作团队利用从病人身上取下的4厘米见方的完好皮肤,通过转基因表皮细胞培养技术及皮肤移植技术,把哈森从死亡边缘挽救过来。现在七岁的哈森已经是一个普通的阳光男孩,享受足球与家庭生活。这就是痊愈后的哈森。

读完后我想,如果基因缺损的皮肤都能够通过转基因技术再生移植,那么基因完好的皮肤呢,比如说烧伤病人的皮肤,是不是更加容易再生呢?未来,我们将不会再有《夜半歌声》的续集。不知那些反转基因的斗士们,读到这则消息后有何感想?

还有一则喝咖啡的消息令我忍俊不禁。上面提到“沉默的她们”发动的年度大反攻,可最近关于葡萄酒,甚或关于普通酒,此刻又是关于咖啡的纷纷扬扬,是不是那些作为瘾君子的科学家们在“不务正业”?抑或是他们在商界重金的轰炸下的道德崩溃?

当然,这则消息还真的不是科学家的直接研究结果,而是一份对以往统计分析报告的荟萃分析报告(meta analysis)。这份报告显示,每天喝几杯咖啡有助于降低死亡率,减少疾病,包括心脏病,肝疾,糖尿病,老年痴呆,以及癌症等,差别显著。不仅差别显著,而且似乎咖啡越强,效果越显著。这篇新闻的结尾还提到了2017年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读完这篇报告,我忍不住拍案惊奇,因此与君共享。这篇报告显示,科学家在16年的时间段,对300多万人(年龄段45岁至75岁)进行了追踪研究(包括非裔,日裔,夏威夷原住民,西裔和白种人)。其间,有58397人死亡。下表是死亡率分析:

日消费咖啡杯

死亡率

95% 置信区间(Confidence Interval)

0

1

   

1

0.88

0.85

0.91

2 -3

0.82

0.79

0.86

>= 4

0.82

0.78

0.87

这组数据似乎不言自明,足以佐证上述效果显著之说。而使我拍案之处在于,此结果只是基于非裔,日裔,西裔和白种人。喝咖啡与否,与夏威夷原住民的死亡率无关!咖啡,这种源自非洲的典型热带植物,其精髓似乎已经深深植入夏威夷热带居民的基因库中。拍案之后我斗胆预测,如果下次追踪的群体包括埃塞俄比亚人或者苏丹人,结果必须和夏威夷原住民一样。我不禁感叹,进化与适应的力量,强大且无处不在啊。看来,无论是自然的力量,还是人类的力量,无论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如果作用于繁衍变化的无尽的生物世代中,假以时日,最终都会在生物圈的适应进化中,宛如一缕晨间雾霭,消失于蓝天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化十化十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