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一程水一程

拾起搁置多年的笔,写下人生的感悟。
正文

台北见李敖

(2018-03-18 11:34:45) 下一个

前言:仅以此文祭奠李敖。

2012年九月30日中秋节

台北,若仅作为旅游景点,并不能吸引我。我想去台北的真正心愿是见见李敖及他的十万卷藏书。

刚刚从希腊、土耳其回来,就接到朋友电话说,李敖安排中秋节请我们吃饭。我急忙订机票,祈祷台北的台风安静下来,不要作怪。

李敖,一个史学渊博的大师,一个勤奋笔耕的作家,一个有人爱,有人恨的才子,一个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富人,一个毁誉参半的奇人,一个让人感到有些神秘的名人……不同的人会给他冠之以不同的头衔,或贬或褒。然而无论你喜欢还是不喜欢他,他都是一个掷地有声,无法被忽视的人。

李敖息交绝游,每天工作18个小时,要在80岁完成他的全集。他不屑达官显要的邀请,但却满足了我们求见的愿望,而且请我们共进中秋节午餐。

我9月29日晚飞到台北。时差加上些许的兴奋,第二天早上起来昏昏然然。吃过早餐,上网看邮件,给台北的同学打电话。一会儿,国立阳明大学的生物学程教授就开车来接我们一起去李敖家。

朋友告诉我,李敖轻易不让人进他家,我们可能会在他家楼下碰面,然后去骥园川菜餐馆。我想不会吧,既然要我们在他家集合,哪有不让人进屋的道理?否则何不直接去餐馆呢?刚好在他家的楼下,遇到了李敖邀请的另一对台北夫妇;门房问清了我们都与李敖有约,就让我们上了电梯。

走出电梯,李敖已经开了房门,站在小小的门厅间。大家鱼贯而入,老朋友相互寒暄,新人简单介绍自己。见了李敖,我只报了姓名,来不及客套和恭维,就一眼瞥见了满屋的藏书,迫不及待地问:“我可不可以拍照?”李敖爽快地说“可以,随便照。”得了圣旨,我高兴地猛拍,竟忘了调整相机的设定,因为进来前我在外面照了几张街景,结果大部分室内的照片都差强人意。

等大家都进了屋,我已经各屋转了一圈了。我们开始浏览桌上的书,四壁书柜里的书,其间还有一些相框、照片、古玩等收藏。李敖兴致勃勃地讲他的读书之道:不死读书。他无不自豪地说:“我的全集出全了会比鲁迅全集多五六倍。”有人赞叹他怎么能读如此多的书,有如此深重的淀积;他笑谈世界上有33个最聪明的人,他是第34个。不知这是他随口拈来,还是有什么根据。回来后我分别以中英文在网上搜寻,都无从觅得这33人,最多看到的是“世界上最聪明的10个人”。看来李敖还挺谦虚的嘛,没说自己是第11人。

厨房里也是书柜,出门前李敖坐下穿袜子。

浴室里还是书柜,他在讲这个书柜是古董。

李敖引导我们看了两块石刻,他说是清朝的。一块上面写着:晨光出照屋梁明,另一块写着:那知学里即君家。

我查了一下,“晨光出照屋梁明”出自白居易(唐)的《早兴》。原诗为:

晨光出照屋梁明,初打开门鼓一声。

犬上阶眠知地湿,鸟临窗语报天晴。

半销宿酒头仍重,新脱冬衣体乍轻。

睡觉心空思想尽,近来乡梦不多成。

而第二句“那知学里即君家”我猜想是源于方蒙章(清)《访友》中的最后一句,“那知花里即君家”。原诗为:

轻舟一路绕烟霞,更爱山前满涧花。

不为寻君也留住,那知花里即君家。

李敖还介绍了一本日本百年前出版的诗画集,他让我们摸摸封面的丝绸,体会一下手感,又拿出当今仿制的版本,感慨地说:“现在怎么也做不成原来的样子了。”

程教授非常仰慕李敖,多次想见李敖,都没实现,这是第一次见李敖。早就跟我说帮他和李敖拍照,留下历史的记录。当他提出与李敖合照时,李敖热情地指点说:“我告诉你们在哪儿照好。”我们径直跟他走到了窗前,他说窗外可见101大楼。我拿起相机拍了两张,我说,这儿不好,人脸背光,还是到书架前比较好。众人又走到书架前,潘先生从我手里要去相机说:“我给你们照吧。”于是就有了那张室内的合影。照了一张,有人怕照得不好,要我过去看看。我走近看了看,还不错。不知是谁又说,再来一张,再来一张,我又回来站到一旁,咔嚓,潘先生再次按下了快门。这第二张也不错,只可惜潘先生不在照片内,这是我们这次聚会中人最全的两张照片了。

梅拿起一本书问李敖可不可以送给她,李敖答应了。这时有人说在美国花了55美金买了本李敖的书,我问李敖能不能送我们两本他的新书?他指着地上的几摞书说:“可以,你们自己选吧。”我跟李敖说:“帮我选本好的。”李敖拿起了《第73烈士》给我,我自己又选了一本《我梦碎,所以我梦醒》,之所以选这本,我并不知其内容,只是书名太吸引我了,让我产生许多思绪。人生之旅,谁无几多梦?又何曾不是因梦碎而梦醒呢?

接下来我们一起出门,步行到隔壁几步之遥的骥园川菜馆。李敖指着面对门口的位子让潘先生夫妇坐下,他说对着上菜的一方是主客席。李敖坐在了侧面,我也挨着坐下。李敖的夫人和女儿也到了,大家都入了座,主客共十人。趁着等菜的间隙,我请李敖在书上签名。李敖问我要名片,我说,这次上飞机前,钱包忘带了,名片也没带。李敖笑着对大家说,“你们信不信,出门不带钱包?”这的确是我做的一件大蠢事。因头天还在上班,钱包自然在上班的包里。当天早上准备7点出门,6点40才醒来。匆忙间,只想到护照、机票、现金,这些是早就装起来了,忘了钱包一事,快到机场了才想起来,钱包没带,一张信用卡都没带……好在台北有人,否则不知要有多狼狈了。李敖调侃地说:“你下一篇博客的题目就写《台北白吃记》。”(李敖知道我,是因为朋友把我的博客文章寄给他看。顺便说,李敖从不用电脑,也不看网上文章。)李敖从上衣口袋里掏出了一个黑色的小本,我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李敖一一为我们三位新人在书上签了名。

 

上菜了,李敖看我还挂着相机,叫我放下,我说我还要照菜呢,他马上指着刚上的四盘菜说:“照吧,就这些了,没了。”这又让我感到他的幽默和随意。

大家边吃边聊,我问李敖,为什么有些台湾人不承认自己是中国人?是因为政治上的见解不同,还是刻意的?李敖和他的夫人都说,这个没办法解决,学生的教科书就是这样写的。我又问,那历史、地理课怎么讲?李敖夫人小屯说:“学校里夸大讲台湾的历史和地理,中国作为外国讲。”李敖说在立法院里他们也做过努力,但起不了作用。我说既然不承认是中国人,那台北故宫里的珍宝就都该还给中国。若台湾非中国的一部分,何又以中国的文物示天下,岂不自相矛盾?

当谈到当前时局的一些事时,李敖用了几个简短的“古语”做了概括,我觉得说得非常好,用心记下了,可现在一个词也想不起来,还是才疏学浅呀。遗憾的是,事后我问了其他人,没人记得李敖是怎么说的,后悔当时应该拿笔记下来。

预计一个小时的会面,其实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大家走出餐厅,相互告别。李敖张开两臂紧紧搂住两位相交相识几十年的老朋友,一位历史学家和一位化学家。我赶紧按下快门,留住这感人的一幕。

望着李敖缓缓而行的背影,我感到他是那么平实,完全没有名人的矫情,他平易近人,下楼出公寓跟保安打招呼,进餐馆时为坐轮椅的人开门,出餐馆不忘跟服务员道别。照相、赠书、签名他都欣然地满足了我们初次见面人的要求,我佩服他的博学,更觉得他像邻家大伯,不需要仰视,随和而亲切。

正是这种感觉,让我以最朴实无华的“见”字用于我的题目《台北见李敖》。如用“访问”则虚了,一则我等草根,没人委以“访问”重任;二则李敖是不见“访客”的。若用“拜访”则高攀了。唯有“见”字直述其意,也留下遐想空间。可以是偶遇,可以是约见,可以是旧雨新知欢聚一堂。

 

戴山

写于新泽西飓风Sandy之夜 10/29/2012

改于旧金山 李敖去世之日 3/18/20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日照龙鳞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很多人只是慕名去见李敖,并不是想真正聆听他的名言:)。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李敖去世,
是台湾失去光彩。
穿越大洋 回复 悄悄话 大师走了
穿越大洋 回复 悄悄话 大师走了
JustAsked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分享!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就想点赞!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
主流媒体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温馨又伤感。

没有李敖的世界,有点安静。
mae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图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