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精神分析(3)弗洛伊德心理结构模型

(2014-01-18 14:18:33) 下一个

弗洛伊德构造了一个两维的心理结果模型:一个是可意识维度,把心理活动分成潜意识、前意识和显意识三个层次。另一个是把心理冲动来源分为三个机构:本我、自我和超我。

 

潜意识是这个模型的核心假设,即有一种心理活动你无法知觉和察觉,无法意识到这些心理活动在进行。比如你思考一个重大问题,想了很久想不出办法,就把问题放一放,结果,过了几天忽然灵感出现脑袋里蹦出了解决办法。在把问题放下到灵感蹦出这段时间内,就是潜意识还在思考工作寻求解决办法。潜意识思考问题主要是形象思维而不是逻辑思维,和创造性思维密切相关。潜意识的发现来源之一在于西方的催眠术,催眠术把旨令输入到被催眠的人脑袋里,如命令受催眠你明天要带把伞出门,结果那人催眠醒后果然带伞出门,当被问到为什么好天带伞的时候,他会说出一个理由,合理化的理由,他并不知道是受催眠术师控制的结果。就是说,人的很多莫明其妙的行为是潜意识行为,他们意识不到这些行为的原因。如布什发表反恐战争讲话的时候说漏嘴,说出crusade这样的基督教十字架征战的词,布什表示道歉,说无意说是宗教圣战,但这表明布什潜意识中认为反恐战争就是基督教对伊斯兰教的圣战,他自己意识不到,也没有意愿要说这句话,但是,潜意识突破了显意识的防线说了出来,其后的民主自由等解释就和受催眠的人解释为什么带伞一样是合理化解释而已,不是真实意图。大部分人都没有4岁以前的孩提记忆,是由于孩提的心理活动不符合社会规范,被后来的社会化过程压抑到潜意识中。今天有一种时尚,把个人利益置于社会整体利益之上,称之为人性和自由,实际上,离开社会性的人性和个性是不存在的。人性一开始就是社会化的过程产生的,人的主观意识是社会文化塑造的,不存在脱离社会文化的所谓个人自由和人性。人性首先是人的社会性。

 

显意识,简称意识,就是我们一般知道的自己的心理活动,如我7点钟要上学,我去餐馆吃饭等等日常生活工作的活动大多数是有意识的活动。

 

如果把显意识比喻为水上明明了了的山川草木,把潜意识比喻为看不见的水里的东西,那么,前意识就是水面的涟漪波澜,它时隐时现,从潜意识中冒出来要往显意识走,又被压抑回潜意识。梦就是前意识,或准意识。它在潜意识和显意识之间,著名化学家发现苯的分子结构就是在梦里发现的,是形象思维,梦见一条蛇咬住自己的尾巴称为一个环状,由此发现了苯的环状结构。这是著名的潜意识活动冒出水面变成前意识活动进而成为显意识结果的案例。梦的分析是精神分析最重要的临床应用,是分析潜意识,解释精神病行为的重要手段。梦中明明了了的事务往往一醒来就忘记的一干二净,就是这些心理活动被压抑到潜意识中,难以浮出显意识。

 

心理冲动的三个机构是本我、自我和超我。心理冲动的最基本来源是本我,是基因本能冲动,如性冲动和营养需求冲动。恋爱时期欲火中烧,是生理发育崛起的强盛的本我压倒自我干出不理性行为的根源。本我基本处于潜意识之中。本我的冲动是生命体基因本能需求,它不顾客观环境是否有条件和会产生什么行为后果而表达的需求。超我是社会规范的内化,是一种精神经济,不必每次查法律查家训,把社会规范内化为自觉的行为,超我压抑本我违反社会规范的冲动,管制自我违反社会规范的冲动和行为。超我可以潜意识的,如布什的圣战潜意识;也可以是前意识的,也可以是显意识的。超我的形成主要是父母管教和幼儿园和学校教育和纪律约束的结果。

 

自我是心理活动的经纪人,它权衡环境利弊,权衡行为后果得失,在本我需求和外界环境刺激之间寻求可行性,它最能表现个人意志。他和超我和本我谈判,找出折衷方案。自我是现实主义者,他压制现实不可能实现的本我冲动,在生命本能需求(本我)和客观环境的约束,以及文化规范的约束(超我)之间找出一个行为方案。

 

总结:意识分三个层次:潜意识、前意识和显意识。心理机构有三个,本我、自我和超我。本我在潜意识里边,自我和超我在潜意识、前意识和显意识三个层次里都有。弗洛伊德的三个心理机构都是人格化的,他们之间和人一样会使用欺骗,隐瞒,等手段以达到他们需求冲动。本我是人格的先天部分,自我和超我是人格的后天部分,这三个机构构成人格,它们自身的特点和相互之间的强弱决定了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特点。

 

心理冲突有两种,一种是三个心理机构之间的冲突,本我和自我的冲突,本我和超我的冲突,和自我和超我的冲突。另一种是各个心理机构内部的自我冲突,就是本我的生存本能与死亡本能的冲突,自我的建设性与毁灭性冲突,超我的因循与叛逆的冲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