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侃侃而谈道德经(57)

(2011-11-14 11:12:18) 下一个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人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如果拿武术来比喻,“以正治国”就是练内家功,让身体血脉畅通,阴阳平衡,神志敏锐,定力深,中气足。“以奇用兵”就是练外家拳,让拳脚出神入化,变幻莫测。“以无事取天下”,练好了内功外功以后,虽然有能力,但不要恃力滋事扰民,不巧取豪夺,不欺压百姓,不结朋党,而是不偏不倚,主持公道。取,不是夺取,夺取就是有事而取了;无事而取就是天下自然归心。中国不谋求霸权就是无事而取。美国到处发动战争就是有事而取,今天中国的外交政策就是“无事”,美国的外交政策就是“有事”、“滋事”。按照老子的观点,只要中国内功外功练好了,中国的世纪就为时不远了。“以无事取天下”,中国历史上有两次大的领土扩张是异族占领导致的。一次是蒙古入侵建立元朝,另一次是满族入侵建立清朝。这次鸦片战争把中国纳入国际经济了,这次中国的影响将是史无前例的。

“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老子说,我怎么知道治国平天下要这样呢?因为我观察到下边这些社会现象:

“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条条框框多了,人民就贫困了,条条框框多了,压制了人民的创造力,压制了人民自由,压制了生产积极性。

“人多利器,国家滋昏”。电子游戏多了,Ipod之类古怪多了,搞得肥胖症糖尿病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滋昏,难不成老子也看见美国满街肥胖症的人?

“人多伎巧,奇物滋起”。如今商品社会真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记得小时候零嘴无非甘草榄山楂片而已,现在超市琳琅满目奇奇怪怪的糖也不知道什么塑料做出来的。

“法令滋彰,盗贼多有”。美国法律最繁杂,监狱囚犯也最多。

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老子时代是农业自然经济时代。改革开放前到边远山村,可能就可以看到这种乡风纯朴的景象:族长敦厚,乡里乡亲就可以夜不闭户。有权有势之富人恬淡一点,就是一乡的绅士,甚至被乡亲称为圣人;但是,如果有权有势的人有欲有为了,那就会成为一方恶霸。

今天现代文明最根本的矛盾是人类无穷的欲望和地球有限的资源的矛盾,今天世界所有问题都是争夺资源满足人类无穷欲望派生出来的矛盾。老子时代科技进步慢,那时候无为无欲是解决人类欲望与有限资源的唯一方法。如今科技可以开发新材料和新能源。如今水泥盖的高楼都改为木头楼房世界树木肯定不够,那是老子想不到的地方。但是,科学发展有些阶段也难以解决人类无穷欲望和地球有限资源的矛盾,如今天世界为争夺资源战争不断。人类没有老子的无欲的态度而单靠科技开发难以得到一个和平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