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侃侃而谈道德经(53)

(2011-10-13 06:05:26) 下一个

使我介然有知行于大道,唯施是畏。大道甚夷,而人好径。朝甚除,田甚芜,仓甚虚,服文采,带利剑,厌饮食,财货有余,是谓盗竽。非道也哉!

 

使我介然有知”。使,指使,使役。《管子·樞言篇》天以時使,地以材使,人以德使,鬼神以祥使,禽獸以力使。介,甲骨文是人披甲衣,的意思,引申为在中间:如中介、媒介。又引申为放在心中:介意、介怀。“介然有知”,耿耿于怀、念念不忘,起心动念。“使我”,我被使役了,苏东坡: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此身非我有”即“使我”,“营营”即“介然有知”。跳出红尘,就是要释怀,不要“介然有知”,才能不被“营营”使役。

 

行于大道,唯施是畏。大道甚夷,而人好径”。施,《说文》旗貌,旗帜飘飘的样子。夷,平也,易也。《詩·周頌》彼徂矣,岐有夷之行。行于大道,最怕有旗帜标识要怎么走怎么走,大道本来自然坦荡,无需标识,一但标识“介然有知”了,就走入邪路曲径了。第二章: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为什么?因为“介然有知”了。佛家说:有心为善,虽善不赏。介然有知地行善已经不是道了。所谓“难得糊涂”。

 

朝甚除,田甚芜,仓甚虚,服文采,带利剑,厌饮食,财货有余,是谓盗竽。非道也哉!除、阜形余声,阜就是斜坡上走出的脚窝的像形,形声会意,就是宫殿的台阶。洒扫庭除:把庭院台阶都打扫干净。朝甚除,宫殿台阶很高。这段展现贫富反差,皇室荒淫无度,而田野荒芜,仓库都空虚了,还要摆排场铺张浪费,这就是叫“盗竽”。竽,古代乐器,是指挥定调的乐器,盛典中竽先独奏,然后鼓乐丝竹随后加入合奏。“盗竽”,带头行盗。欧美国主导全球经济,耗费全球资源最多(朝甚除),而非洲哀鸿遍野(田甚芜),已经是借债度日了(仓甚虚),但英国皇家婚礼还的铺张浪费(服文采),为了美国人的自由还要维持军事上的全球绝对优势,为了防止朝鲜和伊朗几百公里的火箭而建立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带利剑)。美国人都吃得三分之一肥胖症了,还嫌饮食开支不够,说不够钱买健康食品(厌饮食),占有了地球大量资源(财货有余)却威胁要破产赖帐,这就是盗竽。制定全球规则的带头行盗,这样的国际政治就只能是强权政治,一切凭军实力说话,没有什么天理良心可言。美国国会议员也很“无奈”(使我),因为他们“介然有知”地今天要为民主占领伊拉克,明天要为伊斯兰妇女的人权占领阿富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福娃2009 回复 悄悄话 很佩服你持之以恒地注释老子道德经。但我看了不过瘾。建议你搜奥修注释的《老子道德经》看看,也许有特别的收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