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谷歌杯具

(2010-01-14 14:26:46) 下一个

谷歌扬言要退出中国,决定不再按照中国网络监管法规办事了,这对网民未必是一件坏事。自谷歌一出台我就开始用它了,它一直是我最爱的搜索引擎。但是,我在中国一上google.com,就被自动转成google.cn。这使得我大为恼火。我被迫要在url栏目里输入news.google.com,或mail.google.com。很烦。后来,我找到窍门了,我在url栏输入google.cagoogle.uk,虽然这还不是地道的google.com,但也很实惠了。自从谷歌地方化以后,google.com就从世界网站沦落为美国地区网站了,其它国家根本上不去,一上google.com就被强制转为google.xx,很不方便。这下好了,google.cn要消失了,我又可以在中国上google.com了。中国网民以后上google.com,不会被限制使用google.cn了,这不能不说是一件好事。

 

中国有一个强大的备受争议的防火墙,这是众所周知的。即国外一些网站国内是无法访问的,google.cn的关键词筛选是在中国墙上多加了一层了信息障碍。所以,google.cn消失,使得网民可以直接用google.com而不被自动转到googl.cn,这对网民来说,可以说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过去二十年改变人类文化最大的改变大概就是互联网了。互联网功能得以发挥,依赖两个关键技术,浏览器和搜索引擎。浏览器最早的是netscape,后来被IE垄断了浏览器市场,最近被火狐等突破其垄断。市场还是不垄断的好。最早推出搜索引擎的是雅虎,有一段时间搜索引擎市场竞争激烈,后来谷歌独大,垄断了搜索引擎市场。谷歌在中国市场屈居老二,眼看中国市场就有成为谷歌的麦城或滑铁卢了。

 

作为技术,本来应该是价值中立的,如微软技术,英特尔技术,谷歌技术等,而且这些技术都有自然垄断的特点,所谓赢者通吃。但是,谷歌地方化多多少少是和网络流量管理有关,如果不是流量管理问题,一个google.com搜索各国语言应该更具有规模经济效益。地方化也是地方广告业务的必须。谷歌走到今天,与其商业技术从政不无关系。

 

本来,谷歌搜索引擎最大的特点,就是搜索出来的网页与网民想要找到的信息相关性很强。其它搜索引擎失败,就在于网民在搜索出来的网站中还得大海捞针才能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自谷歌出来以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谷歌都是我使用的唯一的一个搜身引擎。后来产生了变化,也是有原因的。谷歌本来搜索是把关键词相关度高的信息放在前边,这是其技术的优势。但是,这是免费服务,谷歌也得赚钱才能维持呀,不盈利就不叫商业行为了。使用谷歌搜索的网民就是谷歌的最大资源,但要生财,必须能够把网民导向一些付了广告费的商家网站,这就是广告收入。在商言商,无可厚非。如果你附了广告费,谷歌就可以把你的商业网站与你产品相关的关键词联系起来,这样,该关键词就不是原始的相关度排序了,而是广告费排序了。这也无妨,毕竟消费者是要寻找商品信息的。但是,大约四年前开始,这个谷歌的信息流导向技术参军从政了。记得我要找一些中文资料,中文关键词放到谷歌上一搜索,结果尽是XX功民运人权ZDJD的网站,我想要找的资料要翻到十几页以后才能找到。后来,我就摸出经验了,要得到客观相关度高的网络信息,英文用谷歌,中文用百度。这是我在北美网络生活的经验。谷歌中文市场的丢失,实在是其意识形态信息导向侵蚀了其搜索功能的结果。这个丢失已经是既成事实,和是否撤谷歌中国没有多大关系,只是如此撤出自有一番公关效果。

 

如今是后冷战时代了,控制世界就是控制资本流向,要控制资本流向,除了华尔街金融业以外外,还需要控制互联网上的世界舆论导向,谷歌就是要充当这个角色。

 

完善的金融市场有利资本流动到盈利的投资方向,但是,华尔街垄断金融市场后的左右资本流动,已经不是公平的市场了,而是成为美国支配国际资本流向的工具了,这个垄断金融市场为美国服务的本质在这次金融海啸中暴露了出来,君不见美国出资就华尔街巨头吗?华尔街跨了,国际美元政治就跨了。谷歌及早暴露垄断网络舆论导向的能力,对中国未必是一件坏事。中国大豆已经陷落了,金融险过剃头,金融海啸晚来两年,或许中国金融业也陷落了。信息业没有被谷歌垄断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也算是大幸。中国需要进口的是美国科技,也需要进口美国先进思想,但不需要进口美国意识形态。

 

谷歌退出中文市场,实在是其搜索技术误用的结果。中国当下时髦名言:在商言商。而谷歌却在商言政。谷歌技术一流。美国核技术也是一流。核技术可以民用核电,也可以军用核武。谷歌技术是组织网络信息的最有效工具,由于这个高效率功能,谷歌最有潜力成为网络舆论导向工具。由于美国把谷歌变舆论导向的工具,今天终于把它变为丢失中国市场的杯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Google可能是气不过不公正的待遇,ZF和BD合伙整。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有Google的高管说过其在中国的盈利相对去全球业务微不足道吗?在商言商,这原因不是很清楚了,无非是找个体面的出场机会。Walmart为什么同意在中国可以有工会(当然此工会非彼工会,但别的地区可以有样学样啊),这种原则性的让步还不是利益为先?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谷歌是BIAO子赚不到钱,就想给自己弄个牌坊扩扩面子。^_^
4599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谷歌并没有在商言政,搜索没有限制难道不好吗?难道人天生要带手铐吗?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先改改错别字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