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能帮中国农民企业家移民出来开农场吗?

(2009-01-01 18:52:08) 下一个
我看过陕北高原的黄土,几乎是不毛之地,一片黄色,满山古柏的黄帝陵在黄高原上就像沙漠中的一片绿洲。我去过青藏高原,看过退缩的冰川遗留下的裸露的松垮的红土乱石,还有受到荒漠化威胁的草原。还有贵州,就是石头缝里种的玉米。即便我看到所有这些,我并没有感受到中国的土地资源的匮乏,而只是欣赏大自然的风貌。真正触动我心灵的,是东欧波罗的海之行。我从小在城市长大,我无论如何不会想到自己会因为看到肥沃的土地而落泪。我落泪了,在东欧,我感触到了中国土地的匮乏。

点看全图
周末。我骑车去波罗的海。出了城市,这是穿过森林的公路。林中落叶,会自然腐烂成黑色的沃土。在中国,像离城市这么近的乡村,这些落叶早就给搂走作烧饭的柴火了。至少,广东看不到这种厚厚的落叶。为什么中国到处是红土壤和黄土壤,而这里是黑土壤?这是耕作五千年的土地与耕作700年的土地的区别。在人口压力下水土如何保持?

点看全图
被车碰死的野猪被遗弃在路边。在中国,怎么会有野猪被遗弃到路边呢?早就成了餐馆里的野味了。

点看全图
黑色的泥路,原野,芦苇荡。在这个视距内,放到中国沿海东南地区,起码有两个村子。这里一个都看不到。人口密度显然很低。

点看全图
近景是田野。远景是树林。

点看全图
林中湖泊。青苔爬到树梢上。

点看全图
树林。湖泊。我在树林里转了两个钟头,没有看到一个人。如果我跑到贵州山里,也很难两个钟头看不到一个人。这树林不是偏僻的地方,是城市边上。如果在北美,我不惊奇,但这是在欧洲。欧洲人口密度并不高,因为欧洲人移民到美洲,澳洲,和世界其它地区。东欧人移民到北美要比中国人移民到北美容易得多,所以他们人口对资源的压力不大,他们有北美后备土地资源释放人口压力。

点看全图
树林中积淀的落叶。很多地方是原始树林,走不过去,走的进去是因为有采伐木材的路和防火沟。

点看全图
从树林边上看林外的田野。

点看全图
黑土地、湿地、树林。

点看全图
肥沃的黑土地。

点看全图
一望无际的肥沃的黑土地。

民主人士说这个应该学习西方的制度。但中国最主要的是农民问题,是人口对资源压力的问题,西方生活比中国好,更多的不是民主人权问题,而是西方没有人口土地压力问题。因为西方人有美洲澳洲新大陆,人口压力有个泻洪区,而中国没有。至今欧洲人口压力依然可以比中国容易地移民到美洲来降低。

俄国东欧面临的问题和中国恰恰相反,他们是劳动力不足问题,是人口下降的问题。而中国是劳动力过剩问题,是土地资源匮乏的问题。

2009年全球面临经济衰退。俄国东欧经济衰退是劳动力不足问题。农业劳动力不足。如果说中俄经济有互补性的话,那就是农田和农业劳动力的互补性。如果中国农业人口能够和平合法走出国门,不但可以帮助中国,也可以帮助世界走出经济衰退的阴影。http://www.ccthere.com/article/1965092

东欧俄国高层次人口都到西方了,有如中国西部人才孔雀东南飞一样。但东欧和俄国人才走后留下的是肥沃的土地,而中国西北人才走后留下的是荒漠。这就是不同。不看人口资源压力而空谈民主人权会误国误民。

中国可以对世界经济做出贡献,就是让中国的农业人口与国外土地资源结合产生巨大经济效益。但是,世界愿意接受中国做这个贡献吗?能否有政治解决方案把这个经济大饼做出来呢?

IMF旨在全球资本自由流动,WTO旨在全球资源商品自由流动。但土地是无法流动的,必需有农业人口流动才能把全球化经济的效益充分发挥出来。

中国农民走出国门是人类命运大事。如果北半球不行,先试试南半球如何?新殖民主义?或许是。能否走出中国特色,即做大全球化经济大饼,又促进各国社会文化交流以减少国际冲突呢?有一点,就是不要因为忌讳“殖民主义”的大帽子而踌躇不前。在这点上,我们可以是国际主义者而不是民族主义者。我们不是工程队到了非洲了吗?农垦队能否借鉴工程队的经验加入移民操作?可以农业劳务输出吗?中国农民劳务输出北美或许是减少美国农业依赖墨西哥非法移民的的有效方法,可以成为中美双赢的政治方案,解决美国西语裔人口增加带来的美国社会问题。

加拿大农场投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爱在心里 回复 悄悄话 地球村的概念没人反对了.这位农民企业家的想法是很好的\可行的.
我是美国公民,我也在做这方面的商务.请同zouzaihua@yahoo.com联络.
唵啊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粮油的评论:

唐人街超市卖的菜好像很多是中国人农场生产的。好像花旗参也是华人农场生产的。

记者应该多采访一下这些农场,给后来人提供经验。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前就有农民去加拿大开农场,养鸡种菜。
农场是以投资的方式买下的。农工都是用临时工作签证,不是移民。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经营农场,也不大容易的
布肯斯二世 回复 悄悄话 来种地好主意。会不会GCD又来搞政治,把种地当政治来稿,美国和东欧国家不是自找麻烦?赚了别国的钱,居住在别国,还反对别国,中国人不是喜欢干这个的吗?
这个不是好主意。
mike280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可以在美国邀请中国农民来美国农场,希望有机会我们可以联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