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土地轮种的商业模式

(2008-12-21 10:59:17) 下一个
这个模式是我从火车乘客口里知道的。

和我同车的一个商人,经营土豆良种。他给我一张公司产品简介,有13种土豆品种。良种是德国引进的,他们公司每年种两百公顷土地良种,然后把良种卖给农民。

我以前种过土豆,把一个土豆切成几小块,每块上边有一个芽眼。把有芽眼的土地块埋到田里,它就能发芽、成长、结出更多的土豆。但这个商人说他们公司是密植土豆,当土地长有鸽子蛋大小左右时就把枝叶割掉,使得土豆停止继续长大,到了收获季节,他们收的土豆就都是小土豆,每个小土豆就是一个种子,这样就免去了我以前切土豆芽块的工序,非常适用于机械化下种。

他说土地要轮种,每三年轮一次,就是说一块土地种了一年土地以后,要有两年不能种土豆,否则土地地力退化。我就问他,是否他两百公顷土地每年只种其中的67公顷。他说,他没有自己的土地,而是租用农民的土地,定长期合同,今年租的一块种了土豆种以后,接着两年土地还是农民的,农民可以种其它作物。所以,他们公司是每年种两百公顷土地,但是轮换着租农民不同的土地。

我觉得这个商业模式解决了两个问题。其一是专业化,他们公司年年中土豆,专门经营土豆,这样就不用三年来一次学习曲线,并保持对市场需求和良种进化的跟踪,无需旁顾其它技术和市场。同时,有效利用了土地轮种的间隙,同一块土地每年轮种不同的作物,合理地保持了水土,减少了化肥的使用。因为该轮种的土地如果不轮种的话,就得年年施针对性化肥补充地力,造成对土地损害。

这是一个旅游路途的聊天的一点感想,想起中国农村劳动力都到沿海打工了,留下的一些土地没有很好的耕种,农业集约化生产怎样使用分散的土地所以者的土地,专业化同时保持土地的合理地科学地使用,这应该是一种可以借鉴的模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农民有点希望了。

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