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怎样从外贸转内需:晒晒我的小农意识

(2008-11-04 15:18:38) 下一个

美元流动性梗塞了,据说导致浙江广东等地20%企业倒闭。那么,这些危在旦夕的依赖外贸的中小企业如何创造内需市场而生存下来呢?下边我根据自己的小农意识提些不成熟的肩建议。

根据我和润树关于农业机械化的争论,一个方向就是发展小型农业机械。我们出口很多个家用电器,其中一部分就是家用园林设备,如割草机和自动给草地浇水之类的机械。按照我的小农意识,这些技术可以转型为家用小型农业机械。讲道转型,印象中很多国家在二战时拖拉机厂都转型为坦克厂了。当今这场金融海啸不亚于世界大战,全民要总动员进行这里转型。

话说回头,浙江省探索了许多城乡一体化的说尝试。彻底的城乡一体化化,房前屋后不应该像西方那样种花草,而应该在门旁窗下种瓜果蔬菜。家用个割草机和铲雪机工厂应该生产庭院农业器械,开发埋管滴灌等家庭节水灌溉技术。(够不够小农意识?)实际上,花菜很好看,可以有白色,紫色,绿色等多种颜色。生产一些便利套种地器械(不是生产出口运动器材吗,转型),设法不要浪费庭园内每一寸阳光,搭棚,套种,盖膜,我相信一定给家庭增加不少乐趣,而且,小孩以后的生物学一定很棒。采用免耕技术,铺些稻草木屑之类,合理密植,高空结瓜豆,地面长菜,地低长花生土豆地瓜。

发展能爬山的梯田水稻小型机械,山区可以用,别墅也可以用。(还是小农意识?是不是有点中农意识了呢?)

以前外向型,生产一些与人类生存可有可无的消费品,金融海啸来了,转型吧,生产一些扩大人类生存空间的产品,利用阳光,节约淡水,把转向作为一场世界大战来打!中国革命战争就是农民革命,再来一次吧,把内需做起来,用我们的农民意识把这场战争打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ong68 回复 悄悄话 就最后一段中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