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秀色可餐(2)玫瑰

(2007-12-02 15:38:00) 下一个

一天到一朋友家中,朋友端出两杯香茶,顿时满屋皆香。我端起茶杯看看,粉红透亮的茶水中,还飘着几瓣玫瑰花瓣。我喝一口,果然香甜。朋友跟我说,这是有名的青岩玫瑰糖。

 

后来我果然有机会到青岩古镇,自然没有忘记买一罐玫瑰糖。

 

由贵阳往南走沿着花溪河谷上溯,大约十五公里,就是花溪镇。花溪河水向北流,流入乌江,流入长江。沿着公路继续南行五公里左右,过桐木岭,就会发现溪水向南流,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翻”过了长江水系的分水岭,进入了珠江水系。过桐木岭再往南十公里左右,就是青岩古镇了。

 

青岩古镇,不在历史悠久,因为算起来也就是六百多年的历史。中国两千年的古迹都数不胜数。青岩古镇古就古在时间还停留在六百年前,这是贵州屯堡文化之一部分,“明”风优存,不知有“清”,何论共和。城墙遗址翻新,重现当年屯兵的城堡旧貌。城内石板道路,楼面木门木窗。老者着青布衣服,“明”风依旧,整个镇就是一个古迹。

 

街道两旁摆卖有各种旅游土产,其中有很多牛角制作的手工业品,还有当地的土特产。走出小街巷,我和朋友看到远远高处有一酒旗,就奔着那视野开阔的饭店去了。我们要了当地的农家菜,有血豆腐和腊肉和厥菜,这些外地人也喜欢品尝,还有鱼腥草,这是当地人的喜好,不是每个外地人都喜欢。当然还有贵州特意的辣味,如阴辣椒,那辣椒是阴干的,不是晒干的,奇辣无比。还有饭店自酿的“乓铛酒”。

 

吃饱了,观赏各处古迹完了,我买了一个牛角,吹起来呜呜作响,买了两斤黑糯米酒,还有一罐玫瑰糖。

 

青岩玫瑰糖名声在外的是黄氏玫瑰糖,固体,家中有小孩的宜买黄老伯的玫瑰糖。给情人妻子的礼物,最好是这糖浆一样的玫瑰糖,可以用水冲泡当茶喝,品位高雅。

 

回到北美了,提着行李出机场,做上一辆机场到城里的小面包车。车中还有其它旅客,我就纳闷同车的女客为什么抹那么浓的香水。回到家中,还是闻到这香水味,心中甚为疑惑。打开行李箱一看,原来这香味来自我的玫瑰糖。

 

后来到其他朋友家中,也有泡玫瑰花的,我自己也到超市买过玫瑰花来泡茶,但都没有青岩玫瑰糖泡出来的香。

 

情人约会,送上一支玫瑰花,泡上一杯青岩玫瑰糖,格外浪漫,这时,无论是眼里的情人,还是杯里的玫瑰,都是秀色可餐。


花溪河谷。从左下角到右上角,就是由北向南,是贵阳至花溪中间的一段。(摄影 唵啊吽)


党武乡集市。党武乡在桐木岭以西五公里左右,处于长江流域和珠江流域的分水岭上,其西部的河流向长江,其东南的河流向珠江。路中老大娘身着青衣,明代古风犹存。 (摄影 唵啊吽)


炊烟起处为青岩镇西边五公里左右的燕楼乡,燕楼据说是夜郎的谐音,是古夜郎文化地带。(摄影 唵啊吽)


青岩古镇城堡


青岩古镇石巷


云贵高原和青藏高原一样,都是印度板块撞击隆起的高原。图中可以看到地壳板块被顶起来,原来水平的沉积岩纹路竖了起来。图左边是南边,是印度板块撞过来的方向。(摄影 唵啊吽)


牛角装黑糯米酒


玫瑰花


血豆腐


厥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