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文革旧事)农肥栽培的工业技术

(2007-11-27 16:52:21) 下一个

这是我大学第一个暑假的事情。一位好友让我暑假到他家乡帮忙搞技术革新,我当时正愁着暑假没事干,就一口答应了。

 

那是一间地区一级的机械厂,门口是黄土公路,公路两旁的木麻黄长得还不高,路边有打气补胎的小摊。这个工厂的产品之一是铁锹,但铁锹总是质量不合格,太软了,跟一张软铁皮似的,铲两锹土就卷口了。厂里有一个技术员负责铁锹的热处理,他没上过大学。我和他一起俩人攻关这个热处理技术。

 

他先演示给我看他怎样热处理。他有一本书,看上去根本不像现在的科技资料,倒像是《家庭日用大全》之类的书。书中有两页纸讲这个技术,这是盐浴碳氮共渗。其中讲到配方,用的是如尿素和草木灰等农肥。他说,工厂用过工业方法,用的是氰化物,有毒。这个农肥配方是无毒热处理,但他试了好多次都失败了。我看看那书,书中用料说明讲的几斤几两,就跟菜谱里说四两瘦肉,三汤匙菜油一样。我一想,这绝对量下料是有问题的,工件大小不同,批量不同,怎么能这样做技术说明呢?我把比例算了一下,和他一起再重新试验。他是烧锅好手,他教我怎样烧重油,一个鼓风机,加一个喇叭口,引一根油管,风经过喇叭口将重油雾化,就可以点燃火枪了。我们把一锅盐(不是食盐,具体什么盐忘了)煮溶了,然后培上我们调配好的农肥,这时锅面一柱炊烟袅袅升起,一股刺鼻的氨气顿时熏得我们俩眼泪鼻涕直流。后来,我们俩做试验时,就找一个通风的地方,露天支炉子,厂里其他人都躲得远远的。配方比例搞好了,溶盐温度就自己稳定了,剩下就是控制时间的问题。很快我们的试验就成功了。

 

接下来就是批量生产。我们要了一个厨房大小的作坊。我们俩看过以后,决定做一个直线的作业线。我设计了一个简单的滑车,画了图纸,查机械设计手册,计算强度安全系数,然后把图纸送到车间加工。盐浴池原来就有,只是有毒热处理时被腐蚀漏了,也送到车间补焊。我们俩在我们的作坊里,把一根一米半长的六角钢钎打入地里,然后把钢钎头和地上一块钢板焊起来做底座,底座上支起一条槽钢做支柱,支柱上边焊上一根工字钢,工字钢另一头从窗框上边捅到墙外,这样就把滑车轨架起来了。滑车做好后,安装在工字钢上,滑车下挂一个手动葫芦,这就成为我们的起重机了。

 

盐浴炉焊好后,我们就开始调火。整个炉子就跟一个大澡盆放到一个大炉灶上一样,靠墙一端是烟囱,灶口斜开,我们点着火后,就调油枪嘴的角度,使得喷出的火在灶里像一条龙一样,转完一周后再转大半圈才冲到烟囱口,这样燃烧均匀完全。等一浴缸的盐熔化得和岩浆一样,我能就在这岩浆上盖上我们的“农肥”。我们在一个钢架上密密麻麻地挂满一排一排的铁锹,然后用手动葫芦把钢架拉起来,用绳子拉着滑车把铁锹拉到盐浴池上边,再慢慢放入盐浴中。好了,我们把手动葫芦的链条和滑车的绳子放到窗口,然后走出作坊,到窗子外边等着。等时间到了,我们拉动葫芦,把铁锹从盐浴池中吊起来,滑到靠近窗口的水池上,然后猛地松开葫芦,俩人同时躲到墙后边,只听轰的以一声巨响,好像火山爆发一样,水池里的水喷着白烟热浪溅得满作坊都是,这就是最后一道工序——淬火。

 

暑假早就结束了,为了完成这项土法上马的技术革新,我返校晚了两星期。过来两个月,工厂来信了。说他们工厂的铁锹得了质量一等奖,真是人生乐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