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三陪先生

(2007-11-12 16:26:02) 下一个

中国功夫为什么厉害?那就是下盘基本功过硬的原因,所谓马步要稳如泰山、稳如老树盘根。为什么中国马步厉害?那是蹲出来的。我这个发现还非常偶然。记得在华尔街上夜班熬夜眼皮打架,寻摸着找点刺激。于是我就忙里偷闲练飞檐走壁功。飞檐走壁功,就是站在墙跟下,鼻子尖和脚尖碰壁,就这样蹲下去,再站起来。有了这功夫,做蜘蛛人爬楼就容易了,只要脚尖找到一个坑,就能站上一人高。一位洋人同僚也要跟着我学,我就让他脚尖离墙五公分试试,不行。又让他离墙十公分试试,还是不行。我于是叫他离墙两米,蹲一个给我看,咳!他压根就不会蹲,蹲了一半就一屁股坐到地上了。这使得我大吃一惊,这小伙子怎么不会蹲呢?记得以前新年灯迷有“排队上厕所――打一国家首都”,这个灯谜洋人是一定猜不出来的,即便现在的中国青年也未必能猜出来,时代不同了。以前蹲是中国人的基本生活技能,而洋人如厕是坐马桶,蹲不蹲一样生活,这下盘功夫怎么能和中国人比呢?

 

不单拉要蹲,吃也得蹲,可见蹲技于生活之重要。记得一次军训期间,学校一个班就是编成军队一个排,学校一个组就编成军队一个班。一班人吃饭,就是领半箩筐饭,半脸盆菜,大家每人拿个搪瓷饭盆领一份饭菜,然后围着饭筐菜盆蹲成一圈一起吃饭,没吃完饭不能擅自离队。那时还有一个理论,说是坐着吃饭窝着肚子阻碍消化,蹲着吃饭肚子才顺畅。男生肚量大的要有盛饭策略,第一次领饭,只要半盆,这样五分钟吃完后可以再添饭。如果第一次装得太满,吃完后想再添饭时就只能望筐空叹了。我当是饭量小,无需此策略。不单饭量小,而且吃得慢,饭才吃一半,所有男生都吃完走了,就剩我一个男生和一群女生还蹲在地上细嚼慢咽。按照当今时尚,这可是不小的艳福,一个男人吃饭有五六个小姐陪着,多风流呀。可那时候时尚不是这样,那时候其他男生会笑话我和女生一起吃饭。我当时情窦末开,即不懂享受这许多三陪小姐,也不知他人讥笑什么。倒是排长特别好心,为了我不受讥笑,他吃完饭后专门来到我们班,蹲在我旁边陪着我,一直陪到我吃完饭才一起走,成了我的学雷锋三陪先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财经高手还是武林高手呢。。。喜欢你的故事集。

不过你是不是搞错了?那个排长哪里是在陪你呀, 明眼人一看就是在陪那几个如花似玉的女子呢。。。到底当时还是情窦未开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