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评说

版权说明:欢迎非商业赢利目的转载转贴我的文章。转载转贴时请注明唵啊吽笔名和博客链接。
个人资料
唵啊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藏风情印象(9)神秘的土地

(2007-05-03 16:19:01) 下一个

我们在一户农家住了下来。这个农宅是两层的房子,底层放农具,楼上住人,厕所是从楼上拉到楼下,里边垫着草木灰。院里养牲口。一楼到二楼的楼梯非常陡,就跟架着一个梯子一样,前边的阶梯几乎碰到鼻子。这种建筑风格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也体验过,就是直直一条不待拐弯的一条短梯,只是农家的楼梯更陡更窄。上了二楼就像进了一家院子一样,厕所、厨房、客房、卧房和佛堂都围着一个天井分布。

 

房间沿着墙边是左右的宽长条,上边放着卡垫,这是非常经济的一种结构。主客都坐在卡垫上,可以坐很多人,晚上就在上边睡觉。宽得可以睡觉,坐起来是非常宽敞,西方大胖子坐都没问题。西藏房间都是这样,那就是为什么我们在牧民家没看到床的缘故,这里也看不到床和椅,沿墙一路卡垫白天是椅晚上是床。如果你参观布达拉宫或大昭寺,注意一下达赖喇嘛的居室,或僧侣的住房,你会看到同样的室内卡垫格局。

 

我们先到了厨房,厨房也有卡垫。主人先敬青稞酒。按照藏族习惯,我接过一杯青稞酒,用中指沾些酒往天上弹,连弹三下,表示敬天敬地敬神,然后一饮而尽,接着是第二杯,第三杯放在那,我喝一口,主人就把它斟满,那要放在桌上一直到最后离开才喝完它。然后是酥油茶。酥油茶没什么仪式,但规矩是一样的,你喝一口,主人马上又把你杯子再斟满。吃饭时主人准备了糌粑、馒头和酥油。藏农用酥油做酥油茶、和糌粑。我把酥油抹到馒头上吃,比西方的奶油面包好吃。

 

入夜,主人在客房里拉上用蓄电池点亮的节能荧光灯,看那亮度不足10瓦,聊天可以,看书写字有困难。睡觉时我被安排到佛堂里睡。佛堂有门没窗,门在边上,门右手紧紧贴着一壁空墙,门对着的墙上都是佛像,其它两个墙壁都有卡垫。佛堂是不许女人睡的。领队的嘱咐我,睡觉时脚不要对着佛像。我就睡在门边,把脚对着门口。

 

可能是喝青稞酒喝多了,我半夜起来解手,借着月光,穿过天井去厕所。回到佛堂看到堂内有一点淡淡的光,走近一看,才发现佛台有个玻璃柜,里边有一盏酥油灯,火苗很小很小,调得不能再小了,里边还有个透明圆筒在转,那是因为走马灯的原理。这是一盏长明灯。

 

次日清晨,我起得早,就一个人爬到楼顶。远处青山,四下田野,像一个巨大的绿色的簸箕形状,簸箕口朝着东方,正对着日出。我在房顶度步,看看日出,又看看清风吹动的经幡。房顶不是混凝土的,而是泥土的。我看到了嵌在泥土上的太阳能电池,那是绛紫色的两块玻璃板,就像一本打开的书一样大。

 

村庄苏醒了,家家户户陆陆续续点起了晨桑。邻居晨桑的白烟飘过来,带着露水的清香。不一会儿,女主人也到了楼顶,我们相互微笑点头,算是打招呼了。她带了一束晨桑,放到塔炉里点燃,待火苗大了,撒上两勺糌粑粉,这白烟就出来了。白烟飘出来后没有往上升,而是随风水平地散开,与其它农家的晨桑烟一起,汇成一片白云,降到田里。我想,这晨桑给村民带来福祗,是不是因为这暖烟能除霜呢?但是,村庄四周都是农田,这烟怎么能周全呢?好像要证实我的疑问似的,这风开始慢慢转向了,把烟吹到还没有被烟覆盖的田里。风慢慢地转,烟漫漫地飘,转呀转,飘呀飘,这风竟然转了360度,让村子周围的田地全部弥漫在晨桑云雾里。我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神奇的山谷风。

 

早餐过后,我独自一人沿着大路走出村庄。在一条小河边我离开了大路,往山上走。走出农田的边沿,走到到山脚,忽然,地下一个什么东西钻到一个小洞里。我站着不动,定眼四下一看,地面每隔两三尺左右就有一个小洞,这些都是鼠洞。一会儿,一个老鼠从一个洞探个脑袋出来,有缩回去;一会儿,另一个洞里跑出一个老鼠,又钻到另一个洞里。这种老鼠和我在华尔街看到的不同,华尔街的老鼠是身子大,脑袋小,这里的老鼠脑袋体积几乎要和身子一样大;华尔街的老鼠是尖嘴窄腮,这里的老鼠是方嘴阔腮,像个豹子头。我想,这就是闻名的西藏鼠害吧,坚强的下巴一定是咬草根咬出来的。青藏高原,说是生命稀薄,但是高原的老鼠苍蝇一样很多。老鼠是人类的天敌,其数量不比全球人口少,起分布地域不比人类活动地域小。中世纪老鼠传播鼠疫,几乎将欧洲人口灭绝。今天,西藏鼠害又要把草原变成荒漠,把人类赶出高原。人类历史是否就是和老鼠竞争称霸的历史呢?

 

我往山上爬。远看青山与以前看过的山颜色差不多,现在亲临起地,发现这里的花草都是从没见过的奇花异草。有些草叶子大如巴掌,看着应该是树上的叶子,但是却长在一尺高的草本植物上。一个藏农拉了一条牛到山坡山,牵牛的绳子有三、五米长,他找了一块草多的山坡,将牛绳头上一个小木桩钉到地里,这样牛就可以在周围三、五米之内吃草。他在山坡上坐了十分钟,就下山了,让牛自己呆在山上。

 

我继续往山上走,看着到了一个山顶,一看前边还有一个山顶,一个山顶就是另一个山脚,真正的山外有山,一山还比一山高。每到这样一个山顶,都有一个玛昵堆。我到了一处没有草的岩石山梁,红色的岩石,形成一个巨大的圆弧,就像在一个体育馆的房顶一样。这种岩石不硬,好像刚好硬得不是泥土而已。我躺在岩石上,往着蓝天白云,然后又坐起来,看着苍翠的远山,看着山下的碧绿的农田,看着山谷里一只雄鹰展翅盘旋。雄鹰盘旋上来,又盘旋下去,翅膀却一动都不用动。

 

雄鹰盘旋了许久,消失到山的另一边。我找了几块石头,垒了一个小小的玛昵堆,然后下山了。

(完)


我看到的鼠洞就是这种场景,遍地洞穴。


蓝天背景下飞翔的雄鹰。从上山俯视绿色原野背景上的雄鹰是另一种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